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据说共产党游击队星期五对西贡西南湄公河三角洲的政府据点和战略村发动了攻势。
    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声称,在过去一周里发生的一系列小规模战斗中,政府军方面伤亡一百六十六人。在发言人所说的这段时期中,共发生了大约二百四十六次小冲突。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三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马来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将于六月七日在马尼拉举行部长级会议,讨论同东南亚地区有关的问题。
    会议同时还将讨论拟议中的由苏加诺、拉赫曼和马卡帕加耳参加的最高级会议。

【美联社汉城二十四日电】美国驻南朝鲜大使伯杰星期五离此取道东京返回华盛顿同美官员磋商。
    报纸报道,伯杰将同华盛顿官员们讨论朝鲜政治和经济问题,特别讨论执政的军委会打算把权力交给文官而可能以朴正熙将军为总统候选人这件事。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三日电】《曼谷世界报》今天说,五月十九日,国民党中国军队残余分子同泰国北部的村民发生的一次冲突中,有两人被打死。
    该报说,这些中国人进攻了清迈省的平朗村,但被一百五十名村民和邻近山区部族打退了。
    这些前国民党军队居住在靠近泰、缅、老边界会合的地方。

【美联社金边二十四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最近指责说,年青的亲共议员们试图在中立的柬埔寨「制造混乱」。
    西哈努克在各省作视察旅行时对举行集会来欢迎他的人们说,某些年青的共产党议员——其中有议员乌勇,他还是计划国务秘书——正努力「使这个国家变成赤色卫星国。」
    根据宪法,定于星期日举行全国范围的公民投票。

法新社说会议作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会议表明首脑们极为融洽和坚决要取得结果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25日电】非洲首脑最高级会议今晚闭幕。
    摩洛哥是没有在宪章上签字的唯一非洲国家。(消息灵通人士说,摩洛哥没有签字以表示它反对毛里塔尼亚的参加,但保留日后签字的权利。)
    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在签字仪式后说,亚的斯亚贝巴非洲独立国家的最高级会议将“成为非洲历史上一个光辉夺目的路标”。
    塞拉西向高呼的代表们说:“愿大陆联盟与世长存”。
    满脸笑容的塞拉西说,会议使我们对未来有了鼓舞和信念。
    他对代表们说,“你们带着获得成功的愿望来到这里,我们已经取得成功了。因为我们已为我们在所有问题上集中行动清除了道路”。
    另一个发言人乌干达总理奥博特在最高级会议上说:“我们已放弃了卡萨布兰卡和蒙罗维亚宪章,通过了一个宪章,以指导我们的进程和行动”。
    奥博特警告首脑们要警惕“非洲的敌人,他们现在仍然试图挑拨大陆的不团结”,他说,“殖民主义怪兽”仍生活在非洲的某些部分。
    在宪章签字仪式后发言的另两个人是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和达荷美总统马加。
    恩克鲁玛欢呼宪章的签订,并且说,全非洲现在仍然没有自主国家中的自由战士现在取得了保证,他们不是单独作战了。统一起来的非洲的全部力量现在支持他们。”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26日电】在长达25分钟之久的雷鸣般的掌声中,三十位国家或政府首脑排着壮观的行列登上会议主席台,在体现非洲统一诞生的文件上签字。
    在这个时候,会场欢腾起来,突尼斯领导人布尔吉巴站起来同他过去的对手纳赛尔握手,并热情地拥抱他。
    各国首脑或被委任签字的部长们在经过了有时是十分激烈的讨论后,四人一组地互相祝贺,庄严地结束了第一届非洲首脑会议。凯塔(马里)穿着漂亮的栗色长袍,杜尔和纳赛尔举起双手向会场致敬,本贝拉微笑着,会场洋溢着一片欢腾景象。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25日电】“非洲统一组织”是非洲从未有过的第一个大陆性机构。
    非洲首脑们在今天举行的六小时会议上作出他们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
    当他们参加秘密会议以后出来的时候,他们的满意情绪是大家都能明显地看出的。许多人都对着响个不停的摄影机微笑着。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的情绪似乎特别高。他高兴地同几内亚总统杜尔闲聊,杜尔也是喜气洋洋的。
    在近处,乌干达总统奥博特在同一位讲法语的代表谈话的时候似乎有困难,但是所有的人都是本着极有诚意的精神。
    31个独立的非洲国家将成为这个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只有两个主权国家不参加——南非共和国和多哥。
    据若干位人士说,今天的重要会议的特点是,各国首脑极为融洽和坚决要取得结果。这些人士说,尽管会议开得很久,在会上保持了友好态度,新宪章是根据一致决定通过的。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23日电】乌干达总理奥博特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美国种族歧视政策。
    他宣读了他给肯尼迪的一封公开信。他在信中说:
    “亲爱的总统:我代表乌干达人民和我自己,已经注意到你在21日打给亚的斯亚贝巴首脑会议的电报的内容,并希望提请你特别注意你的电报的第三段,你在这一段中着重指出统一、自由、人的尊严和自我认识的极大重要性。
    我认为有必要向你提出这封公开信。
    我认为我们当前要使非洲国家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结成更密切的联盟的任务必须包括解放黑种人民在内,对于我们的文明前途来说,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是根本性问题之一。人们感到,有人对美国亚拉巴马州的伯明翰发生的事件拉起了一层铁幕。黑人是我们的亲戚同宗,他们受到最不人道的待遇,他们遭到水龙头的袭击,这些水龙头的压力大到足以把树皮都冲掉,警察向他们放出了凶犬。而这些人所犯的唯一的罪行就是他们是黑人,就是他们要求自由并作为平等的美国公民抬起头来的权利。
    没有什么再比现在在美国发生这样的事件更为荒谬的了,因为现在美国正在全世界面前把自己装扮成民主的最高典范和自由的先锋战士。我们世世代代遭受白人压迫的非洲人,我们为取得美国黑人现在正在为之战斗的那种权利进行了斗争而且取得了这种权利的非洲人认为,如果我们在非洲和美国那里的黑人兄弟们在政治、社会和经济方面仍然处于奴役的地位,那么我们自己的自由和独立都将是假的。
    总统先生,全世界的视听都正集中在亚拉巴马事件上,自由世界,尤其是那些以自由世界的领袖自居的国家,有责任使他们所有的公民不问肤色一律获得自由。”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24日电】喀麦隆总统阿希乔昨天在非洲首脑会议公开会议上说:
    “今天两个最大的世界大国——(除了)大陆中国和印度(以外)——也是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由工业和技术力量造成的。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世界的事态受到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这个强大中国的影响,谁能否认这一点呢?……”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25日电】以观察员身份出席这次首脑会议的21名来自白人统治的非洲领土上的代表们几乎一致认为他们已经得到了他们所需要的:在他们争取独立的斗争中的具体支持。
    这里的许多观察家们认为,包括南非民族主义运动的各民族主义运动,比任何人都得到更多的东西。支持他们的决议和反对殖民主义的决议都可能“引起一些骚乱”,就像一位几内亚代表所说的那样。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25日电】据今天的消息报道,非洲人国民大会向首脑会议说,南非的非洲人已经决定用武装起义来对付武装镇压。
    这番话包括在非洲人国民大会提交给首脑会议的备忘录中的。
    这份备忘录说,“南非白人政府的军事力量是撒哈拉以南最强大的军事力量,这就形成了对非洲独立国家安全的一种威胁。
    备忘录指责帝国主义国家继续把武器运到南非,以用来反对非洲人。

【路透社万象25日电】据这里通常可靠人士说,中立主义分子的运输机昨天向被困于查尔平原的贡勒将军空投物资。
    【美联社万象25日电】中立主义部队和寮国部队星期六在查尔平原恢复零星的交火。双方用迫击炮、大炮和机关枪交火。
    【新华社万象24日电】右派报纸《大众之声报》昨天说,国民议会于5月21日开会,并要求政府立即向它就局势提出报告。
    议会议长培·萨纳尼空21日在答复泰国的一个记者的问题时说:“不管怎样,现在的立法的议会还是向梭发那提供了特别的始终有效的权力。”他还说:“老挝问题已经超出了老挝的范围。外国干涉肯定是有的。某些国家曾宣布说撤退他们在老挝的部队和专家,但是他们并没有裁减这些人员。值得指出的是赤色中国和北越不希望看到老挝实现中立,甚至在日内瓦会议时就是如此。”“召开十四国会议来解决老挝问题大概没有什么用。如果联合国能够像在刚果所做的那样来解决老挝问题,那会有很多好处。然而,北越和赤色中国都不是联合国的会员国,这种办法同样要遭到他们的反对。”

【新华社万象25日电】《大众之声报》昨天发表了富米诺萨万将军21日答复泰国记者所提问题的谈话。
    问:在需要的情况下,右派部队是否将帮助中立派?
    答:这是不能否认的现实:如果首相提出这样要求的话,我们会给予满足的。
    问:老挝是否会像朝鲜和越南一样分裂?
    答:不会的。假如这是可能的话,那么人们早就分裂老挝了。因为各种力量所控制的地区纷乱交错。
    他在谈到国际监督委员会的问题时指出,国际监督委员会不能很好进行工作,因为在日内瓦协议上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职权没有明确规定。他说:“至于国际监督委员会应该成为什么样的组织,那是属于十四国去讨论的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22日电】老挝驻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首席代表纳占巴塞星期三同秘书长吴丹就老挝局势会谈了半小时。
    纳占巴塞将在星期四赴华盛顿,在那里呆一周,同对老挝局势感兴趣的官员们进行磋商。

【美联社万象25日电】一条美国帮助建筑的长达60公里的公路星期六通车,举行通车典礼时老挝和美国官员都到了场。这条公路将把老挝东北部沙耶武里省几十个村庄都联系起来。
    美国大使说:“在老挝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政府会遇到种种困难,美国过去给了全力的支持,将来也还要给予全力的支持。”

【新华社河内25日电】据“老挝之声”电台24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新加坡将军,19日在向这家电台记者发表谈话时,再次呼吁富马亲王和中立派其他领导人前来康开进行商谈,以便共同寻求解决当前老挝局势的途径。新加坡将军说,在老挝,特别是在川圹—查尔平原所发生的混乱局势,完全是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手制造的。它们把由美国军官指挥的富米·诺萨万集团军队及泰国、南越军队和蒋介石残匪运来,配合贡勒将军的反动军队向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解放区进攻,妄图侵占整个解放区,进而推翻民族团结政府。
    新加坡将军说,老挝爱国战线党随时愿意通过和平方法解决当前老挝的局势。他说,“解决老挝问题的首要条件就是富马亲王必须真正站在中立的立场,如果富马亲王放弃中立路线而同美帝国主义走狗富米·诺萨万将军合作,那么问题就难于得到解决。”辛加坡将军指出,老挝的反动派是不愿通过和平方法来解决问题的,它们企图采用武力来扩大老挝内战。这样就不能不迫使爱国、爱和平中立的老挝人起来进行自卫战斗。
    新加坡将军强调说,通过武力还是通过和平方法来解决当前老挝局势,富马亲王是负有完全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