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14日电】外交观察家的印象是,肯尼迪总统和伦敦共同提出举行三国核谈判的建议,主要是企图向中立国家表明,莫斯科仍然不准备让步,例如,它不准备根据一项条约接受就地视察的制度。
    那时华盛顿就可以宣布,继续进行核军备竞赛的责任完全在赫鲁晓夫身上。
    同时,美国并不是对苏联会进行一系列新试验毫无警惕的。美国在内华达州和在太平洋的试验中心可以非常迅速地“恢复活动”。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2日刊登了霍华德·西蒙斯的一篇评论,题目是:《抱最好的希望,准备应付最坏的情况》,《如果禁止核试验会谈失败的话,美国也不会陷于措手不及的境地》,摘要如下:
    虽然共和党人星期一指责肯尼迪总统暂不进行大气层试验的作法是一种“软弱的政策”,而且是一个“可怕的错误”,然而种种迹象表明肯尼迪并没有作出任何让步。
    实际上,政策是抱着最好的希望,希望能够达成停止一切原子试验的协议,同时准备应付最坏的情况,那就是会谈的失败,苏联人恢复大气层试验。
    下面的情况足以说明这一点:
    美国在内华达进行的一系列地下核试验一直没有停止,而且显然将继续进行下去。
    我国1962年进行大气层试验的地方太平洋中的约翰斯顿岛将留下来一批工作人员使之保持随时作好准备的状态。
    美国在同意下月在莫斯科举行进一步谈判的时候决没有放慢或放弃它发展新的原子武器和新的武器概念方面的科学和技术建设。

【法新社日内瓦14日电】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裁军会议上,人们第一次听到苏联对肯尼迪总统最近发表的关于裁军问题的讲话的正式评论。苏联首席代表查拉普金说,肯尼迪发出的“突破恶性循环的呼吁必将得到一切抱有善意的人们的赞同。”
    查拉普金说:“肯尼迪的讲话使人们抱有希望,希望在(日内瓦)会议内外作出的改善国际局势和在各国间建立信任的尝试将不会落空。”这位苏联代表又说,他的国家将对总统所说的关于和平共处的那番话给以“充分的支持。”
    查拉普金在谈论肯尼迪的演说之前在一篇长篇发言中主张撤销外国基地。
    美国首席代表斯特尔说,他对查拉普金对肯尼迪演说的评价感到“非常高兴”,但是他感到遗憾的是,苏联代表发言的“主要部分”还是“典型的冷战发言”。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4日电】美国官员说,查拉普金在今天第144次裁军会议上的发言是令人鼓舞的,但是他们指出,克里姆林显然以要求西方让步作为进行合作的代价。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1日电】(记者:科耳克特)西方裁军专家们今天告诫说,不要认为三国恢复核谈判一事将在最近的将来“自动”带来禁试协议。
    西方的一些谈判代表说,达成协议的希望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苏联是否愿意接受简单明了的就地视察作为防止秘密地下试验的保障。
    但是,这些人士说,预料西方在谈判中对实际视察次数将持灵活态度,这可以使俄国人跳跃前进而不致于在世界面前和他们的共产党中国盟友面前太失面子。

【法新社伦敦15日电】麦克米伦政府的成员今天在普罗富莫事件中一致支持他们的领导人,因此他赢得了为他的政治生命进行的极艰苦斗争中的第一个回合。
    然而,保守党政府所面临的危机并没有过去。
    到今天这一丑闻中又发生了一个新情况:保守党的一个地方官员,南沃尔索耳的索尔特公开说,一个皇族成员和这件事有关。
    不过,在政府内部麦克米伦可以认为,在得到卫生大臣鲍威尔的支持(鲍今晚声明支持首相)后他已在“内阁战斗”中获胜。鲍威尔是据说准备辞职的少数大臣之一。
    至于据说准备辞职的其它大臣,从星期三以来都已发表声明(表示支持)。
    【美联社伦敦15日电】麦克米伦还是没有摆脱困境。
    英财政部前高级官员、党内有影响人物伯奇对普罗富莫事件的反应仍然相当激烈。
    下院若干后座议员也似乎决心给麦克米伦下不来,也许是要在议会辩论后的信任投票中弃权。
    【法新社伦敦14日电】这里的报纸评论员今天说,即令麦克米伦在下星期一下院关于普罗富莫事件的辩论中获得胜利(看来这是很可能的),他也注定得要下台。
    他们又说,麦克米伦的离开首相一职不过是时间问题。只有换一个新领袖,执政党保守党才有可能在下次大选中不致遭到严重的丢脸的失败。
    由《泰晤士报》开始的对首相的猛攻,随着其他报纸——保守党的或温和的右翼的——都附和该报的情绪,越来越厉害了。
    通常坚定地支持首相的《每日电讯报》在讨论保守党人没有麦克米伦领导后的前途时写道:
    “不管星期一的辩论结果会如何,在保守党人心中引起的更加深的怀疑是,在过去几个月中对这件事的处理——过去和现在都充满着流言、讽刺和对整个党的危险——能否证明保守党人继续信任麦克米伦先生是正确的。”
    《每日快报》谈到首相说,“即令他能顺利地驳回他的批评者,即令他在辩论中获胜,而维持了他的党和内阁的一致,公众的不安仍会继续存在。”

说肯尼迪已决意“比较积极地逐渐插身到中苏争吵中去支持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政策”,他“深信西方很有可能影响中苏辩论的结果”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11日刊载了记者盖耶林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人们认为肯尼迪想在中苏争端中支持赫鲁晓夫》,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已决意使美国比较积极地逐渐插身到中俄争吵中去支持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政策。他深信西方很有可能影响中苏辩论的结果。
    这是许多美国官员对肯尼迪昨天在这里美利坚大学发表的那篇引起议论纷纷的演说的看法。
    赫鲁晓夫是不是欢迎西方帮助他证实他的论点,现在还不知道。但是,使许多观察家惊奇的是,赫鲁晓夫愿意在7月早些时候同共产党中国人在莫斯科进行重要的政策辩论的时候就预定要同西方开禁试会议。
    专家们一致认为,这种时间安排使赫鲁晓夫可以自由地根据他同中国人之间的会议的发展而决定在禁试问题上采取硬的或软的态度。
    据认为,肯尼迪昨天的演说是为了影响赫鲁晓夫的决定而作的重大努力,使赫鲁晓夫多得到一些鼓励来实行他所鼓吹的“和平共处”。总统实际上是对赫鲁晓夫说要是你的确认真要推行你的“和平”政策的话,美国和英国是愿意作些变通来帮助你的。
    赫鲁晓夫突然接受了英美提出了很久的重开禁试谈判的建议,这件事使白宫清楚地看到有理由抱有希望。但官员们坚称美国并没有得到确凿的证据表明现在的前景比一个月前——当时肯尼迪公开说他“不抱希望”——
    明亮些。如果说肯尼迪本人已得到了苏联愿在这个问题上和解的证据,那他昨天也并未透露丝毫。
    一些助手说,肯尼迪对于举行没有确实的成功希望的最高级会议是抱冷淡态度的。但是,他昨天演说的语调和内容都表明,除了举行最高级会议,他赞成加紧作一切努力来力促使俄国让步,扩大东西方的接触,设法鼓励俄国人同西方达成协议。
    虽然肯尼迪没有具体说明美国能够怎么样去帮助苏联改变同西方打交道时的态度,但他的希望显然主要寄托在“共产党集团内的建设性的变化可能把目前似乎不是我们所能求得的解决办法成为可以实现的”这一可能性上。
    一位高级外交人士说:“这篇演说的重要性在于肯尼迪总统说出了他本人的这种深刻感觉:敌意并不是政策,美国必须在即使前景看起来很阴暗的时候也要不断努力谋求协议,以便使俄国人得到一切鼓励采取讲道理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纽约13日电】西柏林市长勃兰特今天晚上说,肯尼迪总统提出的“和平战略”可能成为东西方关系的转折点并可最后打破这两个阵营之间的政治僵局。
    勃兰特在卡莱耳饭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非正式地说,欧洲、特别是德国应充分支持美国总统的这一努力。勃兰特表示相信,肯尼迪感到“在军事上”非常强大,可以在不冒风险、不可能出卖美国盟国的情况下采取这种主动。
    【德新社纽约14日电】在此访问的西柏林市长勃兰特今天就肯尼迪10日发表的重要政策演说向德新社记者发表意见说,“就我个人来说,我对美国总统把检查对冷战的态度认作是重要任务这一点感到高兴。共产党世界内部的变化是值得我们积极注意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3日发表华盛顿分社社长斯特林格的一篇评论,题为《向莫斯科伸出手来》。摘要如下:
    肯尼迪在美利坚大学发表的外交政策演说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文件,人们希望,这篇演说将直接吸引赫鲁晓夫并对赫鲁晓夫的政策和政局产生影响。
    肯尼迪是在作一次努力,不仅向美国公众、国会和欧洲的盟国而且向苏联总理和他在克里姆林的董事们大谈其争取和平的斗争。这篇演说特别选定这一时刻发表,现在莫斯科正在煞费气力地同中国共产党人争论,而这次争论的结果又可能在今后许多年内对苏联政策发生深刻的影响。
    注意一下就可以看到,肯尼迪的演说并不是用冷战的语言写成的。
    在这篇演说里一个重要之点是,肯尼迪作了一番和解的努力,把手伸给赫鲁晓夫。
    而且最重要的是,这篇演说给予莫斯科一个面向西方的机会,是抛开北京的面目严峻的人们的另一出路。单单是这样一种前景,这样一种“选择余地”,就会对苏联即将同共产党中国举行的会谈发生重大影响。

【路透社伦敦十四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今天从澳大利亚抵此后说,他是来同麦克米伦就最近同苏联、中国、东南亚及马来西亚联邦有关的事态发展进行会谈的。

【路透社伦敦十五日电】英航空大臣埃麦里今晚飞抵伦敦,他在苏联访问了两周。
    【路透社巴黎十五日电】埃麦里今天同法国武装部队部长梅斯梅尔举行了会谈。
    会谈进行了二十分钟,武装部队部后来发表的公报说,会谈是关于「(两国的)两个部门感兴趣的航空问题」。

【路透社里斯本十三日电】前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带了他的妻子和两位女儿在今天到达这里作为期三天的访问。
    他还将到西班牙、意大利、土耳其、埃及、希腊、匈牙利、东柏林、奥地利、瑞士和西德。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二日电】前副总统尼克松星期三说,他来华盛顿是到国务院就他下月访问欧洲若干国家听取汇报。
    他说,在他这次访问中要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访问三天,还要访问东柏林。

【美联社梵蒂冈城十五日电】梵蒂冈星期五公开邀请被隔离的匈牙利大主教明曾蒂出席下星期三的教皇选举会以选举一位新教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赫鲁晓夫的答记者问是在肯尼迪总统的最高级顾问就禁止核试验和裁军问题在华盛顿开会之后不久在莫斯科发表的。
    肯尼迪的“首长委员会”——
    由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及中央情报局、原子能委员会和白宫高级官员以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组成——在国务院举行了4月份以来的第一次会议。这个委员会是在肯尼迪政府初期成立的,旨在统一处理裁军和核试验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支持肯尼迪关于停止核试验的政策。他向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他并不认为总统的宣布是首先“单方面地暂停”大气层试验。他说,总统表明美国并不会对世界时势的潮流措手不及。
    曼斯菲尔德说:“肯尼迪总统并不像有些批评他的人所表明的那样在以美国人民投机,而是非常注意他们的安全,十分了解在这个困难的世界里需要建立强大的防务。”

【美联社赫尔辛基十二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和他的夫人星期四乘飞机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