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锡兰《每日新闻》21日报道:锡兰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普雷马拉库马拉西里上星期日在科伦坡附近的纳温那发表关于“左派的团结和今后的任务”的讲话时说:“社会主义只能建立在资本主义的坟墓上。因此,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不能逐步过渡,也没有中间路线通到这个目标。”
    “走向社会主义的唯一道路是通过革命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和建立工人阶级国家。
    “在争取建立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必须尽量利用资产阶级议会。但是认为剥削阶级不经拼命的暴力斗争就会放弃政权,这是幻想。所以左派统一阵线要认识这个事实,使群众对这样一种可能性作好准备。”
    库马拉西里在评论定期选举的议会制度时问道,即使左派统一阵线在1965年的大选中获得绝对多数,有什么事情可以保证会让它执政呢?只要国家机器掌握在资产阶级手中,反工人阶级的机器将被用来粉碎工人阶级代表的利益。建立资产阶级专政的企图不只是那些到目前为止已经这样做过的那些人才有。
    他说:“五一节联合大会表明了人民希望实行根本的社会改革的愿望,他们对统一指导和行动的渴望和他们的巨大的革命潜力。如果左派统一阵线不能调动和领导这种潜力来实现劳动人民对新体系的迫切愿望,那么,它就不能完成它的历史责任。”
    他说,三个左派政党面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巩固团结和思想一致。左派应当断定,谁是它的敌人,谁是它的朋友。它应当分析和了解这个国家的阶级关系,决定斗争的方法,这些斗争是否只限于为五年一度的选举作好准备还是动员和领导群众来逐步同敌人斗争,并使他们对最后斗争作好准备,这个最后斗争不是把政权从一个集团的人手中转到另一个集团的人的手中,而是从资产阶级手中转到工人阶级手中。

【美联社阿尔及尔22日电】一位阿尔及利亚官员星期三说,本·贝拉收到了卡斯特罗从俄国打来的电报说,“由于他在俄国的访问使他过于疲倦,以至他经受不住一系列的接待”。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22日电】阿尔及利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卡斯特罗由于“疲倦和其他任务”已经推迟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
    推迟的消息是由古巴驻阿尔及利亚大使今天专程来这里通知正参加非洲“最高级”会议的本贝拉的。
    【法新社阿尔及尔22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宣布,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已经推迟。

【法新社莫斯科23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古苏友好群众大会上警告“帝国主义者”说,希望分歧和矛盾会使共产党阵营分裂,这是“不会实现的”。
    他说,“资产阶级报刊上出现了不少关于苏中两党关系问题的捏造。你们知道,苏中两党代表团不久就要举行会谈,……消除我们对某些问题认识上的分歧。”
    赫鲁晓夫说,“有必要坚决反对以任何借口来分裂革命力量。用大陆、肤色或任何其它标准进行非阶级的划分意味着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力量的分裂,而不是意味着他们的团结。”
    他警告说,“民族主义可能成为产生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观点的原因。”
    【路透社莫斯科23日电】赫鲁晓夫今天警告美国不要在加勒比海制造新的危机。
    赫鲁晓夫讲话历时一个多小时。接着卡斯特罗发表讲话。
    有十二万五千余人参加了群众大会。
    赫鲁晓夫在大会上说:“请允许我在这个大会上再次向你保证,苏联人民是同英雄的古巴人民站在一起的,过去一向如此,现在如此,今后也是如此。”
    赫鲁晓夫警告美国政府说,如果他们听任自己被拖入一次对古巴的“冒险”,“加勒比海地区就会出现比去年更为严重的一次世界危机。”
    赫鲁晓夫说,帝国主义指望依靠他们的军事优势和古巴离社会主义国家遥远这两点就能入侵古巴并消灭革命。
    但是,他说,卡斯特罗和古巴人民的坚定性、苏联的援助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拯救了古巴。
    这位苏联总理说,“如果美国政府不遵守已达成的协议,我们就不得不履行我们的职责和对古巴作的保证,并援助他们。”
    他慢吞吞地、不慌不忙地念他的讲稿。卡斯特罗紧紧地拿着一个小耳机,听同声传译。
    赫鲁晓夫说,苏联作为第一流的核国家和经济强国的出现已使战后的世界历史发展方向发生了变化。
    赫鲁晓夫说,殖民主义制度正在崩溃,不久以后,殖民主义制度就什么也剩不下了。
    但是,在白人殖民主义者被迫离开的地方,“他们又让黑人殖民主义者留在那里,这些人现在正剥削他们自己的人民。因为殖民主义问题不是肤色的问题。”
    赫鲁晓夫说,“前殖民地人民既然已经摆脱了白人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因此他们必须采取下一步行动,摆脱他们自己的土地所有者和商人并建设一个公正的社会。”
    赫鲁晓夫重申,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关系中唯一明智的原则就是和平共处。
    (通过莫斯科电台收听赫鲁晓夫讲话的人说,赫鲁晓夫讲了一小时以后嗓子哑了,有时他难于把话说清楚。)
    赫鲁晓夫讲了一小时又十分钟,最后高呼“古巴万岁”。
    这位苏联总理还谈到同美国的经济竞赛。他伸出一个手指头说,“我们只是在目前暂居第二位,不久我们就会说,‘把第一把交椅给我们’”。他说:“我国走了三步的时候,美国走了一步。”他举起拳头笑着说,“我们要给他们一两件东西瞧瞧。”

【路透社莫斯科23日电】卡斯特罗对苏联人民的盛情款待表示衷心感谢。
    卡斯特罗说,由于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反对古巴的一切企图都被挫败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帝国主义已放弃了他们的企图。
    卡斯特罗在他历时一小时的讲话中说,古巴革命——
    这是在离美国只有九十英里、“就在美帝国主义的鼻子底下”完成的——能坚持下来是因为世界力量的新对比有利于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
    他说,“古巴革命再次证明了马列主义关于在现代世界上力量对比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学说。”
    他在讲话结束时用西班牙语音很重的俄语说:“苏联弟兄们,多谢多谢。”
    接着,他用西班牙语说:“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法新社莫斯科23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在苏古友好群众大会上说,他对苏联的访问是“极为有益的”。
    莫斯科电台广播了卡斯特罗的讲话。卡斯特罗赞扬了“苏联人民的力量是以工人和农民的血汗建设起来的”。他重申他钦佩“伟大的列宁”,重申他信仰马列主义并且赞扬“苏联人民的英雄气概”。
    卡斯特罗说,“社会主义世界愈团结,就愈强大。”
    卡斯特罗感谢苏联人欢迎他。
    他说,“我们向赫鲁晓夫同志和苏共中央委员会祝贺苏联人民在他们指导下在共产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卡斯特罗在一小时演讲结束时同赫鲁晓夫拥抱,听众热烈鼓掌,并高呼“赫鲁晓夫万岁,卡斯特罗万岁”。

【南通社布拉格22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今天在布拉格开幕。会议强调说,其任务是鼓励作家为恢复列宁主义的工作原则作更大的努力。
    会议对著名的斯洛伐克诗人诺沃麦斯基的出席热烈鼓掌表示欢迎。诺沃麦斯基在1951年被开除出作协,其后被判处徒刑。
    作协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伊凡·斯卡拉作的题为《现代人和现代文学》的主要报告指出: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决心根除个人迷信的残余,纠正错误和不公正的行为,对那些被不公正地遭受冤枉的人完全恢复人的尊严和信任。

【法新社布拉格8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政治—文化杂志《文化生活》今天刊载的一篇文章使此间观察家猜测,在1952年被处决的前捷克外长克利门蒂斯可能要被恢复名誉。
    这篇文章是一篇关于最近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作家协会会议的报道。这家杂志说,在1950年被开除出作家协会的诗人拉·诺沃麦斯基在这次会议上重新露面。
    克利门蒂斯和诺沃麦斯基都在同一个时候被指责犯了“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错误。诺沃麦斯基被判处10年徒刑,除了被开除出作家协会之外,还被开除出捷克共产党。
    《文化生活》报道,诺沃麦斯基在布拉迪斯拉发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说:“如果这只是一个开除作家的问题的话,我不会让这个问题在公开场合长时间地讨论。”
    诺沃麦斯基显然是在谈到他自己重新被接纳加入作家协会一事时说:“但是我们正在取消的这个开除问题只不过是更重要、更可怕、更恶毒、更悲惨,而且天啊!对于某些人来说,是不可挽回的事件的一小部分”。
    诺沃麦斯基接着向会议宣读了他说是“我们共同的朋友和同志符拉多·克利门蒂斯”在被处决前几小时写的两封信。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4月9日一期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美国我爱你》。摘要如下:
    斯大林逝世后文化解冻所产生的自由化的影响正以一江春水之势冲击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在已故的哥特瓦尔德施行严厉统治的时代遭到压制的学生剧院,现在大大兴旺起来。新近批准出版一些供高级知识分子和中级知识分子阅读的杂志,它们的印象派的封面和不落俗套的设计使书摊生色不少,最近一期的《文化创造》杂志的封面是一位英国浪荡少年式的性感女郎。甚至对布拉格电视的检查也放松了,放映令人惊奇的自由讨论的节目,人们可以听到参加讨论的人抱怨没有机会获悉非共产党世界的情况,表示他们希望更多了解那里的一切。
    现在不禁止人们以尊敬的口吻来谈神明,也容许称赞美国了。安托宁西契拉是捷克一个著名音乐史学家,他在最近的《火焰》月刊上写文章赞美美国的公路,包括广告的标记、为驾驶汽车的人安排的“完美”的服务等等。西契拉写道:“美国有许多我喜爱的东西,我想我们捷克斯洛伐克人应该向它学习。”
    在这种气氛下,捷克斯洛伐克是头一个发行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所著《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这本小说的卫星国,这就不足为奇了。

【拉美社危地马拉城22日电】活动在全国各个地区的游击部队正在展开新的战斗,据报道起义活动大大增加了,以致军事当局不得不承认有武装冲突。
    官方自己的报告宣布说,其中一次冲突发生在位于萨卡帕和伊萨波尔之间的一个村庄,在那里游击队袭击了一支军事巡逻队。
    佩拉尔塔·阿苏迪亚政权还承认,游击队攻击了伊萨波尔省埃斯吉莫村的驻军,击毙一名哨兵。
    至于展开的新的战斗活动的事,危地马拉劳动党机关报《真理报》说,“已派遣数百名士兵开往萨卡帕山地,妄图消灭起义军”。
    这家周报指出,“已派专门受反游击斗争训练的部队开入这个地区”,这些部队配有重武器。
    佩拉尔塔阿苏迪亚现在承认游击队运动确实存在,并且指出领导人是安东尼奥·荣·索萨、路易斯·特雷霍·埃斯基维尔、贝尔纳尔·埃尔南德斯和罗纳尔德·帕索斯。
    【美联社危地马拉21日电】当局星期二说,又掀起了一个亲共组织搞的恐怖活动浪潮。周末在市内各区爆炸了四颗炸弹。
    警察说,一颗炸弹在埃克托梅迪纳家里爆炸,梅迪纳是政府出席外援和贸易谈判的代表。

【美联社加拉加斯21日电】配有机枪的恐怖分子星期二袭击了一家纽约市长洛克菲勒有股份的咖啡公司。
    警卫和警察击退了这些袭击者,他们认为这些袭击者是同展开反对在委内瑞拉的美国公司的运动的亲共地下组织有联系的。
    袭击者喊道,“我们要烧毁这家公司”,他们从两辆小汽车中放了枪,然后驶跑了。

【本刊讯】在委内瑞拉《国民报》15日转载的一封信中,民族解放军最高司令曼努埃尔·庞特罗德里格斯海军上校宣布从5月15日到5月30日休战十五天。这一休战只在联邦区有效,目的是为民主反对派领导人为结束政府的暴力镇压活动而进行的磋商提供便利。他说,“我以民族解放军最高司令的身分,下令在联邦区停止我们展开的反对政府的斗争,从5月15日到30日停止行动,以便能使会谈在平静的气氛下进行,使得那些认为需要与政府会谈以使政府认识到错误的爱国者进行的工作能够取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