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8日发表一篇题为《罗马尼亚和经济互助委员会》的社论。摘要如下:
    如果相信正式的公报的话,苏联集团的经济互助委员会执行委员会是“在完全一致、相互谅解和兄弟合作的气氛中”举行的。但是,我们会疑心,全部情况可能不止这一些。
    之所以认为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曾经发生风波,主要原因是有消息泄漏出来说罗马尼亚抗拒赫鲁晓夫的经互会经济完全一体化的计划。
    罗马尼亚人对他们最近几年取得的迅速的工业发展感到自豪,他们显然感到完全的一体化和经互会的集中计划经济将对他们有不利的影响。
    他们有他们希望发展的新建的工业,如果现在实行赫鲁晓夫总理的低成本和高效率的准则的话,这些工业必然会被扼杀在摇篮里。因此,对罗马尼亚人来说,赫鲁晓夫的最大限度国家事业化的概念似乎是用来作为注定将使他们的国家同先进的东欧国家相比继续处于较落后状态的那些政策的根据。
    【本刊讯】巴黎《战斗报》4月20日刊载安德逊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由于成立各种经济集团的趋势日益明显,经济互助委员会也不得不加速成员国一体化的过程。
    根据赫鲁晓夫拟订的改革计划,最高级领导已决定:1、伙伴国的长期计划化。2、使它们的经济政策同分工和专业化协调起来,同时考虑到最有利的生产条件。3、制订关于主要生产部门的若干单一的和整体化的、互相补充的计划。4、共同出资从事有共同利益的某些开发和企业的经营。
    要完成这种一体化工作,显然是有困难的,而且不时遇到顽强的民族的抵抗。
    据贝尔格莱德的消息,罗马尼亚人就害怕赫鲁晓夫的整体化计划会损害他们的民族主权和罗马尼亚集体化的利益。

【法新社布拉格9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今天在这里为附和昨天向军队颁布的命令而发表讲话说,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力量“现在具有科学技术能够给予军队的一切装备”。
    诺沃提尼是今天上午在阅兵式结束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国家元首在强调他称之为“世界第一流大国”苏联的科学技术成就时宣布,苏联已答应供给捷克斯洛伐克八千吨猪肉和二千吨黄油“以便克服目前存在的困难”。
    在谈到本国经济经过了干旱的夏季和严寒的冬季之后所面临的困难时,诺沃提尼要求农业合作社社员们不要抛荒一块耕地。
    他说:“外国的谣言贩子们不断地注视着我们,他们认为这个共和国就要垮台,因为在商店门口有些排队现象”。
    他又说:“我相信那些站在这里的人和知道我们是怎样生活的人一定会承认我们的人民是相信共产党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一个法律工作者代表团昨晚前往波兰,参加波南两国法律工作者的第三次会见。代表团由法律工作者联合会主席、南斯拉夫国民议会副主席西米奇率领。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日电】南斯拉夫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团在中央理事会副主席克·马尔科夫斯基率领下今天前往匈牙利。代表团将代表南斯拉夫工会参加定于五月九日至五月十二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匈牙利工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南斯拉夫帕格沃希小组主席和副主席苏佩克教授和加纳齐尔教授今天乘飞机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他们将在那里作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帕格沃希小组的客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由保加利亚共青团学生部部长拉·拉德夫率领的保加利亚共产主义青年代表团应南斯拉夫学联邀请今晚抵达这里。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由保加利亚消费合作社联合会主席约旦诺夫率领的保合作社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代表团包括农业部副部长格尔加诺夫,以及五位合作社领导人。

【法新社华盛顿9日电】这里的消息提供者们今晚说,四个美洲国家组织的调查委员会的委员昨晚在纽约同海地外长夏尔梅的会谈,似乎已加剧了而不是缓和了海地危机。
    四个美洲国家组织调查委员会委员(在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主席、哥斯达黎加大使法西奥伴同下)目的主要是要使夏尔梅对一项关于目前在哥伦比亚驻太子港大使馆的海地难民安全通行的协议承担义务。哥伦比亚在海地首都代表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利益。
    这里的美洲国家组织人士说,夏尔梅不仅在颁发安全通行证问题上进行推诿,而且还表示,他的政府将拒绝让美洲国家组织调查委员会委员们回到太子港。
    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明天上午的秘密会议将研究从最近这些事态发展来看的目前局势。原定今天举行的这个会议的推迟,是为了使调查委员会主席、哥伦比亚大使苏莱塔能够参加。预料,他今晚将从圣多明各到达这里。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美洲国家组织今天要求海地停止它对哥伦比亚驻太子港大使馆的所谓骚扰,一群海地政治难民已要求在那里避难。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一位国务院发言人说,海地局势仍“未解决,而且含有危及外国侨民的因素”。

【法新社华沙10日电】共产党国家经济互助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八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这些国家是:波兰、苏联、东德、捷克、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
    阿尔巴尼亚原是这个委员会的成员,这次没有参加。人民中国通常是派观察员出席,也没有参加这次会议。
    【法新社华沙9日电】苏联集团经互会的成员国的副总理明天(星期五)将在波兰副总理雅罗谢维奇的主持下在这里举行会议。
    官方发表的消息说,大部分副总理今天已到达这里。
    他们是苏联的米·列谢奇科,保加利亚的斯托多罗夫,蒙古的丹·莫洛姆扎木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布·洛伊施纳,罗马尼亚的亚·伯尔拉德亚努和匈牙利的奥普罗·安托耳。
    今天宣布的消息是关于经互会会议的第一条消息。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10日登载一篇消息说:
    苏占区政府今后将向经济互助委员会提出成员国之间农产品专门化的建议。西方情报局报道,洪堡大学对外研究所所长霍斯特弗鲁克已经就经济互助委员会国家的耕作及其发展趋势进行预备性的调查。
    草拟给经济互助委员会农业常务委员会的建议的任务是由苏占区副总理、经济互助委员会执行委员会苏占区代表布鲁诺洛伊施纳交给的。

【法新社哈瓦那7日电】古巴报纸《革命报》今天在这里说,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伊巴露丽接受了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请她于1963年访问古巴的邀请。
    《革命报》说,伊巴露丽在同卡斯特罗举行的“非常真挚”的会谈时接受了这个邀请。
    《革命报》没有说这次访问的日期。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七日电】包括《戏剧评论》主编皮缅诺夫和作家古尔杰和马卡约诺夫在内的苏联剧作家代表团今天抵达贝尔格莱德。苏联作家在南斯拉夫作为时两周的访问期间,将访问萨格勒布和卢布尔雅那,但是大部分时间他们将在诺维萨特参加戏剧节。

【法新社圣多明各8日电】从太子港传到此间的消息表明,上星期五太子港宣布的戒严状态和宵禁,方便了民兵逮捕有反对杜瓦利埃总统政权嫌疑的海地人。
    此间可靠方面人士说,从上星期五以来,至少有18个嫌疑犯被海地执法队立即处决。这些人士强调,他们只不过是嫌疑犯。
    他们还说,15名有反对杜瓦利埃嫌疑的政府官员和其他一些领袖的妻子被逮捕。其中有前公共工程部长的妻子勒维克夫人。与此同时,民兵在继续逮捕反杜瓦利埃的领袖克莱门·巴波。
    据说海地的各部部长和政府官员彼此互不信任,新的公安首脑康斯当将军一直住在总统府自己的办公室以减少遭人暗杀的危险。
    【路透社太子港9日电】今天据说,海地陆军副参谋长、杜瓦利埃总统的第三号承继人亚历克西斯上校昨晚化装为面包小贩,溜入巴西大使馆避难。
    他是在巴西大使馆仍遭到海地武装民兵和军事警察监视的情况下溜进去的。

【本刊讯】罗马尼亚《火花报》9日发表了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副部长扬图托维亚努上将就罗马尼亚国家独立日和反法西斯胜利日所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由罗马尼亚共产党组织和领导的1944年8月的成功的武装起义标志着人民革命的开始。通过我们军队一直到战争结束所进行的战斗,通过竭尽自己的全力直到彻底粉碎德国法西斯,罗马尼亚人民对反法西斯联盟所取得的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通过共同的利益和目标、通过在完全平等、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以及在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精神的同志般的合作和互助的基础上的关系而团结在一起的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对世界发展起着决定性影响。
    社会主义国家为维护和巩固和平,为缓和紧张局势和使国际生活正常化进行着不倦努力,并对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行动保持警惕,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保证自己的安全。它们对外政策不可动摇的基础就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的和平共处原则,这一原则在国际舞台上开辟着越来越广阔的道路。他们一贯为消除已经结束了18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余,为实现全面彻底裁军——
    建立持久和平的可靠道路,为废除殖民主义的任何形式和保证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而进行斗争。
    我国人民在庆祝罗马尼亚国家独立日和反法西斯胜利日的时候,紧密地团结在他的久经考验的领导者——罗马尼亚工人党的周围,为取得的成绩而欢欣鼓舞并决心在社会主义和和平的旗帜下取得新的、巨大的成绩。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9日电】(记者:马恩)海地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今天同意联合国暂时搁置它们的争执,以便让美洲国家组织有时间采取行动。
    但是俄国说美洲国家组织的权力低于联合国,它要求结束“炮舰外交”,说安全理事会有责任命令美国陆海空军离开这两个国家的伊斯帕尼奥拉岛,并要求停止干涉海地和多米尼加事务。
    海地外长夏尔梅在理事会的第二轮辩论中首先发言,他重新提出昨天的说多米尼加共和国有侵略意图的指责,并且再次谈到,这是消毁“美洲大陆上的唯一的黑人国家的阴谋”。
    多米尼加大使贝拉斯克斯说,“我们两个共和国之间的危机并不是由于冒称的荒谬的种族原因而是由于无数的敌对行动而最后终于产生了在太子港多米尼加大使馆发生的事件。”

【本刊讯】蒙古《真理报》9日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胜利日发表社论说:
    “在科学技术巨大高度发展的新时代,如果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发动新的世界大战的可能性得逞的话,各国人民不仅要遭到死亡,而且要遭到巨大的损失”,“在世界分成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个体系的现代条件下,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已成为完全符合所有国家的各民族阶层必然的现实的要求”。
    社论说:“在新条件下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和平共处政策同被压迫人民为争取解放的革命斗争所联系的苏共20大和22大的方针,在各国工人阶级面前开创了新的伟大的前程,清晰的照亮了和平、社会主义在长时间再次胜利的道路。这一列宁主义的方针,已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莫斯科会议所一致赞同和支持。世界共产党人都接受这一方针并把不懈的奉行这一方针作为自己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