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4日奉命发表声明,驳斥贡勒将军12日在万象发表的旨在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声明。
    这家电台在声明中指出,“这种毫无根据的诬蔑,都是由美帝国主义捏造出来的,而且曾经遭到广泛舆论的斥责。现在,美国及其走狗又重新搬出来使用,其目的是企图减轻舆论对美国把武器运进老挝和老挝爱国力量在腊坡俘虏的泰国士兵等事件的谴责,同时也是为它们发动一次新的进攻作准备。”
    声明说,“从这项声明中,也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及其走狗妄图实现破坏真正中立力量、蚕食由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派所控制的解放区、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1962年日内瓦协议阴谋的卑鄙伎俩。”
    声明说,“贡勒将军已经完全被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所控制,并且被迫说出了违反1960年8月9日政变委员会政策和路线的、不符合事实的话。”
    声明说,“在查尔平原—川圹解放区只有美帝国主义在过去和现在运进了大批武器和作战物资支援它的走狗扩大侵略进攻,只有美国军官和它的仆从国家的军队。我们有具体的证据,这就是在5月底所俘虏的三名泰国士兵。”
    【法新社万象13日电】富马今天猛烈批评贡勒指责国际共产主义谋求把老挝变成殖民地的说法。
    这位首相在对贡勒昨天发表的这番讲话发表评论时说:“我根本不同意贡勒将军所说的这些话。他不应当谴责国际共产主义。我刚刚对苏联大使这样说,并把内容如此的信交给了他。”
    这位首相又说:“(贡勒的)这番话是同这位大使采取的有利于和平的行动背道而驰的。”
    有记者问到关于阿速坡遭到进攻一事时,这位首相说:“这是整个计划的一部分。寮国想慢慢地蚕食整个老挝。”
    【路透社万象13日电】诺萨万今晚说,阿速坡的局势很危急。
    【法新社万象13日电】有人问到关于他的军队参加贡勒在川圹省指挥的战斗时,诺萨万说:“这些军队同贡勒的军队常常相距不远,但是自从1962年6月4日停火以来,他们就一直驻在右边的阵地上。
    诺萨万说:“我为富马首相效劳。但是只要民族团结政府的首相没有正式要求我这样做,我就不会干预查尔平原的战斗。”
    【合众国际社万象15日电】(记者:多门)据昨晚这里收到的零星的无线电消息说,寮国进攻者包围了守卫老挝南部城镇阿速坡的两连右派军队。
    诺萨万将军的用螺旋桨推进的哈佛式教练机向共产党阵地发射了火箭。
    消息说,进攻者有两营军队,规模之大出乎意料。这支军队得到总部设在阿速坡南面山区里的一营北越军队的支援。
    据说,右派从山那边调来了援军,有些是空运来的,有些是徒步来的。老百姓正在撤退。阿速坡成了死城。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9日发表罗森菲尔德的一篇文章,题为《华盛顿大学座谈会辩论共产党中国之谜》。摘要如下:
    美国决策人对共产党中国的不明确的态度,在美国教授对中国的观念中也有了相当大的反映。
    象政府官员一样,大学里面的人士也碰到掌握情况太少的问题,他们对于中国提出的挑战具有不同的看法,对于如何应付这一挑战持相反的论点。对照起来,学者们对苏联的看法却是相当确定和一致的。
    再加上国内外的政治上的考虑,就不难看出,决策人在确定美国对中国应当怎么办的问题上为什么那么困难。
    从8位教授在华盛顿大学的座谈会上所说的千万句话可以看得出这些考虑。这次座谈会是由大学的中苏研究院发起的,它在举行毕业典礼那天吸引了约300名听众。
    得不到关于中国的基本事实。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莱恩巴格教授指出,人们对于那里的人民是不是营养不良、人口的增长是否超过粮食的生产持有不同的意见。
    莱恩巴格是访问过中国15次的“中国通”,他表示赞同地援引了一个国民党中国人所作的估计:三次歉收就会引起叛乱。
    哥伦比亚大学的达林教授表示不同意。中苏研究院的欣顿教授就有关这个方面的问题表示意见说,暴动是在一个国家脱离经济最低点而不是正处在最低点的时候发生的。他说,据信,中国的粮食生产已经有所恢复。
    对中国目前领导人的品德和头脑的健全也发表了同样的不同意见。
    欣顿表示了一种看法。他说,北京的领袖们是“有理性的和慎重从事的”。
    莱恩巴格争辩说,北京政府是软弱的、腐败的、疯狂的,倾向于对外扩张。
    欣顿以同样的关切心情说这个政权是强大的、深谋远虑和精明的。
    然而两人都同意,中国去年秋季同印度进行的战争并不是“侵略”。座谈会其他的人都点头表示同意,欣顿说,印度挑起了战争,莱恩巴格说,一个“公正的”仲裁人会把大部分发生争执的领土断给中国。

【路透社万象14日电】英、苏大使今天在康开同苏发努冯亲王会谈了四小时。
    据信,两位大使都极力主张和平。
    霍普森先生说:“没有谈到什么具体问题,但是交谈的大部分都是有益处的”。
    这位大使在回答问题时说,他认为共产党和中立派之间的会谈“仍有可能举行”。
    这一行人是在今天上午乘国际监督委员会的直升飞机前往康开,并在今天下午返回万象的。
    【法新社万象14日电】寮国驻这里的代表昭苏·冯萨在登上飞机之前对记者说,这两位大使是到康开去作一次“私人访问”。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3日电】印度国际贸易部长沙阿今天从莫斯科返回这里的时候说,可望苏联将对印度第4个计划的公共工程部分提供“比以往更多的援助”。
    在莫斯科,沙阿同苏联签订了1964—1968年的五年贸易协定。他说,新贸易协定在某种程度上是在更广泛的基础上拟订的,以便两国将来能够扩大经济合作。
    这位部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已经要求捷克斯洛伐克增加对现有工程,以及包括在第4个计划里的同捷克合作修建的工程的经济技术援助。
    他说,捷克提供的援助贷款可望会“大大增加,也许能达到目前五千万美元贷款的两倍”。
    虽然捷克当局没有明确提出给印度援助的具体数目,但是他们倾向于大量增加对印度的技术援助,因为印度在捷克的合作下,在重工业工程的建设方面进行得很成功和令人满意。
    【美联社新德里13日电】国际贸易部长沙阿星期四说,根据一项新的贸易协定,印度明年可望从苏联进口的石油产品将增加一倍。
    苏联将在1964年运来一百万吨汽油。

【本刊讯】6月14日的《印度时报》报道,“据悉印度政府在等待英美就为印空军提供超音速战斗机承担明确义务的同时,正在进行制造米格21型和HF24型飞机的工作。
    “一批苏联专家目前正在印度草拟制造米格21型战斗机的工程报告。预料在两个月内就可提出这个报告。
    “飞机将分两部分制造,机身在纳西克,引擎在科拉普特(奥里萨邦)……就HF24型而论,印度斯坦飞机公司已在机身方面取得很大的进展。主要问题之一是选择合适的引擎以使这种飞机是超音速的。
    “国防部已要求印度斯坦飞机公司加速进行制造飞机的工作”。

【路透社科伦坡11日电】粮食部现在又以95英镑一吨的价格向苏联购买一万吨白糖。
    粮食部发言人说,原定的合同规定苏联以25英镑一吨的价格供应三万吨。然而,几个月前,苏联又同意以49英镑6辨士的价格供应一万吨。
    加上最近这次购买的数量,在六个月内所购买的总数达到五万吨。

【路透社曼谷14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最大的军事演习本周末正在泰国多沼泽的平原进行中。
    24000多名军队正在接近老挝的地方演习。没有人隐讳这一事实:这次演习是要警告东方集团特别是警告中国:如果必要,西方有军事能力干涉老挝。
    领导这次演习的是东南亚条约组织野战军司令、美国的威尔诺中将。
    除了美国空运和地面部队以外,参加者还包括第28英联邦旅。通常驻在马六甲的这个旅包括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部队。喷气战斗机和轰炸机以及直升飞机和运输机正在参加。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美国国防部证实了报纸刊登的这样的消息:美国第二十五师中的一部分人在目前泰国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演习结束后将留在泰国。
    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大约有二千名美国部队将留在那里几个星期,帮助训练泰国军队。

【本刊讯】印《爱国者报》特派记者14日报道说:“官方星期四在新德里说,印度无意承认福摩萨政府。我们也不同意两个中国的理论。
    “外交部发言人重申印度的立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的中国政府。
    “首都流行谣言说,由于中国的入侵使局势发生了改变,印度在这方面的立场可能作某些修正。
    “这种谣言由于克里希纳马查里在最近访美期间无意中发表的讲话而得到加强,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即使国民党政府留在联合国,我们也看不出有理由说明为什么国际机构不应承认中国大陆。这位部长表明,这是他个人的意见,而不是他的政府的意见。
    “人们还提请发言人注意所传一位国民党中国人在大约四周前对新德里的访问,他进行访问是为在印度设立国民党贸易代表办事处进行准备的。这个人是持游客护照从香港到这里来的。他声称他是新闻工作者,他会晤了包括外交秘书在内的某些政府官员,他还会晤了一些新闻工作者和反对党政治家,以在首都建立院外援福摩萨集团。”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国务院一位发言人认为,亲共的寮方拒绝了日内瓦协议两主席提出在老挝实现停火的请求,清楚地表明它们“感兴趣的只是按照它们自己的条件”来解决老挝问题。
    有人问他,鉴于寮方对中立派贡勒将军在查尔平原的军队发动了进攻,老挝的局势如何,国务院新闻官菲利普斯星期四说:
    “查尔平原的军事局势仍然是紧张的。我们没有得到发生重大的战斗的消息或亲共寮方对贡勒将军的中立部队发动重大进攻的消息。
    “你们也许听到北平电台报道的关于苏发努冯副首相对两主席5月29日发出的实现停火和恢复稳定局势呼吁所作的答复。这项答复明确表示,寮方感兴趣的只是按照它们自己的条件来解决老挝问题。”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3日广播】驻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使节会议,在第三天(13日)讨论了对不发达国家实行经济合作问题。
    在这一天的会议上,使节方面强烈地提出了如下意见:
    日本的外交政策今后必须以经济合作为支柱加以推进,所以经济合作的利率和偿还期间等条件需要大幅度地放宽到与其它先进国家相同的水平;经济合作也有助于开辟日本的海外市场和促使日本工业的高度发展等,所以需要用长远的目光积极地推进。最近在泰国以及菲律宾、马来亚等国,想要学习日语的人增加了,所以希望日本政府派遣(教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