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英国工党领袖威尔逊今天已从伦敦到达莫斯科。
    他说,他对于将同苏联领导人进行“有益”的会谈的前景感到高兴。
    他说,他想这次会谈将集中在裁军、禁止核试验、德国问题、联合国筹集资金、东南亚和中东以及发展东西方贸易的问题上。
    他说,首先应该讨论裁军和禁止核试验条约的问题。
    威尔逊是应苏联议员团的邀请前来访问的。
    陪同威尔逊前来访问的有工党影子外交大臣戈登—沃克和工党总部的外交事务专家恩纳尔斯。
    威尔逊将在莫斯科逗留一星期。
    【路透社伦敦8日电】威尔逊今天在这里说,有某种迹象表明,美国和苏联之间在缔结禁止核试验协议问题上存在着误解,他希望,在他下周在莫斯科的会谈中能澄清这一点。
    威尔逊是在动身去苏前在伦敦机场上说这番话的。
    威尔逊在访苏期间打算同赫鲁晓夫会谈。
    威尔逊说,工党已写信给赫鲁晓夫,说有若干问题他想要同赫鲁晓夫讨论。首先是裁军和缔结禁止核试验协议问题。
    他说,他更关心的是要去看一看,倒底什么是俄国人思想上对缔结禁止核试验的障碍。
    【德新社伦敦8日电】威尔逊说,他没有现成的关于禁止核试验的建议要向赫鲁晓夫提出。
    当有记者问到克里姆林宫和北京之间的关系时,威尔逊说,他有这样的感觉,赫鲁晓夫受到了巨大压力停止执行或者至少是和缓同西方共处的政策。
    威尔逊又说,为此理由,迫切需要就停止核试验和柏林问题达成协议。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此间外交界人士十分重视英国工党领袖威尔逊访苏。
    除了已经驻在莫斯科的英国记者之外,大约还有20名英国报纸特派记者和两个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工作队将报道这次访问。这么容易地得到签证这个事实看来表明苏联政府打算最广泛地宣传威尔逊的访问和他将要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其他领导人举行的会谈。
    赫鲁晓夫或许会对这个很可能在一年内成为英国政府领袖的人采取比较和解的态度。
    由于昨天宣布美国总统肯尼迪将在本月底会见麦克米伦,人们对于“打听”赫鲁晓夫在裁军问题上的观点更感兴趣了。

【共同社东京8日电】伦敦7日电:英国工党领袖威尔逊的这次苏联之行在工党表示要取得下届政权的呼声增高的今天,特别引人注意。
    威尔逊这次访苏的目的,是要直接从赫鲁晓夫总理的口中了解苏联的外交政策,并且说明美英对苏联的政策,特别是工党的政策。
    【本刊讯】英《卫报》6日刊载该报政治记者弗朗西斯波伊德的一篇文章说,工党领袖威尔逊和工党“影子”外交大臣沃克到莫斯科访问将达到两个目的。这两个目的是:
    1、这将使这两位客人能够尽他们所能了解苏联政府对当前外交事务的估价。2、这将使威尔逊和沃克以新的身份向俄国人解释他们如何理解在接近举行选举的时候美国——而尤其是英国——
    的政治局势。威尔逊和沃克都在最近访问了美国。

【美联社莫斯科7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阿密尔元帅星期五到达这里来与苏联官员进行据信是政治和军事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8日电】除赫鲁晓夫总理以外,政府高级人员都参加了苏联政府星期六在克里姆林宫内为阿联副总统阿密尔元帅举行的宴会。
    和阿密尔元帅一同参加宴会的有陪同他前来访问的空军元帅马哈茂德、海军上将埃扎特、陆军中将阿曼和穆尔塔吉、海军中将哈姆迪。
    苏联方面参加宴会的有主席团委员沃罗诺夫、第一副总理柯西金、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和其他许多政府和军事人员。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塔斯社报道,阿密尔元帅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会晤时把阿联总统纳赛尔的一封信交给了赫鲁晓夫。
    阿密尔率领的军事代表团是昨天抵达这里的。他在今天上午对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勃列日涅夫进行了礼节性的拜访以后又会见了赫鲁晓夫。
    同时,阿联大使馆的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对记者说,阿联代表团可能在这里就同“阿联防务有关的问题”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8日电】阿密尔今天把纳赛尔的一封信交给赫鲁晓夫总理。
    塔斯社宣布这件事时没有透露这封信的内容。但是,早些时候,阿联的一位军人说,这与苏联要求把地中海变成无核区一事有关。
    这封信是对赫鲁晓夫给纳赛尔的一封电报的回答。
    【法新社开罗7日电】埃及人士非常重视阿密尔元帅的访苏之行和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鉴于代表团的成员情况,观察家认为,这次会谈将集中在关于苏联可能为阿联提供军事援助以及后者可能要求的装备的式样方面。

【法新社列宁格勒8日电】塔斯社说,巴基斯坦驻联合国常任代表、第1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穆罕默德·查弗鲁拉汗今天到达列宁格勒。
    查弗鲁拉汗是应苏联外交部的邀请前来访问的。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外交观察家说,在查弗鲁拉汗访问期间,很可能将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会晤。

【本刊讯】英《卫报》7日刊载佐尔扎的一篇评论,题为《共产党总理受到攻击》摘要如下:
    一个东欧总理在任期中受到公开攻击,这是自斯大林逝世后动乱开始以来的第一次。这样做是企图用舆论的压力逼他下台。
    受到攻击的总理是捷克斯洛伐克的西罗基,斯洛伐克新闻工作者大会上一个发言者实际上指责他要对五十年代初期处决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的事件负责。
    本周初在斯洛伐克《真理报》上刊载的讲话,是该报前主编、现任布拉迪斯拉伐大学教授的希斯科发表的。这是斯洛伐克对迟迟不恢复斯大林主义清洗受害者名誉的日益高涨的愤怒浪潮的一部分。
    虽然这个运动起源于斯洛伐克,但是它对整个捷克斯洛伐克都有重要影响,因为诺沃提尼同斯兰斯基案件牵连很深。秘密解职
    斯洛伐克要求恢复恐怖受害者名誉和把负责的人撤职的压力是由作家和新闻工作者开始的,现在他们同时为扩大言论自由而斗争。这对于捷克也会有影响。
    目前危机是在4月初斯洛伐克党委第一书记巴契列克被秘密解职时开始的。
    看来巴契列克被解职既是诺沃提尼向斯洛伐克人求和的表示,又是拿来当作替罪羊,以便转移人们对他以及对他的助手们的一些批评。但是据悉,甚至在把巴契列克解职的党中央秘密会议上,西罗基也直接受到了批评,而且据悉诺沃提尼本人也受到了一些未指名的批评。要求算账
    公开指责西罗基事件证明,诺沃提尼牺牲巴契列克的作法并没有达到他的目的,即:使其它领导人得到一些保护。甚至可以想象他准备把西罗基当作又一个替罪羊牺牲掉,但是在目前的舆论气候下,这样做除了鼓励批评者要求找他本人算账以外还有什么用处。
    希斯科在斯洛伐克新闻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指责西罗基提供了“对民族和党的历史作出非客观估计的基础”。西罗基“揭露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分子”不是以任何事实分析为基础的,而是从先天性论断出发的,一切事实都曾经必须服从这一论断。
    在新闻工作者代表大会前举行的斯洛伐克作家代表大会上,作家诺沃麦斯基对他的听众们说,在五十年代,曾发生了比他自己坐牢还要糟糕得多、还要悲惨的事情。他说,现在要紧的事情是,应当在全国人民的心里恢复这些即时被处死的人的声誉。“朋友和同志”
    他大声说,“为实现这个目的,花任何代价都不算过高。”他公开提到的一个名字就是在处死斯兰斯基的同时被处死的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克利门蒂斯。如诺沃麦斯基现在告诉他的听众们的,克利门蒂斯是“我们共同的朋友和同志”。
    西罗基和诺沃提尼两人在1952年都因揭露斯兰斯基的“阴谋中心”而公开地被认为获得了个人功勋。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法新社佐治敦8日电】今天在充满纷争的英属圭亚那又发生了骚动,镇压暴乱的警察采取行动镇压了在圭亚那工会市总部谋求食物供应的袭击者的骚乱。在冲突中有五人受伤。
    昨天在距首都八英里的丹纳姆斯特耳村,黑人和印第安人发生了冲突,十一人受伤。
    昨晚另外还发生了一场事件,正当联合力量党领袖彼得达格尔在城郊的一个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有一颗炸弹向他投去。
    炸弹没有爆炸。后来警察逮捕了一个支持贾根总理的印第安人。
    在英属圭亚那,随着总罢工到明天进入第五十天,紧张局面越来越惊人了。
    由于食物存货越来越少,千千万万人都在排队等面包。
    随着只能吃得半饱的城市居民的怒火的爆发,治安警察担心爆发史无前例的种族暴乱。
    自从上星期发生黑人和印第安人的种族骚动以来,已有六百多人(其中有许多是臭名昭彰的捣乱分子)遭到围捕。
    其中已有二百多人被法庭传审,他们都因违反了国家的特别紧急法而犯了不同的罪行。
    警察查获了大量武器、弹药和一枚定时炸弹。
    对一个印第安人和一个非洲人的关于“进行政治谋害”的调查还在继续进行。
    支持贾根的人扬言要摧毁城外的一个监理会教堂,除非它的印第安牧师停止根据基督教社会理事会计划每天给约八千个儿童以食物的计划。
    与此同时,治安警察说,反贾根分子在首都外八英里的巴戈兹镇接受游击战军事训练。

【法新社加拉加斯7日电】三个带着枪的男人和一个妇女在加拉加斯烧毁了一个仓库。袭击者在加拉加斯造纸公司的建筑物上漆上了左派口号,然后在墙上浇上汽油,纵火焚烧,脱身逃走,星期三晚对美军代表团建筑的一次袭击也是这样。
    恐怖分子相信,他们是在袭击一家美国公司以反对“美帝国主义”。但是公司经理说,这家公司完全为委内瑞拉所有。
    公司雇员没有受伤。星期五的事件在纸张和机器上估计造成了十万美元的损失。
    恐怖分子用油漆标语表明他们自己是亲卡斯特罗的民族解放阵线的成员,这个阵线正在设法推翻贝坦科尔特总统的反共政府。
    另外一些恐怖分子在夜间用机枪扫射了加拉加斯联邦区的临时负责人拉格拉维,没有发生任何伤亡,恐怖分子也逃跑了。
    在这同时,贝坦科尔特政府对袭击美军代表团一事正式表示遗憾。
    委内瑞拉共产党总书记和议员马查多公开赞扬了恐怖分子。
    马查多向记者说,民族解放阵线是“委内瑞拉群众的武装力量”。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今天在贝尔格莱德签署了一项南通社和苏联的新闻社之间合作的协定。这项协定是由南通社社长米丘诺维奇和新闻社管理委员会主席布尔科夫签署的。协定规定交流出版物和其他新闻材料,以增进南斯拉夫和苏联公众对于南斯拉夫和苏联两国人民的生活和工作的了解。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七日电】铁托总统接见了苏联记协书记、新闻社管理委员会主席布尔科夫。

【新华社布达佩斯八日电】据匈报八日报道:南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斯·科马尔到达匈牙利。他于昨日拜会了匈农业部长罗松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七日电】南斯拉夫政府委员科马尔应匈牙利农业部长的邀请离此前往匈牙利进行七天访问。
    在访匈期间,科马尔将同农业部长就南匈农业合作进行会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七日电】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兰科维奇今天接见了波兰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什塔黑尔斯基。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七日电】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兰科维奇今天接见了正在南斯拉夫访问的保加利亚正教教会代表团。

【波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波兰—南斯拉夫贸易混合委员会会议议定书六月在贝尔格莱德签订。委员会讨论了实现一九六三年议定书规定的换货问题,拟定了长期购买商品合同的指示,以及制定了签订两国经济组织工业合作化条约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