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莫斯科5月16日电】塔斯社报道,列宁格勒的专家创造了一种摄影机,它能在一秒钟内拍五亿张照片。
    塔斯社说,这种摄影机不用菲林,它是按照新的原理进行拍摄的。几千个透镜首先把影像“分解”为各种小光点。影像随即通过旋转镜转印在固定的照片感光板上,而摄到的画面也就很容易地再从感光板转印到普通的菲林上去。
    (原载5月17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4月24日刊登一条消息,介绍一种新制成的工程材料,摘要如下:
    罗尔斯—劳埃斯公司试制成了一种新型的工程材料,这种材料由陶器的细纹核心包上适当的金属组成,以发挥更大的强度和硬度。这种金属是被当作把各种材料粘合在一起的高温“胶”使用的。这是一种同用以加强混凝土的技术相类似的技术。
    罗尔斯—劳埃斯在这项工程计划上研究了四年左右。三星期前他成功地生产了一种固体材料,这种材料由头发一样细的矽纤维核心包上铝组成。当核心蒙上这种金属在压力和加热下就形成一块结实的材料。这种矽是精细型状的玻璃细纹,每一平方英寸约有一百万根纤维。该公司已在摄氏400度的温度下试验了样品,在每平方英寸三十吨的张应力下一个都没有断。罗尔斯—劳埃斯认为他们在组合矽和铝方面的成功开辟了“结合”不同类型的陶器和金属的可能性。他们希望利用诸如矾土之类的陶器。

【德新社巴黎五月八日电】法国一位汽车机工发明了一种没有活塞的内燃引擎,据它的设计人说,这种引擎可能革新汽车工业。这位机工是博塞鲁,他来自法国南部的一个小城市。
    这种引擎显然同德国人发明的旋转型「万克尔」内燃引擎相似,也有一个旋转型的装置代替通常的冲程型活塞。
    据这架引擎的发明人说,这架引擎是经过二十八年的努力后试制成的,目前已准备投入使用,据说它消耗的燃料只有一般引擎所消耗的八分之一。

【本刊讯】香港《成报》5月9日刊登一篇介绍美国新制成的“莱塞来福枪”的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美国宣布发展成功一种犀利无比的“莱塞来福枪”,用望远镜对准了敌方的军事目标后,把枪掣一扳,迅速地射出一道“死光”,再反射回来,由另一支枪筒马上测量即可以知道目标的确实距离。于是,可以开炮和施放火箭,打击对方。
    科学家说,使用此种“莱塞来福枪”,能够在七里内——如果天晴干爽,更可在六十里内——把一架坦克车或一座房屋的准确地点缩小至十五尺的范围内。据说,比现在最优秀的雷达还要准确可靠了好几百倍。
    这一种“莱塞来福枪”,加上了它的电力仪器,共重四十五磅。不过,经过了改良之后,可以削减至二十磅的轻巧。
    它的原理是牵涉一种红宝石晶体的革命性原理。当枪机被扳动时,电力涌至红宝石内、使到它的原子剧烈地跳动。于是,它发出极其强力的能。
    一百万瓦被集中成一条威力甚大的光线,它每一里只有扩散不足一尺,可见其集中力之强大。
    此种强光由来福枪的一支枪膛射出,另一支枪膛即接收目标的反射。枪上有一副小型计算机。可以立刻计算出强光走了多少里路——它的一秒可以走十八万六千里——即光线来往的时间,就可以令放枪者知道目标的确实距离。
    第一枝“莱塞来福枪”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晓治飞机工厂”所造成的,而英国也不执轮,他们也起而发展制造,由马尔温的“皇家雷达厂”发展成一种类似的测距设备。

【本刊讯】台北《新生报》4月3日新竹讯:国立交通大学电子研究所李熙谋所长昨日介绍最近装成的“莱塞”设备。据称目前在日本装成的“莱塞”只有三寸,该所现在装成的则为六时的“莱塞”。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21日刊登了一篇题为《美国站在法国一边》的专文,摘要如下:
    在使西方联盟感到激动的关于成立盟国核力量的争论中,美国已站在法国一边来反对英国。
    因此,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渥太华会议后要发表什么样的公报这一点上,英国已屈从了法国的要求。
    英国原来希望发表一项公报,把成立盟国核力量突出地描绘成联盟采取的一项重大新步骤。起初,美国也是这样希望的。
    据可靠人士说,法国告诫美英两国说,只有以最含糊的词句说明成立这样一支力量,而且不把它说成是违背长久的安排(根据这种安排,有核能力的武器都交给美国驻欧最高司令)时,法国才会同意公报。有可靠消息说,英国已要求美国在这个问题上面临联盟内部的摊牌。据大陆的外交人士和英国官员说,(英国)提出的论点是,应该明确说明,如果有必要的话,公开说明法国应对联盟内部存在的不管什么样的不和负责。美国则坚持认为,保持联盟的团结是至关重要的。
    腊斯克会见过戴高乐。有消息说,戴高乐问腊斯克,建议里有什么新东西。据这些人士说,腊斯克回答说,没有什么根本的新东西。据说法国人只是部分地因为决心要弄清楚联盟内部不会有什么改变,才阻碍了英国的希望,即给兰尼兹尔指派一位负责核事务的副手。如果一定要有一个特别副手的话,法国人倒愿意是个美国人。但是有消息说,他们希望同意由一位荷兰将军担任。荷兰人只有有核能力的战术武器,这些武器的原子弹头是由美国控制的。现在拨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战术用途的英国“勇士式”轰炸机,可以因英国本国的用途而予以撤回,而且上面配备的是英国弹头。法国人争辩说,在这种情况下,联盟中负责核事务的副手就不应该是英国人了。
    反对英国人当副手的作法明显地反映了巴黎和伦敦关系的日益不和。在最高一级,即戴高乐和麦克米伦之间没有任何来往。他们以下的两三级的情况也并不好一些。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22日刊登了埃德温·戴尔5月21日自日内瓦发给该报的专稿,摘要如下:
    美国今天作出的一项重大让步使得有可能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就削减贸易和放宽贸易达成一项总的方案。
    协议留下许多细节未获解决,并且没有办法保证真正的削减关税谈判成功。协议确是避免了在这个早期阶段遭到会对大西洋关系产生严重影响的完全失败。
    美国的让步在于接受了它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50个成员国在这里举行的部长会议期间所拒绝的一切。这就是共同市场六国、特别是法国一致坚持的原则:对具有重大差距和涉及大量贸易的产品,个别的高的关税应比较低的关税削减的关税要多。
    在措词上的旷日持久的争执中,美国赢了几分,可是却接受了“差距”这个基本原则。
    反过来,美国赢得共同市场同意,削减关税的总规则应是按对等比例削减。
    最后协议的比例几乎肯定是少于美国所要求的50%。接受这个原则是法国的一大让步。

【法新社渥太华22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蒂克在开幕会(指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本刊编者注)上说:“中苏冲突”可能“孕育着不可预料的事件,他说,对于我们的联盟来说,最大的错误是认为有理由对于对方阵营中的争吵感到满意。”
    斯蒂克说:“当然,中苏冲突可以使敌方削弱,但是这也使我们面临不断发生的种种威胁和危害西方的种种活动。”
    斯蒂克说,在这些局势下,中苏冲突并不能使西方有理由放松警惕。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戴顿3月19日电】美国空军航空装置部今天透露了一种新的象青蛙眼睛一样用视觉作出决定的判断资料装置。
    这个新的装置是亚尔西爱无线电公司为空军制造的,据说是迄今所制造的最忠实的动物神经系统的电子仿制品。
    普通的牛蛙有着象计算器一样作出决定的视觉系统——
    排除掉一切对青蛙的简单生活无用的情报,而不用经过青蛙的大脑。
    空军希望它的新的“青蛙眼睛”判断资料装置终于将在指挥空中交通、侦察导弹和其它防务活动中担任同样的工作。
    但是,目前,这个青蛙眼睛装置将只是一个研究工具。亚尔西爱无线电公司设计工程师赫希耳今天在这个新装置的示范时解释说,“电子科学家们几年来一直在研究青蛙的眼睛,因为它是一个天然的计算器。”
    赫希耳继续说,“一只苍蝇对一个青蛙说来当然是很重要的食物,但是,一只正在飞走的苍蝇是没有重要意义的,因为青蛙不能逮到它,因此,青蛙的象计算器一样起作用的眼睛,排除掉飞走的苍蝇的影像,并不象人的眼睛那样要把这件事转告大脑。青蛙的眼睛同样地排除掉某些影子的影像,而把其它的东西立即转告大脑。这就使青蛙能够以闪电般的速度对对它真正重要的东西作出反应,因为它的小小的脑子是保持不受搅乱的。”
    为空军制造的青蛙眼睛是一架巨大的机器。赫希耳说,“我们可以把它缩小到和青蛙——不是青蛙的眼睛差不多大小,但是为了试验的目的,我们希望它的体积大以便于操纵。”

【路透社奥斯陆五月三日电】挪威报纸《晚邮报》今天报道,美国新近试制成的一艘小型潜艇能用来研究挪威西部沿海的陆棚,以在三千多英尺的深度中找出可能的石油和矿物蕴藏。

【法新社东京5月13日电】“日本电力公司”已经发明一种简单仪器,利用太阳能,从泥土中取得食水;这种办法可以用于缺乏正常供水水喉的地区。这种仪器是用一系列廉价的、用化学方法处理过的塑胶“绿屋”,来捕捉太阳的热能,使泥土中的水份蒸发成蒸馏水。这些水汽聚集在一组管子中,然后贮在一个蓄水管里。官方试验室的检验表明,这些水可以立即食用,而且可以当作蒸馏水用于配药或干电池中。(原载5月14日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波恩22日电】西德经济部长艾哈德今天在这里对记者们说,他认为,美国和六个共同市场国家表现了“谅解”,并且为就“肯尼迪回合”关税谈判达成一项折衷协议“几乎各自走了一半的路”。
    然而艾哈德在评论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部长会议所取得的成果时说,毫无疑问,前途存在着困难,而且会出现为关税谈判进行的准备工作将放慢下来的时期。
    【德新社日内瓦22日电】西德经济部长艾哈德今天说,在日内瓦举行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部长会议是他的参加的最困难的会议之一。
    这位西德经济部长预言,如果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从1964年5月4日开始的肯尼迪回合能顺利结束的话,西方世界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据艾哈德说,如果肯尼迪回合获得成功,将使欧洲能继续其经济进步、提供社会安全、并保卫军事安全。
    艾哈德将在今天回波恩。

【路透社渥太华22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在这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开幕会议上说,西方必须作出更大的努力以改变共产党意识形态。他继续说:“我们不仅要使它们的思想脱离战争,而且要使它们的思想转向和平。”
    “因为只有在他们放弃统治世界的想法,并且同意自己活也让人活的时候,我们才能把冷战放在一边,而考虑真正的共处。”
    霍姆说,在“迫使共产党关于战争的想法发生变化”,使赫鲁晓夫先生能够“使共产党世界的至少一半——而且是最强大的一半——相信大战不再是可以允许的”方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曾发挥重大作用”。
    赫鲁晓夫能够做到这一点是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以不可摧毁的、还手的报复力量随时准备对付侵略行动。”
    霍姆说,赫鲁晓夫制订了他的新理论,认为战争不是正当的,这是他的功劳。
    他说:“赫鲁晓夫先生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仅有自卫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它有自卫的意志。”
    他又说:“有些人说,如果核战争是不可想像的,为什么保持这样大批的耗费巨大的武器?对这个问题,可以用一个(英文)字回答:古巴。对这个回答人们可能补充一下——因为共产党的威胁是全面的——中国。
    “中国人还没有放弃武力,虽然他们显然希望避免同西方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