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蒋帮《新生报》5月24日报道:由于气候失常,台北县境内小儿麻痹症流行,三重、新店、景美、木栅、永和、中和、板桥等乡镇市均已发现病例。
    又讯:前列腺瘤是一种老年人的疾病,在台湾近年来已有日渐增加的趋势。
    据台大医院江万煊医师说:前列腺瘤是一种男性的特有疾病,到了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都会有发病的机会。光复以前到台大医院治疗的总共算起来不到十个人,光复后在台大医院接受开刀治愈的已超过二百多人,近年来每年都有三十个以上的病人到医院开刀治愈。

【本刊讯】香港《工商晚报》5月23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经过多年的试验研究和无数的失败,美国的外科医生丹拿·栢坚斯成功地创造了一个相当于五十八天寿命的生命胚胎,这一怀胎和母体内的胚胎并无不同:有头、骨、眼、脊髓等等,科学家称这一发明为生命发展史上的新创造。
    这是栢坚斯医生第三十次的试验。他说,这些试验的目的是解决目前医学上最棘手的问题:如何成功地把人类组织移植。
    胚胎组织没有“抗毒体”栢坚斯在两次试验中,证明了其成功的尝试。第一次,他把胚胎粘液腺移植至一个二十九岁的女人中,原因是由于她的粘液腺损坏,要设法补救。经过了这一移植手术,八个月后,这个女人的体重增加了十一磅,而且血的糖分也大为增加。另一次的试验成功是栢坚斯本身,他在自己的左手背上移植了一片胚胎皮,移植手术相当完善,它除了比周围皮肤的颜色较淡一点外,人们均不会看出有什么异样。
    栢坚斯的研究工作,并不是普通的简单组织培养,而是以生命的整个机体:以极细微的人类卵细胞(直径约○·○○四寸)使之受胎,然后在精细的培养下使生命成长起来。他用以创造生命的工具是一个“生命摇篮”,受胎的卵子就在这一工具内成长。胚胎的发展正如在母体子宫中的发展一样,极为正常。
    试验用的卵细胞是从接受子宫开刀手术的女病人中取来的,手术的时间通常是经期后的十三日或十五日,只有在这个时候卵细胞才会成熟。至于男子的精液必须经过试验,避免不孕。卵细胞经过洗涤后放在“生命摇篮”里,那里有子宫壁、胎盘。然后把精液输入,其中一粒精子深入了卵细胞,和它的核子相结合,生命便从此开始。
    在良好的情况下,生命的细胞开始分裂和发展,胚胎的食物是血浆。栢坚斯通常是从孕妇中抽取血浆的,但被抽取血浆的孕妇,其受孕期必须与人工胚胎的期间接近。血浆和氧及子宫液体混和,然后滴入作为胚胎食物。“生命摇篮”中的压力、温度要经常测探,确保其与母体内子宫中的情况相同。
    到第五十八天,胚胎已有一又五分一寸长,它的心在跳动着,血管的血液在流通着,栢坚斯医生曾把这些罕见的发展过程摄入镜头。
    第五十八天,为什么栢坚斯决定停止胚胎的成长?这是由于胚胎的血浆消耗量直线增加,每日要超过一加仑的血浆。此外,更精密的控制胚胎呼吸和消化作用已非原来的“生命摇篮”所能做到。而更重要的理由是:他利用人造胚胎作为组织移植的目的已经达到,五十八天的胚胎可以作为移植之用了。
    虽然,它还没有达到好像人类成熟组织的阶段,但它已能够在人体上生根,可以建立血液循环的制度了。
    栢坚斯的成就,不但为今后的移植手术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而且还可以制造“人造生命”,解决不孕的困难。目前栢坚斯仍埋首工作,以求取得更大的成就。

【本刊讯】据美国《现代医学》杂志1962年30卷23期报道: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科克氏和马古利斯氏报告应用一种热塑塑料管可以很快刻印制出食管和其他胃肠道部位的病变。当用常规方法不易探察病变情况时,用热塑塑料管可以解决此问题。据称,该管曾安全地应用于人体(1名健康者和1名食管憩室患者)和动物,并获得成功。热塑塑料管外涂有不透射线的塑料,由口腔内插入患处,遇热时,塑料即变软而印出接触部位的痕迹。

【美联社科罗拉多丹佛5月28日电】年四十七岁的看门人格里斯比,经医师将死人的肝脏移入他的体内后,22日死亡。医师说他前日患肺炎,但真正死亡的原因昨晚尚未确定。
    此人曾患肝癌,经过X光治疗后,医师替他换肝。
    科罗拉多总医院的外科医师说,为人类换肝这是第二次,第一次也失败了。(原载5月29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5月24日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上登载了一篇文章,介绍一种检查肺结核感染的方法,摘要如下:
    医学知道怎样来防止肺结核,而且能够在大多数情况下治愈这种病。主要的问题仍然是尽早地诊断潜伏的感染。
    上星期,新泽西州沿海的汤姆斯河村进行了一种比以前任何方法更有效更经济的检查有无肺结核感染的方法。这种“叉针试验”是由纽约的莱德尔实验所发明的,试验并不使用可怕的而且常常是令人发痛的针,而是一个可以任意处置的在一头有四个小针的小器具。针上蘸着从死去的肺结核杆状菌取下的蛋白质。假使被扎的地方两、三天后红肿了,这就表明有肺结核感染。然后拍摄X光照片以证明病症是否是活动性的。

路透社说铁托大概将就中苏分歧和我在亚洲的政策同苏加诺交换意见,说铁托对艾地谴责南修正主义可能有些话要说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从维也纳飞到这里进行三天的私人访问,预料这次访问将包括与铁托总统的政治会谈。
    铁托率领南斯拉夫政府部长和官员们在贝尔格莱德机场欢迎。
    戴手套的陆军仪仗队举枪敬礼,军乐队奏印尼和南斯拉夫国歌。
    苏加诺穿军服,他从他的飞机走下时,拥抱了铁托,吻了他的两颊。
    在机场没有发表正式讲话。苏加诺检阅了仪仗队。然后他与铁托驱车赴市中心的一所豪华饭店,苏加诺在访问期间将在那里下榻。
    当微笑和挥手的两位总统驱车开进装饰了南斯拉夫和印尼国旗的市内时,挥手的小学生在首都郊区夹道欢呼。
    两国官员强调说,苏加诺主要是为“休息”而来的,但是两位元首可望就世界问题和他们两国的关系举行会谈。
    这是苏加诺第六次访问南斯拉夫,是他第八次与铁托会晤。
    官员们说,将不发表正式讲话,不举行正式集会,访问结束时也不发表最后公报。没有为苏—铁会谈草拟议程,但是观察家认为,即将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可能是一个主要问题。
    南斯拉夫和印尼的发言人说,他们两国之间没有政治问题。但是这里的观察家认为,铁托对于印尼共主席艾地对南斯拉夫的攻击可能有些话要说。
    观察家认为,两位总统大概将就中苏意识形态争端和中国在亚洲的政策交换看法。铁托还将关心听听关于苏加诺最近在东京与拉赫曼就马来西亚进行会谈的情况。
    在访问期间也可能讨论印尼—南斯拉夫经济关系。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9日电】(记者:法夸尔)
    南斯拉夫和印尼的官员们坚持认为,两国之间不存在政治问题。但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铁托总统可能谈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攻击南斯拉夫的事。
    南斯拉夫人抱怨说,尽管艾地是以党的资格而不是以政府成员发言,但他的“诽谤”同两国友好关系“显然是矛盾”的。
    观察家们认为,两国总统很可能就中苏争论问题交换意见,铁托也将征求印度尼西亚人对中国在亚洲的政策的意见。

【南通社尼什9日电】塞尔维亚国民议会主席维塞林诺夫今天在塞尔维亚尼什的竞选大会上说,要取得社会主义的最后胜利,不需要流血。
    他又说,除了冒险主义者以外谁也不想用战争的手段把社会主义强加给其他国家的人民。
    维塞林诺夫是对8万人说这番话的,他说,在世界上传布社会主义的道路敞开着,在新的条件下必须运用各种新的斗争形式来取得社会主义的胜利。他强调指出,如果和平共处是唯一的抉择,那么各国工人运动和进步运动的长期行动也必须由此得出理论和实践的肯定结论。
    维塞林诺夫在提到中国教条主义者的有害态度时说,他们根本不相信社会主义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力量,他们看不到世界上的许多关系正在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变化。维塞林诺夫说,中国人由于自己的愚蠢行为而自食其果,因此就从冒险行动中找出路。
    塞尔维亚国民议会主席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和共产主义者联盟正在进行努力以便加深和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他对南斯拉夫和邻国之间积极合作的扩大表示特别满意维塞林诺夫认为,在世界这一地区创造更有利的气氛的工作由于阿尔巴尼亚政府对南斯拉夫的态度而一贯遭到阻碍。
    他说,阿尔巴尼亚政府的政策的实质是有系统地加深仇恨、沙文主义、不容异己和更加公开地表现出对南斯拉夫领土的民族统一主义的野心。

【路透社苏格兰·亚伯丁5月14日电】二十七岁的古明太太已经生过两胎双胞胎,今天又在这里分娩了三女一男的四胞胎。据产妇医院的纪录,古明太太母子的情况令人“满意”。
    古明太太的丈夫是一家面包店的送货员,这次四胞胎是经过腹部开刀手术分娩的。
    (原载5月15日香港《大公报》)

【南通社卢布尔雅那7日电】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今天说,今天,战争不仅不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争取和平的斗争已经成为本国社会力量加速社会进步的基本因素。他是在卢布尔雅那的一次竞选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卡德尔着重指出,南斯拉夫国际政策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和平共处以及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人民之间的积极合作。
    卡德尔强调说,社会主义在许多国家中正在成为指导思想。即使在天主教的大主教中间,也有许多人开始认识到,社会主义并不是昙花一现的现象,而是人类的一个新纪元,他们正在试图使教会来适应这种历史事实。卡德尔说,在这种情况下,教条主义者担心共处会束缚世界的社会进步,这种担心是徒劳的。
    卡德尔又说,我们既认为战争可以避免,我们就认为应当真正遵循防止战争的政策。他表示不同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教条主义者的意见,他们预言战争不可避免,这是反动势力求之不得的事。
    我们反对战争,不仅是因为战争对人类有灾难性后果,而且因为我们相信战争也不能为社会主义带来好处。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争取共处和和平的斗争同时也是争取社会主义在世界上健全发展的斗争。因此,任何玷辱社会主义、各国平等自由思想的东西都不能在社会主义的幌子下藏身。
    卡德尔接着谈到中国政府和中共对南斯拉夫和南盟的态度。不管中共承认与否,我们的社会主义依然如故,因此这问题本身并不使我们不安。不过问题不仅是南斯拉夫怎样被别人估价的问题。问题是:如果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都声称有权把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称为资本主义国家、帝国主义代理人等等——如果这个国家不同意它所有的说法、利益、观点和野心的话——,那么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不知将怎样发展。卡德尔还强调说,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首先必须了解,他们不能使整个国际社会主义服从于他们自己的利益和一时的野心。中国无权把它的社会主义概念强加于人,这种概念往往不但跟其它国家发展社会主义的条件毫无共同之处,而且同社会主义本身也毫无共同之处。
    接着卡德尔着重指出,在涉及到同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和社会主义总的发展最直接有关的问题时,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决不能站在一旁。卡德尔说,这就是为什么当他们在中国和其他地方在攻击南斯拉夫和南斯拉夫政策的幌子下,实际上攻击给社会主义在世界上取得进一步进展带来希望的一切东西时,我们不能袖手旁观。
    卡德尔接着说,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南斯拉夫的最大利益在于同苏联保持最友好的关系和合作。卡德尔又说,斯大林妨碍了这种关系的发展……。卡德尔欢迎今天局面的改变,欢迎南斯拉夫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能够在平等独立的健全基础上获得发展。卡德尔说,为此,我们应该竭尽一切可能来使这种合作尽可能取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