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10日电】威尔逊今天乘车前往克里姆林宫同赫鲁晓夫进行会谈。
    大约10名西方摄影记者被允许进入这座在克里姆林宫红砖墙后面的许多层楼的乳白色的内阁大楼。
    赫鲁晓夫在总理办公室内接见了这位工党领袖。
    赫鲁晓夫同这位英国政治家握了手并对他说:“你的白头发比上次少了”。
    威尔逊回答说:“你知道,我越来越年轻,你的白头发也少了”。
    苏联领导人笑着说:“上次我连一根白头发也没有”。
    秃头的工党“影子”外交大臣戈登—沃克说:“我们显得年轻是因为我们预料在下次选举时将取得胜利”。
    威尔逊向苏联总理介绍他的议会私人秘书斯雷特说:“他也是个矿工”。
    赫鲁晓夫常常谈起他在俄国南部顿巴斯矿井里所度过的日子。
    陪同苏联领导人的只有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一名译员。
    当他们在桌旁坐下之后,赫鲁晓夫问工党领袖,你对莫斯科有何想法。威尔逊回答说:“每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莫斯科都发生很大的变化。我到这里来只有11次”。
    据在场的英国摄影记者说,赫鲁晓夫看来似乎有点迟钝,没有立即理解威尔逊的话。
    因此,葛罗米柯把这句话又翻译了一次,这位总理就笑了。
    这时摄影记者们就被领了出去,接着就开始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10日电】《消息报》今天说,三大国已同意在7月中旬在莫斯科继续就禁止核试验条约问题举行会谈。
    该报在头版显著地位发表了苏联这个只有一段话的简短声明。声明的标题是:《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9日电】塔斯社报道,阿联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副总统阿密尔元帅今天参观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莫斯科郊区的别墅。
    这家通讯社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也是别墅的来宾,他们两人同苏联总理共进午餐。塔斯社说,下午和晚上用于进行“友好和诚挚的”会谈。

【美联社纽约9日电】(记者:瑞安)西半球下一次的巨大的冷战考验离现在只有几个月了。
    美洲国家组织的一个委员会向西半球提出警告说,委内瑞拉是下次进攻的一个目标。委员会要求采取联合行动来为此作好准备。
    这不是什么令人惊讶的。在委内瑞拉建立的共产党桥头堡可以威胁整个南美。在前一个时期中,它一直是一个主要的目标。但是现在危险迅速加强了。
    恐怖分子星期三晚上在加拉加斯袭击美国设施,这是共产党自己为美洲国家组织的警告提供的惊叹号。
    委内瑞拉将在12月举行全国选举。
    对共产党宣传进行的仔细研究表明进攻的方针是这样的:
    共产党将设法在他们所谓的“民主联盟”中参加竞选运动。他们将设法控制这个联盟。如果它有希望获胜,他们能够希望建立和控制一个“民族阵线”政府。
    如果这种取得权力的方法看来要失败的话——而这是很可能的——就将使用其他的方法。
    可能拉丁美洲的共产党宁愿采取暴力的方式。在深山中,卡斯特罗式的青年狂热者的游击组织“民族解放武装阵线”正在对政府进行骚扰。他们进行各种疯狂的凶恶的暴行。他们用了这样一个激动人心的口号:“不论用什么方法,我们必须要改变。”
    据信,恐怖分子这一派一直占着上风。随着选举运动日近结束,暴力大概会提上日程。
    在贝坦科尔特1959年2月一就职以后几乎马上对他采取了暴力,而且从那时以后,速度加快了。
    最近贝坦科尔特透露,有592个人(其中包括许多外国人)以煽动内战、武装拦劫、丢炸弹、谋杀官员和匪盗行为等罪名被关在监牢中。贝坦科尔特说,这一切是由古巴提供费用和唆使的。
    这不是委内瑞拉单独存在的问题。如果这个国家陷于暴力中,其他国家也会有这样的一天。这是西半球和整个西方世界的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9日电】(新闻分析员:普雷斯顿·格罗弗)苏联共产党理论方面的权威下月将在莫斯科同共产党中国举行有历史意义的辩论。这里很少有人预料苏联通过这次会议就能像它一度所做的那样控制共产主义阵营。
    共产主义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进入新的轨道是显而易见的事情。苏联阵营中一些苏联最亲密的盟友正在或多或少地松弛它们的联系。
    这里的观察家们密切注意中国对苏联的挑战所产生的影响。
    已有北朝鲜、北越以及日本和新西兰共产党表示他们愿意同中国走在一道。
    奇怪的是在共产党世界的新闻中有关它的消息最少的一个国家正在成为苏联最感头痛的事情之一。那就是罗马尼亚。
    莫斯科已派出一个重要的代表团到那里去缓和一下局面。这个代表团在到达时碰上了罗马尼亚党发表的一项公告,这项公告在像这样的时候听起来有点像一个试行的经济独立宣言。
    1954年苏联开始对待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成员国差一点就像是殖民地一样,从那时以来,形成了一个协力一致的运动,促使这个集团中的每个国家贡献出它尽可能做到一切来增进经济发展和加强政治力量。根据这项计划将只有苏联是完全自给自足的经济。
    但是最近这个地区表示要独立的调子高起来了。
    此间并没有放过对这些事情的注意。苏联党的领导人努力进行说服工作是为了堵塞这方面发泄的不满,因为这个国家希望在7月5日同中国人举行会谈之前,尽可能多地搜集对它这方面的强大支持。
    波兰、法国、东德、外蒙古以及拉丁美洲的二两处的代表团(卡斯特罗和他的一行人还不计算在内)都到这里来过。正如此间许多外交人士所指出的,它们到这里来是为了了解苏联打算对中国怎么办,了解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整个情况。除此而外,消息已经报道过,它们还表明它们自己对苏联的政策迷惑不解。
    东欧——阿尔巴尼亚除外——在中国的问题上同苏联坚决站在一起。
    罗马尼亚或许最为强烈地表示了它的独立的性质。在经济互助委员会里为东欧制定的计划中,罗马尼亚将加强它的轻工业和农业,让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建立重工业。
    当苏联代表团在主席团委员波德戈尔内率领下在5月底到达布加勒斯特时,罗马尼亚党的领袖们对于他们的意图表现得有礼貌而又坚定。罗马尼亚政治局委员齐奥塞斯库自傲地——而又有着特殊意味地——指点着罗马尼亚的汽车和拖拉机厂。这是重工业。
    “这些是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和主要是发展机械制造业的政策——我党所奉行的政策——的结果,以及我们的工人阶级和全体罗马尼亚人民劳动的结果。”然后,为了阐明论点,他说:“罗马尼亚的党认为,在重工业和特别是在机械制造业的基础上建设国民经济对我国以及对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每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必要的。”
    随后他又谈到另一个论点。“我们主张社会主义国家在平等互利、加强我们不可摧毁的团结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合作。”
    在这篇讲话的每一个段落中都充满了更为独立的气息。
    另外罗马尼亚已把它的大使派回同苏联不和的阿尔巴尼亚。

【新华社布达佩斯8日电】此间报纸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7日接见了匈牙利驻波兰大使西拉基,并同他就两国相互关心的政治和经济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本刊讯】《纽约时报》5月30日刊登了托平5月29日从莫斯科给该报发出的一篇专稿。题目是:《意识形态的裂缝正在使苏联放松在集团中的控制;西方分析员说,东欧国家表现出更多的独立性》,摘要如下:
    此间认为耐人寻味的是,苏联报纸没有提及匈波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和哥穆尔卡5月18日在波兰的会晤。莫斯科不理睬这次会晤看来是它对于举行这次不同苏联领导磋商而独立地安排的双边会谈表示不满。
    采取使匈牙利的生活自由化这个举动已使得卡达尔的立场更接近于哥穆尔卡的立场。匈波两国(两国人民中绝大部分是罗马天主教徒)还一直试图改善同梵蒂冈的关系。
    卡达尔和哥穆尔卡的会谈可能讨论了教会和意识形态问题,比较肯定的是,会谈也涉及到他们两国和罗马尼亚一样对苏联打算在经济互助委员会的范围内建立东欧经济一体化的计划所感到的疑虑。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驻东德的苏军总司令伊凡·亚库鲍夫斯基将军今天批评他手下的某些军官缺乏技术知识。
    这位将军在《红星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最近的一次检查表明,“有些军官,特别是青年军官仍然认为,由于军事装备的发展,人的作用变得不那么重要,一切工作都将由灵敏的自动机械来做。因此,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懂得如何在适当的时刻按电钮”。
    他还指责有些军官没有“足够认真地研究核军备和化学军备的军事特点以及对付这些武器的保护性措施。”
    他说,这种态度是“极为错误的”。他说,这些人自己没有想像到现代战斗的性质。
    亚库鲍夫斯基又说:“假如有个不知道导弹发射目标的人忽视了某一点或者是忽略了控制,因而导弹里的一根小小的电线就不会起作用,那会发生什么情况呢?无论按电钮多久这颗导弹不会起作用,或者也许会向错误的方向飞去”。
    这位将军要他所有的部下十分仔细地研究把他们装备起来的武器的技术性能,而不能只限于了解它们在战术和战略上的用处。他建议举行定期测验来检查军官们的实际知识。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军队报纸《红星报》今天宣布空军上将瓦西里·叶尔马钦科夫(五十七岁)「突然逝世」。
    观察家说,宣布他逝世的消息是和苏联在太平洋最近进行的火箭试验同时发生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日电】塔斯社报道,在土耳其出生的作家希克梅特因患心脏病今天在莫斯科逝世,享年六十一岁。他在这里住了十二年,去年变成苏联公民。
    他的剧本《伊凡·伊凡诺维奇生存过吗?》一九五七在莫斯科上演时引起了某些争论,这个剧本尖刻地讽刺了苏联的官僚作风和斯大林时代的「个人崇拜」。
    希克梅特经常到西欧去旅行,他的妻子现在还住在华沙。

【法新社墨西哥城5日电】墨西哥外交部长特略今天在此间说,十个拉丁美洲国家首先表明同意墨西哥发起的宣布拉丁美洲为无核地区的建议。
    特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国家是: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秘鲁和委内瑞拉。他说,这些国家目前正在研究这个建议然后再对这个问题发表意见。
    巴西、玻利维亚、智利和厄瓜多尔已经赞成这项建议并且同意与墨西哥一道发起。
    特略相信这项建议终将为本大陆所有国家所赞同。

【路透社利马9日电】秘鲁人今天在12个月中举行的第二次总统和国会选举中进行投票。
    今天的投票是为了重新进行去年的大选,那次大选的结果被武装部队以派在全国监视投票的士兵所说的伪选为名取消了。
    今天的选举是强迫性的,登记的选民已减少为2,041,489。在去年的选举中,登记的2,222,926名选民中,有1,692,744名投了票。
    根据军事议会拟订的新选举法,国会的议席从241席减少为185席(45名参议员和140名众议员)。参加议员竞选的候选人只有787人,而去年却有1,434人。军事议会在去年普拉多总统和他的顾问拒绝接受伪选的指责时把普拉多赶下台了。
    三名主要的总统竞选人还是没有改变:托雷(美洲人民革命党),特里(人民行动)和前总统奥德里亚(奥德里斯塔全国联盟)。同他们一起参加竞选的有博布奥,他请了假,暂时不担任全国工程大学院长的职务,在去年底建立了一个秘鲁人民联盟新政党。
    在去年6月10日的选举中,没有一个总统候选人在投的有效票中得到必要的比三分之一多一票的票数。宪法规定,在这样的情况下,国会在三个主要竞选人中选一位总统。
    但在1962年并没有这样做,因为武装部队认为,伪选也涉及国会选举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