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泰晤士报》12日发表该报记者11日从香港发的报道,标题是《北京对南斯拉夫进行了新攻击,转载了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间接地重新攻击了南斯拉夫,它转载了北越和北朝鲜的大报的文章,这些文章最初是在5月的第三周作为对铁托在南共中央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的答复而发表的,铁托在会议上概述了他在中苏争端中的立场。
    新华社扼要报道的北越的文章只攻击南斯拉夫“诬蔑”中国和与美国勾搭。
    给予北朝鲜的文章的篇幅多四倍多,北朝鲜的文章称南斯拉夫为修正主义者,并说铁托的报告目的在于在共产党之间挑拨离间,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和瓦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队伍。它谴责铁托的共处政策是“为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服务”,指责南斯拉夫党以阶级斗争会导致革命、世界战争和毁灭为理由而“反对阶级斗争”。
    对修正主义的这个方面的批评除了是针对铁托的以外,也再一次是针对赫鲁晓夫的。
    朝鲜的文章还维护了1960年的莫斯科声明和声明中谴责南斯拉夫是修正主义的话。铁托在最近的南斯拉夫中央委员会会议上拒绝了这个谴责。
    自从5月14日安排中俄代表在7月5日开会以来,中国人每隔十天就重申他们在争端中的立场。

【路透社万象12日电】贡勒今天声称,他正在受到北越的攻击,他要求该国从老挝撤军。
    万象的首相办公厅今天上午发表了贡勒的声明。
    贡勒说:“局势是非常紧张的”,北越官兵参加了对查尔平原中立派阵地的攻击。
    他指责说,四营越盟军被派到川圹去援助当地的共产党和寮国军队,还有两支公路车队(共220辆卡车)从寮国在康开的总部开到了川圹。
    贡勒断言,中立派希望有一个统一的、中立的老挝和国内和平,但他说,越盟想使老挝成为“一种新型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贡勒要求寮国继续进行讨论和尽快消除他们之间的纠纷,以表示诚意和对和平的愿望。
    他要求他们停止调动军队和停止反中立派的宣传,遵守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停火。
    他要求寮国从查尔平原地区的康开、川圹和班本等城镇撤退。
    他说,国际委员会应监督寮国撤退,监督在这些城镇的中立派和寮国军队的“重新统一”。
    他还要求寮国停止向敦上校供应武器。
    贡勒指责敦上校是共产党人的一个外围人物。
    贡勒的声明是中立派领导人在过去两周中第二次对北越提出的正式指责。第一个声明是富马提出的。
    【法新社万象12日电】今天这里宣布,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明天将与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代表和国际监督委员会委员在康开会晤。
    公告说,苏联大使阿法纳西耶夫、英国大使霍普森、监督委员会委员辛格(印度)、布赖德耳(加拿大)和马列克·戴(波兰)明天上午将在老挝经济国务秘书昭苏·冯萨(寮国的成员)陪同下离开这里前往康开。
    寮国答复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关于举行这次会晤的要求说,它准备把他们的代表作为大使而不是作为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加以接待。
    【路透社巴黎11日电】老挝内政大臣方·丰萨万今天说,日内瓦老挝问题协议“实际上不存在了,因为寮方在不停地企图蚕食地盘以便占领整个老挝”。
    丰萨万是途经巴黎,他在接见记者们的谈话中说,寮国拒绝接受国际监督委员会驻扎在查尔平原,它企图这样来再占领一个省份。
    他又说,诺萨万将军的右派是决不会接受这一点的,因此,这样做有危险使战火重起,“这场战争可能成为国际范围的战争,从而把老挝变为朝鲜第二”。

【共同社东京12日电】日本驻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使节会议在第一天会议上(11日),外相和各位使节以(日本)同亚洲国家的经济合作和中苏问题为中心,进行了自由讨论。
    【共同社东京12日电】大平外相在11日举行的第十二次驻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使节会议上说:“如果有机会,我想在今年内访问东南亚各国。”这是外相在11日的会议上答复驻外使节强烈要求(外相)亲自去视察当地情况的发言时说的。不过,外相本人早就强烈地希望访问东南亚各国。
    【法新社东京12日电】今天日本驻东南亚各国大使在他们的第二次会议上要求政府,日本应“从政治观点”同东南亚国家进行更积极的经济合作,以便加强自由世界的地位,制止共产主义在这个地区的侵犯。
    他们建议日本向亚洲国家提供更多的由政府支持的贷款,数量多达580亿日元。
    大使们在分析东南亚的最新国际局势时认为,在老挝,中立力量削弱,这个小王国正在向左摆。因此,在老挝建立健全的中立主义的可能性已减为零。
    但是他们得出结论说,寮国力量不会达到像泰国这样的邻国的安全受到威胁的危险程度。寮国的攻势十之八九将限于游击战,不会在任何有组织的规模上进行。
    在会议上据建议,日本今后在东南亚应当更明确地宣布它与自由世界站在一起的政策。
    他们指出,日本在中印边界争端上的立场是含糊和不明确的,可以更清楚地说明它的立场。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消息报》今天未加删节刊载了肯尼迪在华盛顿发表的关于和平的演说的全文,全文是在该报第二版用四栏篇幅刊登的,而没有在同时发表任何评论。
    总统的演说的全文包括这样的话:“我们用不着使用威胁来证明我们是坚决的”,“我们用不着由于害怕我们的信心受浸蚀而干扰外国的广播”,“共产党强使其他人接受他们的政治和经济制度的运动是今天世界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

【本刊讯】印《闪电》周刊8日说:克里希纳马查里代表团是在7个月的紧急时期中从新德里派到西方(寻求军事援助)的第七个代表团。在同一时期中,多达12个西方代表团访问了我国。我们由于希望安抚西方而发表的许多言论和采取的许多行动已使我们失去了在亚洲和在全世界的几个朋友。
    让我们坦率地正视这一点。若干亚非国家对我们的不结盟说法是打折扣相信的,以像罗素这样的著名人物为首的印度在西方的朋友也提出了同样的批评。
    【本刊讯】据6月11日《巴基斯坦时报》报道,印度不久即将在东南亚发动一次大规模的宣传攻势来改变中印边界争端和克什米尔等问题上所存在的对它不利的印象。
    据悉,最近在新德里举行的一次高级会议上已经制订了这一行动的细节;印度新闻界和宣传部门将在本月底的某个时候开始行动。
    几位政府部长将到若干国家去会晤高级政治家,政府官员和印度外交使团负责人将使它们的报刊和宣传活动在各种新的方面活跃起来。
    同时还在努力争取使仰光、马尼拉和吉隆坡对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发出邀请,印度尼西亚则对副总统侯赛因发出邀请;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拜访柬埔寨国家元首(几个月以前他曾来印度)的可能性也没有排除。
    目前还正在准备派遣一个大代表团到吉隆坡去参加马来西亚联邦的成立典礼。
    目前在德里似乎引起极大关注的是仰光和雅加达的报纸坚持不同意发表来自印度的任何可能会得罪中国的材料。

【本刊讯】据6月12日锡兰报纸《每日新闻》报道,在参加印度外交家会议和在德里与高级印度官员会商后最近返回锡兰的印度驻锡兰高级专员,向锡兰总理递交了尼赫鲁总理的两封信。
    消息说,该报了解,在一封信中重新保证印度希望继续保持中印边界地区的和平。据说尼赫鲁还表示印度愿意在科伦坡会议的建议的基础上在会议桌上与中国领导人会晤。消息又说,消息灵通人士说,这封信要求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其它科伦坡国家继续努力促使按照科伦坡国家说明的方针和平解决边界争端。
    消息说,印度高级专员还递交一封信,这封信通知锡兰总理,印度准备恢复会谈,以求最后解决印锡问题。

【合众国际社迪布鲁加尔11日电】尼赫鲁星期一结束了去东北边境城镇的视察,他警告印度人要注意共产党中国发动大规模进攻的可能性。
    总理说,印度没有别的事能做了,因为它已接受了科伦坡会议的建议,而共产党中国则没有接受。
    尼赫鲁说,印度不打算立即把印度军队派入中国人撤出的东北边境地区。尼赫鲁说,只有在印度陆军的领袖们认为军事上有必要的情况下才会这样做。

【美新处万象11日电】富马几周来进行的耐心努力到目前为止未能使进行战斗的老挝亲共派到会议桌上谈判缓和老挝目前的危机的办法。
    同时,经常存在这样的危险:亲共分子将加紧对查尔平原的中立派阵地的零星攻击,并企图在大雨到来以前对这个战略地区全面进行攻击。
    但是,尽管有这个危险,尽管人们对双方无休止地发表公报已感厌倦,万象的观察家指出,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时间可能对中立派有利:在老挝,撒弥天大谎的日子已逐渐过去,亲共分子要求人们忠于它的呼吁已受到阻挠。
    一个适当的例子是富马上周就他所谓北越共产党军队直接违反日内瓦协议而“不容置疑地驻在”查尔平原一事发表的声明。

【本刊讯】日本《经济学人》杂志在6月11日出版的一期的展望栏刊载一文,题为《目前是日中接近的最好时机》。摘要如下:
    日本方面参加这个(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的有105家贸易公司,人员达191人,造成了迄今为止的最高纪录。
    按不同国家来看,不算华侨,日本的数目超过了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旅居北京的西园寺公一曾经在5月27日晚上对日本的广播讲话中说,目前有很多的制造商要求访问中国,这是最近期间的一个倾向。他暗示最近情况已经改变,日中两国的经济的齿轮啮合得很密切了。
    那末,象在广州交易会上所见到的日中贸易的那种活跃情况,恐怕不会是只在广州交易会上出现一次就告结束的现象。好象可以稍稍扩大,把这种情况看成是能够用来表明日中两国经济关系的现象。总之,大概可以说,这种情况表明,在日中两国各自内部深处,要促使(双方)关系好转的力量,已经开始强有力地动起来了。
    最近已经特别明显,中国对日本外交的看法有了改变,这是值得注意的。
    到了5月,这种看法表现得更加具体,一条消息说:
    “日本好象感觉到,尽管日美两国在反共方面是一致的,但是存在着彼此之间的控制和反控制的利害冲突,这种冲突比‘共产主义的威胁’更加实际得多。”
    无可置疑的是,中国方面对日本的这种评价,多少也是以最近日中经济关系好转的动向为依据的。但在同时,这件事情也表明,在中国已经开始摆脱严重的经济危机的今天,全世界对中国经济的评价已经提高。
    按时机来说,目前正是接近中国的最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