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哈里曼散布流言蜚语,妄图推卸美国罪责,诡称贵宁遇害是“由于家庭问题而引起的私人暗杀”
    【美联社万象3日电】一名左翼中立主义者星期三指责,贵宁·奔舍那是“美帝国主义者的一个特务暗杀的”。
    这个指责是和平中立党副主席苏发纳米蒂发表的声明中提出的,贵宁是这个党的创建人和主席。
    他的声明由桑怒的寮国电台和左翼控制的康开电台广播了。
    他说,暗杀贵宁是消灭老挝爱国者的计划的一部分。
    他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对暗杀贵宁负责。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副国务卿哈里曼星期二向国会说,在不断发生危机的老挝“几乎什么事都可能发生”。
    哈里曼说,现在估计杀害贵宁·奔舍那一事的影响尚为时过早。
    哈里曼说:“有谣言说贵宁在暗杀一个忠于富马首相的中立的上校方面曾起过作用”。哈里曼说:“由于这一点,这个遇害者的家庭认为贵宁应对这件事负责。这个消息是否确实,我们不能证实。”哈里曼又说:“但是有消息说,贵宁企图暗害贡勒将军。”
    哈里曼说,虽然贵宁在名义上是一位中立主义者,但是不应当认为他的死是对富马首相的进攻。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哈里曼说,未经证实的消息表明,刺杀贵宁是“由于家庭问题而引起的私人的暗杀事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官员私下表示担心这次谋杀事件可能对老挝三个政治派别之间的不稳定的停战造成不利影响。
    美国官员很久以来就对他们所认为的老挝存在的日益恶化的局势感到不安,特别是有鉴于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同贡勒的中立部队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
    共产党部队控制老挝北部,因此存在着内战再次爆发的危险。
    阻止爆发一场战争的关键人物看来是富马亲王。
    然而,这里的官员担心奔舍那遇刺事件可能引起一场报复性的谋杀浪潮。
    2月中旬贡勒将军的高级助手之一被枪杀致死。两周前又有一位中立派的省级官员被刺。人们说是共产党人干的事情。这里的有些人士认为,奔舍那被刺是对前两次谋杀中立分子的报复。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下面是怀特的声明全文:我们已向老挝王国政府和外交大臣贵宁的夫人表示了我们的悼唁。这次令人遗憾的行动是2月份以来老挝官员第三次被刺,十分明显,这种行动不能促进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基本目的,即实现老挝的统一与和平。

【美联社万象2日电】中立主义卫队司令辛格星期二晚上说,19岁的中立主义者契贡于星期一晚上用机枪扫射,暗杀了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
    辛格对记者说,契贡是被派去守卫贵宁的别墅的。他说契贡供认了罪状,并已在押,调查工作正在进行。
    辛格把供状给记者们看了,他说这是契贡用老挝文写的,它说明契贡暗杀贵宁的原因。
    据辛格翻译,契贡在供状中说:
    “1960年8月9日中立主义司令贡勒将军发动政变时,贵宁保证守中立,并号召中立主义军官和士兵起来反对美国人,由于这个原因在过去三年里,我信任贵宁并参加了战斗。以后,我发觉贵宁想出卖贡勒,推翻联合政府,使老挝不守中立;贵宁出钱收买敦、贡西和提普(持有不同意见的中立主义军官),以使他们在将来推翻贡勒,在老挝制造麻烦。
    “贵宁指使敦收买佩差拉营击落了一架美国飞机(去年11月27日),而这架飞机是应梭发那·富马首相的要求向查尔平原地区的中立主义军队运送供应物质的。我感到很不安。作为一个士兵,我宁死也不愿让我的国家动荡不安。我,贵宁与其他人究竟谁真正爱国,将来全世界都会知道。贵宁没有信守诺言。”契贡这样结束了他的供状。
    辛格说,契贡是凯萨纳·冯苏万上校统率的那一营的士兵。凯萨纳·冯苏万于今年2月在查尔平原被刺死。
    辛格说,契贡是3个月以前从查尔平原到这里来的,受他指挥。
    人们知道辛格是忠于贡勒将军的军官。
    【合众国际社万象2日电】在调查结束以前,契贡被中立主义者拘留着。

【美联社大马士革3日电】大马士革大街上除了军事巡逻队外,没有其它行人。秘密的全国革命委员会一直开会到星期一深夜,已经发生动摇的内阁的部长们星期二整天举行秘密会议寻找解决危机的办法。
    大马士革电台宣布的一项声明说,除了复兴社会党外,阿拉伯民族主义力量也将派代表团出席开罗的统一会谈。这家电台又说,预料在政府中将出现变动。
    首都的紧张气氛同叙利亚历次军事革命期间的气氛相似,但是没有发生另一次武装政变的迹象。
    【新华社大马士革2日电】据报纸今天报道,新闻部长阿塔西宣布,4月6日恢复三国联盟谈判的日期仍然不变。但是,事先必须澄清国内的气氛,恢复叙利亚的各联盟派力量之间的民族团结。消息说,这是在答记者问时说的,记者曾问到特别是在海卡尔星期日在开罗《金字塔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一个目标》的社论之后,以及在叙利亚过去两天举行示威游行以致重新实行宵禁之后,4月6日是否将恢复会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叙利亚陆军是未来的关键。
    这里的观察家最近说,看来绝大部分的工人、农民和学生赞成立即和无条件的同埃及联合。
    叙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阿塔西将军并不是复兴社会党人。但是,据说,他是支持该党使叙利亚免受阿联全面控制的决心。
    这里的观察家说,如果要避免发生真正的骚乱的话,看来要对亲纳赛尔分子作出某些让步。
    现在据说,几乎可以肯定预定星期六在开罗举行的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讨论联盟计划的会谈现在将不会如期举行。
    据信,这是符合纳赛尔的计划的。观察家说,他宁愿在建立任何联盟之前,在大马士革出现一个更同情他的观点的政府。
    这将排除在三国联盟中伊拉克和叙利亚占优势的可能性。

【路透社伦敦2日电】这里的官方人士在得悉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遇刺的消息后感到遗憾,这里已经对老挝的局势感到担心了。这件事大概会加剧这个国家已经存在的紧张局势。
    官方的一项声明说,这位大臣是“老挝民族联合政府中一位主要的人物。失去他将令人感到悲痛。
    “在刺杀凯萨纳上校后,又一位中立分子被谋杀,这对所有争取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建立和平与统一的老挝的人们都是一种挫折。”

说多哥局势仍很紧张,法正以武器支持军人委员会,企图使格鲁尼茨基继续执政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8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法国的武器支持着多哥军事委员会》,摘要如下
    在达荷美的法国军队在本周里正忙于把武器和装备送给两月前夺取了政权的军人委员会。
    这个军人委员会是由前法国在阿尔及利亚军队的多哥军人组成的,奥林匹欧总统曾经拒绝把他们编入多哥军队,理由是他们是雇佣军。他们在1月13日夺取了政权。目前他们组成多哥那支750人(过去只有250人)的军队的三分之二,这支军队的前军官们都已变成国防部官员。
    军人委员会通过一个成为既成事实的民政内阁来管理国家,这个内阁由格鲁尼茨基领导,他在1956年曾被法国人任命为总理,但是在两年后的选举中失去了他的职位,当时他的党在选举中只得到46个议席中的3个议席。自从1960年以来,格鲁尼茨基就住在达荷美。他目前不领导任何党。
    法国支持军人委员会的意图在于使格鲁尼茨基继续执政。格鲁尼茨基已经答应让多哥加入非洲—马尔加什联盟。在多哥首都,局势是紧张和无政府状态的。格鲁尼茨基没有什么实权。人们预计他将把他所有的有限的权力丧失给他的“前总理”迈阿契。迈阿契象大多数多哥军人一样来自北方的部落。他支持加纳恩克鲁玛总统并吞多哥的计划。
    迈阿契在去年从多哥监狱中逃到加纳,他在那里作了恩克鲁玛的客人。在奥林匹欧被杀害两小时后,迈阿契就出现在多哥边境上。

【本刊讯】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3月12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桑给巴尔在独立后是否将成为另一个古巴?》。摘要如下:
    看来,通过预定在今年7月或8月间举行的选举,桑给巴尔将在明年年初获得全部主权。
    尽管在真正的阿拉伯人和非洲—设拉子人(波斯和非洲血统)之间有着根深蒂固的怨恨,但是所有组织都渴望很快获得独立。预料非洲—设拉子党将通过微弱的多数在选举中获胜。
    据信,从桑给巴尔流入东非的反西方的著作比大陆上任何地方都多。就西部来说,这个岛上最危险的人现在已进了监牢。阿卜杜勒·拉赫曼·穆罕默德(巴布)因扰乱自治被判处十三个月的徒刑,但这位钦佩毛泽东的人可能在选举之后成为一位民族英雄,从较温和的穆希手中接管反英的阿拉伯民族主义者。在东非有许多人担心这个岛可能成为另一个古巴。

【法新社大马士革2日电】伊拉克副总理萨迪率领五人代表团星期二从巴格达乘专机抵达大马士革。
    人们追述说,萨迪在开罗和大马士革参加了所有为实现阿联、伊拉克、叙利亚成立联邦式的联盟而进行的第一阶段的会谈。
    【美联社大马士革3日电】看来萨迪此行的目的在于缓和纳赛尔和这里的复兴社会党人之间的关系。
    【新华社巴格达2日电】《统一报》发表社论说:
    “4月6日将使阿拉伯社会主义统一运动经受严重的考验。这个运动现在正处在分娩的剧烈阵痛中。这个运动要么会经得起考验,从而克服阻碍统一的一切障碍,要么会屈服于它所面临的无数的困难和引诱,从而证明了它无法掌握命运有时所提供的决定性时刻。”

【法新社阿尔及尔三月二十九日电】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星期四通过了一项关于建立残废抚恤金和保护民族解放战争受害者的法律。今后,在战争中失去丈夫的妇女和阵亡烈士的长辈都将领取抚恤金。阿尔及利亚国家的全部抚恤金为四亿二千万法郎。
    这项草案的报告人说,国家应该抚养的人有五十万:五千名残废、五万名寡妇、三十万孤儿和二十万老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3日电】老挝外交大臣奔舍那在星期一遭到暗杀,不容争辩地改变了老挝联合政府的微妙的结构,使之变得有利于西方。
    这是对共产党利益的一个打击,老挝共产党对此是不会不闻不问的。
    贵宁进行了激烈的争夺富马的中立主义党的领导权的斗争。
    他的被暗杀标志着这场斗争的结果不成功。
    贵宁的野心引起了其它许多中立主义者,尤其是中立主义军队司令贡勒的强烈批评和谴责。贡勒最近指责贵宁投靠共产党人。
    贡勒认为,由于贵宁同共产党的联系,贵宁对老挝中立是一个危险,他说,贵宁企图在中立主义者中间散布分歧来夺取权力。
    由于贵宁使中立主义党分裂为不同派系,他也受到了其它许多中立主义领导人的仇恨。
    西方对贵宁的影响的日益增加感到惊恐。贵宁除了他在内阁中的强有力的职位外,还被任命为执行日内瓦协议的全国委员会的主席。

【南通社阿尔及尔三月二十七日电】一批南斯拉夫青年领袖应阿尔及利亚青年和体育部的邀请到达这里。他们将在这里用二十天的时间开办讲习班以训练干部,以组织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青年的志愿劳动运动。

【南通社阿克拉三月二十七日电】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助理杰尔贾昨晚到达阿克拉。杰尔贾昨日在从巴马科前来加纳途中访问了阿比让。杰尔贾在访问阿比让期间受到象牙海岸共和国总统的接见,并同他举行了会谈。

【路透社突尼斯一日电】突尼斯新闻和文化部长今天在这里主持非洲记者和新闻专家的第一次会议的开幕式。
    来自二十九个非洲国家的专家都出席了这次会议,这次会议是由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发起的。
    他们将讨论建立和发展新闻社和促进非洲内部以及非洲和世界其他地方新闻的大量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