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5日电】题:《中国首脑访问东南亚,目的在于建立亚洲统一战线》
    香港4日电:北京电台3日宣布,中国国家主席刘少奇夫妇和外交部长陈毅夫妇将在最近去印度尼西亚和缅甸进行友好访问。
    香港有人认为,在中国对东南亚(这个地区被认为是西方最薄弱的侧翼)积极进行工作的背后,隐藏着两个目的:搞垮美国遏制中国政策的一部分;加强中国的地位。
    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政府和这两个新兴国家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关系,领导人之间的往来很频繁,但是,中国派国家主席访问两国,这还是第一次。
    中国元首首次出国访问的使命在于进一步加强同两国的这种友好关系。但是,人们认为,刘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将同苏加诺总统会谈第二次亚非会议、中国和亚非各国组成“第二奥林匹克”、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等问题。
    不能否认,目前亚洲形势是,就像韩国军事革命的失败、南越和老挝的不稳定所象征的那样,美国肯尼迪政府遏制中国的政策已经完全处于无法执行的状态。
    恐怕不妨认为,中国在国内经济建设已经恢复的背景下,如果加强同缅甸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关系的工作取得成就,而且开始进行接近老挝和柬埔寨的工作,那么,自由阵营将不可避免地要从亚洲后退。

【法新社布拉格5日电】第2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今天在这里正式开幕,在简短的开幕式上,组织委员会副主席维伊沃达讲了话,宣布锦标赛正式开始。开幕仪式是在可容纳18,450名观众的新型体育馆中举行的,但是参加开幕式的观众只有二千名左右。
    今天白天,举行了女子团体赛和男子团体赛的分组预选赛。
    在今晚的比赛开始前,举行了开幕式。49个国家的约600名运动员和官员排队站在比赛场内听取了维伊沃达简短的欢迎词。
    开幕式后将继续进行比赛。
    【路透社布拉格6日电】考比伦杯两个主要竞争者日本和中国都取得了良好开端。日中两队女子选手每场都以3—○轻易得胜。
    日本队昨天的战绩表明,日本队是世界冠军实力非常强的争夺者。
    日本只用了27分钟就把挪威打败了,松崎和山中教子两盘单打,每盘都只用了8分钟。
    中国女队的表现也是同样令人信服的,她们在头两场比赛中轻而易举地打败了对手。她们以3—○打败威尔士,对加拿大也是3—○。
    【路透社布拉格5日电】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今天在这里开幕,女子队考比伦杯的主要争夺者日本和中国轻而易举地赢得了它们各自的第一场比赛。
    在第三组中,日本连赢三盘击败了澳大利亚;在第二组中,中国同样连赢三盘击败了威尔士。在这两次比赛中,亚洲的强有力的打法压倒了它们的对手。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4日广播】新闻述评(节译)。
    关于英国外交大臣霍姆访问日本的意义,从日本的角度来看,我看可以举出三个:第一,如在今天发表的联合声明所说的,对于日本加入经济合作开发组织的问题,英国保证给予全面的支持;第二,趁此机会互换日英通商航海条约批准书;第三,能够听霍姆外交大臣亲口谈英国对共产主义国家的想法。
    霍姆外交大臣站在反对共产主义的立场上。但是认为,在经济上遏制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不是明智的办法,在共产主义国家,国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国民就会讨厌共产主义。他从这种观点说,应该同意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对共产主义阵营的贸易,除了在巴黎统筹委员会禁止的以外,不是可以陆续出口吗。
    英国式的想法是:对共产主义,表示反对,但是对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政策,则要做为政策而从现实上考虑。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4日广播】新闻展望。(节译)这次霍姆外交大臣的来访,除了新的条约以外,还不禁感到有着相当深远的意义。扼要地说,英国在贸易上对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他共产主义国家的想法非常清楚了。这个想法是,同思想问题和政治问题分开,撇开军需品,发展对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等的贸易是正确的。但是,日本似乎表示,在增进贸易这一点上感到共鸣,但是即使可以做出长期的展望,做为现实的问题不能马上赞同这种意见。关于今后自由阵营应有的方式,霍姆外交大臣强调说,只要美国、欧洲、英联邦各国和太平洋地区的日本等先进国家不共同提供彼此的财富、能力、政治经验,就不能解决今后国际上的困难问题。他极力主张日英两国必须携起手来朝着这个方向进行合作。
    人们认为,这种想法很好地说明了英国的新的积极立场,不禁令我们感到,霍姆外交大臣是为了谈这些问题而特地前来日本的。

【路透社东京4日电】霍姆今天在这里说,“很明显,只要现在的这个法国政府继续执政,英国就不可能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
    这位英国外交大臣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英国正试图使它的政策符合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政策,以使英国能够参加,如果出现一个新的机会的话。
    他说,赫鲁晓夫先生和其他俄国领导人最近的讲话对于共产主义来说,等于“一种几乎是新的教义”。
    苏联政府由于“强烈支持”共处而已脱离马克思主义和斯大林主义“相当远”了。
    【美联社东京4日电】谈到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时,霍姆说,英国赞成它进入,但认为这个问题很重要,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记者要他说,他认为哪一件事更重要:是三分之二的规则还是中国被联合国接纳。他说,这两件事是各不相同的而又同样重要。
    在评论中苏意识形态争吵时,他说,这个争端“十分严重”,并且是西方人难以理解的。
    他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俄国国内放宽他的政策,主张真正和平共处和反对使用武力,因此,毫无疑问,他已经多少背离了严格的马克思斯大林主义教义”。
    他认为这场争吵可能产生这种效果,那就是使赫鲁晓夫“对西方的态度会比他迄今为止采取的态度强硬一点”。但是他接着说,最近赫鲁晓夫的讲话和其他苏联领导人的讲话表明,和平共处已经成为苏联的一个新的教义。
    他说,西方大国之间经常举行高级的协商会议来估价这场争吵,但是并没有断定它们是否能够影响它的进程,或者这样做是否适当。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4日广播】霍姆说,“有人传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地位不稳定,但是赫鲁晓夫总理不会改变同自由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

【本刊讯】《印度快报》3日刊登了该报主编曼基卡尔所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我认为,中国人要重复他们去年10月进行的冒险,目前是最不合适的时候,因此他们是不会进行这种冒险的,除非‘面子问题’迫使他们这样做。如果我们试图收复他们在去年10月的战斗期间撤出的领土的话,那就会涉及中国人的‘面子问题’,因为这等于违反他们单方面宣布停火的声明所规定的条件,虽然这种条件是我们所拒绝承认的……印度发誓要重新占领中国用武力从它手中夺走的领土,包括后来中国人单方撤出的领土。如果印度决定在即将到来的作战季节执行这项誓言的话,中国人一定会对这种尝试进行抵抗,这将导致其规模达到两国间的战争的冲突。但是,如果印度也能选择它自己的时间——即它对成功地执行这项任务已作好充分准备的时候——来执行这项誓言的话,那只能说是正确和明智的。
    也许能阻止中国人在西藏边界对印度发动大规模战争的最具有决定意义的障碍,是蒋介石军队准备进攻大陆而造成的威胁。
    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我才认为新德里和台北必须进行最密切的合作和磋商,以便保证使北京在东边忙于对付蒋介石。台北关于大陆中国情况的谍报对印军将是无价之宝,印军目前对中国军队和中国国内情况的情报工作看来是作得很差的。
    印度今天比去年10月要强大得多,它正在迅速地加强它的军事和经济力量,并且发誓要重新占据被中国人非法强占的印度领土。最重要的是,西方国家站在印度一边进行大规模军事干涉的威胁会使中国不敢进行任何冒险。
    毛现在同巴基斯坦串通……印度只有通过一方面同福摩萨合作,另一方面同阿富汗合作,才能够击败这种阴谋。
    印度同时还应当更加关心东南亚发生的事情,并且同马来亚、泰国和菲律宾等这样一些反对北京的国家建立更加密切的友谊。如果巴基斯坦能够同中国交朋友而又不丧失它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资格的话,当然印度同东南亚条约组织其它成员国交朋友也不必抛弃它的不结盟政策……如果说这个(不结盟的)信条并不因为我们接受反共的西方集团的大规模军事援助而受到破坏的话,那么,我们同反华程度不那么激烈的东南亚伙伴交朋友或合作也不会破坏这个信条。

【路透社伦敦4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同中国的贸易一直在扩大,“而且将再度扩大”。“但是在最近几年中,由于中国发生近于饥荒的情况,这一贸易有所削减,这种情况迫使他们把外汇的很大一部分花在购买小麦上。”麦克米伦回答议会提出的问题说,外交大臣霍姆上星期五在东京记者招待会上关于同贸易由国家经营的国家贸易的那番话,是英国政府的政策。

【路透社伦敦3日电】今天《金融时报》的一则消息说,没有什么理由怀疑英外交大臣霍姆目前访问日本大大加强了日本首相池田对付美国的地位。
    《金融时报》驻东京记者写道,根据霍姆勋爵自从上星期四到达日本以来发表的公开讲话,可以肯定说,他已经向这位日本领导人(池田首相)十分清楚地表明,就英国同共产党国家贸易问题来说,英国同美国有严重的分歧。
    “日本不仅指靠美国获得占日本大部分的外国贷款资本,日本贸易的三分之一左右还依靠美国,日本一直受到美国的重大压力,要它把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接触保持到最低限度。
    “没有什么理由怀疑,霍姆勋爵的访问大大地加强了池田先生对付美国的地位。”
    《每日邮报》驻东京记者说:“霍姆勋爵向池田先生清楚表明,英国同意日本扩大同共产党集团,特别是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接触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东京5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继北越之后指责美国参与暗杀贵宁·奔舍那。
    这个指责是《人民日报》在一篇社论中提出的。这里收听的新华社的广播报道了它的摘要。它是紧接着北越共产党报纸《人民报》的一篇评论之后发表的,那篇评论指责美国制造了这次暗杀。
    《人民日报》社论看来预示着共产党新的宣传攻击的开始,这种宣传将声称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对老挝进行了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