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20日电】今天正式宣布,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将于22日在这里开幕。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20日电】加纳恩克鲁玛总统今天到达这里出席星期三的非洲“最高级会议”,并且说,“我们的目标是在目前实现非洲联合。”
    恩克鲁玛在机场上发表声明说,这次会议是“一个最富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他说,“没有时间再去等待。我们必须统一,否则就将灭亡。”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20日电】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共和国总统卡萨武布和总理阿杜拉星期一到达亚的斯亚贝巴,并立即发表讲话说,他们将避免抱一切幻想和反对口号式的非洲。他们宁愿有一个不太理想的非洲,而这样的非洲所具有的雄心将是符合它的环境和现实可能性的。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20日电】马尔加什总统齐腊纳纳说,亚的斯亚贝巴会议将是朝着非洲统一迈进一大步,然而非洲统一目前是难于达到的,人们所期望的这种统一目前看来还是不现实的,尤其是在政治方面。事实上目前除了我们的集团之外,还存在着敌对的国家,不同的政权和敌对的政党。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20日电】塞内加尔外长锡亚姆星期一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外长会议将建议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非洲宪章的原则,以成立一个大陆范围的非洲联盟。
    据锡亚姆说,外长会议将提交给非洲首脑会议的主要建议如下:
    一、非洲宪章:会议建议以埃塞俄比亚提出的宪章作为讨论基础。将对这一宪章进行详细研究,然后提交一次新的外长会议批准。他说,首脑会议不可能出现奇迹。制定一个最后的宪章需要时间和深刻的研究。
    二、临时秘书处:在最后制定宪章以成立一个非洲国家之间的组织之前,可以在亚的斯亚贝巴成立一个临时秘书处。
    三、非洲共同市场:会议建议首脑们批准在或长或短期间成立非洲共同市场的原则。外长们没有提出关于非洲地区性经济集团的任何建议。
    四、发展基金:部长们满意地注意到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成立一个目的在于开发非洲经济的发展研究会的意愿。
    五、对殖民地解放运动的援助:外长们建议国家元首们采取具体措施来加速殖民地的独立。
    六、多哥:外长们把非洲国家对于多哥最近事件的不同解释而引起的问题留待首脑们去解决,可是无论如何这一问题不会影响洛美现政府的合法性。
    塞内加尔外长、政治委员会主席锡亚姆说,宪章的目的之一将是最后为了一个大陆范围的组织而取消各非洲集团,如卡萨布兰卡和蒙罗维亚集团。
    他还指出,成立一支集体防御力量的问题将包括在非洲宪章内。
    他说,非洲国家打算要求更广泛地参加安理会和联合国各特别机构,特别是经社理事会。它们还要求在这个国际组织内部组织一个集团的权力。

【合众国际社开罗20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在检阅从也门归国的埃及军队的时候说,目前在也门的军队将留下来“直到完完全全肯定反对也门革命的反革命分子由于失败而不得不把他们的怨恨藏在他们的心中时为止。”
    阿尔及利亚总理本
    贝拉同纳赛尔一起站在检阅台上。
    纳赛尔说,阿联军队在也门取得的“胜利”,“肯定了阿拉伯民族有力量和能力对付各种挑衅,包括武力挑衅”。
    他说,“这也是阿拉伯革命部队推翻了伊拉克的个人统治和叙利亚的反动政权以后的转折点。”
    【德新社开罗20日电】纳赛尔今天强调指出,外国对近东问题的任何干涉都将无利于这个地区的和平事业。
    政治观察家认为纳赛尔的讲话是拒绝美国总统肯尼迪最近的讲话:如果近东和平受到威胁,美国打算进行干涉。纳赛尔未直接提到叙利亚局势
    纳赛尔没有谈到叙利亚和伊拉克亲纳赛尔分子和复兴社会党拥护者目前的纠纷。但是他说,阿拉伯队伍的不团结将是对阿拉伯人民的背叛。
    【美联社大马士革20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在开罗发表了一篇演说,他避免直接提到威胁叙利亚、埃及和伊拉克未来联盟的大马士革—开罗分歧,这以后,叙利亚的紧张局势星期一就缓和下来了。
    这里原来预料,纳赛尔向从也门回来的军队发表的演讲本来会使开罗对叙利亚复兴社会党发动的已达三周的宣传运动达到高潮。
    现在这里的观察家认为,由于纳赛尔采取了温和立场,再次发生两周前出现的亲纳赛尔暴力示威游行的威胁至少在目前是减少了。

【法新社开罗19日电】开罗电台广播,纳赛尔总统和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今天开始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开罗1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本贝拉并不打算让阿尔及利亚加入拟议中的(阿拉伯)联邦,而是要等待阿尔及利亚和这个联邦都建立在“牢靠的基础,上”之后再作决定。
    预计纳赛尔将向本·贝拉介绍同叙利亚的复兴社会党争吵的发展情况,并将对两国社会主义化进行比较。
    他们还将研究亚的斯亚贝巴首脑会议的日程。

【新华社巴马科20日电】马里电台今天就亚的斯亚贝巴会议发表评论。
    评论说:“人们懂得了,在政治独立以后,进行全面的政治变革是非洲经济发展中所不可缺少的。亚的斯亚贝巴会议将有助于提高全体人民群众的觉悟水平,因为一次普遍的民族革命必须考虑到伟大的世界革命。非洲是世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非洲不能单独生存。在人类事务进程中,非洲必须作出它的贡献,这是可以理解的。亚的斯亚贝巴将有助于加强万隆精神,加强生活在阳光普照下的各国人民的自由生存的自由。当殖民主义及其走狗限制他人的自由时,人们不会感到真正自由”。
    评论说,如果殖民主义过去分割、分裂非洲和使非洲巴尔干化,那么今天民族解放运动把我们团结在一起。
    评论最后说,“我们深信亚的斯亚贝巴会议将会阻挡传统或其他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的道路;我们深信以非洲统一、非洲各国间的团结和合作的名义,会议将出现新的面貌,这种面貌将是我们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论战的武器。”

【新华社河内20日电】“老挝之声”电台19日广播:“八·九”政变委员会副主席、中立派军队总指挥敦上校14日发表声明,回答梭发那·富马亲王11日在万象讲话中的若干问题。
    敦上校说,我和中立派中大部分军官、公务人员和士兵坚决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的恶毒阴谋。中立派中的反动势力对此深深怀恨,并与富米·诺萨万集团勾结,向我们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发动进攻,对老挝人民实行大肆镇压和迫害,并企图占领解放区以献给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作为它们的卖身契。
    敦上校说,“令人遗憾的是,梭发那·富马亲王被一群小丑包围,没有看清当前局势真相,误认为中立派中的反动势力的所作所为是正确的,从而赞同了反动势力对忠诚于首相亲王的朋友的进攻和诬蔑,赞同了富米·诺萨万集团军队对爱国力量的解放区的进攻。”
    敦上校说:“梭发那富马亲王日前访问康开时曾对我说,查尔平原和川圹省解放区的混乱局势,是混进中立派军队的富米·诺萨万将军的军队所制造的。他还答应他回到万象之后将要求富米诺萨万将军撤走他在查尔平原和川圹省的军队,以保卫中立派力量和恢复正常局势。但是,在最近一次讲话中,梭发那·富马亲王却出尔反尔地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分裂和破坏中立派力量,制造查尔平原和川圹省混乱局势。”敦上校说,“我怀疑这不是梭发那·富马亲王的真心话,而是他在反动势力挟持下被迫说出来的。”
    敦上校强调说,“当前反对中立派中的反动势力的斗争,正如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仆从富米诺萨万集团的斗争以及1960年8月9日政变一样,不是出于任何人的压力,而是出自爱国心,出自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仇恨,出自对甘心充当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走狗的仇恨。”
    敦上校说,我们与老挝爱国战线党合作,是因为他们坚持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坚决进行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一贯忠诚对待我们。今后,我们所有真正中立派人士将更加紧密团结,继续与老挝爱国战线党加强合作。敦上校在声明中号召老挝所有爱国爱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们与真正中立派加强合作,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战争阴谋,继续推动老挝人民爱国正义斗争取得胜利。

【美新处华盛顿22日电】肯尼迪总统致电在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领袖们说:
    “非洲的继续朝着独立、团结和自由迈进,是人类的为人类尊严和自我实现进行的有历史意义的斗争极其重要的一部分。
    “其他国家可以从你们的行动得到新的启发来继续寻求更好的办法彼此了解和在和平中合作。
    “我们真诚希望,这次会议的高尚目的一定会在统一和和谐的气氛中实现。”

【新华社万象18日电】“老挝新闻”今天发表了富马首相17日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富马在信中说:
    5月5日,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一封长抗议信,抗议所谓“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违反所说的协议。
    副首相所使用的程序,超越了等级的和政府团结的规范,因而我提出强烈的抗议,并且遗憾地有必要声明,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的特别是对中立派部队的指责,是不适当的,没有根据的或是伪造的。
    第一:苏发努冯亲王指出了中立派部队的军官坦上校和贡西中校的被捕、贵宁
    奔舍那和警官坎提上校的被谋杀。
    我看不出为什么要把这些内政范围的问题报告给两主席。然而我注意到苏发努冯亲王忘记提及凯萨纳上校的被害。正是这第一次针对中立派军官的暗害,引起了后来整个一系列的令人遗憾的暗杀活动。
    第二:苏发努冯亲王提到一系列非法逮捕和搜查是美帝国主义者的走狗和沙湾拿吉集团的部队在万象干出来的,此外,他们还进行着恫吓活动。
    我再次对此正式否认。我没有看到任何这类的活动。唯一进行过的搜查是对新闻领导方面的搜查,因为那里印发了反政府小册子。
    第三: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接着说,现在沙湾拿吉集团继续谋划逮捕和杀害许多其他爱国人士,其中有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
    这种毫无根据的说法是不能接受的。
    第四:苏发努冯亲王提到由贡勒部队中混有的泰国军队分子所犯的一系列挑衅和军事进攻行动。
    我最明确地申明,在贡勒将军指挥下除了中立军队外别无其他军队,正是寮国才使用敦上校及其同伙的分裂军队来故意引起冲突的复发。
    我曾要求苏发努冯亲王让国际监督委员会进行调查。我的要求被拒绝了。最后,最近两架国际监督委员会的直升飞机遭到寮国战斗部队的射击一事,最清楚地证明他不愿意进行任何合作。
    第五:苏发努冯亲王否认关于向贡勒将军总部派遣一个国际监督委员会小组的决定的正常性。
    通过4月23日我致万象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辛格阁下的信件,我要求向贡勒将军总部派遣一个国际监督委员会小组;趁这个时机通知辛格,苏联和英国大使阁下。
    第六:苏发努冯亲王表示,老挝爱国战线党坚决要求继续谈判。
    我现在仍然等待苏发努冯亲王对我的要求作出答复,我要求他前往琅勃拉邦继续我们在康开开始进行了的会谈。
    阁下,这些便是事实真相。我准备同意可能澄清日内瓦两主席的意见而作的任何调查。我准备在任何时候同老挝爱国战线党讨论一切争端问题。中立主义集团愿意老挝王国和平、和睦和严格中立。现在应该由老挝爱国战线党作出必要的表示了。

【路透社万象20日电】据西方外交人士说,随着雨季的到来,有迹象表明,查尔平原上的各派军队都不急于看到发生大规模战斗。
    这些人士认为,在由于地面泥泞不堪而使装甲部队不能动弹之前的任何主动都将是贡勒的中立部队采取的。
    但是,人们普遍预料十之八九会保持现状。

【路透社万象21日电】这里的西方大使馆预料,西方和苏联在国际监督委员会最近完成的三个报告上会发生很大的分歧。这些报告把目前的困难归咎于寮国。
    在报告上签字的有印度和加拿大。波兰拒绝签字。
    外交人士说,苏联已撤走了在老挝执行空军训练计划的人员。苏联切望不遭到中国或西方的指责。
    苏联人可能指出,虽然他们没有积极援助贡勒将军,可是他们也没有帮助寮国。
    现在苏联在老挝没有什么人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