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4月25日广播】劳动省作出了去年一年的劳动情况统计。
    据统计,我国去年的工人人数是四千五百七十三万人,比前年增加五十六万人,值得注目的是,从农林业转到其他产业的有四十二万人。年青工人和有技能的工人非常缺乏。年纪大的就业很困难,产煤地及产业落后地区的失业者很多。去年的平均工资是二万九千四百五十八日元,比前年增加10.6%,按企业规模区分的工资差距也缩小了。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5月3日广播】据政府截至去年6月的统计,现在日本的工会的组织情况是,总评有四百一十二万人,占组织起来的工人总数八百九十七万人的46%。其次是包括全劳会议(批判总评的势力)在内的同盟会议一百二十万人,占组织起来的工人总数的13.4%。其他是中立系统的工会。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5日电】非洲独立国家的外长筹备会议今天开幕,这是预定在5月22日举行的非洲独立国家首脑会议的序幕。
    31个非洲独立国家的外交部长参加了今天的会议,多哥的外长没有出席。
    历时七天的会议将讨论首脑会议的日程。
    会议一致同意以下各点——
    据会议秘书长说,这几点将是这次会议讨论的基础:
    关于外长会议预备会议议程的建议:
    (一)建立非洲国家组织的问题:
    1、宪章;
    2、常设秘书处。
    (二)在非洲决定进行努力的一些方面进行合作:
    1、经济和社会方面;
    2、教育和文化方面;
    3、集体防御体制。
    (三)非殖民化。
    (四)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
    (五)地区经济集团对于非洲经济发展的影响。
    (六)裁军。
    这些是由埃塞俄比亚代表团提出的。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15日电】另一方面,关于代表投票程序,决定有关重要问题决议需要一致通过。
    人们从非洲外长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得出的印象是:(它具有)实现非洲联盟的真诚愿望和避免非洲联盟可能遇到的一切障碍的心愿。
    虽然会议主要是讨论程序问题,可是它从星期三下午起就讨论了关于建立一笔“解放基金”,以在财政上援助尚未独立的领地的民族主义者的方案。
    关于非洲统一,据可靠人士说,在公开会议上已向代表们散发了三份文件:加纳提出的关于实现在一个中央执行机构和议会领导下的严密统一的非洲的方案、埃塞俄比亚关于按照蒙罗维亚非洲国家集团的方式建立一个较为松散的结构的方案和关于会议的一个工作草案。
    此外,据悉,阿联和阿尔及利亚打算提出一个非洲支持安哥拉的军事行动计划。
    据说,阿尔及利亚政府元首很重视这一主张。可是观察家们怀疑所有非洲国家将支持这一建议到什么程度。

【本刊讯】《加纳时报》4月29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为亚的斯亚贝巴放了鱼雷》,摘要如下:
    “大家都要动员起来!如果最近一期的《新闻周刊》刊登的一小段话是真实的话,那么一个巨大的鱼雷将把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非洲统一会议搞垮。
    “《新闻周刊》告诉世界说,一些非洲领袖正在准备使非洲成为这样一个大陆,即它将处在根据美洲国家组织原则制定的宪章掩护之下。它这是试探舆论?叙述事实?还是表示一种希望?
    “《新闻周刊》报道:‘这个新的非洲国家组织可能看上去很像美洲国家组织,因为,非洲领袖们请了一位美洲国家组织专家智利的大使特鲁科来帮助起草这个宪章。’
    “我们认为,对非洲说来,任何东西都不会比一个根据美洲国家组织宪章原则建立起来一个组织带来更大的灾难。在使拉丁美洲大陆分裂和使它处于美国新殖民主义奴役下效劳的所有工具中,美洲国家组织宪章占最重要的地位”。
    “大通银行的洛克菲勒和他的兄弟向我们指出的道路不是非洲所能选择的道路,即使它是接受智利大使意见的某些非洲领袖制定的一个宪章所指明的”。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15日电】比塔尔总理今天说,叙利亚在“尽一切力量消除同开罗的分歧,并且表示相信新阿联可以在原来计划的日期内建立”。
    这是自从他成立新内阁以来发表的第一篇重要声明。
    总理证实说,在叙利亚复兴社会党同埃及总统纳赛尔之间存在着“意识形态的分歧”。
    比塔尔说,“叙利亚在尽一切力量消除这些分歧。这个阿联可以在4月17日开罗宣言所规定的日期内建立。”
    他否认需要同开罗举行新的谈判,但是他要求三国早日举行会议以“准备宪法、统一防御和协调经济”。
    叙利亚总理坚持说,复兴社会党人支持统一,但是强调指出“我们希望根据平等条件成立的联邦”。
    比塔尔否认叙利亚和伊拉克复兴社会党人打算成立联邦以使得埃及领导人的政策改变。
    他说,他的复兴社会党认为可以同叙利亚的亲纳赛尔党派建立一个民族阵线。
    他说,政府不能答应非复兴社会党提出的合作条件——
    让被撤职的亲纳赛尔军官复职。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14日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为《非洲最高级会议上的敌对集团》,副题为《即将举行的亚的斯亚贝巴会议是要在两个主要的非洲集团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但是,达成妥协的可能性很小》,摘要如下:
    “非洲最高级”会议是自从这个黑大陆开始争取“政治独立”运动以来各非洲国家举行过的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
    但是,在研究了有关的各种非洲宪章后,就可能了解到两个非洲主要集团之间达成真正妥协的困难。
    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
    加纳、几内亚、马里、摩洛哥、埃及和阿尔及利亚——
    首先强调“在国际事务中采取政治的统一行动以及不结盟政策”,其次,它要“消灭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以及取消外国军事基地。”
    而在“非洲国家和马尔加什联盟”宪章(它是十六个国家去年12月在拉各斯签署的)中,优先强调点却十分不同。签字国是蒙罗维亚集团和布拉柴维尔集团成员国,它们在大多数重要问题上现在都是一致的。
    同卡萨布兰卡的好战性相反,它没有公开表示要取消外国基地。
    迄今,非洲国家联盟的“有机的合作”看来好像比卡萨布兰卡的政治极端主义得到了更多的支持。
    蒙罗维亚集团中只有利比亚、坦噶尼喀和突尼斯没有在拉各斯宪章上签字。
    与此同时卡萨布兰卡精神已经减色。这些国家目前也表现出了它们之间出现不和的迹象。
    卡萨布兰卡集团本来上周要在摩洛哥举行会议,以便确定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议的共同政策,但是在纳赛尔访问阿尔及利亚期间,人们将这次会议延期了。布拉柴维尔国家可能处在有利地位,他们已经在3月开会决定了策略。
    不论在今后10天在亚的斯亚贝巴决定什么,我认为只有两件事情是肯定的。第一,非洲国家之间的分裂过于根深蒂固,因此不能通过仅仅一次“首脑”会议而得到解决。第二是,不管决议可能多么强硬,争取在葡属非洲和南非建立非洲统治权的斗争才刚刚开始。

【法新社开罗14日电】官方的《金字塔报》将阿联对新组成的比塔尔复兴社会党新内阁的态度概括为以下三点:
    “开罗对叙利亚革命已经变质以及已变成由复兴社会党军人掌握政权一事感到遗憾。
    “开罗现在和将来都不准备接受对叙利亚的宗派统治。这种行动只有在某些军人支持下才会发生。改变这种局势的决定权属于叙利亚人民。埃及从现在起要清楚地说明它的立场。
    “开罗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叙利亚所发生的事情是对三国于4月17日在开罗举行会谈后所发表的统一条约的严重打击。”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六日电】据今天正式宣布,印巴关于克什米尔的会谈已告失败。
    在第六轮会谈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两国代表团团长「遗憾地表示,在克什米尔问题的解决办法问题上无法达成任何协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双方代表团同意探讨通过外交途径使两国互相接近的可能,以及在这一活动中第三方的斡旋是否会有用处。
    在这里的会谈中仅仅讨论了两个问题。一是巴基斯坦提出的在克什米尔山谷本身举行公民投票以前的临时时期内克什米尔山谷实行国际化。印度拒绝了这一主张。
    印度方面则建议发表「非战」宣言,但是巴基斯坦拒绝了这一建建议。
    【路透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尼赫鲁今天说,为谋求与巴基斯坦解决克什米尔分歧,印度准备接受某个合意的人的「斡旋」。由官方表示印度愿意接受调解,这还是第一次。

【法新社开罗10日电】巴格达电台报道,去科威特进行正式访问的伊拉克代表团今天下午回到巴格达。
    外交部长谢比卜说,“伊拉克代表团同科威特当局讨论了两国之间的兄弟般友好关系”。
    【法新社科威特10日电】谢比卜今天在这里说,伊拉克政府已经“主动消除可能引起伊拉克和科威特之间的紧张局势的一切措施”。
    他说,他的政府“已自由地开放所有的边界,鼓励两国之间进行访问和恢复贸易”。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15
    日电】据《朝日新闻》报道:公安调查厅15日举行全国公安调查局长会议,讨论了当前的国内外形势。
    中垣法务相在会上发表讲话如下:
    (一)关于最近国际共产主义势力的动向:国际共产主义势力尽管面临着象苏中对立的加剧等许多内部困难,感到窘困,但是仍然在极力设法重整阵容,对非共产党集团国家加紧进行渗透活动。特别是对于我国,正在积极地继续展开着支援反美、反垄断斗争以及其他活动。
    (二)关于国内形势:自从去年以来,共产党的势力在工人运动中陷于孤立,而且,社会党和共产党在和平运动中的对立已经表面化,象3月1日没有开成比基尼日集会等等情况所表明的那样,革新阵营内部出现了步调混乱现象。不过,日本共产党正在继续开展扩大党的队伍的运动,而且力量有了相当大的发展,在去年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和日前举行的统一地方选举中,获得票数和席位都逐渐有所增加。需要予以充分注意。
    【共同社东京15日电】公安调查厅长官斋藤在15日公安调查局长会议上发表讲话如下:
    (一)日本共产党把反美反垄断(即坚决反对两个敌人)作为基本路线,以要求撤除军事基地、反对核潜艇停泊等斗争为重点,竭力发动反美斗争高潮;另一方面,通过反对修改宪法、反对合理化、反对提高物价等斗争,力图结成民族民主统一战线。
    据说,日本共产党的把党的力量壮大一倍的运动已经到了顶点,工人和青年在全体党员中所占的比率已经提高。
    (二)在右翼团体中间,有人叫嚷要在明治维新一百周年即1968年时实行昭和维新,今后需要注意这个动向。
    另外,中垣法务相说:关于最近右翼团体的动向,他们由于对左翼势力感到危险,所以认为应该采取直接行动这样一些图谋不轨的言行,现在仍然不断出现。需要充分警惕这一动向的发展。

【美联社加尔各答十五日电】加尔各答死于霍乱的人数上周有了惊人的增加,上周有二百人死于这种病。
    据市政厅说,到五月十一日为止的这一周中,据报告有六百二十名患者。这是本季度任何一周中最高的数字。

【美联社万象十三日电】前亲西方首相培·萨纳尼空星期一当选为右翼占控制地位的老挝国民议会会的议长。
    国民议会是在星期六开始举行一年一度的会议的。但是,它在今后六个月内的活动将局限于立法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