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波通社华沙12日电】华沙报纸今天的评论,主要是谈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禁止核试验谈判。
    《人民论坛报》以《即将举行的三方面谈判》为题发表文章说:
    关于在莫斯科会谈的消息证明,无论如何,要求谈判建设性决定的倾向占了上风。肯尼迪总统10日在华盛顿大学的演说无疑也证明了这一点。他指出,我们都居住在同一个星球上,因此在核时代,我们除了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争端之外,别无他路。
    应该指出,除了西方通常所作的批评苏联的政策以外,肯尼迪总统还注意本国和盟国必须转变。
    【新华社华沙12日电】《人民论坛报》的评论说,关于莫斯科会谈的消息证明,对有效的解决方法进行会谈的倾向不顾一切地表现出来了。肯尼迪总统星期一在华盛顿大学的讲话无疑地是一个明证。值得强调指出的是肯尼迪总统提出必须在自己国内和同盟国内实现一个转折。
    评论在列举了美国,法国某些人反对会谈的事实后指出,不能忘记,反对达成协议的力量不会停止活动,同时会谈也将不会是容易的。

【本刊讯】6月15日的美《新共和》杂志发表了费希尔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把古巴问题一片一片切开》,摘要如下:
    虽然古巴在经济上有困难,但是一切迹象表明,如果今天举行一次公民投票,卡斯特罗仍将赢得胜利。
    既然美国自认为是重实际的,并且非常重视苏联在柏林和其他地方采取的“蚕食策略”的效能,它应当能够把一些大的分歧分成小的分歧,按先后次序加以排列,一个一个加以解决。如何作到这一点呢?
    美国希望发生的各种事情:
    ──对苏联:1、撤出苏联军队;2、苏联不建立潜艇或军用“拖船”的基地;
    ──对拉丁美洲:3、不从古巴运出武器;4、不训练好战的革命者以便把他们运往国外;5、美洲国家组织对拉美无核区进行某种形式的视察;
    ──对美国:6、采取某些步骤赔偿被卡斯特罗夺去的财产;7、古巴承担一般的国际义务:
    ──对古巴内部:8、言论自由和其他公民自由权利;9、选举;10、公开确认一种独立的意识形态,这种意识形态──比方说──不仅要渊源于马克思和列宁,而且要渊源于杰斐逊和林肯。
    从古巴观点来看,这样一些项目虽然是很可观的,但是并不像要求无条件投降那样具有威胁性。表示如果古巴政府自行下台,我们将取消对古巴的一切压力,看来是徒劳的。另一方面,表示如果古巴政府在上述某些问题上屈服,我们将取消某些压力,看来并不是无益的。
    美国手中握有王牌。例如,我们可能以卡斯特罗采取某种行动为条件购买一批糖,以后再以他采取进一步行动为条件购买一批糖。
    在我们同古巴打交道的时候,和同其它地方打交道一样,进行某种交换的价值大小要看拿出的是什么东西换来的又是什么东西。可以通过那种使俘虏获释的非正式的讨论在私下里进行谈判。或者,这种探讨也可以公开进行。例如,美国可以发表声明说,一旦苏军撤走,美国将不再施加任何压力要第三国对古巴进行抵制。
    对于那种认为现在不是试图使古巴的行径有所缓和的适当时机的说法,必须抱怀疑态度。
    反对把我们在古巴的几个目标区别开来并分别对待而来探讨一个可能有什么作为的一个论据是,古巴将不愿意在任何重要问题上屈服,因为古巴是共产党国家。
    为什么不用实践来验证一下这个理论呢?例如,古巴可能愿意迁就我们这一愿望:古巴不向苏联提供潜水艇或其它军舰的基地。如果古巴使我们确信“渔港”真是用来打鱼的,那末它就可以毫不丢脸地让我们得到很大的好处。
    如果美国提出这样的建议,一旦苏联所有军事人员撤走,它将同意对关塔那摩基地有所限制──或者甚至关闭关塔那摩基地,那末人们可以预料,在古巴内部会出现重要的意见分歧。一个在这种情况下还坚持让苏联军事力量留下的政府比起一个干脆不愿下台的政府会在国内遇到更为严重的麻烦。我们西方人从苏联的所做所为已经体会到,提出一些虽然很小但显然是合理的要求,比明白是为了推翻一个政府所进行的活动更能产生分裂作用。
    要说美国在西半球不应当同共产主义妥协,这句话的意思大概就是说他对古巴内部正在进行的事物并不是非常非常关心的。这就等于是说,我们可以白白地用我们那些重要的经济和政治上的制裁措施来追求空论的无法实现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古巴政府施加的压力根本是无效的,因为让它屈服的代价甚至比让它维持现状的代价还大。然而,我们却可以不放弃长远目标而走一步说一步。其结果如果不是局势的最坏方面将会有所改善,就是将会出现一种趋势:在古巴内部的分裂扩大、对卡斯特罗政权的支持减少。
    我在这里提出的不是一整套具体的策略,只不过是一种态度。在国际事务中也像在国内事务中一样,致力于将使大原则付诸实施的具体的变革,比全面地追求一个大目标的效果更大。

【新华社巴黎11日电】法共《人道报》社论今天认为,宣布将于下月在莫斯科举行关于停止核试验的三国会谈是一个“好消息”。
    社论认为,肯尼迪昨天表示的若干意见是“好征兆”,他热忱地希望,这种会谈有助于摆脱日内瓦谈判陷入的那种僵局。
    社论指出,肯尼迪说“美国决不首先发动战争”时,说法与前不同了。报纸认为,今天的这番不同的话“证明了和平共处思想取得了进展。因此人们在这方面只能赞同肯尼迪表示要重新研究美国对苏联的态度的打算”。
    报纸最后说,不应被动地等待会谈结果。因为它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的加强。

【美联社莫斯科13日电】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主席于尔居普吕说,赫鲁晓夫总理看来对美国从土耳其撤走火箭一事感到高兴。
    这番话是于尔居普吕星期三同苏联总理进行了90分钟的会晤后说的。
    土耳其领导人说,赫鲁晓夫还表示希望同土耳其改善关系。
    于尔居普吕说,“我们回答说,现有的关系是良好的,而且正在日益改善,我们希望我们的关系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得到更大的改善”。
    于尔居普吕现在正率领16人组成的土耳其议会代表团在苏联进行访问,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到苏联来访问的第一个土耳其官员代表团。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2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对正在访问的土耳其代表团说,苏土关系中出现问题是没有理由的。
    苏联领导人对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主席、代表团团长于尔居普吕说,莫斯科和伊斯坦布尔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友好的”。
    这位土耳其领导人说,他提醒赫鲁晓夫说,两国关系不可能立即得到很大改善。
    据说,赫鲁晓夫还要求增加两国贸易。
    【南斯拉夫通讯社莫斯科6日电】苏联和土耳其达成了一项协议,共同在亚美尼亚阿胡里安河上进行建设。这条河在苏土边境上,每当夏季干旱的时候经常给农作物造成重大的损失。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2日电】《消息报》今天刊登了美国总统肯尼迪星期一宣布美、英、苏将再次会谈禁止核试验问题的演说全文。
    此间人们认为,官方政府报纸刊登这一讲话意味着苏联认为总统的演说和预定在7月中开始的会谈是相当重要的。
    苏联报纸很少刊登西方政治家们的讲话全文,除非这些讲话被认为是特别有意义的。
    【南通社莫斯科12日电】美国总统的演说在莫斯科引起的情绪可以说是乐观的。今晚《消息报》刊登了肯尼迪在华盛顿大学演说的全文。最著名的苏联报纸刊登美国总统演说全文这一事实就表明了此间对这一演说的巨大兴趣。
    【南通社莫斯科13日电】对肯尼迪总统最近在华盛顿大学的演说所发表的第一批评论强调,自从冷战开始以来美国总统第一次公开表示他本人赞成彻底改善美苏关系,并且在某种程度上承认需要和平共处。肯尼迪总统的演说仍然是苏联首都注意的焦点。而且人们得到这样的印象:这篇讲话引起了越来越大的兴趣。继昨晚发行的《消息报》之后,今天的《真理报》也全文刊登了肯尼迪总统的演说——在莫斯科人们指出,这件事是战后时期史无前例的。
    《苏维埃俄罗斯报》强调说,美国总统的这篇演说表明有可能大大改善国际气氛。这家报纸又说,这就不能不使真正主张和平的人感到高兴。
    但是这位评论员警告人们不要对期待已久的将使冷战冰块溶化的国际关系中的春天的到来谈得太早。他强调说,某些美国政界人士的反应(莫斯科人们认为他们的反应是疯狂的)使人们注意到:强大的反动力量是不喜欢肯尼迪总统这篇演说的,它们将反对他奉行的路线。
    在苏联首都人们认为,三国即将就禁止核爆炸举行的会谈将是对肯尼迪总统的新态度的力量和真诚程度的第一个考验。
    【美联社东京12日电】莫斯科电台星期三说,苏联准备签订一项停止核试验的正式条约,倘若这项条约中有足够多的条款保障和平和世界安全的话。
    这家电台是在日语广播中评论肯尼迪总统星期一在美国大学的演说时说这番话的。
    这家电台注意到肯尼迪所说的美国在像西柏林这样一个根本问题上不会让步,这家电台说,只有西方的态度阻挠着消除它所谓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遗迹。
    这家电台的评论看来总的来说赞成肯尼迪的这篇演说。它说,肯尼迪在强调最重要的事情是世界和平的同时重复着赫鲁晓夫总理一向说过的话。

【新华社布拉格12日电】今天的《红色权利报》发表了霍赫曼所写的一篇题为《大门半开》的评论,论述苏美英代表即将在莫斯科就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重新举行会谈。评论说:“这一决定的意义在于:同最近几星期中出现的一些令人鼓舞的类似的事件有关,它表明有使现有引起争论的问题得到政治解决的新的可能性。”
    它说:“核试验的问题已成熟到在政治上和技术上加以解决的时候,而且就问题的种类来说是最成熟的。但是尽管如此,可以预料莫斯科的会谈不会是顺利的。”
    谈到肯尼迪在华盛顿大学的演说时,评论说:“这篇演说总的说来是非常杰出的,因为它包含着从许多方面来说是美国政策中的‘轰动性的’考虑和态度”。
    评论强调说,“肯尼迪演说的最重要的特色是强调苏美必须在加强和平方面进行积极的合作。”评论又说,这一“特色可能表明在对于如何防止毁灭性战争的方法的态度上有某些改变”。
    评论继续说:“无益地坚持美国的‘恐惧均势’哲学在更大的程度上也危及美国的民族利益”。这位评论员在援引了赫鲁晓夫对《米兰日报》记者说的一番话——‘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不存在‘中间道路,只存在两条道路,要么谋求共同解决问题的办法,……要么不断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之后说:“肯尼迪的演说承认了这个结论的正确性”。
    评论最后强调“有必要经常地加强压力来克服极端反动派的狂热势力的反抗。”评论说:“在政治上解决有争执的问题以及用和平的方式对问题进行调整的大门远没有大开。迄今为止,只能敞开一部分,只有耐心地致力于争取实现部分的措施才能为争取实现全面彻底裁军创造条件。”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12日在头版发表该报副总编克茨舍尔写的短评,题为《不一致》,摘要如下:
    肯尼迪关于和平和和平政策的必要性所说的话,人们是可能同意的。据来自华盛顿的报道,肯尼迪主张“真正的和平”,它不应是“美国统治下的和平”。“美国统治下的和平”就是通过美国帝国主义对世界的统治来建立“和平”的思想。这种思想一度曾建立在美国的暂时的原子武器垄断之上。改变了的力量对比迫使美国稍许谦虚了一点。肯尼迪现在谈“真正的和平”的时候,人们大概可以以为,他以此而正在接近和平共处的思想。
    当他说“具体行动是和平的关键的时候”,人们尤其能够赞同肯尼迪。在这种意义下,我们愿意把只要别的国家不进行大气层原子武器试验,美国就不打算进行这种试验的态度当作积极的表示。
    当然我们不能忽视,根据迄今的经验,法国政府并没有让这样的不进行试验的声明阻止自己从它那方面继续试验。我们也必须从肯尼迪的话中看出,美国自己想要继续地下的试验。
    但是更糟糕的是美国政府的另一些“具体行动”。这些行动同肯尼迪那些引起希望的话,令人遗憾地显然相矛盾。就在三个星期以前,美国在渥太华同意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原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