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3日电】印尼外长苏班德里约今晚在东京说,北婆罗洲的自封的总理阿扎哈里“可以贯彻他的事业”。但是他避而不谈印尼将支持他到什么程度。
    他在东京国际机场与记者举行的短时会见中拒绝证实据传他今天上午在雅加达发表的声明。
    据传,他说,北婆罗洲的自决权必须在马来西亚联邦成立以前行使。
    当记者极力请他澄清时,他说,“我不能再说什么了。”
    苏班德里约预定在东京停留48小时,他将在明天下午5点在外务省与大平外相会晤,继续讨论扩大日本—印尼贸易问题。这个会谈是上月苏加诺访日期间开始的。
    他将从东京飞往罗马,他将在罗马向苏加诺总统报告最近在马尼拉举行的部长会议的情况。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3日电】苏班德里约外长今天在这里说,在马尼拉达成的协议并未“背离”这样一个原则:北加里曼丹人民有权自决而独立。
    他还说,由于在马尼拉达成的协议,“北加里曼丹人民实际上能够在一个公正而独立的机构的监督下决定自己的命运”。他又说,这意味着,“阿扎哈里宣言在北加里曼丹本身可以得到保卫。”
    苏班德里约是在从马尼拉回来后对记者们讲话时这样说的。
    他在答复问题时说,北加里曼丹人民将有机会在马来西亚联邦成立以前行使它的自决权。但是他拒绝说出北加里曼丹人民行使这个权利的日期。他只说:“我们没有讨论日期。”
    他没有直接回答这样一个问题:马尼拉会议的结果是否明确地解决了由于马来西亚计划而产生的问题。外长说:“马来西亚是否成立取决于北加里曼丹的人民。”

【美联社马尼拉12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员:亨利·哈森布西)苏加诺总统的印度尼西亚,在向共产党讨好了几年以后,正在对它的两个亲西方邻国变得热乎起来。
    对印度尼西亚来说,从共产党集团转向民主阵营的这种明显转变可能不是永久性的。但是,正如这里的一位西方外交家指出的,“至少在目前发生了肯定的转变”。
    一系列的情况和事态发展似乎已对难以捉摸的苏加诺产生了影响,使他对共产党表示冷淡。由于印度尼西亚、马来亚、菲律宾三国外长签订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马尼拉协议,这种转变在星期二达到了顶点。
    西方外交家认为下述的事态发展表明了苏加诺的转变
    :
    1.印度尼西亚同美国石油公司妥协,允许它们在印度尼西亚营业;
    2.苏加诺和拉赫曼最近突然在东京会晤;
    3.据传苏加诺决定不把共产党包括在他的内阁中。
    美国一直在悄悄地做工作来诱使印度尼西亚人离开共产党人,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最近,印度尼西亚人正在表现出越来越了解美国和对美国越来越友好。

【法新社巴黎12日电】(记者:德贡斯堡)法国的外交专家称,就组织马来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邦联的“马菲印尼”计划达成的马尼拉协议是美国外交的巨大胜利。
    这项计划的原则是这三国的外长本周早些时候在马尼拉通过的。这里消息灵通的人士对印度尼西亚的态度转变特别感兴趣。这个有一亿人口的国家过去主张“积极中立”,并且经常采取反西方的立场。现在同意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菲律宾以及反共的、受英国影响的马来亚联合邦以邦联的形式联合起来。
    这些人士说,如果三外长的协议在下个月的三国首脑会议上得到批准,那么,就它对太平洋力量对比的影响而论,这将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件。
    这些外交专家说,美国聪明地利用了马来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对中国的扩张主义共同有的担心。这种担心的加剧是由于三国不仅是人民中国的邻邦,而且还有大量活跃的华侨。
    特别是在印度尼西亚,最近侨居该国的中国商人受到暴力的危害。
    美国人除了作宣传上的努力外,还给予大量物质上的鼓励。这些外交专家说,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援助数量很大,使苏加诺政府能够用美元偿付苏联运交印度尼西亚的军事装备。他们又说,鉴于最近达成使西方石油公司满意的条款的石油协议和昨天在马尼拉达成的政治协议,美国的政策看来是值得的。
    这些专家说,但是英国要失去它的某些影响。大马来西亚原来的目标是马来亚、新加坡、沙捞越和北婆罗洲,那里英国的影响仍然是占优势的。现在的问题是把这个联邦包括在一个更大的总邦联里,英国在这里的势力就不再是那么大了。
    这些专家又说,但是这种野心勃勃的邦联计划还不是一个现实,他们谨慎地等着瞧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日电】英国今天欢迎印度尼西亚、马来亚和菲律宾为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在马尼拉达成的协议。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与会者达成了协议解决他们几国间的分歧,这显然是一个值得欢迎的进展。《每日电讯报》社论说,「更出人意外的是印度尼西亚的敌对态度突然融化——这是苏加诺变化无常性格的一次令人喜悦的表现……」

【路透社曼谷十二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今天说,东南亚国家的更密切的联合,可能最终导至一个亚洲的联合国。科曼欢迎所传菲律宾、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们之间达成的协议说,他们的联合公报给人的印象是,这次会议一般是成功的。

【路透社亚丁12日电】也门萨那电台今晚说,破获了一个反对共和国政府的政变阴谋,所有的阴谋者都已被捕。
    萨拉勒总统目前正在叙利亚进行访问,他预定在明天离开这里前往巴格达开始在伊拉克的为期三天的访问。
    萨那电台没有说,这次阴谋是在什么时候破获的,没有说这些阴谋者是谁,也没有说有多少人参加,但是电台说,这次阴谋是由“叛徒秘密策划的,他们是由真主的敌人的魔鬼和黄金所推动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把这句话说成是间接暗示沙特阿拉伯。
    这家电台又说,这些阴谋者计划把国家出卖给敌人,“那些已经被逮捕的人是以不道德、腐败、崇拜反动派和贪婪而著称的人。”
    在这里的也门消息灵通人士说,有一些军官经军事法庭秘密审判之后已于上星期六处决,他们被指控为阴谋反对国家和企图谋杀萨拉勒总统。
    这些人士说,也门总统在他动身前往开罗以访问一些阿拉伯首都讨论阿拉伯统一问题时批准了对他们的处决。
    这些人们说,这些阴谋者已成立了一个秘密政府来接管政权,如果他们成功的话。
    【美联社亚丁12日电】在大马士革收听到的萨那电台宣布,也门—阿联联合部队星期三挫败了巴德尔的支持者企图渗入也门东北部的尝试。
    这家电台说,巴德尔的军队在猛烈的炮火的攻击之下,兵力和弹药遭到了惨重损失,而残存分子都逃回沙特阿拉伯领土。
    这家电台指责沙特阿拉伯当局挑起了这次阴谋。

【路透社雅加达13日电】政府今天根据总统关于加强控制这里的报纸的法令封闭了亲共的《东星报》。检察总长办公室的正式公告说,已令这家报纸从今天起停刊,“一直到发出进一步通知时为止”。
    可靠人士说,亲北京的《东星报》由于最近刊登了攻击官方提高价格的文章而使政府采取了这个行动。
    他们说,“最后的一个小原因”是该报本星期二的一张漫画,漫画描绘朱安达以大大增加的政府各种价格在“绞死”印尼工人。
    【路透社雅加达11日电】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阿卜杜加尼今天说,在改进与管理印度尼西亚报纸方面,政府将“不光靠自由民主制度下的说服办、法或光靠极权制度下的高压手段,而是两者并用”。

【法新社伦敦12日电】今天在这里收到的库尔德领袖巴尔扎尼散发的一项声明中说,库尔德人除了“为保护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村落而战斗”之外没有其他办法。
    巴尔扎尼说,库尔德人不是进攻者,因为他们的战斗“只不过是防御性的”。他说,库尔德人将继续战斗,直到伊拉克政府“取消它的经济和军事封锁”和接受库尔德人的和平解决条件。
    他说,他的人民仍相信他们可以“在伊拉克共和国内”和“在一个阿拉伯联邦式的联合”内“和平生活”。
    这位库尔德领袖的声明驳斥了伊拉克政府发表的“胜利公报”,并说库尔德军队正在前进,以占领“整个库尔德地区”。他说库尔德人已经占领除基尔库克市以外的整个基尔库克省,目前他们正在开入摩苏尔省和已经占领了达拉省的一大部分。
    这里的库尔德人士说,巴尔扎尼的声明夜间在巴格达街头上被秘密散发。
    【德新社巴格达12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命令所有那些投靠了伊拉克北部叛乱的库尔德人的伊拉克平民在6月25日以前前来就近的政府机关投案。
    这项命令是由伊拉克北部地区军事长官发布的。
    这项最后通牒说:谁要是在限期以后不投案,就将被看成是叛乱分子,可以被处决。
    所有那些在6月25日前投案的人将不予追究。
    伊拉克北部地区军事长官发布的另一项命令,警告一切人不得走近油管和石油设备。

【法新社伦敦12日电】伦敦的阿拉伯外交人士证实,伊拉克政府军可能在基尔库克石油区建立了牢固的“锯齿形防线”,但是到目前为止,政府军还没有能够挺进到这个省的内地。有一个纵队企图直接插入苏莱曼尼亚,但人们不知道这个纵队是否已经到达伊拉克“库尔德斯坦的心脏”。
    这些人士说,伊拉克军队集中了巨大的力量,人们预料巴格达的军队可能在最初取得一些小小的胜利,但是伊拉克军队在战场上将遇到他们的对手的极大的灵活性,这种灵活性排除了进行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可能性。这些人士最后说,看来在很短时间内,双方的阵地将稳定下来,从而为谈判开辟道路。

【路透社维也纳11日电】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反叛运动的一位领袖塔拉巴尼今天要求“所有自由的国家”供应资金和人员,来援助他们争取自治的斗争。
    塔拉巴尼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阿联总统纳赛尔或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不同意伊拉克对库尔德人发动武装进攻。
    他说:“我们队伍中的任何一个人也不会为了一百万英镑,背叛我们的领袖巴尔扎尼。”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日电】据报纸今天报道,叙利亚当局悬赏一万叙镑(美联社为十万叙镑——编者注)缉拿穆特·萨曼、马蒙·库兹巴里、阿卜杜勒·卡里姆·纳赫拉维、阿克拉姆·胡拉尼、阿明·努福里、哈利勒·卡拉斯、阿萨德·马哈森和阿菲弗·比兹里。
    这些人被控犯有叛国和破坏统一与篡夺政权的罪行。

【南通社阿尔及尔12日电】阿尔及利亚公众以某种失望的心情看待伊拉克政府试图解决库尔德问题的办法。
    阿尔及利亚报纸认为,开始对库尔德人采取军事行动是一件不幸的事,它不仅不可能有助于加强中东的进步势力,而且无助于对石油垄断集团向生产石油国家人民的权利发动的更加大胆的进攻展开抵抗。
    《共和阿尔及尔报》在一篇非常激烈的评论中说,反对库尔德人的战争是美国各石油公司煽动的,以便抢夺这个国家北部的油田。

【法新社大马士革12日电】叙利亚总理比塔尔今天说,叙利亚准备向伊拉克提供它所需要的一切可能提供的援助,以粉碎库尔德人叛乱。比塔尔是在接见伊拉克代办哈米德之后向记者谈这番话的。

【路透社马尼拉12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今晚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马来亚和菲律宾三国政府首脑会议将在“7月15日左右”在马尼拉举行。
    苏班德里约是在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三国外长会议之后乘飞机启程回雅加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