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法国夏特罗15日电】戴高乐在今天将要结束对法国中西部为期四天的“跟人民见面”的旅行时来到这里。
    关于东西方关系,他在夏特罗发表的演说中说,“有朝一日在过时的意识形态的范围以外建立某种了解不是不可能的。”
    【美联社法国西部帕提奈15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说,在大西洋联盟内部,“法国还是法国,有我们自己完整的个性和我们自己的财产”。
    如他在本周西部四省的视察旅行中发表的其它演说一样,戴高乐在强调法国的独立时重申了以前几篇演说中的许多基调——建设一个现实的欧洲,非殖民化以及援助不发达国家和民族团结。
    【法新社法国罗什福尔13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表明,法国将选择它自己的道路,而不是选择别人催促它走的道路。
    戴高乐目前正在各省巡访。他在这里讲话时说,法国要在“伟大的国际义务”中发挥作用,但是,它自然不会“在到处似乎有人向它,正如同向别人指点的所有道路上乱冲一气”。
    他说,法国已经有丰富的经验,知道在这个问题上自己必须作主,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
    总统说,法国必须要有自己的制止进攻的防务手段。
    他继续说:法国参加了大西洋联盟,但还是有它的灵魂和手段,它的人格和独立。
    这是一个组织我们的欧洲的问题。
    他指出,要是法国重新发生过去“连续的危机”,它是不可能完成它的国际和国内任务的,他说:今天全国团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需要。我过去和现在都荣幸地向法国人民呼吁这种团结。
    【法新社法国西部桑特14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表示希望欧洲大陆包括俄国在内将来实现统一,但是他告诫说,在这一天尚未到来以前,法国在同苏联的关系方面应保持警惕。
    今天是戴高乐在西部四省巡视的第三天。他在桑特讲话时说,同莫斯科的关系“或许可以得到发展”,但只能一步一步来。
    总统在市政大厅内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讲话中说,“已同自由世界组成了一个联盟,这个联盟叫做大西洋联盟。但是在这个联盟之内,我们要自主,保持我们自己的手段,我们自己的特性,我们自己的独立”。
    戴高乐又说:“我们热烈希望,有朝一日,生活在铁幕那边的人会推翻他们现在忍受的独裁专政,从我们大陆的一端到另一端所有的人都生活在一起”。
    戴高乐在暗指法国的核力量时说,“我们必须要以同我们的时代相称的防御手段来装备自己”。

【路透社伦敦18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说,他对于美、俄、英三国下月的莫斯科会谈“抱有希望”。
    他在下院对提出问题的人说,派遣特使的计划的目的是扫清道路,以便随后有可能在所有有关政府的首脑准备将一项将为全世界所欢迎的计划达成协议的基础上取得协议。
    他又说:“我之所以抱有希望,是因为双方都同意把来往信件保密。”
    他是在有人要求公布他最近同赫鲁晓夫之间的关于禁止核试验问题的信件后进行答复时说这番话的。
    【法新社伦敦18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在下议院明确表示,下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三国禁止核试验谈判可能是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前奏。
    麦克米伦说,应该认为,苏联接受美英关于举行莫斯科会谈的建议一事是一个有希望的迹象。他又说,这次的会谈不会只是长期无结果的日内瓦裁军会议的延长。
    【美联社伦敦17日电】尽管发生了一件使英国政局动荡的男女关系加上保密问题的丑闻,麦克米伦星期一晚上还是勉强获得信任票,继续担任首相职务。
    昨晚下院举行的信任投票,拥护这位69岁的保守党领袖的共321票,反对他的252票。有些保守党党员也投票反对他。
    在六小时半的辩论中,若干保守党党员说,他们将不投麦克米伦的票,投票结果表明,他们同政府意见有分歧的议员站在一起。
    据初步估计,在表决中弃权,对麦克米伦领导政府表示不悦的保守党议员有三十人。
    下院紧张的辩论经过投票才告结束。麦克米伦在辩论中为他在普罗富莫丑事中采取的行动辩解。他是继工党领袖威尔逊以后发言的。威尔逊在讲话中谴责麦克米伦把政治放在国家的安全之上。
    在麦克米伦担任十七年内阁大臣的生涯中,要是说曾经有过,也是很少受过象威尔逊星期一在下院中进行那样严厉的批评。
    【路透社伦敦16日电】政界人士今天说,预计麦克米伦将在明天议会关于前陆军大臣普罗富莫和模特儿的丑闻的摊牌中不会失去英国首相一职,但要在这场政治热潮过些时候消沉下去时辞职。
    这些人士预计,照目前状况看,他的政治首脑的可能继承人不是巴特勒就是黑尔什姆。

【德新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今天发表一篇研究报告,其中对法—西德友好条约提出了非常尖锐的评语。
    研究报告说这项条约是法国总统戴高乐的政治战略的核心。研究报告得出结论说,如果法国和西德条约中的全部条款切实地得到执行的话,这必然意味着欧洲共同市场的罗马条约会遭到破坏。
    研究报告说:“同德国缔结的这项条约将为法国奠定一个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经济共同体将成为围绕法国轴心而旋转的欧洲国家的车轮”。
    这份研究报告长达70页,由参院外委会的一个专门部门编成,报告题为《大西洋伙伴关系中的问题和倾向》。

【本刊讯】巴黎《战斗报》17日在一篇文章分析戴高乐的对外政策说:“戴高乐将军长远战略的最明显的目的,是要实现以法国同(西)德国之间的合作作为主要支柱的‘西欧’。”报纸援引了戴高乐在最近旅行当中讲的话:“我们应该参加一个伟大的欧洲事业,参加组织我们的欧洲”,报纸说:“单单从他使用的所有格(我们的一词),已经表明,他是要建立一个戴高乐的欧洲。”
    《战斗报》认为:保卫新共和联盟总书记博梅尔昨天在南特发表的讲话,是一件重要事。博梅尔在这篇讲话中透露了“戴高乐在幻想在欧洲建立一支同美国力量平衡的力量时的暗中打算”,他说:“事实上,法国的打击力量是恢复我们对美国而独立的唯一手段。”
    这家报纸认为,一方面,法国是要“利用欧洲来使自己列为世界大国之林,也就是说,要建立‘法国的欧洲’,另一方面,是要对美国进行讹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2月15日刊载了一篇英国空军元帅约翰·斯莱瑟的文章,介绍格里菲思所译的《孙子兵法》,文章的标题是《中国的军事箴言》,摘要如下:
    牛津大学能够以一位学生而感到骄傲是不常有的事,这个学生还是一个祖父,他是一位退休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将级军官。这个学生就是《兵法》的编译者。
    孙子自己的兵法原则是简炼而有力的。他不但知道怎样作战;他还能够全面彻底地以明确的表达方式和简炼的词句告诉别人怎样作战,这是非常值得钦佩的。
    今后二十年内一个不可避免的局势发展将是新中国成为一个世界军事强国,因为它有着巨大的人力来源,并且有着从二千多年前的杰出军事思想家孙子起到现在的长期军事传统。凡是知道一点中国人不久以前在中国国内和朝鲜的战役的人,都立刻会认识到孙子对现代中国战术的影响。因此,所有的军事学院都应该把这部著作列为必读的书。
    某些政治家推敲一下孙子的这种见解也是没有害处的:统治者能够使他的军队招致不幸的途径之一是“自己对指挥问题愚昧无知而却插手指挥工作”,因此“麾下的将领是能干而又不受君主干涉的统治者就会胜利。”
    孙子的引人入胜的地方是他的思想是多么惊人地“时新”——把一些辞句稍加变换,他的箴言就像是昨天刚写出来的。其思想可以包括为:士气在战争中的极端重要性;在战役中思想和物质因素的相互关系;必须避免不必要的伤亡——但是要记住,在今天承受一些伤亡也许可以免去明天更大的伤亡;着重策略的灵活性以及创造性地利用地势。
    孙子还论述了心理上进攻和战争中诡诈的重要性;技术作为策划中的一项因素;持久战对国家经济的不利影响;对第五纵队——假使可以这样称它的话——以及更多得多的东西的使用作了最精辟的阐述。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5月29日刊载柳门寄自巴黎的航讯,题为《看法国学生用华语演戏》摘要如下:
    跟随着欧美各地十年来学习华语人数的遽急增加,巴黎南郊蒙托宏中学在数年前便开始了华语的选习。尽管目前华语还没有被采用作中学里的正式第一外国语或第二外国语,但自由选习的人数却十分踊跃。就以本学年而论,蒙托宏中学选习的学生便超过八十人。这次该校华语班学生组织“中国小小剧团”登台表演,人数多至五十人,占着全体学习华语人数60%以上。
    参加表演的学生中,包括有初中二年级一直到高中最高年级的学生。一般地说,他们发音都十分正确。
    戏台上所有的台辞都听得十分清楚。根据负责人的报道,这群学生中除了极少数而外,绝大部份都是去年秋天入学后才开始学习华语的。因为华语授课每周仅有两小时。以这样短暂而稀疏的学习时间而能获得这种成绩,真可算是异乎寻常的了。
    第一个节目是由一个高中女学生用华语讲解“北京的故宫景物”,每讲一段由另外个高中男生译成法语,以助不懂华语的观众的了解。因为同时用幻灯映出金壁辉煌的故宫大建筑,中南海及北海的彩色照片,观众都感到十分新鲜。等到讲到九龙壁的九条神气活现的蛟龙都没有眼珠时,大家都认为十分突兀;等到讲到张僧繇画龙点睛、电雷破壁、二龙乘云上天的故事时观众才了解。许多人都对中国人的自信心表示惊奇,对中国人的认真感到诧异。
    第二个节目是一群年纪比较小的男女学生表演北京民间短剧《偷牛》。全都是华语对白。
    接着是一个中国西部民歌《牧女与山神》的大合唱。一群穿着短衣长裤上加围裙的乡下姑娘用婉转的歌喉,婀娜的体态,载歌载舞,给人以清新的感觉。
    下一个节目是取材自北京民间传说的小喜剧:《什么都是北京的好》。
    最后一个节目便选用广东人家传户晓的《蛤蟆王》。这是由高年级学生表演的多幕短剧。由于服饰是由远东运来的一个世纪的镶着大云边的绣花短祆和千褶绣花长裙,再加上马蹄袖的长袍短褂,便显得十分精华别致。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5月30日广播】题目是《日本对中国现代史的研究》。由一桥大学教授村松?v次写稿
    日本研究中国的部门有国立、公立、私立大学的研究机构和一部分政府机构。在外务省设有专门机构,分析现代中国的政治、经济,并且正在筹划成立搜集、分析有关资料的专门中心。内阁调查室也独立地分析中国问题。
    早稻田大学和中国研究所正研究有关战前日本向中国大陆发展的主要据点——旧南满洲铁道公司的活动。关于日本向国输出资本的前驱所谓日元借款的研究,京都大学正在整理私人日记和函件等庞大资料。东京大学和防卫厅战时研究室最近出版了关于太平洋战争的道路一书。内容包含已往各种秘密资料、战后已经发表的以及过去日本对中国的反省的资料。
    又关于民族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思想,在二十世纪初叶,中国的民族运动、社会运动、工人运动、内战等的历史,也是战后日本人所关心并集中加以研究的。
    关于新中国成立后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苏两国的政治、经济关系等问题的分析工作,是由社会科学研究所、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中国研究所等分别进行的。社会科学研究所和中国研究所关于人民公社的研究报告和一桥经济研究所根据中国发表的统计数字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的分析,都是这种研究的成果。
    东洋文库近代中国研究室就设有研究中心,有中国报纸、杂志的综合目录和各图书馆有关研究中国的藏书的统一综合目录。

【合众国际社纽约4月1日电】达尔布德公司将在4月19日出版的《昨日中国》一书的作者,就是过去25年中写过好几部关于中国的著作的作者埃米莉哈恩。
    这是《现代世界主流》丛书中的另一部著作。它概述从鸦片战争到共产党征服大陆中一百年来的中国历史。哈恩住在英国,她的丈夫是查尔斯·博克塞,她曾经写过蒋介石和宋氏姊妹的传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