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11日刊登了该报记者6月10日从维也纳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阿尔巴尼亚支持罗马尼亚;苏联的经济观遭到反对》摘要如下:
    阿尔巴尼亚报纸《人民之声报》在一篇看来不仅仅是针对南斯拉夫的文章中说,南斯拉夫政府在战后试图通过把阿尔巴尼亚变成它的经济卫星国、粮食和原料来源的办法来奴役它。
    这篇文章指责南斯拉夫政府在经济援助的幌子下使用了粗暴和野蛮的镇压手段。南斯拉夫领导人坚持阿尔巴尼亚不建造炼油厂,而向南斯拉夫输出原油,然后再以较高的价格进口成品。他们的经济计划要求有利于南斯拉夫经济增长的统筹。这种统筹同促使社会主义各国经济合作的目的毫无共同之处,其目的是要把阿尔巴尼亚变成南斯拉夫的殖民地并使之孤立于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之外。南斯拉夫领导人为了取得对阿尔巴尼亚的全部控制使用了穷凶恶极的手段。完全掌握在南斯拉夫手中的统筹经济计划的联合委员会是消灭阿尔巴尼亚国家的工具。
    《人民之声报》的这篇文章可能是想支持罗马尼亚对经济一体化的观点。
    这家报纸似乎用了关于南斯拉夫进行剥削的一切论点来攻击赫鲁晓夫关于经济一体化的主强。由于罗马尼亚也反对在不发达的成员国达到工业上比较发达国家的水平之前实行密切的经济一体化,这篇文章也是对罗马尼亚说的。当阿尔巴尼亚人谈到南斯拉夫关于经济一体化的概念时,他们显然也指的是俄国。

【法新社开罗11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和他的夫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女儿拉达作为阿联总统女儿的客人在进行了12天的访问后,在今天上午离开开罗。
    中东通讯社说,阿朱别伊在离开前说,苏联和阿联的关系很好,“虽然两国在某些问题上有分歧,但是,这并不妨碍它们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我们两国都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世界和平而斗争”。
    【南通社开罗11日电】阿朱别伊昨晚说,发展苏联和阿联关系的前景非常良好。他证实,赫鲁晓夫总理已经应邀访问阿联,但是,他还说,访问日期还未确定。
    阿朱别伊同纳赛尔总统会谈了三次。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在会谈中讨论了两国关系、中东的一般局势和非洲问题。
    【路透社开罗11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引用赫鲁晓夫女儿拉达阿朱别伊的话说,她可能在今年冬天同她的父亲再来开罗,但是,她不能肯定。
    她是在她和她的丈夫在阿联进行了十二天私人访问后,在今天乘飞机回莫斯科前不久接见这家通讯社的记者回答问题时这样说的。
    【法新社莫斯科11日电】此间阿拉伯外交人士今天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在一封由阿联副总统阿密尔星期日在赫鲁晓夫的乡村别墅里转交给这位苏联总理的信中,邀请他去访问埃及。
    阿朱别伊昨天在开罗说,由于阿联和苏联“两国关系良好”,苏联总理大概将要访问阿联。
    外交界人士指出,阿密尔元帅在这里受到了极为热烈的欢迎。
    虽然代表团自从6月7日到达这里以来所举行的会谈的内容还没有透露过,但是人们认为可能是在考虑延长苏联—阿联军事援助协定的问题。
    观察家们说,这些会谈可能还讨论了经济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馆的一位人士今天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很早以前就被邀请访问阿联”。
    阿密尔和他的代表团今晚将同一些苏联元帅和其他高级军官一道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前往西伯利亚东部的伊尔库次克。他们将在6月17日返回这里。
    在动身之前,阿密尔和他的代表团出席了阿联大使馆为他们举行的招待会。出席这次招待会的苏联领导人中有第一副总理柯西金、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和文化部长福尔采娃。

【南通社斯德哥尔摩10日电】苏联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今天到达斯德哥尔摩对瑞典进行数天的访问,据说,这次访问将包括同瑞典财政大臣斯特伦和其他官员举行会谈。
    人们把这次会谈同不久前公开宣布的苏联著名经济界官员对瑞典的访问联系起来,那些访问的目的是讨论苏联和瑞典在工业和其他经济方面扩大合作的可能性。
    预定在今后几天内到达瑞典的海运部部长巴卡耶夫,预料将谈判向瑞典造船厂提出新的船只定货问题。
    在本月或下个月,由苏联重要农业专家组成的一个代表团也将访问瑞典。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英国航空大臣埃麦里今天说,他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下午进行的一小时会谈是一次礼节上的拜访。
    埃麦里又说,他同赫鲁晓夫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这位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女婿断然拒绝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他们问他,他是否同赫鲁晓夫讨论了举行高级会谈的可能性以及他是否和苏联总理谈到苏联新的宇宙发射。
    一位可靠人士说,谈话涉及到感兴趣的一般政治事件和有关两国的航空问题。
    参加赫鲁晓夫和埃麦里会晤的有英国大使杜维廉和苏联国家航空技术委员会主席杰明捷夫。
    【路透社莫斯科11日电】(记者:约翰逊)英国工党领袖威尔逊今天同苏联副总理、国家科学研究工作协调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鲁德涅夫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
    据悉鲁德涅夫今天邀请工党科学界代表访问莫斯科。据悉威尔逊已接受这项邀请。
    戈登—沃克先生今天上午同外交部副部长、前苏联驻联合国代表佐林举行了90分钟会谈。
    据悉他们会谈中的大部分时间是讨论筹集联合国基金的问题。会谈是“友好和亲切的”,但是几乎没有取得什么一致的意见。
    苏联的观点是,俄国不打算为符合“美国的利益的”行动付款。
    据悉他们还简单地谈到了禁止核试验的问题。

【路透社列宁格勒12日电】英国工党领袖威尔逊今天到这里来作14小时的游览。
    他从莫斯科乘了一小时飞机之后在列宁格勒机场上受到列宁格勒市长伊萨叶夫的热烈欢迎。

【德通社杜塞尔多夫11日电】被当局无视西德宪法而禁止的德国共产党的1963年代表大会已经举行。参加大会的有各个党支部代表217人和来宾22人。代表中包括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阶层人民的代表。
    代表们热烈地欢迎了政治局委员赫尔曼·马特恩率领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大会以暴风雨般的掌声欢迎了以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奥托·库西宁为首的苏共代表团。
    在大会上表示支持德共及联邦共和国所有和平力量的斗争的,有比利时、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丹麦、法国、英国、希腊、荷兰、意大利、卢森堡、奥地利各国共产党,波兰统一工人党、罗马尼亚工人党、瑞典共产党和西班牙共产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大会也收到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兄弟党的贺电。
    大会一致通过了“保障和平、保卫民主权利、社会安全的道路”这一纲领性声明,以及致所有被捕党员的慰问信。
    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一致再次选举马克斯·雷曼为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法新社圣地亚哥10日电】智利共产党在今天在这里闭幕的为期三天的全体会议上重申了它对苏联“和平共处”政策的支持,并谴责中国共产党人是“教条主义者”和“宗主义者”
    派
    党的总书记、参议员路易斯·科尔巴兰人骂人民中国反对苏联的政策和大骂智利共产党中的“亲中国”分子,同时激烈谴责中国共产党宣传品涌至这里。
    这次会议还重申智利共产党在1964年总统选举中支持社会党候选人、参议员阿连德。
    【本刊讯】智利《世纪报》7日报道,智利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委员奥尔兰多·米利亚斯昨天在党中央全会上做了报告。他说,“近几个月来,美帝国主义的宣传利用了国际共产主义内部某些人的讲话,这些人发表了与1957年和1960年莫斯科会议共同签订的纲领有分歧的意见。”
    米利亚斯说,在智利大量流传着“中国报纸的某些观点”。

【本刊讯】4月30日的智利《最后一点钟报》刊登了胡利奥·席尔瓦写的一篇题为《北京周报》的文章,摘要如下:
    世人皆知,中国和俄国的共产主义存在着严重的意识形态的分歧。但是,人们对于争论本身却知道得很少,只是由西方通讯社的非常零碎的消息传到此间。
    人们知道更少的是中国的观点。因此,人们渴望得到论述中国看法的主要文件是完全正当的。这些文件目前正通过最近在我国发行的《北京周报》广为传播。
    除了争论本身和对争论的看法以外,毫无疑问,手头没有这些有关文件就无法理解它,判断它。因此,使人感到非常奇怪的是,智利共产党已经正式把中国的文件列入它的禁书和邪说“清单”。一个公告警告共产党员不要读那些危险的文件,同时,向他们推荐另一些比较健康和有益的读物。
    显然,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于智利同志说来不够纯洁和可靠。因为这些中国文件在我们所指的公告中被认为是“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认为中国人在这方面的政治文献是马克思主义的,那只不过是中国人自吹自擂罢了。这就是在圣地亚哥发表的正式公告中的意见。毫无疑问,这是谬论。
    但是岂止荒谬而已,这种正统的僵硬态度,这种起劲地压制讨论、唯恐人们的思想受到任何感染的做法,明显地表现了胆怯心虚。这是共产党官方的思想中所无法清除的一种毛病。

说秘鲁是拉美较大国家中最封建的国家,贫富悬殊非常惊人,全国60%的人是文盲。不满的印第安人已开始行动,时而发生暴动
    【本刊讯】美国《明星报》5月9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写的一篇通讯,题为《封建的秘鲁停滞不前》。摘要如下:
    在拉丁美洲所有较大的国家中,秘鲁是最封建的。
    它也是对铲除封建主义最不起劲的国家。自从去年7月一个军事委员会撵走宪法政府以后,秘鲁实际上是停滞不前的。
    在军事政变以前就拟订好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一拖再拖,或者根本还没有动手。从1961年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开始实行后,秘鲁在分配到它名下的一亿二千万美元款项中只动用了二千五百万美元。
    这个南美洲第四大国的贫富悬殊是非常惊人的。下面的统计数字说明了真相。
    秘鲁人口60%是文盲。全国一千二百万人,有四分之三是印第安人。其中有一半人仍然讲他们印第安人自己的克丘亚方言。全国三分之二的人口今天甚至还没有同货币经济发生关系。每人每年的平均收入估计为150美元。在人们的生活条件方面,情景甚至使人更加沮丧。在利马郊外富人区,高楼大厦和新式住宅沿着美丽的太平洋沿岸建筑。在利马城的另一边,贫困褴褛的景象触目惊心。贫民窟散处在无主的露天地上。泥砖或茅草盖的房子筑在干涸的?G边,孩子们在露天抽水机附近的垃圾堆上游戏。
    四个世纪以来,一度有过光荣历史的印加人甘心忍受着卑贱和不平的命运。但是今天,在山区已经开始听到嘟嘟囔囔的不平之音了。
    在拉孔文西翁省南部库斯科附近地区,成群结队的印第安人已经迁往丢荒的庄园。时而发生的暴乱使政府出动了军队,但是印第安人仍然呆在庄园。
    乌戈·布兰科大概是印第安人这种“直接行动”的负责人。他被加以各色各样的名号——马克思主义者,共产党人,或是托洛茨基分子。有些大惊小怪的秘鲁人把他比作菲德尔·卡斯特罗那样凶险。政府已经下令逮捕布兰科。
    在利马一带,看来没有什么人感到不安。了解这个地区的观察家说,在拉孔文西翁,由于政府鞭长莫及、没有道路或机场,布兰科的实力便被人过度夸张了。
    同时,多数人不相信,所有关于布兰科是共产党人的牵强附会的说法。据说他几乎没有什么组织。对于意识形态上种种令人昏头转向的问题,更是毫无办法
    一位秘鲁政界人士说,“共产党在这里人数不多,不超过五万人但是形势是危险的。他们像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