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认为会议达成了某种妥协,印尼同意与反共的菲马两国共同采取步骤是意味深长的事
    【美联社马尼拉11日电】马来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外长星期二宣布,他们“已就如何解决由于成立马来西亚联邦的建议而引起的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了共同的谅解,和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三外长发表了闭幕讲话。马来亚副总理拉扎克、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和菲外长佩莱斯,都欢呼这次会议是一个成功,同时也承认有一些困难的时刻。
    拉扎克说,这次会议标志着“我们关系中的新纪元”阶段。他说,会议为在这个地区争取和平和稳定开辟了新的前景。
    拉扎克说,他认为,同意建立一个马来邦联的计划,是在朝三国恢复历史联系方面前进了一大步。
    印度尼西亚的苏班德里约对使外交观察家和记者们等过了公开会议预定开会的时间表示遗憾。苏班德里约说,推迟是必要的,“因为我们是在讨论三胞胎诞生的问题。”
    这位印度尼西亚外交官说,达成协议的程度甚至使他也感到意外。他说,在马尼拉会议上“信任还是立即得到了恢复”
    佩莱斯说,几个月以前“任何人也不能想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亚会在同一张桌子上坐下来,考虑过去不幸发生的紧张关系和进行的恶言攻击。”
    已经宣布的就马来西亚问题达成的协议和关于成立一个磋商机构的决定,看来似乎是使一个有着一亿四千万受战争前景威胁的人口的地区趋向稳定的一个重大步骤。
    尽管公报没有提到达成协议的条款,但是据悉部长们讨论了印度尼西亚关于沙捞越、北婆罗洲和文莱人民自决的要求,也讨论了菲律宾对北婆罗洲的主权要求。
    看来,一定达成了某种妥协,以满足两个邻国。如果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要求没有得到某种程度的满足,这个新联邦的前途将会是靠不住的。
    正如菲律宾所建议的那样,邦联将是考虑诸如这个国家对北婆罗洲主权要求之类的问题的手段。它也将密切注意三国安全的问题。这里的人士认为,中立主义的印度尼西亚,同两个强烈反共的国家一道采取这样一项步骤,是意味深长的事。

【法新社马尼拉11日电】今天在这里结束的为期5天的马来处长会议在三个方面取得了圆满的和解。
    观察家们认为,三国外长努力取得的协议是在这个棘手的马来西亚争端上使人人保全面子的一种办法,就在最近这个争端大有爆发为印尼和马来亚之间的公开冲突之势。
    这些人士说,今天最后一次秘密会议作了许多妥协。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同意在8月31日成立马来西亚,而马来亚赞成让联合国的一个事实调查委员会到英属婆罗洲领地去判断那里的人民对马来西亚的要求。
    这些人士说,就菲律宾对北婆罗洲的要求来说,马来亚同意菲律宾在马来西亚问题上的保留。他们说,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最初要求在成立马来西亚之前在婆罗洲领地举行一次公民投票,马来亚人作为一种让步也同意在8月31日以前举行公民投票,但是,据说马来亚曾经坚决反对这种要求,而是同意在成立这个联邦以后才举行公民投票。
    这些人士说,关于联合国事实调查委员会的解决办法是一种愉快的妥协。
    观察家们说,迫使他们和解的因素,是马来国家对人民中国共同感到恐惧。

【法新社吉隆坡十一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今天晚上在这里说,他对马来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三国外长在马尼拉就马来西亚争端进行的会谈结果感到「非常高兴」。拉赫曼说,这次会谈为下个月的三国「最高级」会议扫清了道路。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4月10日到16日连续刊载该报特派记者埃里克·鲁洛写的文章。题为《骑着毛驴访问伊拉克的库尔德斯坦》,摘要如下:
    在马维特库区司令阿里·阿斯克里兄弟的指挥部里,人们正在紧张地工作。在几个月前,这间小房屋曾是这个首府警察局长的办公室,而现在成了被“游击队员”所控制的一个重要地区的神经中枢。
    叛乱分子自己知道有足够力量占领库尔德斯坦的所有城市,特别是基尔库克、苏莱曼尼亚和埃尔比勒这几个城市。这里的居民协助会对他们的任务提供方便。他们放弃了这些引人注目的行动,以免这些城市遭受轰炸,而他们却没有防御轰炸的手段。此外,他们最基本的东西粮食和财政供应以及武器正是来自于城市。一位革命贵族
    谁是毛拉穆斯塔法·巴尔扎尼将军?
    他很少同他的人在一起,更少同他们讲话。他大部分时间是在他的房间里,接见有限定数目的殷勤的和热心的合作者。为了安全起见,他每两三天把他的总部换个地方。他一般在天还没有亮就骑马出发,私人卫队跟着他。大队步兵和五十多辆美制和英制吉普车绕着弯路跟在他后面。对俄国人、美国人和其他人的辛酸
    巴尔扎尼是忠实于山区部落的荣誉感和好客感的。他对我们说,“我再次表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苏联政府在给予我们政治避难时对我们所表现的人道的态度”。说完后,他又强烈地指责苏联人和美国人,他们“丝毫没有援助或保卫面临着卡塞姆将军种族灭绝政策的库尔德人民”。他说,“在一只狼吞噬一只羊时不采取行动,就是积极地促使这只羊的死亡的行为”。他说,“俄国人向伊拉克军队提供杀人的武器,虽然他们在卡塞姆执政最后几个月大大地拖延了他们的交货。美国人、联合国象苏联人一样,确实表示它们不重视各国人民的自由和决定他们自己的未来的权利等重大原则”。
    巴尔扎尼将军强调说,不论怎样,库尔德人重视所有国家的友谊,一贯采取不结盟的态度。他说,“我们既不想也没有手段加入东西方之间的冲突”。
    如果有一个需要十分谨慎地谈论的问题,那就是库尔德斯坦民主党的问题。这个党是巴尔扎尼在1946年建立的,但他今天甚至否认它的存在。
    冲突的原因是很多的,其中有一些是出于巴尔扎尼的家庭义务。
    巴尔扎尼基本上是个传统主义者,他同民主党的现代化的和激进的“集体领导”发生抵触,他同这个领导断绝了一切关系。他对我们说,“我现在和过去都不是这个党的主席,这个党对革命事业做的坏事比好事多。”他说,“战斗一结束,我就回乡去放羊,我只是一个库尔德人的勤务员,我既不想追求权力,也不想追求荣誉”。库尔德民主党总书记易卜拉欣艾哈迈德把他的总部设在离这里不远的一个山洞里……“山洞里的政治家”
    如果巴尔扎尼将军是叛乱运动的首脑的话,那么库尔德民主党就是这个运动的灵魂。75%的游击队员是这个党的党员,其他大部分战士也都是些党的同情者。革命军队中的所有领导职位都掌握在库尔德民主党的“职业家”手中。这个党的支部像一张密网一样遍及全国。
    它的参加者所热情称之为“党”的这个政党集中了叛乱的力量,在狭义上和广义上都动员了群众,以便加强战争努力、在“解放区”公开印发和在伊拉克南部秘密印发《斗争报》、保证在巴格达封锁下的人民的粮食、学校继续上课、领导城市中负责处决“叛徒”和进行破坏活动的恐怖组织等等。
    艾哈迈德指出这样的事实:“库尔德民主党丝毫不打算反对共产主义”,只是政策和战术上的分歧把库尔德民主党和共产党分开。事实上共产党长期以来支持库尔德民族的合法要求。从1945年2月起,党的库尔德文机关报《自由报》就宣布“分散在伊拉克、伊朗和土耳其”的库尔德民族享有自决权。然而,共产党认为,库尔德民族运动已经分裂为两派:“无产者和共产党”派和以库尔德民主党为代表的“库尔德民族资产阶级”派。共产党在各种刊物中谴责民主党的“狭隘的民族主义观念”、“宗派的和错误的”方法和偶然的“沙文主义”。同共产党的分歧
    最近在库尔德斯坦发生叛乱时,这两个组织就在这个问题上发生了冲突,极左派是反对这次叛乱的。共产党彻底地支持库尔德族在伊拉克共和国内的自治要求,但是它反对库尔德民主党借助于武力来满足自己的目的,而不顾伊拉克民主运动反对卡塞姆将军的个人政权的斗争。它建议成立一个“以阿拉伯—库尔德共同斗争为基础的和平的和人民的广泛联合”作为代替武装叛乱的办法。
    实际上,分歧已经大大地超出了战术范围。对库尔德民族主义者来说,巴格达政权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必须以各种手段消灭它。与此相反,共产党人在谴责卡塞姆将军独裁的同时,他们认为,卡塞姆将军在客观上奉行了反帝政策。
    共产党人由于不能保证接替卡塞姆政权和害怕政权落在他们的最活跃的对手特别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的手中,事实上他们害怕库尔德人在共产党人还没有找到有利于他们的(特别是通过建立人民阵线的形式)取代办法之前加速政权的垮台。
    不论情况如何,库尔德民主党拒绝同极左派进行任何双边联盟。艾哈迈德就这个问题对我说,“如果巴格达同意我们所要求的自治,那么我们不会让共产党利用库尔德斯坦作为颠复伊拉克新政权的基地”。艾哈迈德还对我说,在获得自治以后,政党的首要任务之一是解决“土地问题”。库尔德民主党尽管它对封建制度的憎恨和它希望对农业进行根本改革的愿望,为了避免在叛乱期间同任何阶级发生冲突,它决定维持现状一直到组织关于这个问题的公民投票时为止。库尔德领导人说,“我们并不对您隐瞒,我们担心农民的起来。当然,我们没有明确地向他们许下任何诺言,但是,自治这个词在他们看来成为一个地上天堂的概念,我们不可能很快给他们提供这种天堂,甚至在许多年以后也不可能”。
    然而,库尔德民主党的某些领导人的主要关心是他们同巴尔扎尼将军的关系的未来,他们怀疑巴尔扎尼支持“村长”们(封建大地主)。人们特别谴责他自封为“库尔德人民唯一的化身”。实力地位
    巴尔扎尼和他的朋友们认为,他们是从实力地位开始同伊拉克政府谈判的。
    实际上,他们对政治自治的概念正走向建立一个真正的双民族的伊拉克国家。他们特别要求双重议会代表权,一个议会在库尔德斯坦,另一个在阿拉伯的美索不达米亚,此外在巴格达建立一个联邦的代表大会。他们还要坚持拥有一个不受中央政府直接控制的完全由库尔德人组成的宪兵队。最后,他们认为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统和内阁副总理自然应由库尔德血流的人担任。
    库尔德民族主义者虽然从表面上看来态度强硬,但是他们准备作出许多让步。他们知道他们在物质方面不能把战争进行到赢得分裂时止。他们不仅会遭受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一致反对,而且还会遭到伊朗和土耳其的反对,以及大国的反对,这些大国一般主张维持现况,以避免东—西方之间发生新的冲突。
    反过来,巴尔扎尼将军认为,没有他的支持,任何政府在巴格达都不能存在。(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编者注)

说阿「需要一次新的和平革命」;主张建立新党以「民主地建设阿尔及利亚社会主义」
    【美联社米兰11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在一次谈话中说,他的国家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现代化的政党“来准备并民主地建设阿尔及利亚社会主义”。
    他说,在任何象阿尔及利亚那样的经历了一场破坏了一切的革命之后取得独立的国家里,都不能立即实行议会民主制,而应从一党制政府开始。
    上星期六,本·贝拉在阿尔及尔向意大利报纸《今日报》社长彼特拉发表谈话。这家无党无派的米兰日报星期二刊登了这篇谈话。
    在阿法战争最初几年期间,曾任《今日报》驻阿尔及利亚记者的彼特拉引用本贝拉的话说:“在阿法合作与阿尔及利亚和阿联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之间没有任何矛盾。”
    本·贝拉说:“法属阿尔及利亚的血腥的年月已经过去了,我们同法国的关系是良好的。巴黎和开罗之间的关系也在改善。”
    记者问阿尔及利亚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前途如何,本·贝拉说:
    “阿尔及利亚需要一次新的革命,现在是一次和平的革命。因此需要一个革命的政党。以一个广泛的纲领为基础的解放阵线联合适合战争时期。今天我们需要一个现代化的、有生命力的政党,它将反映和实现对新事物的希望,这个政党将准备并民主地建设阿尔及利亚社会主义。”

【新华社阿尔及尔11日电】古巴驻阿尔及利亚大使豪尔赫·塞尔格拉说,“卡斯特罗不久将来阿尔及利亚”。这位大使曾陪同卡斯特罗访问了苏联。
    《共和阿尔及尔报》今天发表了他的讲话。古巴驻阿尔及利亚大使还说,卡斯特罗并没有取消他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他只是推迟了访问,首先是因为他感到疲劳,其次是因为他已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离开古巴。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美国对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马来亚接受组成一个邦联的建议一事感到鼓舞。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二在有人问到这件事时说,「这似乎是一个值得欢迎的迹象,表明这三个友好国家希望合力促进它们的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