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季刊》创刊号刊载了一篇文章,标题是:《日益增长的核战争危险》,副题是:《进步劳工运动全国协调委员会关于古巴导弹危机及其后果的声明》,详细摘要如下:
    在肯尼迪和麦克纳马拉领导下的美帝国主义正在执行一项多方面的计划来改变对社会主义越来越有利的世界力量对比。1962年10月到11月就古巴导弹基地发生的危机是冷战的一个危险的转折点,它暴露了帝国主义目前的计划的性质。进步劳工运动全国协调委员会打算为它的理论机构《马克思列宁主义季刊》第二期准备一篇对新形势的全面分析,但是若干根本的东西已经很明显:核对峙的主要特点
    一、肯尼迪政府决定就古巴导弹基地向苏联发出全面核战争的威胁是“对付武力”和核讹诈政策的开始。
    二、在采取这种新的危险的策略的同时,还正在采取一种人们更熟悉的策略: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局部战争和输出反革命,并支持法西斯和半法西斯力量。
    三、在发动这种帝国主义的攻势的同时在国内相应采取的措施是政府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工人阶级勒紧裤带,以支撑美国资本主义在利润方面发生动摇的地位。
    四、肯尼迪的核对峙的特别危险的一点是它的单独干的性质。
    五、对苏联在肯尼迪凶暴地提出最后通牒的情况下退却这件事还不能作充分的估计,没有人能够对苏联说在什么时候和在什么地方作军事抵抗。然而这次退却显然产生了若干消极的结果:
    (甲)政府的轻率的“强硬”政策除了得到极右派的支持以外,正在得到大多数自由主义的人士的支持,这种政策已经得到加强,它的鼓吹者胆子更大了。许多政界和军界领袖不论是右翼的还是自由主义的,都早就认为,苏联如果遇到全面战争的威胁,就会退却。他们现在能够说“我早就对你这样说过了!”
    (乙)肯尼迪或任何继承者很难避免在类似的危机中使用同样的策略,即使他希望避免也罢,因为——至少从表面来说
    ——这证明是成功的。
    (丙)赫鲁晓夫没有在危机的初期同古巴商讨,并取得他们对谈判的同意,这种做法削弱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
    六、除了从取得了时间这个意义上来说以外,苏联的退却并没有“拯救和平”。下次危机将是类似的。在核讹诈面前退却的做法只能鼓励战争贩子,必须使他们放弃他们能够以进行大屠杀的威胁来使他们的意志得逞的想法。只有明白表示愿意正视全面战争的威胁,同时团结全世界人民来进行反帝斗争,才能防止战争,迫使帝国主义共处。古巴危机的主要特点
    一、最近的古巴危机从根本上来说是由于社会主义而不是由于导弹发生的。革命的古巴存在的本身就是对帝国主义的一个极大的威胁,最近的事件只是给肯尼迪一个小小的借口来加速他对古巴人民的战争。
    二、肯尼迪政府决心消灭这革命的政权。它在最近的对峙中取得的胜利表明,大多数所谓中立主义领袖几乎不会做什么事情来帮助古巴,这样就加强了它的地位。帝国主义将设法利用下一时期来破坏这个革命政权。它一定会失败。进行紧急入侵的计划迟早一定会提上日程,除非世界革命运动把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并且美国人民要求停止。
    三、古巴人民表现了惊人的革命纪律和勇气。他们是不可战胜的。最近事件的最积极的结果是古巴人民以及他们的以伟大的卡斯特罗为首的杰出的政府表现的革命意志、决心和灵活性。
    四、帝国主义入侵古巴的主要障碍是以苏联和捷克的各种常规武器武装起来的古巴人民为保卫他们的祖国而战斗的决心。这种决心得到社会主义世界、新解放的国家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支持,对古巴的另一次打击会引起各地的革命高潮,特别是整个拉丁美洲的革命高潮。据五角大楼估计,一次入侵要牺牲五万名美国人,而这种估计像平常一样大概是低的。这样的代价可能使肯尼迪在政治上完蛋。古巴人民正在以愿意牺牲的精神保卫着古巴。大家必须学习这个教训及其全部含义。美国左派得到的第一批教训
    一、美帝国主义正在准备一再走向核战争边缘。必须放下对于在肯尼迪周围或任何其他地方有“清醒”和“明智”的资产阶级分子的一切幻想。
    二、除非有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核威慑力量和世界人民反帝的不妥协的斗争使帝国主义放弃它在执行目前的政策的情况下能生存下去的想法,可以料想帝国主义会使它自己进入一场核战争,或者是会由于它所发动的然而不能控制的事件进入一场核战争。
    三、必须详细地告诉美国人民,肯尼迪如何准备在一系列不顾死活的交易中牺牲至少一半的人口(这是政府自己荒谬地乐观的估计)。
    四、必须加倍努力发起一个能够使战争贩子住手的和平运动。
    五、必须建立一个能够组织工人阶级反对帝国主义的强大的社会主义运动,因为只有这样一个运动才能揭露帝国主义的性质,并保证和平运动不致失去方向。
    六、美国社会主义者必须反对在核讹诈面前退却的政策。必须进行一场原则性的斗争,使人们了解一个简单而又极重要的事实: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有赖于向帝国主义者表明,每一种侵略行动将会在帝国主义选择的那种规模上遭到反抗;打击将遭到回击。只有使帝国主义者知道选择战争意味着自杀,才能迫使帝国主义者共处。(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编者)

【本刊讯】捷报《捷克斯洛伐克体育》2日刊载了一则题为《日本代表们已在布拉格》的消息,摘要如下:
    在第一次同日本乒乓球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城户、长谷川和世界冠军荻村的非正式谈话中,我们首先询问日本队的最后准备情况。
    “选拔出来的八名选手在一起进行了三周训练”——最后的训练是在瑞典进行的(目的是为了要了解欧洲的竞争者)。我们只能派出四名男子选手、四名女子选手参加世界锦标赛。因此在最近亚洲锦标赛上的获胜者高桥、福岛以及打败过中国冠军丘钟惠的吉田只得留在国内。我们同瑞典队的比赛,除开小中健被近况很好的阿尔塞打败外,获得全胜”。
    第二个问题是:“你们对日本队选手近况的估计如何?”
    “目前还不算太好。如同为参加每届锦标赛,进行严格训练一样,他们全经过严格的训练。据最新的情况来看,荻村的竞技状态最好。至于其他三名男子选手和四名女子选手,我们不敢下肯定的断言,因为他(她)们的水平是非常非常接近的。自从去秋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比赛以来,女子队的技术有不断提高的倾向。”你们对团体赛的前景看法如何?
    “不要希望我们作什么预测吧,这将会在球台上得出答案。可是,根据抽签结果和目前各队的实力来看,可以作这样的估计:在斯韦思林杯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队和日本队将进行决赛,在考比伦杯比赛中,我们的女子选手不是同匈牙利人就是同中国人进行决赛。就欧洲男子队来说,我们认为最好的队是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瑞典队”(荻村又说,“要注意罗马尼亚人”)。
    你们有没有带来一些新技术呢?
    “没有,不准备在今年的锦标赛上拿出新技术。可是我国选手各方面的准备和在体力上都比过去来得好。我们耐心地等待着中国选手们的比赛。我们非常清楚,他们是如何小心翼翼地在研究去秋同我们的比赛中各场球,我们毫不怀疑,他们已彻底地吸取了去秋比赛中的一切经验”。
    【本刊讯】捷克斯洛伐克《青年阵线报》3月23日在体育版上发表了该报记者访问陈先的谈话。这篇报道的标题是:《中国人想睡觉》,红字副标题是《他们第一个来,是否又将是第一呢?》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三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谈话记录如下(本刊已加删节——编者注):
    问:你在两星期前说,你要等到3月底才对苏联在古巴的驻军再行研究和发表一些谈话。在这方面,你有没有什么新消息可以向我们提供?
    总统:这个,我们估计在11月份马上连同导弹以及连同轰炸机一起离开的苏联军队为五千名。我们估计,在上月大约有四千名苏联人已经离开。如果我们接受这样一个数字(这个数字始终是大概的数字):在危机高峰时那里有苏联人二万一千名,二万二千名,那么我们就能够对我们认为今天的数字大概如何有一些了解。
    这必然是一种能统的数字,因为不可能详细地点人数。因此仍然留在那个岛上的人有成千上万。我们希望他们将会撤走,我们在今后几天,在今后几周将非常仔细地观察,看看是否会再有人撤走,当然,我们希望再有人撤走。
    问:你对赫鲁晓夫目前的境况有什么估计。克里姆林宫的不稳定局面现在是否影响美国的政策决定,如在古巴问题上的决定?
    总统:没有影响,但是我认为,赫鲁晓夫可能受到同样的——我并不认为我们知道得很确切,但是我可以设想,他像我们大家一样,有顺当的日子,也有不顺当的日子。

【本刊讯】罗马尼亚《火花报》2日发表文章说,目前欧洲运动员企图重新夺得在乒乓球运动中日中两国运动员所占的优势——第一名。斗争还不限于此,因为亚洲国家内部又出现了新手,如朝、越运动员。
    布拉格的比赛中我们的希望仍在女子方面,我们希望我们的女子团体赛能像单项一样赢得胜利。主力队员:亚历山德鲁和康斯坦丁内斯库(即泽勒尔)比赛经验丰富,都有技术和战术能力。在最近几次的国际比赛中,尽管她们取得了一些胜利,但都没有充分满足我们的期望。最近几个星期,我们的女队进行了有意识的准备,因而克服了她们在比赛中所表现的一些缺点。在男子方面,很明显在目前他们离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还有一段距离。
    《青年火花报》2日发表了罗马尼亚队三名教练答记者问。他们说,布拉格锦标赛前的一系列国际比赛有机会检验我们的训练计划是否很好,成绩将会是好的。特别是从训练最后阶段可以看出,我们的队员有了很好的准备。“我们与朝鲜队员进行的联合练习非常有益,现在我们的队员在亚洲队员面前打得比过去自由和有把握些了。”
    他们说,“无论是女队员还是男队员,都能进行多变的回击和有效地对付上旋球。”
    罗马尼亚教练说有一件新事值到注意,一些中国和日本的运动员已开始采用横握拍,这种握拍法过去他们几乎是不用的。中国女子双打冠军之一17岁的郑敏之就是使用这种握拍法的运动员之一。她将是亚历山德鲁在女子单打第一轮比赛中的对手。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3日电】要是在这里参加第2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日本队凯旋回国的话,将要归功于他们自己的努力,而不能归功于组织委员会,日本队的领导人们说,这次锦标赛的组织工作是他们在世界各国比赛中遇到最糟的。
    日本队一致抱怨说,“在其他国家中,通常的习惯是,来参加比赛的外国球队都有专用车辆,把他们送去参加比赛,比赛后接他们回来。而在这里,非得要等出租汽车,而且还很不容易找到,有时非得搭公共汽车不可”。他们还抱怨这次的住宿条件,他们说,在他们住的房间中没有取暖设备。
    在男子团体赛方面,日本人认为,中国、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他们自己将进入半决赛,而日本同中国将进行决赛。
    长谷川认为,罗马尼亚、匈牙利和中国可能同日本队一起争夺考比伦杯,而中国和日本可能进行决赛。
    城户说,要是日本选手在团体赛中设法战胜了中国人,那末他们在争夺单双打的锦标方面有很大的可能性。
    日本队的领导人们不肯预言在他们的球队中谁夺锦标的希望最大。长谷川说,“我们有四位出色的男子选手,每人都是世界上的好手。所以很难单独指哪一个选手。一个良好的开端是很重要的。我认为,他们中的某个人有可能打败上届冠军庄则栋”。在女子单打方面,松崎是唯一有打倒丘钟惠的真正可能性的人。
    【美联社布拉格3日电】日本乒乓球明星们星期三抱怨,选择英国制的乒乓球供本届世界锦标赛使用,几乎是错误的,这些英国制的球不圆。
    日本队队长荻村说,“在一打球中只有一、两个球在圆度上是够标准的,另外一些球两边重量不等,我们非得加以拒绝不可”。
    长谷川表示同意荻村的意见。但是他们说,不打算提出什么正式抗议。

【本刊讯】澳门《澳门日报》3月20日报道说:
    澳葡体委会昨午就澳门四员乒乓球员参加葡萄牙队出席世界乒乓赛,在办事处举行记者招待会,招待会由体委会主席欧若坚主持。
    欧若坚在报告中指出,由澳门选球员代表葡萄牙参加世界乒乓赛,这已是第三次了。
    澳门体委会亦希望乘此机会,给予球员多一次吸收经验的机会。
    由于葡国乒总的通知来得不太迫促,因此未有通过选拔赛而选了邝强、蔡志强、唐美凝、简佩卿四人,经过教练李平、官永普、陆那乌的指导后,四名球员的近况不错,他们已定于本月22日离澳赴捷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