1963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19日电】(记者:米勒)《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今天为他的岳父赫鲁晓夫辩护,说他是在斯大林主义的专制盛行的时期“本着列宁主义原则精神”行事的人们之一。
    他在苏共中央全会上说,关于在斯大林领导的时期内党失去了“列宁主义战斗性”的说法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消息报》今晚报道,阿朱别伊要任何抱有怀疑的人阅读1937年莫斯科党组织在听了赫鲁晓夫报告之后通过的一项决议。(赫鲁晓夫1937年担任莫斯科市党组织的第一书记)
    这项决议表示不满说,这个市和这个地区的地方党组织已“正在成为无休止地夸耀……并且向党领导人发出十分不必要的赞扬的地方。
    阿朱别伊说:“你们都知道,一向是存在着本着列宁主义原则的精神行事的力量,仅仅由于这一点,最近的10年在我国和我党的历史上是有重大意义的。”
    《消息报》报道,列宁格勒市党委会的波波夫“衷心地赞成”要求把各艺术协会合并成为一个单一的协会的主张。
    此间西方观察家们预测,几乎可以完全肯定这个新协会是要成立的,如果它成立了,党就能够对艺术界进行更加牢固的控制。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9日电】另一个发言者是著名的按党的路线办事的艺术家弗拉基米尔·谢罗夫。他警告艺术家不要中了形式主义艺术的诱饵。
    但是,尽管对资产阶级影响提出了警告,尽管拒绝意识形态的共处,看来对于那些自行其是的作家施加的压力有些缓和了。迄今为止,没有一个作家受到指名批评。
    【南通社莫斯科19日电】苏共中央委员、《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今天暗暗讽刺了那些可怜的理论家,他们就抽象问题大量地写一些枯燥、笼统的理论作品,却一点也不想法改善人民生活、给他们较多的住房、较多的食品和衣服。他说,像这样的理论家只是在他们自己的眼中才是伟大的。阿朱别伊说,马克思和列宁在九泉之下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些理论阐述也会感到不安。虽然他没有提任何人的名字,但是据认为,这暗中指的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给苏共中央的信件。
    阿朱别伊还说,口头攻击是不能埋葬资本主义的。
    阿朱别伊的这番话是在苏共中央全会今天的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说的。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阿朱别伊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共产党的思想工作应当更加“多样化”些。
    据塔斯社报道,他在党中央全会第二天会议上讲话时说,这之所以必要是因为“例行公事、形式主义和缺乏对人及其内在感情的关心使我们受到了妨害”。
    阿朱别伊在说这番话之前,曾强调苏联在同美国进行和平经济竞赛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他大骂那些“不希望看到苏联在经济竞赛方面已经紧紧跟在美国后面”的人。
    他还说,在斯大林逝世后的十年里,苏联共产党人学会了应当“具体、实际、老实和勇敢”。他说:“我们还学会了更加自由地呼吸。”

【南斯拉夫通讯社莫斯科19日电】苏共中央全会今天继续在克里姆林宫开会。在中央委员会书记伊利切夫讲话后第一批发言的人都一致强调了苏联人民生活中现阶段的重要性、在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实行的改革的意义,他们说,这些改革使广大的人民群众得到充分的主动权。
    许多发言者都着重谈到了根除对斯大林个人迷信和同这种迷信的后果——理论脱离实际、教条主义等等——
    进行斗争所起的作用。
    在辩论时,对经济学家进行了尖锐的批评,因为经济理论落后于共产主义发展的实践。还对那些据说没有写出关于苏联人民历史的真实的书的历史学家进行了尖锐的批评。同时还对那些容易受外国影响或者继续按照老的和枯燥无味的方式进行创作的作家和艺术家提出了批评。还有人发表了这种看法:有些作家犯错误的原因之一是由于创作知识分子在组织关系上分属于各个不同的协会。因此建议把作家、电影工作者、记者、画家和雕塑家的协会联合成一个单一的组织。

【本刊讯】据捷通社消息:十九日下午诺沃提尼在党中央大楼接见了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雷曼,并同他进行了同志式的会谈。参加会谈的还有捷共中央国际部部长拉斯托维斯卡。
    消息说,「雷曼介绍了不久前德国共产党成功的代表大会的过程,诺沃提尼向他介绍了在实现捷共十二大结论中党的工作的某些问题。」
    诺沃提尼和雷曼还讨论了「双方感兴趣的问题,特别是由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冒险方针所产生的问题。」
    消息还说,诺沃提尼和雷曼「还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目前的发展交换了看法。他们指出两党的观点完全一致。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十八日报道,应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邀请,法共代表团昨下午到达柏林。代表团由法共中央书记罗兰·勒罗瓦率领。诺登·弗洛林等到机场欢迎。

【本刊讯】蒙古《真理报》十八日报道:应蒙党中央的邀请,前来蒙古的保共中央候补委员、党务部副部长托多罗夫和宣传部副部长维洛夫,最近向蒙古高级党校和经济学院的师生就保共领导国民经济的情况和保共思想工作作了讲习报告。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今天在贝科夫斯基和捷列什科娃编队宇宙飞行成功之际,再次发出呼吁,要求全面彻底裁军。由苏联政府、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共产党联合拟定的这项呼吁是向世界各国政府发出的,这一呼吁也是向“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发出的。声明呼吁结束“军备竞赛,缔结一项全面彻底裁军协定,争取和平斗争的胜利”。
    声明在谈到贝科夫斯基和捷列什科娃的飞行时说,“一次壮丽的宇宙探险以取得卓越的成就而告终”。苏共中央直接批准贝科夫斯基为正式党员
    【法新社莫斯科18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吸收贝科夫斯基为正式党员。
    塔斯社说,贝科夫斯基从“东方5号”上打电报给中央委员会,申请入党,他的请求立即被批准了。
    【路透社莫斯科17日电】虽然通常星期一莫斯科只有《真理报》出版,但是今天其他几家报纸都出了特刊,其中充满关于苏联第一个女宇宙航行员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9日电】(记者:夏皮罗)捷列什科娃和贝科夫斯基今天在一片赞扬声中安全返回地面。
    尽管苏联宣称取得了彻底的胜利,但是,许多迹象强烈地表明,贝科夫斯基和捷列什科娃的飞行远没有完成俄国人希望完成的任务。
    从一开始,在莫斯科得到的消息是:贝科夫斯基将在轨道上飞行8天。
    而事实是,他的飞行时数只比尼古拉耶夫完成的四天飞行稍为多一点。这次飞行看来同苏联科学家从一开始就宣扬的这一规模巨大的新的宇宙持久飞行试验不相称。
    在开始时,迹象表明,俄国人打算使这两艘宇宙飞船像上次的编队飞行那样同时着陆。而现在两只飞船先后着陆。其原因永远都不可能正式宣布。
    【法新社巴黎19日电】贝科夫斯基中校在围绕地球的轨道上呆了五整天以后于今天着陆,从而结束了历史上时间最长的宇宙飞行。
    第二次“编队”飞行所采取的方式似乎表明苏联还不能在宇宙中实现真正的“会合”,虽然“东方五号”和“东方六号”起初相隔的距离只有五公里。
    贝科夫斯基—捷列什科娃的飞行说明了苏联在载人宇宙飞行方面比美国领先的情况,特别是因为美国还没有在1964年底或1965年年初把另一个人发射到宇宙中去的计划。

【美联社墨尔本19日电】老资格的共产党员马隆在入党20多年以后在星期三因为党执行莫斯科路线的政策而退党。
    他的退党引起了这样的猜测:澳大利亚不久可能有两个共产党——一个支持莫斯科,另一个支持北京。
    马隆是维多利亚州建筑工人联合会的书记,党中央委员。他说,委员会的观点是“背离共产主义的”,他将为“正确的政策”而斗争。
    【法新社堪培拉20日电】今天这里获悉,两名墨尔本的共产党工会领袖因为党内在中苏意识形态冲突上产生意见分歧而退出共产党。
    他们是建筑工人工会书记马隆和澳大利亚公用交通工人工会书记查尔斯·奥谢。
    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所以退党,是因为他们反对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多数派采取“莫斯科观点”。
    马隆是一名有了2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奥谢的党龄是12年。盛传着谣言说,还有别的共产党领袖也要退党,党将分裂出一个追随北京路线的集团。
    堪培拉的高级政府官员说,政府正密切注意事态的发展。澳共《论坛》驻苏记者奇普林退党
    同时,据悉,澳大利亚共产党《论坛》周刊的驻莫斯科记者雷克斯·奇普林也已经退出共产党,但他拒绝说明他是否是因为中苏争端而退党的。
    奇普林20多年来都是一位活跃的共产党领导人。

【本刊讯】比共《红旗报》5月20日刊登了比共中央委员会的一项通知,摘要如下: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党的各个组织,被14大开除出党的德洛涅、格里巴、马索兹和兰多尔夫这一次公开进行了分裂党的活动。他们要同志们:(A)损害全国代表大会绝对多数和党的组织通过的政治路线和整个决议;(B)在党的合法机构之外成立组织。
    中央委员会说,凡是打算支持四个被开除的人的分裂阴谋的人都不能再被看作属于党。

【德新社新德里十八日电】印度共产党主席丹吉和可能上任的总书记布佩希·古普塔将率领一个阵容强大的代表团前往苏联,去让赫鲁晓夫总理了解印度共产党人在中印边界冲突中的态度。他们计划就在7月初中苏意识形态的会谈举行前访问莫斯科。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指出,是赫鲁晓夫本人邀请这些印度共产党的领导人去进行预备性会谈的。

【路透社曼彻斯特19日电】焦德雷耳班克天文台设在这里附近的射电望远镜的负责人洛佛耳爵士今天说,虽然俄国的宇宙飞行已经成功地结束,但是“很难不使人们不得出这样的结论,即,原定的计划并没有实现。”他又说,“在会合的技术上面没有取得什么进一步进展,而且除了开创在女子身上进行宇宙试验外,在飞行的时间方面并没有很大地超过‘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

说古拉特在改组陆海空军三部方面取得了胜利,但认为这个国家仍得不到有效的治理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17日电】巴西政府危机今天已进入第五天。这次危机的特点在于它是人为的,因为这次危机既不是政府的集体辞职引起的,也不是议会的批评动议案引起的,而是古拉特总统本人采取了主动,以图加强他的权力和扩大他的多数。国家元首提出必须改组在今年1月6日的公民投票后恢复总统制的次日组成的过渡政府作为借口,古拉特想衡量一下他还能在军队内、各政党中和左派人士中得到多大支持。但是,他的愿望比他所考虑的要错综复杂得多。
    但是,尽管困难重重,许多观察家认为,共和国总统在改组陆海空军三部方面取得了胜利。
    他的新任陆军部长雅伊尔·丹塔斯将军实际上是民族主义者所不怀疑的一位有前途的人物,而前陆军部长阿毛里·克鲁埃尔一直同保守派十分接近。
    当前的问题集中在非军事的部长的改组上,特别集中在财政部的职位上。迄今为止,圣蒂亚哥·丹塔斯是政府中的红人,他得到巴西的和外国的金融家的信任。
    在工党左派领袖布里佐拉的推动下,民族主义联盟要求牺牲丹塔斯。
    总的看法是,如果古拉特牺牲丹塔斯,那么大骂这位财政部长的布里佐拉终将作为巴西政治上的有力人物出现。但是,布里佐拉遭到所有保守派人士和自由派人士的激烈反对。
    然而,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局势的最严重的方面在于这样的事实:即尽管国家元首手握全权,但这个国家仍得不到有效的治理。
    同时,巴西债台高筑,据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巴西汽油的储备最多只够五天的消耗,而欠外国汽油供应商的债务已经达到六千九百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