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河内10日电】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9日写给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的一封信,全文如下:
    亲王在5月8日发出的、由国际委员会直升飞机交来一封信,已经收到,谨此致谢。
    关于我和富米冯维希先生出席琅勃拉邦大臣会议一事,我的答复是和我分别在5月7日和8日向亲王发出的电报和信件所谈到的完全一样。
    在琅勃拉邦举行我们两方面的内部会晤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因为,混乱局势是在我们两方面的解放区里出现的,所以必须继续在康开举行双方面领导人的会议,直到双方对和平解决上述局势取得一致为止。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不能在富米诺萨万控制地区举行旨在解决我们内部问题的会议。
    在琅勃拉邦举行大臣会议时保证安全的问题,是我们5月4日在康开提出的建议之一,我们两方面必须举行会晤才能加以决定。
    【法新社万象10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说,由于苏发努冯拒绝富马的建议,中立主义分子和亲共分子完全破裂了。接近首相的人士坚决反对他再到康开去。他们说,富马知道,如果他回到那里去的话,他会丢脸。
    观察家们说,在这种情况下,首相无法结束他那派和寮国在川圹地区的冲突。
    【路透社万象10日电】据老挝新闻社报道,富马首相昨晚说,老挝可能再次爆发内战。
    富马在捷克斯洛伐克国庆招待会上讲话时说,这样一次战争最终会毁灭这个王国,而且甚至可能把全世界卷入。
    他说,他的某些行动被歪曲了,而且“给我制造困难”。他说,结果,老挝问题不再是内政问题,而“变成了国际问题。”
    【美联社万象10日电】富马显然对寮国的顽固态度感到沮丧和灰心。他实际上把老挝危机完全交给日内瓦会议处理。
    是否再次召开日内瓦会议的问题要由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来决定。
    据信,西方国家和苏联都反对再次召开日内瓦会议,以避免再一次同赤色中国人面对面会谈。因为预料,赤色中国人会把会议变成反西方的宣传论坛。然而,赤色中国人在两个星期前就表明了他们的立场,即如果老挝危机进一步恶化的话,应该再次召开日内瓦会议。
    富马在讲话中表示担心老挝又一次爆发内战。
    他认为,“这场战争不仅仅会毁灭我们的王国,而且由于目前的状况,这场战争的危险性可能达到这种程度:很难预言,它是否会扩大到整个亚洲,甚至全世界。”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一位国务院发言人说,根据日内瓦协议,亲共寮方不让国际监督委员会在老挝有行动自由的做法是非法的。
    星期四有人要求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就传闻寮方宣称国际监督委员会人员驻在查尔平原是非法的消息发表意见,里普说,“根据日内瓦协议,国际监督委员会能在包括查尔平原在内的老挝任何地方自由行动”。他说,“倒是寮方不允许他们在那里的做法是非法的。”
    【路透社莫斯科10日电】苏联通讯社塔斯社今天说,英国不同意苏联起草的老挝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致老挝首相富马亲王的信。
    塔斯社说,苏联起草的信是在星期一交给英国驻莫斯科大使杜维廉的。
    苏联草稿说,老挝中立派内政大臣方·丰萨万曾通知两主席他握有情报知道“敌对力量准备对联合政府中的若干成员采取恐怖行动”。草稿说,据报道,驻在老挝行政首都万象的受右派副首相富米·诺萨万将军控制的警察正在各部进行搜察,“实际上已控制了各政治机关”。
    草稿说,“联合政府采取紧急措施保证万象的安全将是恢复联合政府的正常活动和加强三种政治力量的相互信任的一个重要步骤。
    “在这方面重要的是,在三种政治力量已达成的协议和首都中立化的基础上建立一支混合警察部队。”
    草稿对国际监督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委员前往查尔平原表示关切。
    第三个委员——波兰委员——没有同他们一起去。
    草稿说,“这是同构成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工作基础的各项原则背道而驰的,而且只能认为是试图由外国干涉老挝内政。”

【美联社万象10日电】美国驻老挝大使昂格尔星期五攻击亲共的寮国在老挝进行颠复活动和侵略;并且警告说,美国不会把东南亚的这个王国丢给共产党。
    昂格尔说,“美国无意让步,让这个政府的敌人阻挠和破坏日内瓦协议”。昂格尔是在美国资助下给万象人民新建的一个市场的开幕式上说这番话的。这个讲话是一个小型的外交炮弹。
    【路透社曼谷9日电】泰国外长科曼说,富马亲王不应该辞去首相职务,因为这正符合共产党的计划。
    他说,大国有义务决定,必须采取什么行动来维护老挝和东南亚的和平。
    泰国在等着看将作出什么样的决定。

【安塔拉通讯社代发南通社雅加达九日电】副首席部长纳苏蒂安在致万隆的印尼学生组织的一封信中说,对于那些仍然梦想像过去那样建立一个以各党派联合为基础的政府的人来说,现在这已是过时的事情了。据他说,把所有社会力量统一为以五基为基础的全国战斗阵容的地方是民族阵线。
    他要求巩固全国的治安情况,还要求保卫这个国家的思想意识和革命的目的和指导方针。他警告说,革命的敌人必须消灭。在他看来,这些敌人不只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还有来自国外的反革命分子。
    他说,「这些反革命分子蓄意要改变我们国家的方向、我们革命的目的和我们国家的原则。」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众议院外委会的一些委员今天在一个秘密意见听取会上表示,在肯尼迪总统的四十五亿美元对外援助法案中写上禁止美国向印度尼西亚提供援助的规定也许是个好主意。但是美国政府官员对这个建议的反应冷淡。他们争辩说,这样将使美国在进行那里的冷战时被束缚手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美国为拉拢印尼并使它摆脱共产党集团的影响,在最近几个月中向苏加诺政权提供了将近两千万美元的紧急援助。
    如果某些条件得到满足的话,它准备再提供一些款项。
    今天国会得到通知说,这笔援助包括用来装备和训练「机动旅」的二百七十万美元,印尼建立这支国家警察特别部队是为了应付国内骚动。这个消息是美国国际开发署副署长科芬提供给众院外委会的。

【新华社仰光3日电】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5月1日在仰光五一节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他说,在国营企业里,劳资关系是极不令人满意的。妨碍建立圆满关系的一个大障碍,是那些担任管理职位的人的态度,他们自认为是比普通工人特殊和优越的阶级。政府将设法消除这种态度,适当改变管理方面的名称,如果必要的话,使所有的人都感到他们是为了共同的利益而工作的同事。
    他还劝工人不要怀恨这个管理人员集团,而是要在工厂内将要呈现的改善的气氛中进行合作。
    他还劝私营工厂的厂主和工人以合作和谅解的精神工作。他说,虽然这些企业有一天会国有化,但是,政府愿意得到私营企业主的合作,保证他发挥有益的作用。私营工厂的工人也必须自觉地工作,因为他们是从事提高国家的生产。而且,这些企业终于会成为公共财产。他说,政府不能从狭隘的个人或集体的限制出发来看待一切工人的问题,而是要从它对本国整个劳动人民的责任的更要广泛得多的前景出发。
    他又说,政府或者能或者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如果政府不可能,工人不应该不满,而应该谅解。
    他要求工人们在国营和私营企业中非常小心地看护设备。
    奈温将军还要求农民和农业劳动者最节约地使用农贷和得到的其他贷款,并且及时归还这种贷款。他还说,只有那样,政府才会有充分的基金来照顾工人的福利。

【新华社仰光4日电】据革命委员会昨天发表的新闻公报,中央安全和行政委员会任命了一个七人中央土地委员会,来根据1963年的新佃农法负责向佃农分配耕地的事宜。该委员会由中央安全和行政委员会副主席丹盛上校任主席。根据1963年的新佃农法,只有国家才有权力向农民分配耕地。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9日电】电台广播说,当局今天集结了装备有机枪和装甲车的部队在大马士革电台的周围,以镇压反对政府的示威。消息说,在这次示威中丧命的有50人之多。
    示威者主要是青年,他们都抗议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府。
    【路透社大马士革9日电】大马士革最大的中学之一的学生用石头打今天包围了这所学校的头戴钢盔的警察。
    警察用他们的警棒打这些学生并逮捕了离开这所学校的所有学生。对一切学校都采取了安全措施,以防止亲纳赛尔分子的示威。
    学生站在屋顶上高呼亲纳赛尔和反对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分子的口号。
    【路透社大马士革9日电】内政部长哈菲兹今晚说,在过去两天,在大马士革和阿勒颇逮捕了约300人。
    他对记者说,大马士革和阿勒颇的国家治安法庭已开始审讯“骚乱分子”。
    【法新社大马士革9日电】内政部长哈菲兹在今天发表的声明中说,当局“粉碎了”在阿勒颇的“一次煽动性尝试”。在骚乱中,有一名警察被击毙,还有若干人受伤。
    他说,骚乱是“一些傀儡们和破坏分子”引起的,作为“目的在于引起阿勒颇流血,主张无政府状态和掠夺的阴谋”的一部分。这位将军说,这个阴谋已被“治安部队粉碎了”。他说,“一些傀儡高喊煽动性口号……用水枪和刀攻击警察,在街上设立路障和割断电话线。”

【法新社大马士革9日电】叙利亚新闻社宣布,叙利亚国防部长苏菲少将已向叙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提出辞呈。他辞职是为了抗议解除联盟主义军官的职务和抗议复兴社会党企图控制叙利亚军队。
    【法新社开罗9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在这里报道说,农业部长哈米德苏韦丹和国务部长阿勒瓦尼已辞去了在叙利亚政府中担任的职务,使得目前辞职的部长已达到八名。
    消息灵通人士说,叙利亚革命委员会将立即宣布组织一个新内阁。

【法新社开罗9日电】《金字塔报》今天公布了关于共和国副总统阿密尔元帅和由叙利亚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主席阿塔西将军率领的叙利亚代表团昨天举行的会谈的报道。
    《金字塔报》说:“会谈完全是关于叙利亚局势的最近发展,这种发展具体表现为两个主要事实:(1)叙利亚军队解除许多军官的职务,(2)同复兴社会党一起执政的所有联盟主义派部长提出辞职。《金字塔报》继续说道:“在会谈的过程中,人们设法明确这两个事实的主要意义。交换了五个多小时的意见,还未能完全澄清,许多问题仍然没有答复。阿密尔表示,在他看来,他认为大马士革最近的局势特别严重,他不能在把所有的问题向纳赛尔汇报之前自己做出最后决定。”
    【新华社大马士革9日电】《复兴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联盟主义力量中的分歧仅仅是政权内部的分歧,它从未影响对纳赛尔及其领导阿拉伯解放运动的作用的态度”。
    这家报纸又说,试图把开罗和那些自称同开罗有联系的人混为一谈尝试是荒唐的,注定要失败的。
    这家报纸说,某些联盟主义力量的分歧已经越轨。三国联盟被用来作为一种讨价还价的手段。

【新华社巴格达9日电】巴格达电台广播,以农业部长和三名高级官员为首的代表叙利亚政府和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的叙利亚代表团昨晚到达巴格达。电台说,这一代表团是来向伊拉克政府解释叙利亚局势,代表团将在24小时内返回叙利亚。

【合众国际社万象10日电】老挝国王瓦达纳今天到达这里,来主持老挝国民议会的开幕会议。可是老挝左翼领袖引人注目地缺席。会议是根据老挝宪法召开的。宪法规定,议会每年5月11日召开。
    诺萨万今天陪同国王到达这里。富马首相则早就在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