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接触的目的在于找出“真正共同利益的因素”、使核武器不扩散等;说苏欧国家正发生重要变化,这种变化朝着“正确方向”进行
    【法新社华盛顿14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这里说,西方迫切需要同苏联保持接触,他还说,共产党阵营内部的变化看来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进行的。
    腊斯克是同前助理国务卿威耳科克斯在全国广播公司无线电和电视节目里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我认为我们必须保持接触,因为不说别的,不这样做就太危险了,对双方来说都是太危险了”。
    他说,同“共产党世界领导人”接触的目的在于“设法找出我们可以据以达成某种协议的真正共同利益的因素”。
    国务卿说,例如,苏联“在避免一场核战争方面是有利害关系的”,在避免“无限制的军备竞赛”方面也是有利害关系的。
    腊斯克解释说,进行这些接触的目的在于检查缔结一项禁止核试验条约、使裁军有个开端、使世界在“未来十年或二十年”不扩散核武器的前景,在于看一看人们能不能“真正解决诸如老挝或柏林等问题”。
    腊斯克强调指出,“谈判并不意味着让步和妥协”,他说,在为实现上述目标而作的努力中需要有毅力。
    威耳科克斯问到苏联集团特别是中欧和东欧国家的变化情况时,腊斯克回答说,那里“正在发生着重要的变化”。
    他说,这些变化是在非斯大林化范围内发生的,他又说,“很明显,波兰人仍然是波兰人,匈牙利人仍然是匈牙利人”。
    腊斯克说,在东欧共产党国家里,“继续存在着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
    他说,有着许多迹象可以使人相信,这些国家有着渴望同西方建立良好关系的“怀旧之感”。
    他说,“所以我的确认为那里正发生着重要的变化而且这些变化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进行的”。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记者:加德纳布里奇)民主党参议员星期一提到了这样的可能性:在莫斯科举行新的禁止核试验会谈可能导致举行最高级会议。但是共和党议员却认为在这种会议上,俄国可能再次进行欺骗。
    民主党助理领导人、参议员汉弗莱说,他对莫斯科会议将发展成一次外长会议抱有希望,他说,“若有任何事情值得总统前去,他是会去的。”
    民主党参议员克拉克也谈到肯尼迪本人可能前去莫斯科,并要求参议员们给他以“他应得的一致支持”。
    共和党参议员戈德瓦特在参议院说,总统答应举行这种会议和不进行核试验的做法是“完全错了”。他说,美国应该“继续进行试验,直到我们达到尽善尽美、可以信赖我们的核武器的能力。”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称肯尼迪的决定“是在一个合适的时候向着正确的方向采取的一个步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一些共和党议员和一位民主党议员今天在国会攻击肯尼迪总统的同苏俄“相互容忍”和停止核试验这一新的对苏政策。
    参院少数党领袖德克森说,这是未经同国会商量而“临时发表的意见”。他说,这件事使得早些时候共和党人要审查肯尼迪政府的外交政策的要求变得更为“迫切”了。
    民主党参议员瑟蒙德主张参院正式要求继续进行大气层核试验。他谴责了肯尼迪计划重开禁止核试验谈判。

【合众国际社罗马13日电】苏加诺今天从贝尔格莱德到达这里进行一周私人访问。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四离此赴罗马。
    在机场送行的有铁托和许多南斯拉夫高级领导人。
    机场上悬挂了两国国旗,两位总统在两国国歌声中检阅了仪仗队。
    苏加诺登上飞机以前同铁托拥抱了。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2日电】南斯拉夫权威人士今晚说,在苏加诺在这里的三天私下访问期间,苏加诺和铁托的会谈“清楚地表明了”两国的观点是类似的。
    这些南斯拉夫人士说,这两位政治家在会谈期间审查了“重要的国际问题”,其中包括中印边界冲突问题。这些南斯拉夫人士没有提供任何确切的细节,他们说,在这个问题上铁托和苏加诺的观点是“符合两国对待不结盟国家总的活动所持的立场的。”
    尽管南斯拉夫方面发表这些乐观的看法,此间观察家对于苏加诺完全同意贝尔格莱德的亲印路线的可能性多少是有些怀疑的。
    南斯拉夫人士还说,南斯拉夫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贸易和技术合作将得到加强。
    观察家们感到,南斯拉夫领导人希望把经济合作当作一种工具来促使印度尼西亚摆脱同人民中国的友好关系。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2日电】南斯拉夫和印度尼西亚关于促进两国经济关系的会谈今晚在贝尔格莱德结束。由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兼基本工业和矿业部长哈鲁尔萨勒和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托多诺维奇签署了关于这次会谈的备忘录。
    备忘录指出特别是在去年内印度尼西亚和南斯拉夫的商品贸易发展情况良好。双方表示希望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备忘录表示双方都希望以新形式的经济合作来加强两国经济关系。备忘录指出,印度尼西亚希望南斯拉夫企业参加根据苏加诺总统的经济宣言实现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计划的工作,而南斯拉夫也愿意这样做。备忘录在强调投资合作的同时,还强调两国企业有必要在工业方面进行合作。

【路透社伦敦13日电】麦克米伦今天沉着脸工作,来防止内阁因普罗富莫丑闻而发生反叛,如果那样,他便当不成首相了。当他和内阁就普罗富莫危机举行七十五分钟的会议——二十四小时的第二次——
    时,政治气氛充满了紧张和引人注目的情况。
    政府官员后来说,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个大臣提出辞职。
    但是在这不稳的宁静中,在前面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下,谣传和报纸报道继续集中在若干大臣身上,他们如果辞职,便会引起一个滚雪球过程,而使麦克米伦失去对局势的控制。
    猜测主要集中在卫生大臣鲍威尔身上。
    如果他采取辞职这一步骤,便一定会有力地影响任何其他对于普罗富莫丑闻同样感到恶心的大臣们,而且可以想像会引起可能是致命的连锁反应。
    据信鲍威尔受到沉重压力,要他不要“动摇全局”。
    如果麦克米伦被迫辞职,其结果可能不限于他自己下台,这会使整个内阁下台。
    政界人士的谈论表明,好些大臣认为,可以挽救政府的已经动摇的选举资本的唯一办法是首相立即由另一位领袖来接手。他们认为做到这一点的唯一办法是通过他们自己的辞职。
    危机正几乎在每小时的基础上继续着,政界人物中很少有人愿意预言结果会如何。
    与此同时,从议会人士来的消息说,有些议员(其中包括一两名前大臣)在讨论提出“麦克米伦必须下台”的动议问题。
    【路透社伦敦13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晚接见了保守党领导人中一个有影响的集团。
    在议会中,据说一个推行“麦克米伦必须下台”路线的保守党后座议员运动的势力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大胆。
    伦敦股票市场今天继续反映政治上的紧张局面。股票价格下跌。购进者在观望,以看一看局势如何发展。

【路透社莫斯科13日电】英工党领袖威尔逊的“影子”外交大臣戈登—沃克已于今天动身返回英国。
    一个工党代表团随员说,他回去是为了应付“普罗富莫事件”的任何新发展,这个事件需要党的高级人员的立即注意。
    【路透社伦敦13日电】戈登—沃克从莫斯科回到了伦敦,他说,他认为麦克米伦应当辞去首相职务。他在机场上对记者们说,“我认为,这也许是他可以为国家效力的最后一件事了。”
    记者们问他对普罗富莫丑闻有何反应,戈登—沃克说,他看不到麦克米伦怎么能够摆脱目前的危机而不“相当丢脸”。“我们实在弄得陷入了非常可耻的境地,每个人,不管他属于哪个党,都对此感到羞耻。”戈登—沃克说,他对这事件对英国在世界的地位的影响感到担心。
    关于他的莫斯科之行,戈登—沃克说,他认为,达成以国际视察为基础的禁止核试验协议的可能是“非常微小的”。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6月4日报道:亚洲足球协会义务秘书李惠堂上月曾函马来亚足球总会,建议邀请“自由中国队”参加8月8日至18日之默迪卡杯赛,已经遭拒绝。
    报道说:“自由中国”未被邀请参加默迪卡杯赛,主要原因,还是目前两国并无邦交,因此,欲在此时此地发出邀请柬,恐无可能。
    【中央社西贡6月7日专电】越南政府青年总局通知华人各体育会“必须共同生活于越南大家庭中”不得单独活动。函中提示四点(一)华人体育会改用完全越化性质的会名标志及旗帜等制服亦须越化,来往公文均须用越文;(二)华人体育会须罗致正宗的越南人参加,会长或主席职位必须留给越人担任;(三)华人各体育会的活动必须附属于地方性的体育组织系统之下,并须与正宗的越南体育会打成一片;(四)华人各体育会的会员同时亦须为共和青年团的一分子。按南越地区内凡有中华理事会馆的地方都有华人体育会的组织。

【合众国际社索非亚6月1日电】昨晚在这里举行的世界自由式摔跤锦标赛结果是:
    次中量级(78公斤):伊斯梅尔·奥甘(土耳其)击败金基先(北朝鲜),根据得分;伊里·卢科塔(捷克斯洛伐克)平织部君广(日本);迪安·拉尔(美国)击败加埃塔诺·
    德贝科维(意大利),根据得分;
    中量级(77公斤):艾哈迈德·阿伊克(土耳其)击败弗朗西斯科博拉(罗马尼亚),摔倒;博格丹·巴特科威亚克(波兰)击败叶尔杰涅—奥其尔(蒙古),摔倒。
    重量级:亚历山大·伊凡尼茨基(苏联)击败博胡米尔库巴特(捷克斯洛伐克),根据得分;扬·赫尔曼(罗马尼亚)击败梅勒尔·索洛温(美国),根据得分;彼得·儒策勒(瑞士)击败北川安彦(日本),在第一分钟摔倒;哈米德·艾尔斯兰(土耳其)击败阿·维塞尔(南非),根据得分;卢夫蒂·雷兹纳克(匈牙利)击败阿齐齐(伊朗),根据得分。

【路透社洛桑6月9日电】国际游泳联合会已决定不承认今年9月在那不勒斯举行的地中海运动会。
    但是,国际游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本周末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商定,假使这次运动会的名义改为“那不勒斯国际游泳比赛”的话,各本国的游泳协会可以参加这一比赛。
    这一决定是在运动会筹备人没有邀请阿尔巴尼亚、以色列等国参加那不勒斯的比赛以后作出的。

【本刊讯】香港《快报》6月5日报道:中华民国可望于今年年底以前派遣篮球和桌球队,前往南非及非洲各地,作很长时间的巡回访问。
    可靠消息说,这个计划已经得到了体育界人士及有关方面的全力支持;因为现代的国家已经把体育访问当做一种良好的国民外交工作。

【美联社洛桑6月10日电】国际游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今天承认了今年1月1日到6月1日创造的一些新的世界记录。
    这些新记录是:
    200米自由式,2分0秒2,澳大利亚的温得尔4月21日在东京创造。
    220码自由式,2分1秒1,温得尔1月19日在悉尼创造。
    110码蝶泳,59秒,澳大利亚的贝里1月20日在悉尼创造。
    四人200码自由式接力,8分9秒8,日本国家队4月21日在东京创造。
    女子220码蝶泳,2分32秒2,日本的高桥2月19日在佩思创造。
    女子110码仰泳,1分10秒2,日本的田中2月16日在悉尼创造。
    女子220码仰泳,2分29秒6,日本的田中。
    女子200米仰泳,2分28秒5,日本的田中。
    执行委员会还宣布以下16个队有资格参加明年东京奥运会的水球比赛:
    意大利、匈牙利、罗马尼亚、德国、南斯拉夫、苏联、比利时、荷兰、瑞典、美国、阿根廷、巴西、日本、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南非以及澳大利亚或新西兰(要由选拔比赛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