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1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共产党今天间接地答复了铁托最近对它的政策的攻击,它刊登了北朝鲜和北越党报上同样强烈的攻击。
    《人民日报》用半版多的篇幅刊登了铁托在5月18日向南斯拉夫党中央委员会的讲话的摘要。
    (铁托当时曾说,中国人为了世界革命而要求国际共运的团结。但是在现阶段的世界革命“有助于发生世界战争和消灭数以亿计的人”。)
    这是这里第一次提到这篇讲话。
    就在这个标题为《一个值得注意的材料》的上面,《人民日报》刊登北越党报《人民报》最近的一篇评论,评论称南斯拉夫人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挑衅者和破坏者”,指责铁托进行“恶毒的污蔑”,以阻挠下月在莫斯科举行的重要的中苏会谈。
    它还刊载了北朝鲜党报《劳动新闻》5月27日的一篇社论的长得多的摘要,这篇社论详尽地驳斥了铁托的讲话,并且称它是“在为帝国主义者服务方面的又一特殊的贡献”。
    观察家注意到,到目前为止中国党本身还没有直接评论这篇讲话。
    他们说,中国人究竟是要接着发表他们自己的材料呢,还是他们认为今天的材料已够了,这要拭目以待。

【本刊讯】《加纳时报》5月4日消息:正在国内述职的加纳驻华大使詹姆士默塞尔先生不久前向恩克鲁玛经济和政治科学学院的学生作了关于“今日中国”的演讲。他告诉学生说,“在今日中国所发生的情况与恩克鲁玛领导下的加纳社会主义建设的步调之间,在许多方面都有极为相似之处。”他说,从1919年开始的中国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是“对帝国主义的一个沉重打击。”他还说,“经过十三年后,中国今天已经在轻重工业方面建立起一个比较完整的现代化工业体系。”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以下是肯尼迪总统星期
    向美利坚大学发表的演说
    本刊作了删节):
    我选择此时此地来讨论
    个经常充满无知、真理却很少被人领悟的问题——然而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问题:世界和平。
    我谈到和平是因为战争具有新的面目。在大国能保持巨大的相对说来不易受到攻击的核力量并且拒绝在使用这些力量之前就投降的时代里,进行全面战争是毫无道理的。在单单一个核武器就会有几乎十倍于盟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全部空军所发射的爆炸力的时代里,这是毫无道理的。在核交战所产生的致命的毒素可以由风、水、土、种子传到地球僻远角落甚至传给未出世的一代的时代里,这是毫无道理的。
    今天,我们每年化费数以十亿计的美元来获致武器以保证我们永远不必使用武器,为了维护和平,这笔开支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肯定地说,获致这种只能破坏而永远不能创造的无用的储存,并不是确保和平的唯一手段,更不能说是最有效的手段。说要“重新检查”对苏态度
    我希望苏联的领导人将采取开明的态度。我相信我们可以帮助他们采取这种态度。但是我相信,我们也得重新检查我们自己的态度,从个人和一国来说都要重新研究一下,因为我们的态度同他们的态度是同样非常重要的。这个学校的每一位毕业生,每一位对战争不抱指望而愿意帮助获致和平的有思想的公民,都应当从反省开始,检查自己对和平的可能性的态度,对苏联的态度,对冷战进程的态度,对自由以及国内的和平的态度。
    首先,让我们来重新检查一下我们对和平本身的态度。我们有太多的人认为和平是不可能的,太多的人认为和平是不现实的。这种看法所导致的结论是战争是不可避免的,人类是注定要毁灭的。
    我们不必接受这种看法。我们应该集中注意一种更现实、更能够实现的和平,这种和平的建立不是依靠人类天性的突然改变,而是依靠人类制度的逐步演变,依靠一系列具体行动和有利于所有有关方面的有效协议。有了这样的和平以后,还是会有争执和利益冲突,就像家庭内和国家内发生争执和利益冲突一样。
    宣传苏美有“共同特点”
    第二:我们再来检查一下我们对苏联的态度。
    作为美国人,我们看到共产主义否定个人自由和尊严而对它是深恶痛绝的。但是我们仍然能够为俄国人民在科学和空间方面、在经济和工业发展方面、在文化方面和在英勇行为方面的许多成就而向他们欢呼致贺。
    我们两国人民有许多共同特点,其中最强烈的是我们全都憎恶战争。(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今天,倘使总体战竟然再次爆发——不管是如何爆发的——我们两国将成为主要目标。两个最强大的国家将是遭到摧毁的危险最大的国家,这是既有讽刺意味而又千真万确的事实。我们的全部建设、我们的一切努力都将遭到毁坏。哪怕在冷战中——这对包括美国最亲密的盟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带来了负担和危险——我们两国也挑着最重的担子。因为我们两国都把巨额款项用于大规模武器上,这笔款项本来可以更好地用来同愚昧、贫穷和疾病作斗争,我们两国都陷入了一种恶性的、危险的循环之中,在其中,一方有怀疑使另一方也滋长出怀疑,新的武器使对付这种武器的武器随之闻世。
    总之,美国和它的盟国们以及苏联和它的盟国们在实现正义的和真正的和平以及制止军备竞赛方面有共同的深刻的利益。为此目的而达成的协议不仅符合我们的利益,也符合苏联的利益——
    甚至可以信赖最有敌意的国家也会接受和遵守条约中的那些符合它们的利益的义务,也只有这样一些义务,是它们会接受和遵守的。说愿进行“和平竞赛”
    第三,让我们重新检查我们对冷战的态度。
    我们必须坚韧不拔地谋求和平,以期共产党集团内的建设性的变化可能把目前似乎不是我们所能求得的解决办法成为可以实现的。我们必须这样来行事,那就是,使得同意真正的和平一事变成是符合共产党的利益的。
    我们的军事部队就是用来保卫和平的,而且是有自制的纪律。我们的外交人员奉令避免作出不必要地使人不满的表示和发表纯粹是修辞学上的敌对言论。
    我们不愿意把我们的制度强加于任何不情愿实行这种制度的人民——但是我们愿意而且能够同地球上任何其他制度进行和平的竞赛。
    此外,我们将设法加强联合国,帮助解决它的财政问题,使它成为和平的更有效的工具。
    同时我们将设法维持非共产党世界内部的和平,在这个世界中,有许多国家(它们都是我们的朋友)在一些问题上发生分歧,这些分歧削弱西方的团结,招致共产党的干涉或者有爆发战争的危险。我们在西新几内亚、刚果、中东和印度次大陆进行的努力是坚持不渝的、耐心的,尽管我们受到两方面的批评。
    谈到其他国家,我希望清楚说明一个观点。各种联盟把我们同许多国家维系在一起。这些联盟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它们所关心的和我们所关心的有许多都是一致的。美国不会牺牲其他国家和其他人民而同苏联达成秘密协定,这不仅因为他们是我们的伙伴,而且因为他们的利益和我们的是一致的。
    然而,我们的利益不仅是在捍卫自由的边疆,而且在谋求和平的道路也是一致的。我们的希望是使苏联相信,它也应该让各国自己选择前途,只要这种选择不妨碍其他国家进行选择。今天世界局势紧强的主要原因是共产党人力图强使别人接受他们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制度。因为毫无疑问,如果所有国家能够不干涉其他国家的自决,和平就会有保障得多。
    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作出新的努力来达成世界法律——这是进行世界性讨论的一个新课题。这需要苏联人和我们之间增进了解。增进了解将需要增进接触和通讯联系。向这个方向前进的一个步骤便是所建议的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建立直接线路的安排,以避免双方在一旦发生危机时可能出现的包含着危险的拖延、误会和错误地理解对方的行动的情况。
    进行这些谈判的一个主要方面——这一方面的谈判的结果在望,但是却迫切需要进行新的开始——就是缔结一项禁止核试验条约。缔结这样一个条约——它是如此临近但又如此遥远——就会在军备竞赛一个最危险的领域内制止盘旋上升的军备竞赛。它将会使核大国可以更有效地对付人类所面临的最大的危险之一——核武器的进一步扩散。它将会增进我们的安全——它将会减少发生战争的可能。肯定地说,实现这一目的是十分重要的,需要我们不断努力,既不受人诱惑而放弃整个努力,也不受人诱惑而放弃我们坚持要有重要的保证的主张。
    因此,我趁这个机会宣布这方面的两项重要决定:
    第一,赫鲁晓夫主席、麦克米伦首相和我已商定不久在莫斯科开始举行高级会谈,以期早日达成关于签订一项全面的禁止试验条约的协议。
    第二,为了清楚表明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诚意和庄严的信念,我现在宣布,只要别的国家不进行大气层核试验,美国就不打算进行这种试验。我们不会首先恢复试验。这样一项宣布并不能替代一项正式的、有约束性的条约——但是我希望这将有助于我们达成这样的条约。这样一项条约也不能替代裁军——但是我希望这将有助于我们实现裁军。
    全世界都知道,美国永远不会发动战争。我们怀着信心、无所畏惧地努力前进——
    不是为了毁灭的战略而是为了和平的战略。

【合众国际社万象11日电】富马今天把查尔平原战斗的“责任完全”放在寮国身上。
    他说,叛乱的左派最近所签订的一切协议“都没有什么价值”。
    首相在公报中说,最近在苏黎世、日内瓦和万象签订的协议“在寮国看来或许只不过是在朝他们自己和他们的盟友正在草拟的进一步计划前进的途中的一个里程碑。”
    万象观察家认为这是指共产党北越给寮国的支持而言,富马上周已公开地斥责了北越。
    富马今天的声明很可能为他的中立派与共产党之间的最后决裂铺平道路。
    富马今天说,他“完全拒绝”苏发努冯在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中提出的各项指责。
    富马说,“可以把采取侵略行动和破坏停火的责任完全放在寮国和他们的盟友身上。”
    他说,在老挝中立部队方面没有外国军队。
    【路透社万象11日电】据这里的外交人士说,英苏大使可能在6月13日飞往寮国总部。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11日发表文章说:英俄驻万象大使今天一致同意作为他们自己的政府的代表而不是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参加查尔平原的和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0日电】外交部人士今天说,据说苏联驻老挝大使已要求他的政府尽可能地空运物资给现在正在抵抗亲共派寮国的中立派部队。
    今天从印度驻老挝外交人员那里收到的信件说,苏联使节星期天已答应富马,他将打电报给莫斯科,要求为处于瘫痪状态的中立派机队供应零件。
    【法新社万象11日电】今天获悉,贡勒最近要求苏联驻万象大使安排为他的苏制大炮供应炮弹。
    一位共产党外交人士说,大使通知贡勒,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日内瓦协议规定,事先未经老挝联合政府的三派同意,不得向老挝运弹药。这位人士又说,贡勒“证实”,美国最近向他供应了苏联大炮炮弹。
    贡勒一直在访问万象,他在今天上午离开首都回芒番。。
    同时,富马今天说,苏联已同意供应飞机以代替损坏了的伊柳辛2型飞机。
    【路透社万象11日电】据悉诺萨万最近空运两个营到贡勒在芒昆的另一个筒易机场,并派两个营向北开到川圹地区。这使他在平原地区的兵力约为六个营。
    据接近诺萨万的人士说,正在计划进一步增援。
    西方人士认为,诺萨万不会采取重大的进攻行动,但是他也不愿看到贡勒被完全赶出平原。高级右翼军官今天在与记者们谈话时说,中立派如果要求援助,将给予援助。

【共同社东京11日电】第十二次日本驻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使节会议11日上午在外务省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日本驻这个地区的十二位大使和六位总领事。在第一天会议上,首先由岛外务次官以日韩会谈、日中贸易、苏加诺—拉赫曼会谈和(日本参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问题为中心,就当前的外交事项,说明了外务省的基本看法。随后,大平外相指示说:“处理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问题,需要特别的热情和慎审。”
    接着,开始讨论日本的外交政策。
    11日和12日的会议,将讨论中苏关系、中印争端、印度支那形势、马来西亚联邦、日中关系和日韩关系等政治问题。
    【共同社东京10日电】外务省将自11日起召集日本驻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大使、总领事等二十位驻外使节,举行为期四天的第十二次驻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使节会议。
    外务省领导人在这次会议上,将要特别把讨论的焦点集中于分析共产党中国向东南亚国家扩张的情况并找出对付办法。

【路透社雅加达11日电】一封反华“连环信”的副本正在这里散发,这封信要求印尼人起来消灭“黄祸”。
    这封信没有签名,但有“万隆区革命力量”的字样。
    雅加达的华侨商人抱怨说,他们的印尼雇员接到邮寄的这封信的副本,有人要求他“传递下去”。
    这封信共有16点,其中一点说,“中国帝国主义比荷兰帝国主义更为危险”。
    它要求印尼雇员反抗华人雇主,焚烧和破坏华人财产,“如果他们抵抗就打死他们。”
    “革命力量”声称它策动了上月在西爪哇、中爪哇、东爪哇以及其它几个城市的反华暴力行动浪潮。
    这封信要求雅加达的印尼人成立“青年防御力量”与华人斗争,但是没有提出行动计划,也没有提出它所鼓吹的“起义”的日期。
    经常使用的一句话是“受难人民的信息”,据目击者说,这是万隆5月10日骚动期间在青年所持的旗帜上的一个口号。

【印度报业托辣斯迪布鲁加尔10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和中国之间的任何长期冲突对两国都会有损害,因为敌对行动发展得规模更大而危害世界和平的可能性总是存在的。
    尼赫鲁在阿萨姆视察了三天后在动身前往德里前在这里举行了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他在回答关于东南亚国家对中印冲突的态度的问题时说,东南亚国家“基本上对我们是友好的,虽然有时候由于中国的压力,它们倾向于中国”。
    当有人问起苏联对印度的态度时,尼赫鲁说,苏联一直同我们友好,并且间接地帮助我们。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0日电】印度陆军参谋长乔杜里在对尼泊尔进行了6天访问后于昨晚返回这里。
    他说,他同马亨德拉国王和其他尼泊尔军事领导人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军事问题”。
    巴基斯坦总统最近说,西藏不可能被用作大规模侵犯次大陆的基地。有人要求乔杜里评论这番话。乔杜里说,“这是不正确的”。他还说,阿尤布“有权表明他的观点”。
    乔杜里在回答另一问题时说,中国释放的印度俘虏在被俘期间依然士气很高。所有的廓尔喀士兵都被遣返了,中国没有区别对待廓尔喀团和其他士兵。他还说,所有俘虏都被分批遣返了。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美国赞同富马首相最近发表的谴责共产党寮方违反老挝停火的声明。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一说,老挝首相在6月6日发表的“明确而直截了当的声明”起了很大作用,使人们对老挝局势有正确的看法,把违反停火的罪责归诸于应该受到谴责的方面。”
    怀特说:“我们完全赞同富马亲王的声明,……他说美国应他们的要求对他的政府提供的援助是符合日内瓦协议议定书的第六条条款,他还谴责寮国把越盟的军队与武器非法运入老挝。”
    怀特指出,英国和苏联大使以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的身份想要在康开会见苏发努冯亲王,苏发努冯已拒绝接见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