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莫斯科4日电】莫斯科市工会理事会今天下午安排了莫斯科工会代表团团员和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团员之间的会见。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团长是伏克曼诺维奇。
    在会上讲话的人当中有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他表示深信,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这次访问不仅会有助于加强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工会之间的友好联系,而且会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和苏联为了它们维护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的利益而结成的友谊和进行的合作。格里申指出,工会之间的关系和接触的发展有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和巩固工人阶级的国际团结。他指出,增强苏南两国的关系不但符合两国的利益,而且符合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格里申谈到国际工会运动的时候说,必须抛弃一切偏见,以便加强巩固国际工会运动的斗争。他最后说,我们将永远赞成联合和平和进步力量的一切努力和行动,我们将积极努力扩大同其他国家的工会的合作和联系。
    伏克曼诺维奇对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感谢。他接着指出,各国工会之间互相交流经验对于社会主义具有巨大意义。这位南斯拉夫工会主席指出同苏联工会代表的会谈是有益的,并保证要进一步扩大两国工会组织、企业和城市之间的合作。
    伏克曼诺维奇提到了南斯拉夫代表团这次访问的观感。
    【南通社莫斯科4日电】南斯拉夫和苏联工会代表今天在莫斯科苏联工会联邦中央理事会内举行最后一阶段的会谈。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主席伏克曼诺维奇和来苏联访问的南斯拉夫代表团团员参加了会谈。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联工会主席格里申,工会书记布尔加科夫、索洛维耶夫和普罗霍罗夫,以及苏联工会联邦中央理事会的其他高级领导人。

【本刊讯】英国《每日先驱报》4日刊载该报外交记者的一则评论,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先生昨天亲自接见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阵营中中国的天字第一号敌人——工会代表团团长。
    中国对铁托元帅的南斯拉夫的称呼是“叛徒”。
    但是俄国人最近称它为“社会主义国家”——在共产党语言里,这就是说是共产主义集团的忠实成员。
    而且昨天新德里宣布,南斯拉夫人已表示愿意给印度提供武器,以帮助抵御中国的侵略——这一行动的意图不可能是为了取悦于毛的。
    北京昨天对俄国的信件不表示意见。俄国的信件邀请毛去莫斯科会见赫鲁晓夫先生,讨论他们之间的分歧,并明白表示,这位俄国领导人不准备去北京。
    西方观察家昨晚毫无疑义地相信,毛会拒绝前往。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3日刊登了一篇2日发自莫斯科的专稿。题为:《赫鲁晓夫请毛访苏》。副题为:《信件拒绝去北京讨论分歧的邀请》。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总理今天拒绝了去北京讨论思想意识分歧的邀请,而却建议中共主席毛泽东前来莫斯科。
    苏联信件的敷衍语调表明,赫鲁晓夫为中国的邀请所触怒。1960年12月,赫鲁晓夫接受了访问柬埔寨的邀请。然而一直没有确定日期,初步接受邀请仅仅是给多年来总理在礼节上所承担的一系列类似的义务再增添一个义务而已。
    苏联信件明确表明,在举行所建议的会谈之前,莫斯科不准备在两党抱有不同看法的任何基本问题上作出妥协。
    信件说,“最近几年世界发展的整个进程完全证明了共产主义运动路线的正确性,这条路线在实践中带来了显著的成果。我们深信,没有任何理由修改这条路线。”
    所指的路线显然是指赫鲁晓夫总理的路线。
    虽然苏联的信说,不能保证西方国家不会发动核战争,但是它重申了赫鲁晓夫所说的世界大战不是不可避免的这一论点。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4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托平3日从莫斯科发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已经向中国共产党人建议在它们的意识形态争端方面实行休战,这种休战将不过是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避免公开分裂而已。
    这是西方观察家对苏联昨天交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信件进行分析以后的看法。
    由苏联党中央委员会签署的这封信逐点重申了赫鲁晓夫总理近几年来奉行的和平共处战略的基本要点。它没有对北京关于用更富有战斗性的战略来实现世界共产主义的要求作出让步。
    占真理报整整两版的苏联的这项声明,是苏联领袖们就如何对付北京关于举行两党高级代表会议讨论意识形态分歧的建议进行了约三周的紧张讨论后拟定的,苏联这封信坦白地承认双方可能都不愿在原则问题上让步。
    这封信一再强调苏共坚信它的意识形态方针的正确性,但是这封信也反映了它认为必须举行双边会谈而使卷入争论的方面有所限制。
    一位消息灵通外交人士说,苏联中央委员会内部存在争取同中国共产党人达成谅解的强烈情绪。这位人士说,曾经认真地考虑过赫鲁晓夫总理访问北京的问题,尽管这样的访问会使这位苏联领袖冒威信可能受到损失的危险。
    莫斯科的信件表示无意接受北京提出的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进行无情斗争的要求。它说,“左倾机会主义(莫斯科用来指中共政策的一个名词)的危险目前并不小于修正主义。”
    莫斯科说它会毫不犹豫地批评南斯拉夫人,但是苏联党将继续设法改善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关系。
    赫鲁晓夫总理目前在黑海滨度假,他今天接见了南斯拉夫的一个工会代表团。

【路透社莫斯科4日电】柬埔寨大使馆和苏联外交部人士今天都说,他们不知道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到柬埔寨去访问的日期。
    苏联共产党3月30日拒绝一项关于赫鲁晓夫去访问柬埔寨的途中访问北京的建议时说,没有为这样一次访问作出过安排,但是又说,勃列日涅夫主席将要访问柬埔寨。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4日就苏共中央给中共中央的信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苏联人对北京又弹起了强硬的调子。这可以从苏共中央委员会3月30日的信中看得出来。
    这封信以巧妙的外交方式,用一个从句的顺带一笔的形式,拒绝了毛泽东向赫鲁晓夫提出的来北京会谈的要求。
    苏联人这次发表他们给北京的信件的急速,也是引人注目的。
    在克里姆林宫,这样的意见显然取得了胜利,就是在同北京的争论当中必须注意在世界公众面前保存威信。
    毛泽东在他今年3月9日的信中曾邀请赫鲁晓夫。赫鲁晓夫现在倒转了矛头。
    《法兰克福汇报》说:苏联人在决定性的争论点上——和平共处政策,支持民族解放运动,消灭个人迷信的后果——克里姆林宫一成不变地抱着它迄今的立场;它重申,双方承认的莫斯科文件不仅把修正主义称作世界共产主义远动的主要危险,同时也强调对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进行斗争的必要性。

【路透社莫斯科2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副外长之一普希金先生今天逝世,年54岁。

【南通社布拉格4日电】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致同意进一步扩大机器制造和工业设备生产方面的专业化。
    这些国家的代表在这里举行的经济互助委员会机器制造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决定采取共同的措施以便满足他们自己所有的工厂生产时对电力资源的需求。他们还接受了关于开采原油、建筑业、食品和纺织工业以及其他工厂的成套设备的生产专业化的建议。
    据官方宣布,经济互助委员会国家在它们的相互贸易中在机器和工业设备方面满足了它们75%的需求并且把这种设备的贸易增加大约25%。
    【南通社布拉格3日电】经济互助委员会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常设工作小组第14次会议在捷克斯洛伐克的马里安斯克温泉开幕。
    据消息说,这次会议要讨论社会主义国家内使用的新式农业机器和拖拉机的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日电】由苏联共青团莫斯科市委会书记尤里·古申率领的共青团中央苏联学生委员会代表团应南斯拉夫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今天抵达贝尔格莱德。代表团将在南斯拉夫逗留十天,除贝尔格莱德外,还将访问萨格勒布、萨拉热窝和诺维萨特等地的大学中心。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日电】苏联共青团中央学生委员会代表团和南斯拉夫青年联盟代表间的会谈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

【美联社布达佩斯4日电】在匈牙利举行国庆节庆祝红军“解放”匈牙利18周年的时候,俄国制造的现代武器星期四在布达佩斯英雄广场受到了检阅。
    匈牙利阅兵典礼中引人注意的是俄国制造的18枚地对空火箭,这种火箭1961年曾经在匈牙利第一次出现过。
    当几批米格式喷气战斗机和俄国造的三角翼战斗机掠空而过的时候,重型坦克和自动推进的大炮在25000名观众的面前隆隆地开过去。
    观看阅兵式的有国家和党的领导人,包括总理和党首脑卡达尔在内。
    匈牙利国防部长齐奈盖·拉约什作简短的讲话。
    式样换新的匈牙利军帽引起了广泛的兴趣。士兵的俄国式帽子看来已被十分类似于美国军队模样的一种高顶鸭舌帽所代替。

【路透社维也纳4日电】从卡达尔两周前宣布大赦后到今天为止,据信约有一万名匈牙利犯人已恢复自由。
    据信,其中约三分之一是“政治”犯,通常可靠人士证实其中许多人是著名人士。但是还有一些人的释放没有得到任何消息的证实,匈牙利政府官方发言人迄今为止一直不肯谈任何一个个别人的情况。

【法新社莫斯科4日电】美国驻莫斯科大使今天出席了这里的匈牙利大使馆为庆祝匈牙利国庆节而举行的每年一次的招待会,这是自从1956年匈牙利起义以来的头一回。
    科勒大使的这次出席被称为是“外交礼节”,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访问标志着美国由于布达佩斯最近宣布对政治犯实行大赦而最终改变了它对匈牙利的态度。
    出席招待会的西方大使还有法国和英国的大使。这次宴会是由匈牙利新任大使西普卡·约瑟夫在莫斯科一家第一流的旅馆中举行的。
    西普卡说,匈牙利政府的大赦“表明我们制度稳固和强大。”
    西普卡表示他的政府完全支持苏联的政策,特别是在巩固世界和平、停止核试验、柏林问题、全面裁军以及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方面的政策。
    在匈牙利大使讲话之后,苏联部长会议一位副主席波利扬斯基代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答词。

【法新社赫尔辛基4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柯西金今天乘火车从莫斯科到达这里,参加星期六芬苏友好条约签订15周年的庆祝活动。
    陪同柯西金来的代表团中包括有外交部副部长奥尔洛夫,在车站上迎接柯西金的有芬兰总理卡尔亚莱宁,外长梅利科斯基、贸易部长韦赫摩和外交部中的领导官员。
    这位苏联副总理将在芬兰耽搁一周,将访问土尔库和坦佩雷。
    柯西金并不是应芬兰政府邀请来此访问的,而是由苏联派遣率领苏联代表团参加庆祝活动的。
    在星期六,这位苏联副总理将出席由芬兰政府组织的一个庆祝苏芬条约签订15周年的正式仪式。这项条约是根据苏联的建议订立的。
    苏联政府建议根据苏联同东欧国家缔结的条约的方针订立一项条约,但是芬兰政府在当时对苏联拟就的条约草案作了重大的修改,该条约中关于苏联军事援助的条款被改成只有在芬兰大多数议员要求下才能生效。
    在这次访问中,柯西金还将访问工业设施,包括一个在楠塔利的国营炼油厂在内。
    这个炼油厂大部分是提炼苏联的原油。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近建议,建立一条由苏联通往芬兰的输油管要包括在拟议的扩大苏芬贸易的努力中。苏联是芬兰最大的石油供应者,最近并建议向芬兰提供它所需的所有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