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万象14日电】富马今天说:“我们决不而且永远也不会接受老挝分治。”
    富马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说,由共产党部队和非共部队分治这个王国是对老挝问题的一种“完全不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富马亲王说,有人把目前中立派和爱国战线党之间的分歧“过急地称作破裂”。
    “我希望同爱国战线党的讨论将能继续进行下去,我们将能商定下次会谈的地点。”
    他说他相信共产主义力量和民主力量在老挝仍旧有可能共处。
    他问道:“在许多国家里,共产党、社会党和保守党派都并肩得到发展;为什么老挝在国际方面坚持中立的同时就不能像这些国家一样呢?”
    有人问到,鉴于苏联对国际监督委员会目前的作用所提出的批评,他是否认为该委员会在老挝发挥了有用的作用。富马亲王回答说:“如果全世界都有真心诚意,委员会将能轻松地行使自己的职能——它在老挝负有监察和监督的非常重要的作用。”
    有人要他评论他正在考虑退出老挝政治这种猜测,富马亲王说:“我已经为创建一个中立和独立的老挝付出了全副力量──任何别的事情对我来说都没有什么关系。”
    同时,外交界权威人士说,目前的迹象是,除了在康开以外,爱国战线党的领袖们仍旧不愿意在任何地方继续同中立派进行会谈。
    这些人士说,继续在向查尔平原的贡勒部队供应美国武器弹药和其他补给物资。
    西方外交官们并不认为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老挝可能出现分治,除非老挝政府完全破裂而以寮国为一方和中立派以及可能还有右翼部队为另一方之间随之发生新的战斗。一位高级西方外交官说:“分治可能是老挝最后的一个结果;但是在现阶段不是任何人所非常赞成的一种解决办法。”

【合众国际社芒番14日电】贡勒今天说,国际监督委员会视察小组撤出查尔平原就会为老挝共产党人和北越军队发动进攻廓清道路。
    他预测,如果国际委员会的视察人员离开查尔平原,这样一种进攻大概“立即”就会发生。
    贡勒在这里他的总部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国际委员会人员应该有充分的权力在他们希望的任何时候到他们想去的任何地方,监督那些制造战争的人。”
    贡勒说:“我愿意在我的地区里帮助国际委员会。但是,寮国不希望有人视察他们的活动。”
    贡勒说,寮国军队在北越“加强的”军队的协助下,现在驻在查尔平原除西北方以外的所有各个方面。
    他还说:“他们本来会在4月19日全部攻占查尔平原,但是我重新部署了我的军队,守住了我的阵地。他们当时不像现在这么强。”
    贡勒通过这里新修的一座机场同外界保持着联系。
    贡勒说,在目前的形势下,每一方都在巩固自己的阵地,国际委员会是最有希望能恢复和平的机构。
    他还说:“如果(万象的)三方政府能就一切事情取得一致意见,老挝就不会有战争。”
    由于中立派和共产党人都在对他们所掌握的地方作较小的调整,以便为较大规模的敌对行动的爆发作好准备,芒番周围地区里继续发生着小冲突。
    贡勒的军官们报道,在这里以北,从星期日晚上直到星期一黎明一直在进行战斗。
    【美联社新德里13日电】国际监督委员会可望不久要发表一项报告,把目前老挝纠纷的责任归咎于亲共的寮方。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国际监督委员会中印度籍主席和加拿大籍委员草拟的这份报告标志着印度对老挝的态度强硬起来。
    印度越来越相信,通过北越人进行工作的中国共产党人应对老挝的纠纷负责。
    过去,印度小心翼翼地避免同委员会的波兰委员闹翻。
    西方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印度在国际监督委员会中进退两难。
    某些观察家认为,印度态度的改变是由于中国去年秋天对印度的进攻而造成的,虽然至少有一名印度官员否认印度改变了态度,而说,西方改变了态度。
    他们指出,自从老挝最近爆发战斗以来,尼赫鲁一直保持沉默。
    过去几年,尼赫鲁经常警告西方不要试图控制老挝,因为这会使共产党人有所反应。
    既然现在尼赫鲁的某些文官认为共产党人正试图控制老挝,尼赫鲁就不对它们提出警告了。
    观察家们说,所不同的是,北京无论如何不会再听尼赫鲁的了。
    这里的一位数年来研究老挝问题的西方外交官评论说,印度人希望找到迅速制止中国影响扩大的办法。

【美联社伦敦十三日电】法国大使德古赛尔星期一同英外交大臣霍姆就老挝危机问题进行磋商。
    消息灵通的人士说,应德古赛尔的要求举行的这次会商透露出英法对加强休战所需要采取的那种行动,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
    总的说来,法国是支持英国的要求,即印度、加拿大和波兰监督委员会为执行他们维护和平的任务有权随意在这个支离破碎的王国往来。
    这些要求受到以俄国人为首的共产党国家的反对。
    法国大使馆一位发言人说,德古赛尔的目的是讨论老挝的问题,法国——作为前殖民地的统治者——在老挝拥有特殊的利益。法国在和平协议的许可下在老挝保留着一个军事训练使团。
    这位发言人又说,法国同英国在维护老挝成为一个统一、独立和中立国家的任务上一直是密切合作的。

叙新阁全由复兴社会党及其追随者组成;伊内阁成员基本未变。合众国际社说这预示着纳赛尔将遇到新的困难
    【路透社大马士革13日电】复兴社会党领导人萨拉赫比塔尔在辞去总理职务以后两天,于今天成立了叙利亚新政府,并把联盟主义社会党人琼迪包括进去。
    在新内阁成立以后几小时,琼迪发表了全国性的广播和电视演说,保证政府“将实现”同埃及和伊拉克的“联邦式联盟”。
    他说,它将不会反对关于建立联邦的4月17日开罗宣言的“任何一句话或一个字”。
    【美联社大马士革13日电】比塔尔的16人政府使得他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具有对叙利亚的几乎不可竞争的控制权。
    政府改组表明是复兴社会党获得的胜利。
    支持纳赛尔的集团现在已被完全刷掉,它们过去在去职的那个比塔尔政府中有六名部长,并且要求增加。
    比塔尔的新内阁是由六名复兴社会党党员、七名同情者和三名军官组成。
    【法新社巴格达13日电】除了两位亲纳赛尔部长以外,以贝克尔为首的伊拉克新政府的全体成员都是已辞职的内阁的部长们。
    这两位部长是萨塔尔·阿里侯赛因,他在贝克尔的第一届内阁中曾经是公共工程和住房部长。还有前财政部长萨勒·库巴,他们都是亲纳赛尔的独立党党员。他们是在内阁危机以前,在上星期辞职的。
    观察家们指出,在伊拉克政府中设立了一个新职务,即“联邦式联盟事务部长”。人们也认为这是一个迹象,表明伊拉克政府希望表明它不放弃联邦计划的决心。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13日电】叙利亚和伊拉克今天恢复了几乎是上星期辞职的那个复兴社会党政权。
    这种事态发展预示着纳赛尔在为了统治叙利亚、伊拉克和埃及将来的联邦所作的努力方面将遇到新的困难。贝克尔宣布成立一个21人内阁,由他自己再度担任总理。它实际上具有像星期六解散的那个内阁的同样的复兴社会党控制权。

【德新社开罗13日电】开罗今天在叙利亚的纳赛尔分子和复兴社会党之间的“神经战”中发起了一次大规模干涉。
    开罗报纸和电台尖锐地抨击“复兴社会党在国家和军队中搞一党专政的倾向”,并要求叙利亚国家机构进行完全的真正的重新改组。这次重新改组应该对亲纳赛尔联盟主义者有利,而使复兴社会党退居次要地位。
    开罗报纸在攻击叙利亚内政时曾指出以下几点:
    1、开罗要求组织一个包括4月在开罗签署了统一宣言的全体政党在内的民族阵线政府。
    2、组织一个拥有最高军事和民政权力的新的全国革命会议。
    3、恢复和重新任命已被撤职的亲纳赛尔军官的职务。
    4、组织一个由亲纳赛尔军官组成的联盟主义军事委员会作为叙利亚军队独立的保证。

【本刊讯】《纽约时报》13日自开罗报道:
    这里的政界人士指责美国今天在大马士革和巴格达施加压力,以便成立一个包括纳赛尔总统,而是由被认为是强烈亲西方的复兴社会党人操纵的阿拉伯联邦。
    这些人士说,这种压力出自于这样一种愿望,通过满足犹太复国主义压力集团,来保持美国犹太人对肯尼迪政府的选票。
    他们说,美国也在开罗施加压力,让纳赛尔总统接受在大马士革的新局势,否则将大大削减美国对开罗的援助。

【印新处新德里10日电】尼赫鲁10日在苏联帮助修建的科亚利的年产200万吨的炼油厂的奠基典礼上说,科亚利是印苏两国日益发展的友谊和合作的象征。“我很高兴,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正在日益发展。这种友谊和合作将是对彼此都有好处的。”
    矿业和燃料部长马拉维亚宣布:“我很高兴地宣布,苏联已同意在第三个五年计划结束前几个月,在1966年2月,把科亚利炼油厂扩建到300万吨。”
    他说,在科亚利炼油厂周围建立石油化学工业体系的计划也在执行之中。
    尼赫鲁说:“我们是在一个伟大友好的国家苏联的合作下从事这一巨大任务的。我很高兴,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正在日益发展。他们懂得许多东西,我们可以向他们学习;这样,通过这种友谊,我们一定会得到好处,他们也一定会得到好处。这是我们大家都高兴的事情。”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12日自新加坡报道:
    西贡的西方专家仍然不能肯定对南越的越共游击队进行的战争中,那一方将获得胜利。
    美国人为了向吴庭艳的反共军队提供飞机、武器和专家,每天就要花费100万美元以上。然而,在将近四年之后,美国领导人只能说西贡对游击队取得的有限成功是“开端的开始”。
    吴庭艳发言人声称去年消灭了30,000名武装越共分子,但是,据估计在过去12个月里,越共的人数却从18,000人增加到也许25,000人。
    越共领导人相信群众站在他们一边,相信他们最后必将取得胜利。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讯者:霍夫曼)美国陆军特种战争军官正在密切注意南越的局势发展,看看有没有迹象表明共产党游击队已经开始了杀害美国军事顾问的一致的运动。
    两名顾问——一个是中尉,一个是军士——上星期一遭到杀害。
    据五角大楼的数字说,自从1961年1月1日以来有36名美国军事人员在南越的“敌对军队的行动”中丧命。
    在那段时间里,另外有49人由于非战斗的原因而死亡。
    在南越任职的官员说,如果共产党人追赶他们的话,本来会有更多的美国人被杀害的。
    官员们说,美国顾问常常同越南的部队一起行动,美国兵较高大,在一般矮而瘦的越南人中间很突出,这样就成了主要目标。
    除了85名美国军人在南越遭到杀害之外,国防部计算有167人由于敌对的行动而受伤。一个人失踪。
    现在在南越有大约12,000个美国军人。

【新华社大马士革13日电】《复兴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社会主义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意识到它在根据4月17日宪章所规定的民主革命基础建设联盟中承担的责任和领导作用,它不能放弃它的作用和责任。
    报纸谴责说:那些在统一的口号下和关心人民的民主自由的招牌下隐藏起来的分子却是阴谋反对人民自由的分子。

【法新社大马士革10日电】叙外交部长阿沙在同美国大使奈特会谈时指出,叙利亚愿意以一切代价避免也门事件在叙利亚土地上重演。
    据说,奈特向叙利亚外交部长保证,肯尼迪总统关于美国将保护近东的任何阿拉伯国家反对外来干涉的声明适用于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