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10日电】英国工党领导人威尔逊今晚在这里说,赫鲁晓夫今天对他说,苏联已停止制造战略轰炸机和水面航行舰只,因为这些东西“全都容易遭受袭击”。
    这位苏联领导人在同威尔逊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三小时会谈时把英国和法国的核轰炸机部队说成是“毫无军事意义的”,他又说,如果“设想由人操纵的轰炸机会给苏联造成损害,那是荒谬可笑的”。
    威尔逊是在他在莫斯科期间居住的旅馆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赫鲁晓夫“已经证实,如果德国将成为一个核国家,这将使东西方关系发生根本变化,将使得东西方关系缓和的前景更为遥远得多。”
    威尔逊说,他在同其他苏联官员会谈之后将在本周末同赫鲁晓夫举行进一步讨论。
    关于包括停止地下试验在内的停止核试验协议问题,这位工党领袖说:“今天下午所得到的印象是:立即达成建立在视察基础上的全面禁止试验的协议的前景并不是很有希望。
    “另一方面,在限于我们向他提出的大气层试验、宇宙空间和水下试验方面的禁止试验的可能性,看来有较多的希望达成协议。”
    据了解,赫鲁晓夫含蓄地撤回了苏联在几个月以前提出的建议,即:表示允许一年在苏联领土上视察两三次以调查可疑的地下爆炸。
    他的立场看来是:由于美国没有接受这项建议,现在它就成了一纸空文,虽然俄国仍然愿意同意在它领土上建立“黑盒子”地震观测站。
    直到现在为止,俄国反对达成把地下试验排除在外的部分的禁止试验协议,但是今天的会谈表明,赫鲁晓夫现在并不立即拒绝这种主张。
    威尔逊说,柏林局势的讨论表明,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颇不同的”。据了解,虽然这位苏联领导人仍坚持苏联要西方军队撤出西柏林的要求,但是没有提出任何限期。
    威尔逊说,苏联总理“欣然接受了”他所概述的工党关于建立拉丁美洲和整个非洲无核区的建议。
    这位工党领导人说,他同苏联总理就东南亚、特别是就老挝问题举行了“非常友好和有积极意义的商谈”。
    他显然得出了这样的印象:俄国一直在设法使老挝三方面就范,但是没有获得完全成功。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0日电】威尔逊说,他同赫鲁晓夫的会谈涉及到了最重要的国际问题。他说,他详细地谈到了禁止核试验的问题。
    虽然看来赫鲁晓夫没有答应同意签订不包括地下试验在内的禁止核试验协议,但是据悉他表示他现在以新的角度考虑将来要就这个问题举行的谈判。
    他说,他和赫鲁晓夫详细地谈到了英苏贸易。他说,这位苏联领袖表示希望扩大贸易,尤其是在化学设备和塑料纤维方面。

【新华社布拉格10日电】据捷通社今天报道,由副总理西穆涅克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苏联。
    这个代表团中还有副总理弗·克拉伊契尔、部长级的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英德腊和外贸部长哈穆乌兹。代表团将同苏联代表举行经济会谈。
    【新华社布拉格7日电】今天的《红色权利报》刊登了捷通社的一则消息,标题是《同匈牙利举行经济会谈》。
    捷通社这则消息的全文如下: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局局长艾塔伊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英德腊于6月3日至6日在布拉格就两国间经济合作的某些问题进行了会谈。在艾塔伊同志在布拉格逗留期间,西穆涅克副总理接见了他”。
    “会谈期间,双方在解决一切讨论问题的方法上取得了一致的看法,会谈是在同志式的气氛中进行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4月27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中岛自布拉格发回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欧洲外交人士好象认为,诺沃提尼第一书记已经成功地把斯大林路线改换成赫鲁晓夫路线。在捷克斯洛伐克一般人民对政治很不关心。
    捷克的电力情况好象非常坏。全国已经继续了几个月的“黑暗的夜晚”。即使在布拉格,电力也缺乏到这样的程度:禁止点霓虹灯,路灯也是每隔一盏点一盏。
    闹市的西餐馆和酒馆里人群拥挤,爵士音乐的喧嚣声响彻街头。在这儿也流行着老一套的扭摆舞。恐怕是因为衣料、电视机设备等娱乐消费资料不够充分,所以人们只好把钱用在吃喝方面。
    目前,捷克最大的问题是重新制订经济计划。1961年到1965年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从开始实行的1961年起便遭到了挫折,1962年度工业生产比前一年减少6.2%,远远低于计划规定的指标。特别是重要的基础工业部门,如机械、金属、化学、动力部门,是糟糕的。因此,最近便放弃了这项五年计划。1963年度对工业增长率作了最低限度的估计,认为只达到1%到2%,并且决定把这一年度将作为向1964年开始的七年计划过渡的准备时期,重建经济。
    农业肖条是使政府感到头痛的根源。虽然已经采取措施,如象增产肥料,实现集体化,促进农业机械化,但是,农业生产水平仍然同1936年一样。
    捷克准备在新七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即1970年以前,把农业生产水平提高到同工业相同的水平,这被认为是目前的最大目标。
    肯定无疑的情况是,目前捷克的经济建设将不能不经历一段艰难困苦的道路。

【本刊讯】《纽约时报》5月20日社论摘要如下:
    最近几天来自捷克斯洛伐克的消息表明,在这个以前的共产主义的橱窗情况不太好。两个高级共产党领导人员被清洗了。食品情况很尖锐,以致苏联——它自己事实上没有剩余食品——不得不答应运给捷克斯洛伐克8000吨肉和2000吨黄油。这一切同捷克斯洛伐克是所谓共产党国家的典范的那些日子相差悬殊。
    布拉格领导方面的混乱表明诺沃提尼总统仍然在设法避免担负他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斯大林主义时期的历史应负的责任。他特别想要避免担负他对1952年重大的斯兰斯基审判所负的责任。许多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把这个国家的食品困难和经济困难归因于捷克斯洛伐克给予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援助数量多得太不合乎比例了。
    诺沃提尼和他的一伙人今天既没有给予他们的人民以波兰和匈牙利那样的相对的自由,也没有给予他们象他们过去所享受的那样的比较高的生活水平。由此造成的紧张状况可能促使在布拉格发生比1948年以来所发生的任何政治变化远为剧烈的政治变化。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记者:海托华)苏联赫鲁晓夫总理同意和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一起重新设法打破禁止核试验谈判的僵局,这也许是预示他最近对西方国家的强硬方针政策将发生剧烈的改变。
    如果就这是上周达成的、星期一宣布的协定的意义,熟悉过去这种努力的长期的不幸的历史的美国官员和专家持怀疑的态度,尚待苏联以行动来使他们相信这一点。
    赫鲁晓夫之所以同意举行一次会议可能是向共产党中国人表明,如果他们要同莫斯科取得任何和解的话,他们就必须在莫斯科的条件上取得和解,因为苏联还可以采取另外一种政策。
    尽管赫鲁晓夫和中国领袖毛泽东在好几个星期以前就已同意派代表参加和谈,他们的宣传和意识形态方面的战士一直在使两大共产党国家中心之间的斗争继续下去,一点也没有因为即将举行会谈而减少斗争的气势。
    这说明赫鲁晓夫认为,只有共产党中国人向苏联的领导屈服,才同共产党中国和解。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记者:纠利克)这里认为赫鲁晓夫愿意就禁止核试验举行高级谈判是很有意义的,因为这标志着克里姆林宫态度的转变。自从去年12月赫鲁晓夫表示愿意容许在苏联国内每年进行两三次视察以监督禁止核试验以来,莫斯科官员对于签订这样一个条约越来越不感兴趣了。
    华盛顿对禁止核试验谈判同苏联和中国意识形态的讨论两者的关系显然感到很大兴趣。
    中苏关于它们分歧的会谈7月5日在莫斯科开始。北京宣传要对西方采取强硬路线。而赫鲁晓夫则断定共产主义可以通过一项和平共处政策赢得胜利。当禁止核试验问题7月中旬开始时,两国共产党会谈可能仍在进行。
    赫鲁晓夫现在同意同美国和英国举行禁止核试验谈判,可能是苏联在同共产党中国斗争中对付后者的策略的一部分。
    【美联社香港11日电】赫鲁晓夫同意下月在莫斯科与西方会谈禁止核弹问题。
    会议预定在计划中的7月5日中苏莫斯科会谈以后仅十天举行。这里的中国观察家认为,赫鲁晓夫同意7月中旬举行美英俄会谈是苏联对北京的一个警告:它不会使苏联对西方的“软”政策硬化。

【路透社莫斯科10日电】(记者:约翰·米勒)人们预料,在拟议中的下月在这里举行的三国会议上,赫鲁晓夫将小心翼翼地寻求同西方在禁止核试验问题达成协议的前景。
    会谈的时间将使赫鲁晓夫有可能在他的助手们坐下来同英美代表谈判之前不理睬共产党中国的态度。
    此间有些观察家认为,赫鲁晓夫预料中国会反对在东西方达成协议方面作出的这一新步骤,并在提醒他们,苏联意欲推行它已明确宣布的目的,即:要达成可能导致最高级会谈的某种和解。
    【路透社华盛顿10日电】(记者:赫弗南)华盛顿一直在怀疑,苏联政府由于同中国的意识形态争吵,目前可能不切望禁止试验。
    但是赫鲁晓夫同意再举行会谈一事消除了这种怀疑,至少暂时是这样。
    如果莫斯科会谈有结果,有了签订禁止试验条约的前景,那么肯尼迪总统大概会愿意同赫鲁晓夫和麦克米伦举行最高级会议,但是这里的官员们说,仍然存在着一个巨大的“如果”。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6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鲍恩从维也纳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利润制度;波兰人‘试验’刺激的方法》,摘要如下:
    苏联教授利别尔曼几个月前以《计划、利润和奖金》为题发表的一篇文章在苏联集团中引起了争论,而且现在仍旧是苏联国内争论激烈的一个问题。但是没有一个国家比波兰更重视这篇文章了。到目前为止,似乎只有波兰一个国家正在对这些问题采取某些措施。
    波兰经济学家几个月来一直敦促有必要对工业中旧的计划和管理制度进行一些根本改革。此外,自从今年年初以来,波兰34家出口工厂就只根据外国买主的实际定货单进行生产。试验开始了华沙一家精密仪器厂在官方的同意下现在已经开始实行一项对共产党监督下的经济说来更为新颖的试验,这个工厂已创定了一个分享利润的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工资和薪金同这个企业的利润有着直接的关系,根据利润率的多少来确定。
    这个工厂事实上从1956年实行全面自由化以来一直在实行着创造性的计划。实行了奖金制
    有人援引工厂委员会书记的话说:“我们对全体工人实行了奖金制的计日工资来代替计件工资。这个试验已产生了效果。我们从一个赤字计划的企业变成了一个赢利的企业。”
    然而,工厂负责人说,在“上面接连发下一系列指示”的情况下,热情消退了,他们觉得需要作出新的“突破”来克服妨碍工人的“义务感”的障碍。第二个计划
    这家工厂厂长说,“我们已决定实行第二个试验计划”。根据这项新试验,工厂的生产不是根据迄今为止实行的中央的全面生产指数来估价,而是根据劳动成本费来估价。每一项超额完成计划规定的利润指数都将导致工资基金的自动增加——如果计划没有完成,情况就会适得其反——从而提高职工的奖金。答应予以保护
    工资基金取决于生产情况。如果这个工厂能生产出国外市场所需求的更新颖和更吸引人的商品,它就能得到更多的钱。重工业部长奥斯特罗夫斯基已答应给予保护以便这个工厂能够不受干涉地进行试验。
    迄今一直由航运部管理的相当大的商船队已经分成了四家航运公司,这四家公司完全是独立赚钱的企业,每家公司都有一定数量的船只、有特定的航行地理区和流通资金。
    这些船只将继续进行波兰的贸易——根据纯属商业的条件,但是,这些船只不必优先照顾波兰的货物。
    这就是说,波兰的船大概将按世界上一般的价格继续把波兰的煤运往列宁格勒,但是如果没有待运回的船货等着它们,它们就可以随便到一个港口,譬如说到斯堪的纳维亚的某个港口,去装上货物把这些货物运给西欧的某个顾主而从中赚钱。
    在竞争性的自我经营方面实行的这些试验结果如何,要以后才能知道。现在已经听到有人要求更广泛地使用这些方法作为进行根本改革的手段。党的《政治周刊》问道:“为什么要把一个不言而喻的事实作试验并且把这个试验限制在一小批工厂的范围内呢”?(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美联社莫斯科11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联合国大会主席查弗鲁拉汗星期二在克里姆林宫会晤并举行了“友好的会谈”。出席这次会谈的其他人士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拉宾和巴基斯坦大使阿·侯赛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