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说将同阿领导人讨论拟议中的阿拉伯联邦问题,叙极希望阿参加到联邦中去
    【美联社大马士革19日电】叙利亚总理比塔尔率领一个32人代表团,于星期三乘飞机离开大马士革,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五天的正式访问。
    比塔尔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加强叙利亚同本·贝拉总理的阿尔及利亚的关系。他说,代表团还将同阿尔及利亚领导人讨论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即将成立的联邦式联盟的问题。
    他又说,“叙利亚坚持要让阿尔及利亚作为建立这个联盟的一员。”
    【德新社大马士革19日电】叙利亚代表团阿尔及利亚之行的主要目的将是要加强叙利亚—阿尔及利亚关系,通过阿尔及利亚的调解,消除阻碍成立叙—伊—埃联邦的困难。
    比塔尔在登上把他载往阿尔及尔的飞机以前说,代表团去阿尔及利亚的目的是要向这个国家的革命政府致敬,同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就拟议中的阿拉伯联邦交换意见,比塔尔说,叙利亚极希望阿尔及利亚参加到联邦中去。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9日电】据坦噶尼喀电台报道,今天在桑给巴尔成立了一个名叫“人民”的新政党,由阿卜杜勒·拉赫曼·穆罕默德担任主席。
    这一消息是最近和穆罕默德一起辞职的前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执行委员会的委员宣布的。
    正在达累斯萨拉姆访问的穆罕默德对坦噶尼喀电台记者说,这个新的党将不提出候选人参加选举。
    【路透社桑给巴尔19日电】前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总书记拉赫曼·穆罕默德的支持者今天在这里宣布成立一个新的政党。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个新的政党不可能影响下月的大选,尽管这个党的两名支持者是未来的候选人。
    预料,这个党将得到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的亲共派、受过共产党训练的青年和工会领袖的支持,它声明,它要根据同大陆各领地团结一致的精神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斗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8日电】《坦噶尼喀旗帜报》今天刊登该报记者从桑给巴尔发出的消息说,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总书记阿卜杜拉·拉赫曼·穆罕默德已经退出了这个党。穆罕默德昨天说,他和执行委员会的另外九名委员在党的领袖阿里·莫辛家中开会讨论参加即将举行的大选人选时退出了会议。
    消息说,穆罕默德着重指出,他本人同党的分歧不是意识形态性质的分歧。他们显然在党的纪律和组织的问题发生了分歧。
    他说,自从他被释放以来,他同党的一般的组织工作一直不协调,在他被监禁期间,党的组织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他发现,有人在执行委员会开会前在所要讨论的问题上采取暗中进行活动以争取支持的政策。这种做法已经证明是失败的。

【新华社阿尔及尔17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部今天下午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在今天举行的阿尔及利亚内阁会议上,“决定在各省成立上诉委员会。委员会由省长、党代表一人,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代表一人和青年、体育和游览部代表一人组成。”
    公报继续说:“这个委员会的组成不是有限制的。委员会将研究执行1963年5月9日法令可能引起的争执,那项法令规定把一些动产和不动产置于国家保护之下。
    “阿尔及利亚政府宣告:1963年5月9日法令主要旨在取缔投机倒把,将酌情执行,不准滥用法令。”

【新华社阿尔及尔18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昨晚在接见目前在阿尔及尔举行的欧洲对阿尔及利亚的非政府性援助会议的代表时,谈到了阿尔及利亚目前面临的某些问题。
    他在谈到干部问题的时候说,“你们在这里举行会议是要和我们一起来解决干部问题和技术人员问题。事实上,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更加需要许多技术干部。”
    本·贝拉在谈到宣布独立后由于这个国家的干部问题的“刺激”而引起的危机之后接着说,“这种刺激引起了一个很尖锐的问题。由于我们迫切需要迅速地前进,这个问题就更加尖锐了。我们在这个国家里,可能比在任何其他国家,都更需要迅速前进。我们必须在干部人数不多的情况下迅速地前进。”
    本·贝拉在谈到“奇异的阴谋”的时候说,“由于八十五万法国人的离开所引起的无主现象,以及大批财产的无人管理现象导致了资产阶级财团和外国人对这个国家所进行的奇异的阴谋——正当我们在对外方面所采取的行动越来越明确的时候,我们在国内方面所采取的行动得到了忠实的反应。”
    他重申了结束向阿尔及利亚人民利益发动的这一进攻的坚定的决心。
    【新华社阿尔及尔19日电】国防部长布迈丁昨天在阿尔及尔举行的军用物资中央公司的开幕典礼仪式上说,“我们将努力工作,以使军队得以继续实现过去的目标,军队变得如此巩固和强大,以致它能面对殖民主义,并能够挫败革命敌人的阴谋。”
    这位部长接着号召军官、下级军官和士兵发展军队和对人民和革命的敌人保持警惕,以便实现真正的社会主义。

【法新社开罗19日电】阿尔及利亚领导人赫德尔今天从阿尔及尔到达开罗。他来开罗一事没有正式宣布。阿尔及利亚大使馆把他安排在“大陆”饭店的一套房间里,他是以“外交官”身份住在这里的。
    【法新社开罗17日电】阿联经济部今天宣布,阿联将以低于世界的价格向阿尔及利亚出售两万五千吨埃及糖。
    阿联经济部的官员们指出,将要缔结的糖的交易标志着阿联在寻找市场方面取得的新胜利。阿联已经向阿尔及利亚出口大量的纺织品。

【路透社开罗16日电】官方的中东通讯社报道,政府今天宣布把阿联所有的医药公司收归国有。
    这个法令涉及19家公司(其中有5家公司,已有50%为国家所有)和9家工厂。
    它还宣布封闭45家生产工厂,因为它们在生产中不负责。
    【南通社开罗18日电】阿联当局在把医药工业国有化后现在又把海洋和内地运输公司国有化。
    因此,国家现在控制了这个经济部门。同时,还决定把16家运输公司合并为7家公司。
    据悉,政府还采取了严厉的措施来对付经济中的贪污现象。消息灵通人士说,那些能够使资本流入外国并且通过行贿得到输入许可证的私人资本家已经在阿联被捕。

【路透社老挝南部阿速坡20日电】共产党迫击炮今天袭击阿速坡市周围的防御工事。
    寮国和处于防御地位的老挝右翼王国守军在今天早晨黎明前互相用炮火和机关枪猛烈攻击,历时约一个小时。
    步枪和机关枪子弹在市中心的屋子和树木中间四处迸飞。
    右翼军官说,共产党派出了巡逻队渗入阿速坡的各条防线。
    两名国际监督委员的军官加拿大的斯特恩准将和印度的达万少将两天来一直在阿速坡访问。
    阿速坡部队的司令孔·冯纳腊特有一次接见记者时说,他认为,寮国想在同中立派与右派举行会谈之前先占领阿速坡来显示一下他们的力量,也想以此为越共扫清通往南方的道路。
    有人猜测,这一次进攻也是力图减轻老挝北部的查尔平原所受的压力,在那里,寮国的主要部队正在和贡勒将军的中立派军队和右翼的部队对峙。
    孔上校说,寮国已遭到了优势兵力的决定性打击,他不知道他们下一步将怎么办。
    在雨季即将开始之前和趁洪水还没把大部分的农村淹没达一英尺以上的时候,他们需要找到藏身之所。
    这位上校说,一个月之前,当共产党开始在该镇以南12英里处接受空投武器时,有人警告他说,寮国马上就要发动进攻。
    阿速坡市长坎江说,以前由他控制的10个村子,现在他占有4个,寮国占了6个。
    【合众国际社老挝阿速坡20日电】(记者:多门)阿速坡同老挝其他地方的联系完全被共产党寮国切断了;星期三晚上,当寮国试探王国军队防御能力的时候,本记者听到了郊外有机枪声。
    小型武器和迫击炮立刻回答了寮国试探性的火力。增援部队在紧要关头赶到了。
    寮国把所有的公路都切断了。
    现在有4营右翼军队部署在阿速坡城内外,以对付数
    目大体相等的、久经丛林生活锻炼的寮国游击队。
    这一地区的司令孔·冯纳腊特对斯特恩说,据认为很可能发动一次新的进攻。
    孔上校说,109名文职人员和军事人员的家属已经撤出阿速坡。许多房子都空无一人,另外一些房子住有士兵。

【德新社贝鲁特20日电】伊拉克最高司令部昨天报道说,在阿克拉附近的佩雷兹山已在反对叛乱的库尔德人的战斗中收复了。
    因此,通往巴尔扎尼部族的大门就打开了。
    最高司令部说,库尔德人向边界方向撤退。
    当伊拉克军队占领佩雷兹山时,大批粮食落到他们的手中,其中包括十吨糖和15筐茶叶。
    最高司令部同时否认了莫斯科电台的消息,消息说,自从向库尔德人发动进攻以来有1,000名伊拉克士兵被打死。
    亲政府的巴格达报纸《群众报》激烈地批评苏联当局进行支持叛乱分子的宣传。
    【路透社贝鲁特19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报道,在过去24小时中,政府军队击毙和击伤了26名库尔德人,有119名库尔德人投降。
    它说,伊拉克军队继续向这个国家最北部的巴尔赞前进,夺得了一个要塞山地,在那里,库尔德的抵抗已经崩溃。
    【德新社贝鲁特19日电】据这里的黎巴嫩报纸今天刊载的各种消息说,伊拉克北部叛乱的库尔德人最近显然加强了他们对伊拉克军队的抵抗。
    关于战争发展的消息是互相矛盾的,战斗双方都自称得胜。
    伊拉克陆军司令部和由巴尔扎尼领导的武装的库尔德叛乱分子司令部都宣布,它们使得他们的敌人受到惨重损失。
    从巴格达抵达贝鲁特的旅客说,四营全付武装的伊拉克军队已经投向库尔德叛乱分子,另外一师伊拉克军队拒绝对库尔德人作战。
    这个师是由伊拉克总统阿里夫的弟弟阿卜杜勒·阿里夫将军指挥的。

【路透社贝鲁特十九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星期三)说,赫鲁晓夫吁请伊拉克总统阿里夫救救被判死刑的三名年轻妇女的命。
    赫鲁晓夫要求阿里夫总统「以人道主义的名义,取消这个残酷的判决」。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日电】伊拉克政府中的两名库尔德族部长于昨晚辞职。
    他们是库尔德事务部长福阿德·阿里夫和农业部长巴巴·阿里。
    自从同库尔德族的战斗再起以来,人们就预料他们会辞职了。
    另两位部长——工业部长塔列布和市政部长哈塔卜也放弃了他们的职务,据说,他们要求在广泛的基础上建立新的政府并举行一次大选。
    阿里夫总统正设法说服这四人继续任职。

【法新社巴格达十九日电】巴格达电台广播的一项官方公报,「否认莫斯科发表的和以色列电台转播的所有关于库尔德叛乱匪徒取得的胜利和我们军队遭受损失的消息」。
    此外,新闻和指导部发言人在对伊拉克通讯社发表的官方声明中,否认莫斯科电台六月十八日广播的塔斯社的一篇文章中的说法。
    发言人说,「莫斯科电台发表的这样一些声明是明显地违背国际惯例和干涉只同伊拉克人民有关的内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