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新德里30日电】(记者:布莱德歇)印度驻东亚各国大使的会议星期四结束,会议表明要同共产党中国在东亚的影响作斗争的新决心。
    据与会人士说,在为期4天的会议上讨论了加强政治、经济和宣传努力的计划。尼赫鲁总理出席了大部分会议。会议表明印度对东面的亚洲邻国的态度有所改变。在去年秋天同中国在喜马拉雅山发生战斗以来,印度没有特别努力在东亚争取朋友。有人建议印度应该在东南亚带头抑制中国的影响。这种建议被拒绝了,因为它同不结盟相抵触。
    这个建议是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在2年前到这里来访问时提出的。当时,印度的反应是认为,华盛顿只不过是想把印度拖入美国的冷战。
    大部分东南亚国家在中印冲突上仍然保持中立。这使新德里感到惊恐。印度自以为,它所提出的关于它是被侵略者的说法显而易见是真实的情况,因而人人都会接受,而不会去相信中国的说法,即他们没有侵略。
    印度政府第一次认识到,它同中国在竞争在东亚的影响。
    在老挝已经可以看到印度态度的部分改变。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印度主席开始较为直率地讲话。据一位与会者说,在这次使节会议上提到这一点来说明印度在这个地区的新的强硬方针。在其他方面,印度打算更加直言不讳地反对共产党中国的影响。
    这些外交家得悉,他们可以花更多的钱来进行宣传和在他们的驻在国旅行。

【本刊讯】5月31日的《纽约时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弗兰克耳30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标题为《对华政策使华盛顿忧心忡忡。预料在北京获得原子弹时问题将增加》。摘要如下:
    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中一种自相矛盾的情况使肯尼迪政府为之日夜不安。
    包括肯尼迪总统在内的政府领导人都说,在今后十年,共产党中国将成为美国的第一号外交问题。
    此外,预料当北京有能力爆炸一枚粗制的原子装置时,这个问题的幅度将发生引人注目的变化。
    肯尼迪总统不时表示担心中国进行核爆炸将对整个东南亚,特别是对缅甸、老挝和柬埔寨的这些中立主义者的心理所产生的影响。
    预料北京将会在共产党控制的一些团体内部加紧推行中国的论点:要求在不发达国家内进行更为积极和好战的革命活动。从世界各地传来的消息表明,中国的观点在极左的运动中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美国政府内几乎没有人再相信,仅仅给予北京政府以外交承认或接纳它入联合国就会改变这一阴暗的前景或改变中国共产党对美国的敌对态度。具体说来,他(肯尼迪)主张撤出金门和马祖。这就在事实上,如果不是在名义上,形成“两个中国”的政策;这使美国有义务保卫台湾的国民党人,对于他们对大陆和沿海岛屿的要求却没有什么义务。
    上星期,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不留神说溜了嘴,他把蒋介石的中华民国说成是“福摩萨政府”;从这里可以看出,这早已是这里的一种未经承认的想法。

【美联社柬埔寨白马30日电】(记者:布朗)(美联社编者按:下面这篇电讯是根据西哈努克本周单独接见美联社记者布朗时的谈话写的。它包括这位柬埔寨领袖对东南亚的强权政治的一些最坦率的谈话。)
    西哈努克说,他不再认为中立主义的解决办法对老挝和南越是行得通的。
    他现在担心这两个国家注定要落入共产党人的手中。
    西哈努克对本记者说:“在老挝,留下的唯一的真正中立主义者是富马本人。”
    他说:“老挝的其他派别,寮国除外,似乎全都无可救药地分裂了。寮国现在和越共同住在一间房子里。越共现在决不会放寮国走。”
    他对南越的前途感到同样的悲观。
    他说:“越共和美国人深深地卷入南越,以致他们现在是不会轻易撤退的。
    他接着说:“美国人能够在今后许多年里使南越保持现状。但是到头来,美国将对这场无休止的战争感到厌倦并从那里撤退,把那个地方留给越共。美国人现在所处的地位和法国人在印度支那战争中所处的地位一样,他们无法打胜仗。”
    西哈努克说,他对他的国家可能被共产党邻国包围一事深感不安。
    “南越不成为共产党国家,是符合柬埔寨的利益的。”
    胡志明主席定今年某个时候到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但是,西哈努克说,“由于安全原因”,胡已经把他的访问推迟到今年年底或明年。
    本月早些时候,西哈努克热烈接待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一些西方观察家担心柬埔寨开始严重地倒向共产党中国集团方面。
    这位亲王笑着说:“你知道我不是空想家,我并不是在鼓吹中立主义者。事情的真相是,我并不比贵国人民(美国人)更喜欢中立主义。但是我是个民族主义者,对我的小小的国家来说,中立主义是最好的政策。”

【共同社东京29日电】大平外相29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对于社会党议员就日中贸易提出的质询,表明了如下的想法:
    一、在不违反国际限制规定的范围内同共产党国家进行贸易的方针,并没有改变,不过,不能给共产党国家以比自由阵营各国更加有利的条件。自由阵营向共产党中国出口成套设备,过去没有先例,完全是一个新的问题,我们搜集了各种资料,正以通商产业省为中心,进行着研究。
    二、有人批评政府说,政府对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持消极态度,这种批评是不恰当的。从1959年到1962年,在五年间(原文如此——本刊编者注),对共产党中国贸易,出口增长了十倍,进口增长了二倍。
    三、目前(日本)无意同共产党中国政府签订政府间协定。现在正按照政治经济分开的原则,由民间人士商谈贸易,首先需要考虑的是使民间贸易正常化。

【中央社台北31日电】美军太平洋区总司令费耳特上将今日上午九时坐专机飞到台北,访问两天,九位随员同行。
    这是费耳特上将今年第二次访华。他飞到台北时受到隆重的军礼欢迎。
    他将于6月1日到台湾南部参观中国海军基地,预定2日中午离台北飞往菲律宾。
    【中央社台北31日电】美军太平洋区总司令费耳特上将说,他不认为美国将会取消对远东各国的军事援助。
    这位海军四星上将是于31日上午飞到台北时对记者发表上述谈话。他说,“这里可能发生了一些误解他们谈到军援削减时好象是说我们想要取消军事援助,我不认为这件事将会发生。美国很明白她的义务。”
    有记者问他美国核子潜艇是否计划来台湾访问,他说,“我认为没有理由不应该来这里访问。假如中华民国政府欢喜核子潜艇来这里访问,我认为是没有理由不来的。”
    他对记者说,目前太平洋区域还没有核子潜艇。但是,他说,“不久将会有的”。

【本刊讯】香港《响尾龙》27日刊登一篇“特稿”说:
    最近蒋介石已经把政务与外交的事,完全交陈诚与张群处理,不再过问,集中精神在“军事方面”,他不时从国防部里把军事地图调到“总统府”去,给他参阅研究。参加蒋介石参阅地图的,还有白崇禧和薛岳,及现役的三军首长人物如彭孟缉、黎玉玺和陈嘉尚等。
    此外,张群最近突然到日本,外表上是出席中日促进会议,其实,是把蒋介石的最近决定告诉日本朝野,在“军火”上一定要日本帮忙,这是在秘密进行的,得到相当效果,即是说:如果国军一旦反攻,军火供应完全不成问题,纵然美国不予“支持”,但“草山老人”早已有了这一着了。

【法新社伦敦30日电】印度国防和经济统筹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结束了他同英国大臣们和专家们关于英国给予印度军事和经济援助的接二连三的会谈。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下午接见了这位部长,会谈进行了将近四十五分钟,几乎同这位印度部长和外交大臣霍姆在上院的会谈时间一样长。
    这位印度部长的伦敦之行是有着很重要的意义的,因为这是印度和英国两国政府在关于西方给予印度军事和经济援助计划方面的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回合的会谈。
    在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谈后,英国人士今天仍然不能预言任何最后宣布这项拟议中的援助的性质和数量的日期,白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印度的要求和英国愿意拿出的数量之间的差距还相当大。
    有些英国报纸的消息说,印度仍然在谋求英国在今后三年的期间里提供一亿二千万英镑,另外向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要求价值六千万镑的援助。英联邦关系部认为这些数字“距实际数字很远”,不足置信。
    在军事方面,据悉这位部长同英国领袖们会谈的主题是,印度谋求的军事装备、主要是空军装备的类型。
    有些英国的报道仍然暗示,白厅已表示它不愿意向印度提供超音速战斗机,为的是怕得罪巴基斯坦。
    但是,白厅人士认为,蒙巴顿勋爵在本月初到印度进行实地研究后密切地参加了这次伦敦会谈一事表明,英国和美国希望大力帮助印度加强它的空中盾牌。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5月24日刊载蔡耳兹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英国着眼于共产党中国的巨额贸易》。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在大多数美国人眼中跟在西欧、特别是英国的眼中有很大的不同。
    一个曾在远东有长期贸易关系、在政治上属保守党、并且每年访问中国一次的英国商人对中国有如下的看法:
    今天共产党政权对紧急先后的排列是:(1)肥料工厂,(2)人造纤维工厂,(3)水力发电的透平机。
    英国打算出售人造纤维工厂给中国。它要同西德和日本竞争。这是一种在发展的情况,美国的压力看来也没有办法制止。英国政府显然在鼓励私商的活动。

【法新社伦敦16日电】西澳大利亚州总理布兰德今天在伦敦说,西澳大利亚州将不错过任何扩大同共产党中国贸易的机会。
    “假使我们不这样做,其它人就会——通过后门——来这样做。在我看来,美国人对这一点知道得同我们一样清楚,而且我认为,我们的态度不会妨碍美国资本在我们州的投资。”

【美新处纽约28日电】印度的粮食和农业部部长帕蒂尔在赴华盛顿途中于5月25日抵达这里。在华盛顿,他将率领印度的13个官员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代表团参加6月4日开幕的世界粮食大会。
    【美联社纽约30日电】帕蒂尔带着同美国谈成一项大米与小麦援助的新协定的坚定信心在星期四离开这里去华盛顿同肯尼迪总统和其他官员会谈。
    他在星期三在接见记者时说,“美国就上一个计划表现出非常具有体谅精神,我深信我们这次一定会成功。”
    根据这项新协定,印度将要求美国从1963年6月开始的两年时间内给印度提供800万吨小麦和200万吨大米,所要求的大米将作为救急性储存,以控制印度这个世界第二大产米国的价格。这项新协定规定的粮食总值为大约七亿美元。
    帕蒂尔也认为印度的经济由于共产党中国入侵而受到影响,但是他对北京是否会发动另一次进攻表示怀疑。
    帕蒂尔将在星期五同肯尼迪会晤。他还预定会见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即将赴任的美国驻印大使鲍尔斯和将在本周晚些时候返回华盛顿的美国驻印大使加耳布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