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日电】(记者:罗伯特·科伦戈尔德)塔斯社今晚说,苏联已建议在5月15日同中国举行“高级”会谈以解决目前的中苏冲突。
    苏联人在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封信中实际上回避了要赫鲁晓夫到北京去的邀请。
    但是它说,如果毛泽东愿意在今春或今夏前来莫斯科,他将受到“应有的接待”。
    这封信说,如果毛泽东那时不能访问莫斯科,“我们(苏共中央委员会)愿意接受你们提出的关于苏共和中共代表在莫斯科举行高级会谈的意见。
    这里的西方专家们说,邀请毛前来莫斯科看来只不过是拒绝要赫鲁晓夫去北京而作的一种有礼貌的借口。
    这些专家还说,这封信的目的还显然是试图把两党终究要举行的任何会谈的地点从北京移到莫斯科,并且把这一会谈降为较低一级,不是由两国高级领导人会晤。
    人们认为几乎可以肯定,在任何情况下毛都不会前来莫斯科。
    这封信,重申了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政策。这种政策是这场意识形态的争论中受到中国批评的主要问题之一。
    这封信说:“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实行和平共处的原则是国际关系中唯一正确和明智的原则。”
    它又说:“我们党完全站在列宁主义的立场上和莫斯科宣言的立场上,即社会主义革命不一定要同战争联系在一起。
    “如果说,世界战争孕育着胜利的革命,那么没有战争,革命也是完全可能的”。
    【法新社莫斯科2日电】(记者:乌耳曼)苏联共产党今天给中国共产党的信在任何实质性问题上都没有让步。
    这是这里的观察家在阅读了塔斯社在这封信向北京递交后发表的摘要之后得出的第一个印象。
    果然不出所料,首先苏联建议在莫斯科——而不是在北京——举行两党的“高级”会谈。苏联建议会谈在5月15日举行。从而赫鲁晓夫总理利用了中国人在3月9日的信中给他的“选择”,要是赫鲁晓夫或任何其他“同志”不愿意访问北京的话。
    俄国人在他们的复信中做了一个姿态——邀请毛泽东到莫斯科来,接着又给他一条出路,提出派党的“代表”来也行。
    有一点看来非常重要。莫斯科说,它愿意在5月讨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一切问题”。
    按照3月9日的中国信件,这实际上将包括两党间有争执的一切问题,因为中国人提到了革命的战略和策略,反帝斗争和保卫和平,社会主义阵营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加强以及“其他共同有关的问题”。
    苏联今天的复信中也笼统地提出了同样的议程。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日电】西方专家指出,这封信重申苏联在改善同南斯拉夫的关系以及在外交政策上实行“和平共处”这样一些问题上坚持自己的意见。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1日电】南斯拉夫记协代表团应罗马尼亚记协的邀请今天到达这里。
    这是南斯拉夫记者对去年12月访问过南斯拉夫的罗马尼亚记者代表团的回访。
    南斯拉夫代表团将同罗马尼亚记者代表会谈两个组织合作的可能性和方式。
    南斯拉夫记者在罗马尼亚的访问将持续10天。

【美联社东京3日电】赫鲁晓夫和苏共在3月30日给毛和中国同志的信中有礼貌地拒绝了在北京举行双边会谈的邀请。
    星期三在这里收听的莫斯科电台的日文广播发表了这封信的摘要。
    赫鲁晓夫和俄国人在表示了态度以后还提出了关于拟议中的莫斯科最高级会议的议程,这个议程把“争取和平及和平共处的斗争”放在首要地位。
    中国人不仅不想谈和平共处以及怎样实现和平共处,他们认为这完全是异端。
    他们与赫鲁晓夫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是目前共产主义阵营中的分裂的基础。
    中国人在3月9日的信中表明了他们的想法,他们当时在给赫鲁晓夫的信中建议以“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问题”作为最高级会议议程上的首要项目。
    对中国人来说,世界和平问题是同必须对西方进行殊死斗争这一点不可分割地联系着的。
    赫鲁晓夫抱有另一种看法,他说,只有通过与资本主义国家和平共处才能维护和平,共产主义才能够胜利。
    他在初步议程上两次列出和平共处,从而表明他没有从他的立场后退。和平共处在第二次是这样出现的:“在国际关系中维护列宁主义的和平共处原则。”
    俄国人把和平共处作为虔诚希望的某种东西而列入议程的这种努力会在最高级会议没有开始以前就把这个会议破坏了。
    这不是唯一的障碍。毛在3月9日的信中说,赫鲁晓夫应采取主动结束俄国与阿尔巴尼亚人的争吵,阿尔巴尼亚人是采取中国的对西方的强硬态度的。
    赫鲁晓夫在他3月30日的信中突出地没有理会这一点。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记者:海托华)
    这里的权威人士说,值得注意的是,苏联这次的信件同早先中国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信件一样,没有显示出在这两个共产党大国间的任何基本争执问题上会作让步的迹象。
    赫鲁晓夫拒绝去中国,这是这里预料到的,原因是他去中国只会大大丢脸,因为共产党中国人正采取坚定立场批评他的各项政策。
    这里估计到的可能性是,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不久将通过较低级的使者开始谈判。但是据认为,他们实际上克服基本分歧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的。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在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的冰冷关系中,美国官员在星期二看不出不春季解冻的迹象。
    人们觉得,赫鲁晓夫要是应毛的召唤前往北京,可能会在全世界的共产党和中立国家的心目中丧失威信。
    这里认为塔斯社的一条声明是颇有意味的,塔斯社说,赫鲁晓夫“不曾计划”于今春访问柬埔寨,而作这样一次访问是可以使这两位共产党领袖有机会在北京会晤的。
    柬埔寨人也同样感到尴尬,因为他们的访问邀请不是向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而是向赫鲁晓夫发出的。
    这里的分析是,俄国人仿佛是在说明,并不牵涉什么共产党的原则问题,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分歧被报纸夸大了,问题可以在会议桌上平息下来。
    另一方面中共宣传机构却强调指出在赫鲁晓夫领导下出现的是基本原则分歧,它们一直坚持,共产主义运动的整个前途都决定于是否按照中共的条件取得解决。
    从俄国的观点看来,在这里或那里稍微作一些调整,就可以解决分歧并加强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从北京的观点来看,提出的原则问题是无法妥协解决的。
    【合众国际社香港3日电】早些时候,据说,赫鲁晓夫打算访问柬埔寨。
    中国人曾利用这个机会邀他在这次访问中到北京来。但是现在看来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将代赫鲁晓夫到柬埔寨。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3月27日刊登了该报记者26日发自维也纳的一篇电讯,题为《罗马尼亚抗拒莫斯科,赫鲁晓夫的计划不受欢迎》,摘要如下:
    据来自布拉格的消息说,经济互助委员会各国党的书记将于4月14日开会讨论苏联集团各国的经济一体化和通过一个新章程,据信对这项新章程已产生意见分歧。这表明,这项创议是在哥穆尔卡和诺沃提尼上月在波兰商谈之后提出的。
    12月间,经济互助委员会的经济专家们在布加勒斯特开会。经过一星期的讨论之后,发表了一项公报,其中包含目的在于使经济计划更为集中的各项计划的细节。成员国同意建立一个结算银行以便统筹投资和调拨共同建设的工程的款项。
    据东欧人士说,这次会议结束时没有达成完全的协议。据认为,一些不那么发达的成员国——尤其是罗马尼亚——对这个组织拟议中的新章程深表疑惑。
    从那以后,东欧不断有谣传说,莫斯科和布加勒斯特的关系冷淡了;并且说,罗马尼亚领导人——他们想发展一种全面的工业——认为,赫鲁晓夫使计划集中并控制经济投资和对外贸易的计划侵犯了他们的主权。

【美新处华盛顿3月25日电】美国和苏联的科学家将于6月间在波兰的华沙举行的一次国际科学会议上讨论美国对金星进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空间探索,和苏联现在对飞往火星进行的探索。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副局长德莱登是3月2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讲出这件事的。
    他概要地讲述了最近在罗马举行的关于美苏在气象和通讯卫星方面进行合作的会谈。
    出席这次会议的美国代表团是由德莱登率领的。
    德莱登说,会谈是“友好的”,“没有冷战的气氛”,但是没有什么兄弟之情。
    苏联的由12人组成的代表团是由苏联院士布拉冈拉沃夫率领的。
    德莱登说,在同布拉冈拉沃夫就金星和火星的探索问题举行的秘密会谈中,他的这样的意见被接受了:从事这两项研究计划的科学家将在空间研究委员会在华沙举行的会议上发言。
    德莱登表示希望,在华沙的讨论将导致两国将来在星际探索方面达成协议,以便使一个国家不会重复另外一个国家的试验。
    【路透社华盛顿25日电】美国一位科学家今天报告说,美国和苏联将能够在运转着的卫星把气象照片拍摄下来之后六小时内交换这些照片。
    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副局长德莱登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协议规定,华盛顿同莫斯科的联系应当用于气象方面,但也不排斥在紧急的情况下用于其他目的的可能性。

【路透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局长霍姆斯今天说,美国没有理由因苏联向月球发射新火箭而改变自己空间计划的速度。
    参议院多数派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对记者们说,他认为这次苏联对月球发射火箭证明,肯尼迪总统要求在美国的空间计划上支出50亿美元的做法是正确的。
    卡纳维拉尔角的美国空间科学家们说,他们预料俄国人可能试图使这个宇宙飞船在月球上着陆,因为迅速地飞过月球将得不到足够的使这次试验值得进行的情报。
    美国对月球发射计划的执行情况落后于计划的规定,徘徊者和人马座卫星系统的发展都发生了障碍。

最近罗马尼亚中央委员会开会批准政府在去年12月经济互助委员会上所持的立场。有一项决议重申同意“实行社会主义劳动分工”的“基本原则”,但是强调在国家计划的基础上统筹安排经济,并且强调要严格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
    人们认为,最近没有别的东欧国家举行过类似的会议。这就更有理由认为这样做是想表明经互会成员意见有分歧。(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编者)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3日电】(记者:罗伯特·科伦戈尔德)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对北京的意识形态敌人南斯拉夫作出了新的友好姿态,从而亲自突出地表明了仍然存在于中苏之间的隔阂。
    塔斯社说,这位总理接见了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团长伏克曼诺维奇,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这次会晤是在这里今天发表了苏共给中共的一封信之后进行的。会晤地点是在赫鲁晓夫现在在加格拉度假的住所里。在苏共的信中,这位总理拒绝了中国的建议,而邀请毛泽东到莫斯科来。
    今天苏联报纸全文刊登了长达1万字的苏共的信。该信比较坚定的话重申苏联坚持裁军、和平共处和对南斯拉夫采取友好态度等等政策,而这些政策全都是遭到过北京的攻击的。
    此间许多西方观察家认为,南斯拉夫问题是目前妨碍中苏两党达成暂时协议的主要障碍之一。
    中国人坚持说铁托是社会主义的叛徒,应当开除出去。
    但是苏联人在这封信中说,尽管仍然存在着思想意识分歧,南斯拉夫是个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阵营应当设法加强同它的友好联系。
    【路透社莫斯科3日电】(记者:彼得·约翰逊)赫鲁晓夫今天通过接见来访的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团长伏克曼诺维奇突出地表明苏联在同中国进行的意识形态争执中所持的立场。
    塔斯社说,他们在黑海海滨的加格拉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苏联总理正在加格拉度假。
    今天发表的苏联党给中国党的信重申了俄国的这一观点:南斯拉夫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同中国攻击铁托总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形成鲜明的对照。
    人们认为,赫鲁晓夫和这位南斯拉夫工会领导人可能谈到了苏联总理想要前往南斯拉夫“休假”的问题。这是铁托总统去年12月在这里逗留时商定的。
    此间有经验的观察家在研究了这封信的全文之后说,这封信在强调世界各国共产党1957年和1960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上达成的广泛协议的同时坚持苏联在这场意识形态争吵中所持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