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30日电】塔斯社今天说,赫鲁晓夫总理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参观了苏联战略火箭部队的一个军事基地。”
    这家通讯社说:“赫鲁晓夫和卡斯特罗了解了最现代的火箭武器的情况。师长汇报了这个火箭基地在进行战斗准备的情况”。
    这家通讯社说:“赫鲁晓夫和卡斯特罗还观看了这一军区地面部队的演习”。
    塔斯社说,陪同这两位领导人的有: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和火箭部队总司令克雷洛夫。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5月27日发表社论,题为《英雄卡斯特罗》。摘要如下:
    卡斯特罗现在是苏联的英雄。
    这位古巴独立的保卫者在访问中已使古巴成为俄国的新卫星国。
    赫鲁晓夫可能想扩大华沙条约,把蒙古和古巴包括进去。三天以来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格列奇科元帅参加了卡斯特罗和赫鲁晓夫的会谈,同时赫鲁晓夫接见了蒙古总司令勒哈格瓦苏伦将军。古巴参加这个条约将是赫鲁晓夫的保险政策。这将使得这位新苏联英雄更加保险不会按自己的意愿轻率行事,从而使俄国卷入不必要的麻烦。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5月28日发表题为《苏联的英雄》的社论说:
    卡斯特罗刚刚在苏联完成了一次为期一月的灌输(洗脑)课程。这个课程由产生了下面这样两个结论的两个部分组成:
    一、坐安稳,不要招惹美国,它现在正在神经过敏。
    二、同我们一起……接受同资本主义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唯一的替代办法是核战争,这会把我们大家从地球上消灭掉。
    赫鲁晓夫牧师为他的学生和教徒祝福,传布了苏联的教义。

【路透社布拉格30日电】捷通社说,今天在这里结束的为期两天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会听取了关于经济情况的报告和党对1949—1954年的政治案件讨论的报告。
    捷通社发表的公报说,“中央委员会书记亨德里赫作了讨论中央委员会关于(审查)1949—1954年的政治案件的决议情况的报告”。
    公报说,中央委员会“指出,全党都赞成中央委员会在4月会议上通过的关于审查在个人迷信时期进行的政治案件的决议”。
    【南通社布拉格31日电】今天早上捷克斯洛伐克报纸消息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会扩大会议(于5月29日和30日在布拉格开会)指出,在实现1963年经济计划方面,以及在准备1964年经济计划方面,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决议的执行情况是不令人满意的。全会强调,党的全部力量、领导机构和全体工人应该努力贯彻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旨在协调捷克斯洛伐克经济发展的各项决定。据全会目前的估计,特别需要改善和加速农业生产和收购计划的贯彻。中央委员会责成一些部和企业研究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的一切可能性,这方面的任务是能完成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会还指出,4月间,不能完成计划的情况在若干经济部门中已不复存在,现在正在弥补今年第一季度中的损失。
    此外,全会听取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亨德里赫就共产党的党组织和分支组织如何估量中央委员会关于重新审查1949年到1954年政治审询的决议所提出的报告,以及党的主席团委员西穆涅克所提出的关于经济互助委员会执委会会议情况的报告。

【法新社莫斯科31日电】塔斯社报道,在黑海北岸索契度假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动身前往苏维埃格鲁吉亚共和国的首都第比利斯。
    这家通讯社说,卡斯特罗打算通过在苏联高加索的访问来继续他的休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31日电】据今天报道,赫鲁晓夫总理已领卡斯特罗参观了某些能够对任何侵略古巴的行动进行报复的苏联战略火箭。
    《真理报》宣布,他们两人参观了一个没有指名的战略火箭基地,据信,这个基地是在高加索。
    迄今官方仍然没有说卡斯特罗打算什么时候离开苏联。
    据信,卡斯特罗的离境将不予以宣布。

【本刊讯】5月11日的英国《约克郡邮报》刊登了一篇题为《海地:一个卑躬屈膝的国家》的文章。摘要如下:
    海地总统杜瓦利埃——55岁,以前的乡村医生——是这个国家长期独裁统治者中最后的一个。自从杜瓦利埃1957年当选以后,这个裁缝师的儿子便逐渐地变成独裁主义者。政治暗杀和贪污案件达到相当大的程度。为了抵销曾经支持他当选的陆军的势力,他成立了一支一万二千多人的私人民兵和秘密警察部队。
    海地独立后,全国的政治生活始终是富有的上层阶级黑白混血人(法国人和黑人血统)和占人口绝大多数的纯种黑人之间的斗争。
    美国的军事占领——从1915年到1934年——结束了黑人控制的陆军的70年混乱统治,并且扶植了比较老于世故的黑白混血人阶层上台。杜瓦利埃总统是从美国占领以来的第一个黑人最高行政长官。
    但是黑白混血人上等阶层并不是杜瓦利埃的“黑色民族主义”的唯一靶子。一般说来外国人,特别是白人都是受到排斥的。过去几个月来建立了恐怖和野蛮的统治。
    军队的政变是一种现实的可能。阴谋的迹象表明,美国专家训练的5,000人的陆军不甘心看到自己的传统势力受到杜瓦利埃总统的私人民兵部队的挑战。
    许多反对杜瓦利埃政权的人都被严刑拷问,以便极力发现并根除一切反对派。
    正如所有牵涉到拉丁美洲的问题一样,美国在这种局面中的地位是微妙的。拉丁美洲各国,特别是加勒比海各国,对于本世纪初美帝国的“大棒政策”记忆犹新。当时美国海军陆战队占领许多国家相当久的时间。尽管种种声明和事实,愤懑和怀疑仍然存在。美国将很高兴看到腐败的杜瓦利埃垮台。但是它对海地局势的忧虑是由于古巴距离海地不过50海里。海地群众势将热情地响应卡斯特罗主义。
    许多著名的海地人已经流亡在外,他们在卡斯特罗和其他有关的政党帮助下,一直与海地国内的地下反对派组织有联系,为推翻杜瓦利埃而努力。
    目前,事实证明,由于政府的贪污腐化,美国从1946年以来给予海地的三千五百万英镑的援助毫无效果。海地经济没有坚实的基础,主要依靠咖啡,这一宗产品占海地全部出口货的三分之二
    。因此,咖啡收成不好意味着预算困难和饥荒。

【法新社太子港30日电】海地总统杜瓦利埃今天说,如果美国“能了解我们,就没有理由不恢复正常关系,因为我们同美国的关系向来是良好的”。
    杜瓦利埃是同一批法国记者讲这番话的。他在谈到海地国内局势时说,“我们在一百五十多年以前就取得了民族独立。我们必须维护这个独立,不用刺刀和大炮,而用橄榄枝,以便建立我们的繁荣。”
    他继续说,“海地要和平,它的国家元首(他自己)是一个医生,是一个人种学家,不可能是像某些人企图描写他那样的野蛮人。”
    杜瓦利埃在警备森严的他的总统府办、公室内用十分流利的法语讲话时向“崇高的法国人民”致敬。
    这位总统还表示,他的政府的目标之一是同法国、同共同市场(海地在共同市场派有一个特别大使)以及同讲法语的非洲国家发展关系。

【路透社莫斯科29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接见了正率领一批核科学家在这里进行访问的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西博格。
    塔斯社说,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苏联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彼得罗西扬茨也在座。
    【路透社莫斯科30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西博格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委员会的成员这次所作的
    两星期访问是“非常值得的和有成果的”。
    西博格博士说:“我们有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我认为这次访问的结果将加强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合作。”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30日电】西博格说,他期望苏联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彼得罗西扬茨在今年秋天访问美国。
    这位原子能官员说,他的一行人看到了“我们在旅行计划中请求参观的一切——甚至比这还要多”。
    他说,核科学方面“总的说来是公开的,这种情报并不是保密的——除了有关应用的某些狭小的方面的情报之外。他说:“同人们普遍的看法相反,我们所看到的大部分是基本科学,完全不是秘密。所有这一切都已经公开发表过,对我们来说情况也是如此。”
    【法新社莫斯科30日电】西博格说,苏美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合作越来越“成功”。西博格是在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内会见新闻记者的。他说,在他参观苏联一些原子设施的时候,他和他的代表团看到了他们要求看到的一切,包括直到现在为止不让外国人参观的科学机构。
    【美联社莫斯科30日电】西博格说,同苏联科学家的讨论没有超出像发电这类和平利用原子能的范围之外。
    他说,给他们看了一部《列宁号》原子动力破冰船的影片,但是他实际上没有看到有关这只船的秘密。
    西博格星期三会见了勃列日涅夫主席,但是他不肯透露细节。他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次礼节性的拜访。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5月29日刊登了该报记者28日从维也纳发回的一条电讯,标题是:《捷克向作家作出让步》,摘要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协会代表大会在布拉格闭幕时,表示出向自由派作家作适中让步的态度,并答应在艺术和文学方面进一步放宽限制。
    在被选入作家协会中央理事会的45名理事当中,24名是新人,其中有几个人最近在批评当局过去对文学的态度方面特别直率。
    同斯大林主义的过去有关联的一些文学界元老保持了他们的职位。但是,毫无疑问,捷克斯洛伐克的知识分子已获得了相当大的让步,党的领导人现在也答应对他们的文学作品采取比较开明的态度。
    据捷克报纸报道,前党在文化事务方面的领导人斯托尔在他进行的所谓“广泛的自我批评”的过程中承认他的诗歌受到了“个人迷信’”的影响。斯托尔是以一个为斯大林所鼓舞并且是比任何其他捷克诗人写了更多的诗来歌颂这位苏联领袖的诗人而著称的。
    【德新社维也纳31日电】(记者:沃尔夫冈利鲍尔)从布拉格和布拉迪斯拉伐传来越来越多的消息,表明捷克斯洛伐克的知识分子即将发动新的攻势来取得更大的学术自由和政治自由。
    知识分子的语言越来越大胆,他们要求根本消除“个人迷信的残余”。
    然而,斯洛伐克新闻工作者本周在布拉迪斯拉伐开会期间所做的事情超过了从前所做的一切。
    与会者不仅为十年前共产党审判的三个牺牲者——前外长克利门蒂斯、新闻工作者西蒙(曾任《红色权利报》主编——本刊编者按)和斯洛伐克党负责人哈尔瓦特——默哀一分钟,而且强调表明,“为反对管理和组织活动范围内的教条主义思想和教条主义本身的残余而进行有系统的斗争”是不可避免的。
    据这些知识分子说,到1962年为止,捷克斯洛伐克反教条主义的斗争仍然停留在咀巴上。
    捷共中央书记比拉克说,今天国内还有一批人鼓吹错误的理论、甚至鼓吹绝顶荒谬的说法。
    在一周以前,在捷作协大会上,党领导和“自由主义”作家之间取得了一个合理的折衷。党领导不得不答应要对文化问题采取开明态度,答应同西方进行更自由的文化交流。“文化头子”斯托尔不得不进行广泛的自我批评。
    《文化创造》上的一篇文章进一步表明了社会政治方面的缓和倾向,这篇文章对前总统贝奈斯重新作了估计。文章说,在个人迷信时期,历史事件和人物不是被完全否定就是被完全肯定。
    文章说,捷克历史学家还要做很多事情来纠正大量的歪曲说法。这只是消除教条主义的新路线的开始。教条主义的根子比一般所承认的要深得多。

【合众国际社开罗31日电】苏联《消息报》主编、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依今天乘飞机从莫斯科抵达开罗,陪同他前来的是他的妻子拉达和两个孩子。
    他们是作为纳赛尔的女儿的客人到开罗访问的。
    纳赛尔的女儿到机场欢迎他们,她和赫鲁晓夫女儿及两个孩子拥抱和亲吻。
    【合众国际社开罗29日电】一位官方人士今天说,阿朱别依这次访问将是对纳赛尔总统的长女荷达几个月前应阿朱别依妻子拉达的邀请、对苏联进行的访问的回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