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万象18日电】苏发努冯星期二建议他的代表和中立主义的代表在共产党占据下的地方恢复和平谈判。
    寮国电台广播的这项建议提出以丰沙湾作为举行预备性会谈的地点。
    苏发努冯向富马首相保证,在拟议中的会谈期间里,中立主义代表的人身安全将得到保证。
    【英新处伦敦17日电】英国掌玺大臣希思星期一在下院说,老挝局势仍是使人感到不安。
    他还表示,正在采取外交行动以帮助老挝首相和寮国领袖解决他们之间的政治分歧。
    希思在下院发表的谈话中说:
    老挝局势仍是使人感到不安。老挝首相和寮国领袖苏发努冯已同意在查尔平原举行会谈,以解决他们之间的政治分歧,但是关于这次会谈的安排问题仍有困难。女皇政府驻万象大使在苏联大使陪同下于6月14日飞往苏发努冯亲王设在康开的总部,以同他讨论争执之点。共产党寮国仍占据着他们在最近同中立主义者的战斗后所占领的领土,违反停火的事情仍在继续发生。国际监督委员会派出的一个小组(由印度和加拿大委员组成)目前正在局势紧张的查尔平原,该小组在查尔平原可能对该地区的局势起抑制影响。

【新华社香港18日电】香港英国当局17日决定日内正式起诉两个蒋帮军事特务。港英警方本月2日在香港北角海湾街破获一宗蒋帮军事特务藏械案件,17日由铜锣湾裁判署循刑事案程序作了初级侦讯,结果裁定该案两名被告表面证据成立,转解香港高等法院刑庭审判。
    据《文汇报》等报纸报道,昨天审讯该案时,控方(即警方)曾将大批军械呈堂作证,呈堂之枪械,均烙有“美国制造”或“美国政府财产”等英文字,并烙有中文“国军”字样。控方又称,证物中之大批烈性炸药及炸弹等,因考虑到危险而不搬上法庭呈堂,现存于军火库中。
    证人称这批枪械全部效能良好,可供使用。计时炸弹则可以在三秒至三十分钟内爆炸不等。呈堂证物除枪械外还有一批传单,港英警察帮办朱振文在作证中称,该批传单文字属反共性质。
    在破获该案的地址居住被捕的两名被告周茂林、季国芬夫妇,都被控未有执照藏械和未有执照藏有爆炸性物品两项罪名。首被告周茂林现交由域多利监狱看管,次被告季国芬申请具保出外候审,法官准许她以现款五千元及铺保五千元共一万元担保出外。
    港英新闻处本月2日发布了警方破获藏械案及扣留二人的消息。据3日报纸报道,破获该案的地址是北角海湾街三十五号八楼,被捕的户主周茂林,三十六岁,山东籍,是一家“永裕行”的东主,经营台湾罐头等生意,经常与来去台湾、香港间的船员来往。其妻季国芬,三十二岁,湖南人。

【路透社万象18日电】老挝右翼的国防部今天说,左翼与右翼部队发生战斗的老挝南部与中部地区的局势是“严重的”。
    右翼军方否认了亲共的寮国电台所说的阿速坡已经落入左翼部队手里的消息。
    据悉,右翼国防部长富米·诺萨万将军将派大量的部队增援这个地区,尽管预料国际监督委员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明天将飞往阿速坡去视察。到现在为止,南部一直没有什么战斗,主要的战斗只限于在老挝北方进行。
    寮国电台昨晚说,右翼部队从阿速坡撤到10英里以外的芒梅去了。
    这里今天收到的消息说,战斗继续在阿速坡周围进行。
    在以后发表的一份公报里,右翼国防部说,老挝南部泰国边界上的他曲的指挥员报告说,坦坡温附近一个市镇丢给在炮火掩护下进攻的一支寮国和北越的混合部队了。
    公报又说,中立派守军正在分成两股撤退,并进行了“机动的防御”。
    公报说,老挝南部和中部的局势是“严重的”,到现在为止,南方的战斗都是小规模的。
    这里通常可靠的人士说,预料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明天将飞往阿速坡去视察。
    这些人士说,委员会的第三个委员波兰也将被邀请同往。波兰最近没有参加委员会的决定和活动,因为委员会批评了寮国。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11日电】执政的锡兰自由党的官方机关报,僧伽罗文周刊《僧伽罗》在最近一期中表示,政府将在日内采取步骤把在锡兰的外国银行收归国有。
    它的消息是在该党在6月1日在巴杜拉举行年会以后出现的,在这次年会上一致通过了把银行收归国有和把贸易锡兰化的决议。
    这个周刊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的消息说,政府不久也将采取步骤使贸易锡兰化。同时,据传工商部长森纳那亚克要求他的官员提出一个全面的报告,说明这个部怎样才能最好地开始加速实行锡兰化计划,以使锡兰的新手可能进入进口业工作。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美国希望在越南共和国总统吴庭艳和佛教首领洁星期六达成了协议以后,因宗教争端而在西贡出现的紧张局势将缓和下来。
    国务院新闻官菲利普斯在星期一有人要求他对这个问题发表评论时说:
    “我们正在继续密切地注视这个局势。”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5月20日刊登了一篇题为《起温和作用的人阿巴斯》的一篇访问记,报道了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议长阿巴斯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我了解到,您曾就阿尔及利亚最近采取的社会主义措施问题写信给本·贝拉总理。
    答:是这样。我试图向艾哈迈德兄弟(即指本·贝拉)说明,我们应该在我们走向社会主义的进程中表现得更为谨慎,不要冲动。在阿尔及利亚不存在“阶级”,而只有各种社会“阶层”。阿尔及利亚每个家庭中都存在这些“阶层”。重要的是应避免采取惊人的行动,这些行动会使小投资者感到害怕和限制经济发展。总之,应该分阶段进行,确定优先次序和特别是鼓励对于国家稳定的信心。
    问:是的,可是正像所有的观察家说明的那样,存在着许多坏事。某些阿尔及利亚人突然发财致富,并且开始形成一个“新的阶级”,或者如果您愿意的话,可以说一个新的社会“阶层”,这一阶层的形成引起一种不安的情绪。还有人谈到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军官的情况,他们“攫取了”不属于他们的一些财产。
    答:这一切都是可能的。可是也应该想到一些处境十分一般的其他的阿尔及利亚人,他们把他们少许的金钱用来购置一家饭店,而他们又看到国家没收了它……。
    ……不要听信这些谣传
    (指关于阿巴斯准备辞职的消息——本刊编者注)。我仍然同艾哈迈德兄弟站在一起,因为我相信他是真诚的,他需要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我认为应该在我认为必要时,向他提出我的建议。他到这里来看我,好象其他的兄弟一样。在他同赫德尔的分歧中,我对赫德尔说他错了。我甚至对他说,他设法建立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只是由“黑衫队”组成的。他微笑了。我不认为赫德尔打算召开一次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大会的方式是好的。也不认为这符合于客观情况。我认为,分阶段前进是更为合理的。例如,可以把制宪议会转变为党的一个“核心”。或者从组织市镇选举开始。可是在党的干部由专横方式选举产生的情况下召开党代表大会,并由它来批准宪法,这是不严肃的。那么我们目前的议会起什么作用呢?它的使命是否就是制订宪法?此外,我们今天面前有三个宪法草案,我们希望在9月之前起草一个唯一的文本。
    问:有人说您反对总统制。
    答:我认为总统制将不利于阿尔及利亚今天的利益。我这样说不是指人,而是指原则。我反对不符合我国人民气质的“西方民主”制度。

说阿要“根据各处取得的经验来考虑本国的社会主义经验”,纠正别人经验中阿认为不够的东西。说阿必须通过公私经济部门的联合与竞赛发展经济
    【新华社阿尔及尔4日电】本·贝拉总理昨天去通往阿尔及利亚西北部莫斯塔加内姆公路上的阿西布尼夫参加管理负责人实习班开学典礼。本·贝拉对实习生和教师们说:“我们根据各处取得的经验来考虑我国的社会主义经验。在所有这些经验,或至少大部分的经验中,推动力是来自上面。是国家把它的看法强加于人”。
    “工人和农民没有考虑过经营他们耕种土地所遇到的问题。没有完全失败,现在到处都开始纠正错误,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国家中”。
    “通过这一切,我们才确定决定着我国革命的整个命运的行动。我应该对你们指出我们在这方面的行动的重要性,我们将在这方面取得成功。我们大家向全世界树立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榜样,即在这方面的推动者不是来自上面,是农民和劳动者自己制定他的行动”。
    本·贝拉还说,“我们在国内决定相信农民。
    “因此我们纠正了在其他经验中我们认为是不够的东西。
    “因此,我们在尝试创造一个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没有的经验”。
    本·贝拉强调推动力应来自下层,但是这种推动力应该列入计划化的社会主义经济范围内。
    本·贝拉最后指出建设独立经济的重要性。这是一场艰苦、无情的战斗,这场战斗比我们进行的第一场战斗更有价值”。

【新华社阿尔及尔10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今天主持“阿尔及利亚中央银行”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典礼。本·贝拉在理事会成立的仪式上说,阿尔及利亚中央银行的使命是努力加强和巩固国家的财政和货币自主,为协助整顿公共财政部门而工作,在国内和国外保护阿尔及利亚货币的威信,通过适当的和充满新的精神的信贷政策、同其他地方财政机构密切合作,以体现阿尔及利亚政府的经济政策。
    他说,“阿尔及利亚政府的经济政策是保护和巩固自管企业部门,对这些企业,国家将给予它们发展中所必需的技术和财政援助。因此我们的经济势必将通过两个部门——社会主义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的联合和竞赛而得到发展,在这两个部门之间将有公私合营部门。国家将把社会主义部门建立在健全的经济和财政基础上,为此,目前的商业和财政流通关系应该适应由于社会主义部门的诞生而出现的新情况”。他说,但是,国家也打算以一切可能的办法鼓励和帮助现有的工业企业,便利新工业的建立。

【新华社阿尔及尔5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阿民族解放阵线党在交给农业和土改部的一份关于土改问题的报告中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的土地政策是在经济、社会、文化或者政治方面的任何进步的基本条件。”在报告中建议,种植谷物的土地所有权以五十公顷为限;灌溉土地以十公顷为限;而殖民者和卖国贼的大地产则全部予以征用。这样得到的四百万公顷土地(包括公有土地)可以按三种标准进行再分配,即:耕作所要求的“最大限度面积”、成熟的程度和各地区农民的劳动习惯。
    报告说:葡萄和工业作物的土地已经改成国营农场,农场工人参与管理。粮食、蔬菜和供畜牧等用的土地,都已组成不同水平的合作小组。报告说,桔类种植,树木栽培以及蔬菜种植,交给个体农民土地面积为十至十五公顷,不超过一户劳动能力。

【南通社阿尔及尔十二日电】本·贝拉总理同阿尔及利亚所有的省长举行了一次会议。这次会议除了讨论其他问题以外还研究了执行政府为了反对投机奸商而采取的措施。这次会议特别指出有必要不要让这些措施影响依靠自己劳动而生活的小手工业者和小商贩。会议着重指出,在履行国有化和没收措施中可能犯的错误应该立即加以改正。

【南通社阿尔及尔六日电】《官方公报》今天刊载一项政府决定:从今以后,阿尔及利亚工人只有在自己国内找不到工作时才能被允许在法国工作。阿尔及利亚政府采
    取这一措施是为了防止国家发展工业和经济所必不可少的劳动力外流。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法国当局和实业家对阿尔及利亚工人的歧视,阿尔及利亚工人只得到比干同一工作的其他国家工人低得多的工资。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五月三十一日电】昨晚宣布:阿尔及利亚政府将限制阿尔及利亚自
    己能够生产的某些产品(其中包括纺织品)的进口。贸易部长霍布齐下星期将发表一个禁止进口的商品单。在被禁止进口的产品中包括肥皂、水泥、砖瓦和某些纺织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