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19日刊登了马丁·佩季星期二从莫斯科发出的一则电讯,标题是《俄国人把同中国人的争吵公诸于世》,摘要如下:
    自从共产主义两大巨人开始争吵以来,俄国人今天第一次公开大骂中国人。
    因此,虽然双方已经定于下月举行秘密会谈,但是现在双方和解的可能性比任何时候都要小。
    这场麻烦是从俄国人宣布他们不许发表中国的信件开始的。
    过去,他们要么是发表这种信件,要么是根本不加理睬。
    现在,俄国人说:“这封信对两次莫斯科会议作了随心所欲的解释,包含有对兄弟党的毫无根据的攻击。”
    俄国人还指责中国人撕毁这样一项协议:双方至少在秘密会谈之前不沉迷于争论。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19日刊登了莫尔费特星期二从莫斯科发出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俄国拒绝刊登北京一封阐述中国对他们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的观点的信件。
    这不能不对定于7月5日在莫斯科开始举行的两个最大的共产党国家之间的重要会谈发生影响。
    西方观察家想不起有这样的先例,即苏联政府这样宣布它拒绝发表另一个共产党国家的信件。
    观察家们认为,俄国人的行动必然会严重影响中苏关系,并且会导致中国人退出这次“缔造和平者”的会谈。
    俄国是在共产党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要求其报纸发表这封信的全文之后宣布拒绝的。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19日发表一篇署名为“监听者”的文章,标题是《莫斯科拒绝北京的挑战》,《信件将不发表》,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认为,现在发表它最近收到的中国共产党的来信是“不适宜的”。
    中国共产党在6月14日的信件中向俄国人发出挑战,要他们公布中国的论点。这封信第一次批评了赫鲁晓夫先生处理苏联国内事务的做法。
    俄国人一定认为这封信对赫鲁晓夫先生的体现在新党纲中的政策提出的异议是特别有害的。赫鲁晓夫的这个政策是:“在苏联”,“无产阶级专政已经不再是不可缺少的了”。
    中国人的信对俄国的新党纲表示异议,它说这“只能是历史的大倒退”。(这个新党纲认为无产阶级专政已为“全民国家”所代替。)阶级差别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消灭。只要寄生虫和盗窃国库者仍然存在,就仍然需要有无产阶级专政来“反对无产阶级和人民的敌人”,和把农民和小生产者改造成共产主义者。
    中国的信还暗示,苏联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侵犯各共产党小国的主权。

说我复信有效地陈述了论点,容易消化,一定同苏共信件所包含的杂乱无章的、含糊的论点形成尖锐的对照
    【本刊讯】《纽约时报》18日刊登17日从香港发的一篇专稿,标题是《中国寻求集团的援助》,摘要如下:
    中国问题专家今天说,中国共产党最近对它的意识形态立场的阐述看来主要是针对共产党集团其它成员的,而不是针对它写信的对象苏联党的。
    北京的立场是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封信中概述的。
    这里的西方分析家说,这封信表明,北京放弃了改变莫斯科的立场的一切希望,只是阐述它的论点,以争取共产党集团内更多的信徒。
    这里的分析家相信,北京所指望的不是莫斯科7月会议,而是各国共产党会议,在这种会议上,能够在公开讲坛辩论这些问题,而且中国人不会是孤立的。
    北京正在加紧利用它在战术上的优势地位:它在意识形态方面处于攻势,同时莫斯科显然处于进行一场防御战这种令人不能满意的地位。
    一位分析家评论说:“对于现实的共产党人来说,中国信件的教条细节一定同苏联3月30日信件所包含的杂乱无章的、含糊的论点形成尖锐的对照,苏联那封信中提出了苏联希望在7月会谈中讨论的问题。北京远为有效地陈述了它的论点,由于提供了现成的参考材料,它的论点更为容易消化。
    中国信件特别表明毛泽东对赫鲁晓夫的厌恶。中国信件忽视毛先生为他的党所神化这一事实,嘲笑赫鲁晓夫鼓励他自己的“个人迷信”。

【美联社东京18日电】(记者:罗德里克)毛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给苏共中央委员会的一封三万字的信里对苏联总理进行了他们的最新的——大概也是最有效的——攻击,这封信在星期一发表了。
    这封信为故斯大林的“个人迷信”辩护并且宣称赫鲁晓夫在1956年最高苏维埃秘密会议上谴责这个老独裁者是:“错误的,有害的”,这一定在苏联党内引起了轰动。
    中国人在过去两年中曾经在许多篇社论和讲话中间接攻击过赫鲁晓夫。但是在致苏联党的一封正式信件中攻击他,这是第一次。
    对赫鲁晓夫最新的批评如此尖锐——并且如此明显——
    如果这位刚强的苏联领导人发脾气取消7月会议,对毛的诚意提出挑战,人们不会感到惊讶。
    毛和中国党甚至进一步打中要害,他们说,“有些人借口所谓‘反对个人迷信’,粗暴地干涉其他兄弟党和兄弟国家的内政,强行改变别的兄弟党的领导,以便把自己的错误路线强加给别的兄弟党。”
    这些都是战斗的语言。如果赫鲁晓夫不以同样强硬的话还敬,他将感到难以逃避中国人的轻蔑指责:他是“懦夫”,“胆小如鼠”。
    【美联社东京18日电】(记者:罗德里克)赤色中国已经扯掉了厚厚的一层心口不一致的幕布,第一次当面告诉赫鲁晓夫和他的支持者,他们是在分裂共产党集团。
    毛和中共中央委员会告诉苏共中央委员会说,他们(赫鲁晓夫等)在共产党集团内部采取“分裂行动”。这个指责是如此严重,以致它势必在苏共中央委员会委员中间引起某种反应。

【法新社华盛顿18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星期六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一般地说,共产党人似乎在目前“一心要集中力量搞颠复、分裂、渗透和恐怖”活动,以便设法把他们的统治强加于各独立国家人民。当时曾有人要求官方发言人菲利普斯评论中共中央给苏联共产党的信件,同时还要求他评论据某些美国报纸说是一些美国官员讲的话。据说这些美国官员认为,共产党中国大概不会发动任何大规模侵略,尽管强烈谴责了苏联同西方和平共处的路线。
    国务院发言人的评论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苏联共产党的信只是着重表明,共产党人现在在进攻各独立国家人民方面所使用的主要策略是颠复、分裂,渗透和恐怖的策略。这种进攻可能是公开的和露骨的,就像在老挝和南越那样,或者在大多数情况下仍然可能是隐蔽的和狡猾的,就像在许多其他国家那样。我们记着从1950年共产党公然进攻大韩民国的行动中得到的教训,因此必须认为,共产党人无论如何总要诉诸侵略,如果他们认为那适合他们的目的的话。我们的政策目的之一,就是要保持警惕和强大,以使各地的共产党人认识到对各独立国家人民的公开侵略是不能得逞的。”这位国务院发言人最后说:“至于要预言共产党是否有实行公开侵略的意图,我最多只能说,目前他们似乎打算把力量集中在我上面所说的那些策略上:颠复活动、分裂活动、渗透和恐怖活动。”
    【德新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国务院的声明所指的并不只是中国共产党人,而是整个共产党集团。
    虽然华盛顿对这封信(中共给苏共复信)的解释是说,北京目前也没有什么侵略计划,这里的官员相信,莫斯科和北京的分歧又加剧了,很难平息下来。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9日广播】新闻述评:松宫克也播讲。
    苏共中央委员会在昨天晚上发表特别声明,激烈地谴责了中共。
    莫斯科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从苏共这次发表的特别声明的调子来看,恐怕中苏会谈难于按照预定计划举行。
    中共在6月14日给苏联共产党写了一封长信,这封信阐明了中共方面对7月5日起举行的中苏会谈的基本态度。中共在信的最后部分要求苏共把中共的复信公开刊登在苏联的报纸上。苏联昨天发表特别声明,斩钉截铁地拒绝了这个要求。
    苏联的声明不仅拒绝了中共方面提出的公开发表中共信件的要求,而且用激烈的言词谴责中共说,日前中共的信件包含有对苏联的毫无根据的攻击。
    中共在6月14日给苏共的复信中用“有人”这个词从正面谴责和批评了赫鲁晓夫总理。
    苏联丝毫没有改变迄今一直坚持的和平共处路线的立场,而且中共方面也坚持不改变它迄今一直采取的态度。不仅如此,争论由于采取了比过去更加直接地对攻的方式而发展到了僵持的局面。苏联拒绝中共要求公开发表它的信件这件事,也可以解释为苏联出于这样一种心情:想尽量心平气和地在内部解决分歧。但是,因为中苏两国共产党之间的对立已经成为涉及思想意识的根本的问题,所以,现在好象已经变成这样一种情况:即使举行会谈,也不可能在短期间消除分歧。
    不过,在思想意识问题方面,苏联国内还存在着很多问题。
    在所谓斯大林不犯错误、共产党不犯错误的神话已经被消灭、个人迷信已被否定的今天的苏联,而且是在提倡东西方实行和平共处的苏联,要求艺术和学术的自由的气氛,已经是不能轻易压制下去的了。但是,如果放松控制,那末共产党的权威和领导就会遭到破坏,而且还会影响到苏维埃国家的基础。因此,中共对(苏联)反对个人迷信这种做法表示反对,并且反对和平共处路线。目前,苏联的国内形势已经发展到这样一种地步:虽然否认在意识形态方面可以共处,但是,实际上又不得不在某种程度上承认已经出现的艺术和学术方面的自由。在这方面也存在着同中共的严重对立。

【路透社莫斯科18日电】在这里收听到的广播中,中共给苏共的复信用好几种语言从中国广播出来。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十九日在第五版头条地位,刊登了塔斯社十八日发出的苏共中央就中共中央复信的声明全文。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十九日据塔斯社报道全文刊载苏共中央关于不发表中共中央信件的声明。
    【本刊讯】十九日保加利亚所有中央报纸都全文刊登了塔斯社六月十八日播发的苏共中央就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信件发表的声明。所有中央报纸都登在第一版显著地位。
    【本刊讯】十八日晚上捷通社全文发表了塔斯社发表的苏共中央关于中苏两党会谈的声明。捷广播电台在十八日晚上十时对国内广播中以头条消息广播了这一声明。

【美联社纽约18日电】《纽约时报》在评论7月中苏会议前“赫鲁晓夫的困境”及其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时说:
    “赫鲁晓夫可以抓住肯尼迪(在华盛顿大学)的讲话中向他提供的另一种选择,以代替北京鼓吹暴力破坏的主张。他也可以继续试图跟在中国的后面采取好战和说大话的作法。北京的新信件应该使他相信,如果走后一条路,就会使俄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无限期地处于战争的边缘并冒最后爆发一场大屠杀的危险。”

【南通社罗马17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在关于中国共产党给苏联共产党的复信的短评中说,这封复信绝不是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中苏两党代表会谈的有利先决条件。《团结报》写道,中国的复信——自称是为未来的会谈提供基础——关系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整个战略和策略,从和平共处问题起一直到苏共二十大和二十二大上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