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5月1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一度留在赤色分子那里的前海军陆战队人员在国内找不到职业》,摘要如下:
    安德鲁·康德伦(他半年前回到英国)的中法混血妻子杰奎林
    康德伦昨晚难过地说:“我觉得我在这个国家一点用处也没有。看来安迪就是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职业。”
    当时他高兴地说,“我期待回国已经很久、很久了。”而她说,“我觉得这真是一场梦。”但是当康德伦一天又一天地出外找职业——
    “一种我所喜欢的,能够为我的家庭创造前沿的职业”——时这种梦幻看来是破灭了。
    昨天,康德伦说,“我是从头开始,我找不到工作。我好象就是找不到我要做的工作。
    “我几乎觉得象要死了一样。我所要的只是一种普遍职业以便为杰奎和伊恩(他的儿子——编者注)赚得能够生活的工资。
    “我开始感到绝望。这使杰奎十分不安和担心。我早知道会有某种困难……但是我认为不会有太多的困难。我们的景况还不很窘。我们还能吃上饭和干别的。但是杰奎常常哭,谈到要回去。”康德伦的妻子说,“为了孩子的前途,我并不真的要回去。但是如果我在北京,我至少可以到我母亲家去。在这儿,我无法可想。我不能出去工作,因为我有肺病。”康德伦最后的话是“我不喜欢这种想法。中国人会利用这件事来做宣传。我担心如果杰奎和我的儿子回去,我就再也见不到他们了。”

【合众国际社意大利巴勒莫二十六日电】第十八届地中海博览会已在星期六晚上开幕,十三个国家三千名左右的工商业者展出了他们的产品。
    参加展出的国家有希腊、埃塞俄比亚、国民党中国、捷克斯洛伐克、苏联、波兰、美国、匈牙利、南斯拉夫、巴西和意大利等。

【法新社渥太华29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马丁今天说,加拿大赞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和华沙条约成员国签订互不侵犯协定。
    马丁在众议院说,但是加拿大认为,这个问题同欧洲的政治问题和一般东西方关系问题有密切关系,因此,只能在总的谈判范围以内考虑签订这样一个协定。
    他又说,加拿大还准备派一支部队去也门,如果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有这种要求的话。
    马丁证实,加拿大将参加订于6月6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加、美、日三国会议,讨论重订北太平洋渔业国际协定问题。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五日电】今天开始敷设英国和美国之间的第一条横越大西洋的直通电话线。

【本刊讯】香港英文《远东经济评论》3月7日刊登一篇报道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第七次会议的文章,摘要如下:
    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于今年2月10—16日于新加坡召开第七次会议,有42个国家约350位代表及观察员出席。
    目前控制生育工作还是地区性的。在日本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印度正在加强力量。美国应用口服避孕药已收到惊人效果,惟其对于妇女的长期效用则尚未明确。美国现正大力开展疫苗的研究工作,计划用之于避孕和治疗不孕。美国向大会提出了两篇文献,说明疫苗的研究工作仍在其早期阶段
    。
    在亚洲,以日本的节制生育运动对限制人口方面收效较为显著。战后由于国民经济贫困及人口过多的压力,通过了优生保护法,法定允许人工流产。1947—1950年间,日本人口年增170万,而现在仅为年增90万。1961年出生率为千分之十六点八,死亡率为千分之七点四,所以年增长率不及1%。
    日本采取流产为主要手段,而印度则考虑采取男性绝育,由于它比较起来也是最便宜的方法。根据计划,绝育手术的费用仅为长期供应避孕药费的1/30—1/40。
    自1956年迄今,印度作了318,000次绝育手术,其中2/5是妇女。这种步调现在已经加速了,印度的自愿绝育情况似已稳定,但在1970年前还看不出显著效果。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5月8日刊登一条译自美国《新闻周刊》的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的强生公司已经发展成功一种各科绷带,将“革新伤口的处理。”这绷带被命名为“狄里锡脱”,主要部份是脱脂的人造纤维,和分层的polyurethane泡沫。这人造纤维的作用像吸油绳,能够透过该泡沫将污液与分泌物从伤口吸去,并且把它们贮藏在绷带内部。伤口表面因此被保持干燥,以促进康复。

【本刊讯】美国《医学时代》杂志1962年90卷11期报道:美国波士顿大学的研究者们对内斜视或外斜视患者进行视力训练代替眼科手术而使患者恢复了正常视力。这种方法称为同视(synoroptics)。医师们认为,斜视患者视力偏斜是由于眼睛所见的影象不能给予患者真实感觉。由于缺乏视网膜象,患者仅有光的感觉。使眼睛感觉到目的物的移动或位置后,大脑皮质才能再定向。用此方法改进视力,能使很多患者的双眼恢复正常视觉。研究者们利用同视机(synoropticon)进行了治疗,这种治疗法也可在家中使用。
    该疗法的疗效对5至60岁的患者来说十分满意。如果患者在发觉视力不正时立即进行治疗,或者在发病后半年内进行治疗视力可即时得到矫正。治疗时间自一周至一年多不等。研究者们曾经治疗了48例斜视患者,其中17例得到矫正,42例弱视患者中31例有好转,8例达到20/20视力。用该法治疗外斜视似比治疗内斜视更为见效。

【合众国际社马萨诸塞州剑桥4月10日电】据星期二宣布,在阿(拉伯)美石油公司医学部门工作的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改进检查沙眼病毒的方法。
    哈佛学院估计有五亿多人患有沙眼,它说,可以用一种有萤光性的染剂检查出这种病毒,这种染剂使病毒在显微镜下向紫外光暴露时发出灿烂的光。

【法新社塞得港5月24日电】这里的政府医院今天正在研究一个十四个月的三条腿的男孩。
    这个孩子是昨天从达赫利亚省的马塔里亚带来的。他的两条腿的部位是正常的,第三条腿长在胃部。这个孩子是健康的,而且看来没有受到第三条腿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5月24日电】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说,苏联物理学家们发现了一个门德列耶夫周期表上的第102号元素的同位元素。
    《真理报》说,“在联合核研究所实验室经过成百次的试验以后,获得了七百多个第102元素的原子,这种新的越铀元素的寿命是八秒钟。”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5月23日广播】从5月21日起在东京召开的第五次日本同位素会议,23日结束了为期三天的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日本全国大学和研究机关等大约一百人,其他还有美国、法国和西德等十五国的八十名专家。在会议上发表了关于把放射性同位素的放射性利用于医学和产业等各领域的研究。其中,特别是日本放射性医学研究所和日本原子能研究所发表的制成当人受到放射性时能够一下子测定全身的放射性仪器的例子,和静冈县水产试验场发表的关于使用放射性加快金鱼成长的研究等。

【路透社莫斯科5月18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俄国科学家们成功地在狗身上以一根细金属丝状的电极代替了一根神经。
    报道说,这是第一次有效地进行的试验。

【美新处华盛顿4月26日电】一个妇女的脑波4月26日从英格兰的布里斯托尔掠过了大西洋在明尼苏达州罗契斯特的梅奥诊疗所闪现,以试验长脱离诊断脑病的可能性。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说,这是第一次这样的试验,是完全成功的。
    把脑波传播到美国,然后加以诊断发回英格兰,费时十五分钟。
    这次象人脑雷流计似地记录下的脑波是布里斯托尔一位美国神经外科医生的妻子的脑波。把这些脑波转变为电脉冲由陆地线传送到英国的贡希利卫星观察站再转播。美国东海岸新泽西州努特莱卫星站收到了这些讯号就把它们由陆地线送到梅奥诊疗所。在梅奥诊疗所那里,讯号被送入一架计算器,计算器算出作为诊断意见基础的资料,这些资料再发回布里斯托尔。
    梅奥诊疗所的医生比克福特说,这一试验开辟了迅速和准确地长距离诊断脑病的途径。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指出,这一技术对有些国家中不拥有昂贵的复杂的计算器以及其它用于帮助诊断脑病的机器为医生们来说,是“极有价值的”。
    【美联社密尔沃基5月×日电】一个未出生婴孩的心脏跳动情况在星期二由电话线从密尔沃基传到了巴黎。
    这次海外传播是这个装置的发明者、马尔开特大学电气工程教授拉克斯的第一次尝试。
    他说,这种方法在将来可以用来防止诸如因服用陀里杜迈造成的危机这类事情。
    拉克斯说,“假使我们每天从巴黎、纽约、伦敦和密尔沃基等这些大城市传播电气心脏计的样本,我们可以发觉产前心脏不正常情况的任何突然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