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马拉迪在为美「和平队」举行的招待会上对记者说,希望苏联调解印尼和奥委会的争端取得圆满结果
    【路透社雅加达6月11日电】印尼体育部长马拉迪昨天说,他希望苏联的调解将为印尼与国际奥委会的争端取得一个“圆满结果”。
    他是在这里的亚洲运动会村为17名美国和平体育教练(他们是5月30日到达这里的)举行的非正式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谈话时这样说的。
    他又说,一旦与国际奥委会的问题根据我们感到满意的条件解决,我们当然将参加1964年东京奥运会”。
    早些时候说,马拉迪到代总统朱安达办公室与朱会晤,讨论了奥委会争端和印尼计划的新兴力量运动会。
    在代总统办公室外面,有记者请他评论所传奥委会主任麦耶发表的这个谈话:新兴力量运动会对奥林匹克运动有“某种危险”。
    他回答说,“他们说什么话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但是新兴力量运动会将按计划进行。”
    后来马拉迪的主要助手对记者们说,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请柬尚未发出、但是11个国家已“表示愿意竞赛”。
    它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柬埔寨、北越、伊拉克、巴基斯坦、锡兰、阿联、几内亚、马里、南斯拉夫和苏联。

【合众国际社东京6月9日电】东京市长、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东龙太郎星期六晚上从洛桑回到这里,他乐观地认为印度尼西亚会参加1964年东京奥运会。东龙太郎基本上是以调停人的姿态出席了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上周在洛桑举行的会议,以恢复印度尼西亚在国际奥委会的地位,从而使印尼参加东京奥运会成为可能。东龙太郎是在内阁大臣川岛正次郎和苏加诺总统最近在东京的会谈以后接受这一任务的。
    东龙太郎在机场上对记者说,国际奥委会只有停止印度尼西亚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权利,而并没有把它驱逐出国际奥委会。
    东龙太郎说,“在上周的洛桑会议上,很明显,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是愿意同印尼和解的。”
    东龙太郎说,苏联委员安德里亚诺夫已提出调停的建议并且已经是这样做的代表,“因此,我们现在只要等待好消息就行了。”
    但是,东龙太郎说,他担心假使印度尼西亚举办它预定要举行的新兴力量运动会以及退出国际奥委会的共产党中国参加这一运动会的话,就可能会出现妨碍取得圆满解决的障碍。

【美联社吉隆坡6月8日电】据星期六消息,马来亚已改变了态度,邀请上一届冠军印度尼西亚参加8月8日到18日在这里举行的“默迪卡”杯足球比赛。
    马来亚足球联合会原来在给发出邀请参加这次比赛时没有发给印度尼西亚。
    该协会的一位负责人说,已经向印度尼西亚足球联合会秘书长发出了一封信,要求印尼参加比赛保卫它们的冠军称号。
    信件引证了苏加诺和马来亚总理拉赫曼最近在东京举行的旨在缓和两国在马来西亚问题上的冷战关系。
    信件说,由于“这些协议以及为了加强这些协议”,马来亚已决定邀请印度尼西亚参加比赛。信件要求印尼在6月20日前答复。

【路透社斯图加特6月7日电】这里今天证实了三个西德飞行员星期一创造了一项875公里的自由滑翔世界新纪录。
    巴登一符腾堡航空协会说,这三个飞行员打破了美国的约翰逊在1951年所创造的861公里纪录。
    他们是在1200米到2000米之间飞行的。

【美联社赫尔辛基6月5日电】国际滑冰联合会执行委员会星期三建议,今后参加欧洲和世界锦标赛比赛的人数不得超过四十人。
    委员会是在这里开会讨论同国际滑冰联合会代表大会有关的问题。
    委员会建议今后各国的代表定为前一届锦标赛中的前十二名。目前的人数是前十六名。
    建议提出准许每一个国际滑冰联合会的会员国派两个人参加欧洲和世界锦标赛,倘若这些国家曾参加过去两年的比赛的话。如果没有参加过前两年的比赛,就只准许它们派一人参加。
    星期三还透露了星期二的会议开幕仪式上发生的一件事。这件事是北朝鲜代表注意到筹备委员会没有在他们的桌上插旗子以后大声地提出了抗议。直到插在其它桌上的每一面旗子都被拿走以后他们才平静下来。

【中央社旧金山6月6日电】中华民国十项运动健将杨传广已赢得三枚奖章以表彰他今年在田径运动方面的卓越成就。

【法新社日内瓦5月10日电】苏联今晚在这里以一胜五平击败西德锦标保持者以后,获得了1963年欧洲摔跤团体赛冠军。

【美联社洛桑6月6日电】国际奥委会布伦戴奇星期四说,国际奥委会已拒绝支持订于9月间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的地中海运动会。
    这种拒绝显然并不是由于排斥以色列、阿尔巴尼亚和利比亚参加所促成的。
    布伦戴奇对记者们说,只有国际比赛的组织人在两年前就提出请求,奥林匹克才可以给予支持。
    他又说,“我们并没有收到这种请求,而现在是太晚了。”
    地中海运动会的组织人声称,根据他们的章程,新国家要在提出申请以后两年并且要现有会员75%的同意才能参加比赛。因此,没有接纳利比亚、阿尔巴尼亚和以色列参加这次那不勒斯比赛。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12日发表约·艾尔索普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新的外交》,摘要如下:
    总统星期一发表的重要演说一下子谈了若干不同的事情,这些事情都是极其令人感兴趣和重要的。
    首先是宣布了两个极重大的决定:在莫斯科就禁止核试验问题恢复高级谈判,若“其他国家”不进行大气层核试验,美国也不进行。
    其次,这篇演说也是总统公开地向赫鲁晓夫说:“嗨!那儿”,或者“唷—啊”。第三、也是最后一点,这篇演说是新的、更亲密外交的直接副产品,这种外交的意味深长的特点是,肯尼迪和赫鲁晓夫通过信件和电报而进行的、有些持续不断的、十分秘密的对话。
    把这三个部份的次序倒过来谈,我们可以非常保险地说,这篇演说在字里行间表明,总统和赫鲁晓夫将进一步进行个人的意见交换。然而,这句话的权威性不必讲了,因为它的真实性几乎已不言自明了。
    在上一回合的个人意见交换之后,赫鲁晓夫作出了他的著名的让步:每年在苏联领土上进行三次视察。现在获悉,克里姆林本来认为在作出这一让步后会立即达成禁止核试验条约,而不是恢复老一套谈判。
    由于没有根据赫鲁晓夫的“让步”立即达成协议,苏联人作了许多明白的表示,表明他们真的恼怒了。他们让大家都知道,他们极为愤慨。
    但是,在经过一个怨恨的阶段以后,气氛又明朗了。莫斯科显然已承认,进
    步讨论这一问题也许可以取得某种成就。苏联一定是承认了这一点,因为要是苏联仍以早些时候那种要不要由你的态度讲话,我们几乎不可能恢复谈判。随后继续谈判的协议达成了。
    作为对苏联集团内部政治的一种影响,这项协议是具有极大的潜在重要性的。正当赫鲁晓夫同中国人以及同情他们的俄国人之间的争论面临另一次危机时,总统作出了和平的姿态,暗示渴望就一重要问题达成协议。这一姿态必然会加强赫鲁晓夫的力量。
    最后,所作出的决定并不像某些比较容易激动的共和党人已经想说的那样惊人。总统只是表明自己不再在大气层进行核试验,倘使苏联人也不进行这种试验的话。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将军认为,他们可以轻而易举“安于”这种有条件地暂停美国大气层核试验。况且,因为有条件,所以所作出的牺牲同意想得到的好处比起来就微不足道了。
    那些希望无限制地继续进行核试验而不喜欢禁止核试验的主张的人,显然全然忘了我们目前的立场以及我们的实际利益所在。
    哪怕是头脑最简单的人也会一目了然,双方都能从一项有力地防止核武器扩散到其他国家去的禁止试验条约中获得巨大好处。
    中国人仍在试制核武器。但是缔结一项禁止核试验条约同日益恶化的中苏关系联系起来,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目前所不存在的行动的可能性。

【路透社伦敦12日电】据这里获悉,麦克米伦首相今天就普罗富莫危机举行了内阁会议,据说明天将再召集一次会议。
    但是马上还不知道明天的会议是否会再一次讨论普罗富莫事件的发展。
    人们普遍认为,今天的内阁会议上已充分地讨论了这件丑闻直接引起的问题。
    【美联社伦敦12日电】透露麦克米伦发现自己已处在两难局面中这一消息的人说,普罗富莫的行动,不仅是对他的领袖和他的政府,而且是对他的党和议会制度的“一个使人吃惊的背叛行为……”
    内阁成员们在开会后流露出来的情绪多少是比开会前轻松了点。但是任何人都不认为危机已经过去了。每个人都仍然担心在等待法院起诉和政治上的论战期间,可能还暴露出新的秘密来折磨政府。
    与此同时,反对首相的迹象增加了。
    南瓦克英格兰教会主教斯托克伍德在一次教区会议上说,“现在是打扫一下国家的马房的时候了。”保守党后座议员约翰逊敦促麦克米伦为了保守党的利益而辞职。苏格兰教会主办的《英国周刊》响应了这种意见,它说,普罗富莫事件是英国历史上“最丢人最不幸的”事件之一。
    【路透社伦敦12日电】麦克米伦和他的内阁今天举行了紧急会议来讨论普罗富莫危机,这个危机震撼了保守党。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该危机或则可能使首相垮台,或则可能使政府垮台,也可能使两者都垮台。
    【美联社伦敦12日电】据说有四名英国内阁大臣星期三晚上在考虑辞职以抗议普罗富莫的丑事。
    这四个大臣是卫生大臣鲍威尔、内政大臣布鲁克、教育大臣波伊尔和住房大臣约瑟夫。
    有消息暗示,内政大臣布鲁克对据说是不让他知道关于普罗富莫事件的消息感到大怒。
    【美联社伦敦11日电】英国大法官迪尔霍恩勋爵星期二在继续调查英国的安全是否由于普罗富莫事件而受到了妨害。
    麦克米伦首相已下令调查这件丑闻的暧昧的背景,这件丑事震动了他的政府。麦克米伦的作为政府首脑和保守党领袖的地位,也受到威胁。
    迪尔霍恩的报告可能导致开庭进行全面调查,这将调查到这件英国政界历史上最轰动的丑闻之一的每一个细节。

【本刊讯】法《民族报》12日就三国于7月在莫斯科讨论停止核试验问题发表评论说:
    “首先人们将认为,如果法国没有派代表到莫斯科,那是十分自然的。由于法国决定拥有威慑力量比其他国家都晚,所以它在等待事件发展,而且只有在它的走在前面的大国放弃(核武器)时,法国才可能“放弃”。但它们还没有这样。何况,即使三国能达成协议,人们是否能认为它们也将迫使中国人“放弃”呢?众所周知,中国人正在狂热地搞炸弹,因此,他们终有一天将会重新改变世界的平衡。
    “中国人几乎可以肯定是不会赞成核裁军的。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将会承认,戴高乐在这方面所表现的怀疑,至少再一次是基于对目前这样的现实情况的极仔细观察的。
    “另一方面,这一好消息目前明显地对谁有利呢?很显然是对美国人和英国人有利。事实上无论是美国人还是英国人都对他们的选举感到不安,都在考虑许多也很严重的紧急问题。当然,对麦克米伦来说,在经过一系列失败和‘不愉快’之后,这个消息真是喜从天降,要是这样便能部份地减轻他的不愉快将是幸运的。对肯尼迪也是一样,他不得不应付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种族危机,而且,肯尼迪政府仍没有能减少影响到六百万人口的失业问题。
    “但是,赫先生接受了。他不想加重那些像他一样要求奉行和平共处政策的人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