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5月22日刊登了一篇评论刘少奇主席访问东南亚各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不言而喻,刘主席这次访问东南亚的目的在于加强同这四个国家的友好关系。不仅如此,恐怕还应该认为他的这次东南亚之行具有在东南亚掀起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的积极意义。
    好象可以认为,刘主席这次东南亚之行对共产党中国(它把重点不放在和平共处方面,而放在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方面)来说,东南亚必须是证实它自己的理论的正确性的地方。共产党中国的这个论点至少是已经写在同四国签署的联合声明里面。
    刘主席12日在河内市民大会上发表的演说,具有这样一种影响:这篇演说也是对同属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人们说的。
    刘主席在这篇演说中强调说“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政策不能片面地归结为和平共处”。这种说法是共产党中国在《人民日报》社论等文章中经常提到的,而刘主席用那种可说是刘少奇语调的、坚持说理、颇有说服力的论调宣扬了这种说法。
    可以认为,刘少奇外交取得了应有的成就;这件事对今后的亚洲动向将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5月18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刘少奇主席遍访东南亚》的社论,摘要如下:
    这次访问虽然是对各国元首访问北京的回访,但是,如果看一看刘主席同他访问的四个国家的元首之间签署和发表的联合声明,好象就可以发现,这次访问具有比礼节性访问更大的意义,共产党中国解释它对帝国主义、核战争、和平共处、民族解放运动的想法和根据这种想法制订出来的政策,争取使东南亚各国广泛地了解。
    东南亚各国迄今对这样一点抱有怀疑:共产党中国一面说和平共处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之间也可能实现,并且承认和平共处是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原则,但在同时,它又积极号召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共同斗争。刘主席向亚洲各国解释说:和平共处是指社会主义国家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不能引伸到被压迫民族同帝国主义之间的关系上去;和平共处是正确的,但是,目前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处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威胁(它们的)和平与独立的阶段,民族解放运动应当优先于一切运动;只有通过这样的斗争消灭帝国主义的“侵略”以后,才有可能在这些地区实行和平共处。
    单就联合声明来看,共产党中国方面的解释好象大体上被东南亚各国方面接受了。恐怕可以说,在共产党中国看来,刘主席的访问在这一点上取得了成功。
    但是,如果认为这些国家就会这样加入共产党中国的行列,恐怕是危险的。如果共产党中国从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方面发出号召,这些国家就会立即表示赞同。这是因为三百多年的殖民主义统治的痛苦的记忆还活生生地存在着的缘故。但是,民族感情所向往的是实现独立,换句话说,是民族自决;不能认为,这些国家在军事和经济方面已经从根本上消除了对共产党中国的警惕。
    正因为这样,刘主席考虑相当仔细入微,在缅甸声称尊重民族自决政策,在柬埔寨特意说明共产党中国没有那种狂妄的排外主义。

【本刊讯】英《新政治家》5月24日刊登金斯莱·马丁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由于印度既从西方又从苏联获得援助,印度至今仍然能自称为不结盟。公正地说,美英都是切望印度仍然不结盟并且决不会在印度大陆引起一场战争。如果华盛顿决定同中国进行战争的话,它不会选择喜马拉雅山脉作为战场,它将从更要往东得多的基地上作战。只要俄国提供供应品并且帮助印度建立军火工厂,则中国把印度当作西方的盟国来反对的立场就是不充分的。
    中国在亚洲的敌人现在是美国而不是印度。美国在南越,日本,泰国,南朝鲜以及由小岛组成的、环绕着中国海岸的半圆形地带设有军事基地。
    但是,美国和中国的斗争目前主要是思想意识上的斗争,在最近的将来,不大可能导致公开的战争。老挝的例子表明肯尼迪总统懂得派遣军队进入亚洲丛林战的孤立地带去是无用的。至于中国,我们或许可希望,至少在它拥有核武器之前,它将会像在东北边境特区所做的那样小心从事,而不采取可能使美国的激烈分子煽起一场战争狂热的行动。肯尼迪总统应该自问一下,如何劝阻他的对手懂得,愈是中国摆脱它的孤立状况和愈是逼使它对它的行动负责,则愈加有可能使它采取负责的态度。是否能使他们相信,中国的经济发展得愈快和愈顺利,北京就愈有可能像莫斯科一样理解到核战争对他们本身和对共产主义以及整个世界是一场十足的灾难?
    我们面临着世界历史最危险的时期。在北京能像华盛顿和莫斯科一样懂得除了世界毁灭以外,它不能获得任何东西之前,人类的生存取决于这场威胁性的战争究竟能否避免。肯尼迪和赫鲁晓夫都懂得这一点,现在一切都取决于中国,它的力量正迅速地壮大,但是它仍然被如此危险地孤立着。中国——
    和西方许多不明事理的人——是否会在不为过晚之前懂得这一点呢?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副国务卿哈里曼星期三说,共产主义正在非洲和中东失去影响,而在亚洲各国共产党中间,莫斯科的影响正在丧失给北平。
    哈里曼说,这些发展正在导致对苏联政策作出“痛苦的重新估价”。但是他的判断是,赫鲁晓夫并没有在苏联国内面临着对他的领导地位的任何严重的挑战。
    这位美国外交家是在一次讨论国际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国会议闭幕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他在回答问题时着重地反对那种美国应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主张。他说,这种行动将会在北京政权正因自己的错误——包括对印度的进攻——和苛刻对待它自己的人民而处于困境的时候抬高它的地位。
    哈里曼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要比苏联领导人更愿意冒战争的危险。
    他预料,共产党中国要拥有核能力大概要在若干年以后。他说,全世界只能希望,在这之前,北京政权将变得比较保守些,或者是,这个政权将被更换掉。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腊斯克国务卿星期三在这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以下是可直接引用的纪录:(本刊已加删节——编者注)核建议
    问:昨天麦克米伦首相在伦敦说有某一封写给赫鲁晓夫先生的新信件即将发出,是麦克米伦和总统写的。这次通信的目的是什么?
    腊斯克:肯尼迪总统几星期前就很清楚地表示,他认为我们必须继续设法就核试验问题达成协议。我们认为,这在客观上对双方都有利。
    我们愿意澄清任何需要澄清事实的问题。例如,我想到苏联一再表示的认为核侦察手段已经足以完成侦察工作的态度。我们并不这样看。但是我们认为可以从科学上和技术上来探讨这个问题,以期获得一个积极的结果。
    苏联一再说,对地下试验进行国际视察等于是间谍活动。我们也不这样看。
    因此,我们肯定认为我们不能抛开这个问题,继续抓这个问题对双方都有利。
    在上上星期六多勃雷宁大使返回莫斯科述职之前同我进行的会谈中就已经提到了关于我们应该从大气层试验、禁止试验开始这样一种想法。换句话说,这就是美国和联合王国一直抱有的态度。我认为,当我们在继续讨论比较困难的地下试验问题时,马上缔结一项禁止大气层试验的条约将是一个重要的步骤,因为我们认为在这方面没有什么障碍。同法国的关系
    问:法国今天似乎在说,戴高乐总统有义务对肯尼迪总统进行一次访问,他来这里的可能性比肯尼迪去的可能性大。我们同法国人是否接近了些?
    答:这个,第一,关于进行访问的问题,我们一直希望,在本总统在巴黎访问了戴高乐总统以后的某一个阶段,他将来此进行回访,这里始终是欢迎他来的。现在没有进行这种访问的计划。在比较一般的问题上,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言,从也许是北大西洋联盟的结构来看,我认为,在有些问题上我们同法国人是不一致的。但是这些是联盟内部的组织问题。
    所以我认为在我们同法国之间有着很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团结,但是我们在某些问题上可能抱有不同的看法是不足为奇的。共产党会议问:共产党领袖们就要开始在莫斯科举行一连串的会议了。你认为这些会议是否能进一步改善同西方的关系,或者使同西方的关系恶化?
    答:这个,在今后几星期将要在莫斯科进行一连串的磋商,我们当然密切注意这件事。重要的共产党领袖——
    例如在欧洲的——将要访问莫斯科。我想共产党(指苏共——本刊编者注)中央委员会将在6月中旬举行一次重要的会议,同北平的讨论将在7月初举行。
    我想不该由我来预测这种讨论的结果如何,因为我不能肯定参加这种讨论的人知道结果将会如何。但是我肯定认为,在这个也许是重新进行检查的时期,我们应当同苏联保持接触,并且确定在一些问题上苏联和西方是否能达成协议,这样做是重要的。因此我们肯定认为应当有这样的可能性——进行合作谋求禁止核试验。例如我们希望在不转移核武器问题上——我们希望一切签字国都能忠实地执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我们准备扩大我们在外层空间的合作。你们知道,我们已讨论了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热线联系。在技术人员一级进行的这种讨论似乎进行得很好。
    我们保持这种接触是重要的,因为如果现在正在作出重要的决定,我们应当让他们知道,一方面,我们是团结一致的,并且决心确保自由世界和维护我们的切身利益,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准备设法了解可以达成协议的问题,如果有可能的话。(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最高级会议?
    问:我想再提一下早些时候谈到的关于肯迪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重新努力打破禁止核试验方面的僵局的问题。伦敦传来的消息说,首相愿意不妨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来进一步作这种努力。你认为有可能举行这么一次会议吗?
    答:我想一定要先打破僵局,然后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才是有益的,因为这里面有些非常难办的问题必须以某种方式加以解决。视察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视察与所谓间谍活动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影响到许多方面的问题。所以,除非在走向达成协议方面更进一步,否则我认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本身并不会产生这样的协议。在古巴的军队
    问:总统在上次记者招待会上表明,已就苏军撤出古巴问题向莫斯科提出意见。你可不可以告诉我们,在你同多勃雷宁谈话当中或是在其他方面,关于这个问题上你有没有听到什么令人鼓舞的消息?
    答:我不想在此刻谈论我和多勃雷宁先生谈话的内容。我想苏联肯定明白,从我们的观点看来,苏军留在古巴是我们与苏联之间建立正常或者良好关系的一大障碍。
    我们的政策是,这种苏军进驻古巴的情况应当消除。我们自然是在密切注视这种局势,我们认为在古巴的苏军已减少很多(象总统4月间说的那样),我想我今天对这个问题所能说的也许就是这一些了。对老挝问题的立场
    问:你能对我们谈谈你对老挝局势的估计吗?英国和苏联今天一起呼吁立即停火,而昨天波兰还指责美国应对那里的紧张局势加剧负责。似乎整个这个地区有一种混乱的局面。
    答:这个,我希望两主席联合王国和苏联的联合声明意味着苏联正在拿出全部力量来支持忠实地遵守日内瓦协议。我本人对波兰政府过去一两天所表现出来的态度不了解。我必须承认我认为可能是他们在当地的代表对他们作了错误的报告。
    但是波兰是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一个委员,它不是代表寮国的,而是作为国际监督委员会三个成员国政府之一代表日内瓦协议全体签字国。他们有着根据我们认为应该执行的日内瓦协议应负的责任。如果也负有特别责任的两主席、国际监督委员会、联合政府和签字国都全力支持日内瓦协议,就没有理由认为老挝的独立和中立不能得到实现和得到适当的保证。
    因此我们正在非常密切地注视这件事,并且期望和希望苏联将尽一切力量来使那些协议得到保证。禁止大气层试验建议
    问:你提到,你在多勃雷宁大使回国前曾向他建议,西方和苏联或许可以从禁止大气层试验开始。在这个问题上,你是否从他的反应中得到了鼓舞?
    答:没有,我认为,目前人们不能说有任何迹象表明苏联比过去三四年而愿意接受这个主张。苏联今后的试验
    问:你是否看到有什么迹象表明苏联将恢复大气层试验?
    答:就我们而论,当然这是猜测。我必须说,我不知道为什么苏联一直如此不愿坐下来比较详细地讨论同禁止试验有关的某种可能的安排。原因之一可能是他们的确在考虑进一步试验。另一个原因可能是,由于共产党集团成员国将在今后几周和几个月进行会谈,他们可能认为,继续进行这种讨论是不合时宜的。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
    问:我想再谈谈老挝问题。鉴于波兰昨天发表的声明,你认为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有可能有效地进行工作吗?
    答:我想我们决不能对有可能有效地进行工作这一点放弃希望。也许两主席的联合声明可能对华沙有些影响。
    (文内小标题为原文所有——本刊编者注)

【合众国际社台北30日电】《中国邮报》星期三报道,由于印度的政治考虑发生了变化,国民党中国和印度的关系正在改善。
    这家英文日报说它的情报来自国民党政府中的官方人士。
    它说,国民党中国和印度驻联合国的代表团已就两国彼此“更为接近”的可能性举行了“非正式的和正式的”会谈。
    邮报说,在尼赫鲁最近说北京政权“并不殷切”希望进入联合国以后,国民党当局对台北和新德里之间的关系可能改善这件事已变得更加乐观了。
    邮报说,国民党当局认为尼赫鲁的这番话表明印度人民的政治考虑发生了变化。
    【合众国际社东京30日电】(记者:霍布雷奇特)接近中国总统蒋介石的人士今天说,要改善印度和国民党中国的关系必须由印度采取主动。
    这些人士说,蒋介石并不反对同印度总理尼赫鲁恢复友好关系,但是他强烈地认为第一步必须由这位印度领袖采取。
    这些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在中国共产党军队入侵印度时,蒋总统可能本来曾想出面反对共产党的新侵略,但是他控制住了,“因为国家像人一样,也是有自豪感的”。
    亚洲外交官们以及其他人正在注意观看可能有什么发展。这是一种复杂的局势,大概会慢慢地向下一步公开行动发展。必须料到先要进行相当多的幕后活动,然后任何一方才会有任何具有很大重要意义的公开言行。

【中央社纽约29日电】《纽约每日新闻》今天主张允许蒋介石总统“对共产党中国发动策划已久的进攻。
    这家销路极广的小报是在一篇题为《发动攻势吧》的社论中提出这一主张的。社论还附有中国国家首脑的图片,图片说明是:“蒋介石——为什么不让他采取行动呢?”
    社论的要旨是:当共产党世界正在“发生动摇”的时候,现在是自由世界在各条战线上发动攻势的大好时机。社论说:
    “为什么不放古巴流亡者出笼呢?是否可以允许蒋介石委员长对共产党中国发动策划已久的进攻呢?让美国第七舰队的一些军舰去轰击胡志明通过老挝进入南越的线路上的共产党供应点又有什么关系呢?再派克莱到西柏林,让乌布利希再对上帝发生畏惧,这甚至可能还是一个有力的主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