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27日电】莫斯科传来了关于哈里曼同赫鲁晓夫会谈的令人鼓舞的消息,这使华盛顿今天谨慎地希望,不安定的老挝最近发生的危机会得到和平解决。
    此间政府权威人士同哈里曼一样,也希望他同苏联领袖的会谈将导致老挝局势的好转。
    但是官员们提醒人们不要过分乐观。他们说,共产党中国的意图可能是老挝今后的独立和中立的真正关键。
    白宫发言人塞林格今天对记者说,肯尼迪总统已收到了哈里曼的一份书面报告,并对这个报告进行了研究。塞林格拒绝就报告的内容发表意见。
    但是,据人们猜测,哈里曼像他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那样已对总统说,赫鲁晓夫已“明确地重申”俄国有支持老挝的和平和中立的义务。
    哈里曼在莫斯科说苏联官员否认曾对美国在老挝的行动发表过什么言论。此间对哈里曼的这番话感到兴趣,美国官员们说,这番话是要证实大家已有的这种印象,即对美国的指责大概是来自中国和北越。
    有人说,虽然莫斯科可能真正愿意保持老挝的和平,但是,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在这个地区“牵线”的是北京,而苏联的影响正在减少。
    【法新社华盛顿27日电】肯尼迪总统在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到马里兰州的戴维营度周末。他一直在仔细研究副国务卿哈里曼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就老挝问题进行的会谈的报告。
    报告说赫鲁晓夫已保证无保留地支持老挝的和平中立。哈里曼的苏联之行可能使得赫鲁晓夫在老挝问题上处于尬的境地,因为如果他对中国人施加任何压力来恢复老挝以前的状况,他们可能指责他在奉行华盛顿所唆使的政策。
    总统曾说过,如果莫斯科尊重关于老挝的和平、中立的日内瓦协议,即将提供一个证据证明苏联真诚地愿意同美国和平共处。
    显然,如果事实上废除这些协议,就会对古巴局势产生反响。肯尼迪总统在本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共产党国家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在地理上更接近美国的那些问题的解决可能变得更其困难。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记者:海托华)据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支持中立和和平的老挝的新的宣布使美国官员多少感到一些鼓舞。但是他们警告说,重要的是在未来几天内在老挝所发生的事情。
    赫鲁晓夫最近宣称支持使老挝退出冷战斗争的东西方协议的态度已由肯尼迪总统在莫斯科的特使副国务卿哈里曼在一个报告中通知肯尼迪。白宫没有评论这个报告,它只是说总统已经收到和研究了哈里曼的报告。
    政府官员头脑中的一个大问题是,鉴于赫鲁晓夫同共产党中国的权力之争,他是否仍然拥有完全控制老挝冲突中的共产党一方的权威和影响。
    老挝局势因此可能提供有意义的迹象表明苏联和中国共产党在东南亚的权威力量的对比。
    据了解,哈里曼告诉肯尼迪,他同赫鲁晓夫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进行的长时间的会谈涉及一系列的问题,大概包括裁军、核试验和古巴等问题。
    会谈是在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出人意外地来到苏联前几小时举行的。这里相信,苏联邀请他的目的是试图增加苏联对他的影响。
    卡斯特罗几乎完全依靠苏联在经济上和军事上的供应,但是美国官员许多月以来一直相信,在意识形态上,卡斯特罗接近于北京的程度远远超过他接近于莫斯科的程度。

【法新社莫斯科27日电】哈里曼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很高兴赫鲁晓夫已毫不含糊地重申苏联打算遵守关于老挝中立的日内瓦协议。
    哈里曼说,不论是赫鲁晓夫还是葛罗米柯都没有把苏联报纸发动对美国的指责的责任归在自己身上。
    苏联报纸指责美国煽动恢复老挝的战斗。
    哈里曼驳斥了对事态作出的任何这种解释,他说,赫鲁晓夫和葛罗米柯都没有提到这种指责。
    在强调赫鲁晓夫重申他打算遵守他有关老挝的诺言时,哈里曼又说,他不知道苏联将做些什么和能够做些什么。
    他说:“我不能肯定苏联对寮国的影响,但是我设想他们是有影响的。”
    他说,他已经向赫鲁晓夫说明了一切外交方面的意见:美国认为必需恢复老挝的和平。他说,没有讨论分治老挝的可能性。
    这位美国总统特使说,像他这次前来莫斯科的旅行是有益的,正因为赫鲁晓夫和肯尼迪之间通常的联系是可取的。
    他说,苏联总理是亲切的。
    他将在星期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伦敦。他在星期一晚上返回华盛顿之前将在那里向麦克米伦首相或者——总之要向英国政府的成员报告情况。哈里曼表示,他无意去万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7日电】(记者:夏皮罗)哈里曼这位解决困难的能手说,他相信他“澄清了”赫鲁晓夫所听到的某些有关老挝局势和美国在那里的意图的“错误传说”。
    他说,他认为,在这位苏联领导人的思想中对此“毫无误解’”是件重要的事情。
    【美联社莫斯科27日电】一般说来,哈里曼想给人这样一种印象:他认为,他的莫斯科之行在试图得到俄国的支持以结束老挝战斗这点上是值得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8日电】(记者:科伦戈尔德)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飞抵莫斯科,他受到了苏联给予外宾的前所未有的最盛大的欢迎。
    卡斯特罗和赫鲁晓夫(在红场上)看来彬彬有礼和一本正经,两人似乎都没有流露出他们上次在1960年在纽约会晤时所流露的洋溢的热情。
    两人都避而不谈苏联从古巴撤出火箭的事情,卡斯特罗曾经公开地批评这样做没有得到他的允许也没有征求他的意见。
    卡斯特罗长篇地谈论“帝国主义”对古巴的经济压力和武装干涉。
    赫鲁晓夫在卡斯特罗之前发表的20分钟的讲话同样是有节制的。
    这位总理说,苏联支持卡斯特罗的著名的五点要求。
    【美联社莫斯科28日电】这两位苏古领导人几乎是敷衍了事地互相拥抱。赫鲁晓夫同他通常的习惯相反,并没有亲他的大胡子客人的面颊。
    卡斯特罗和赫鲁晓夫在到达红场之后而还没有走上列宁陵墓顶上的观礼台之前,走进列宁陵墓观看列宁遗体。
    此间观察家们注意到,卡斯特罗没有提到古巴危机。他省略不提通常对于苏联拯救世界和平的称赞,也没有提到苏联在苏美摊牌的时候撤出它的火箭武器。
    【法新社莫斯科28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在这里说,“要是没有苏联,古巴的社会主义革命是不可能的,但是这丝毫不意味着苏联发动了古巴的革命。”
    卡斯特罗在莫斯科红场上为他举行的正式欢迎仪式上讲话时继续说:“所有这一切仅仅意味着,如果没有苏联存在,帝国主义者本来就会粉碎拉丁美洲的一切社会主义革命。”
    他接着说:“帝国主义者或任何其他的人都不能阻止我们前进。我们对帝国主义的诬蔑啐唾沫,因为它在面对现实的时候便可悲地遭到破产。我一向是这样想的。”
    “我们的人民不会被打败,因为我们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得到苏联、‘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以及一切进步人类的支持。人类的前途属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他强调说:“俄国无产阶级引起了世界崭新的响往”,它“根本改变了历史的进程,使得过去不可能办到的事情能够办到了。”
    他接着说:
    “这些并不是教条式的结论,而是现实的生活,在这个方面,我们古巴人是活生生的榜样。”
    “请准许我在红场这里表示我的无限感激。在这个广场——那个改变了世界面貌的革命的诞生地——上,我感谢列宁。”
    他在讲话的最后高呼:“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苏古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苏联万岁!”
    在高呼“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之后,卡斯特罗几次挥动了双手,在列宁陵墓顶上的观礼台上走来走去,用他的右手向红场上的人群挥手。
    【路透社莫斯科28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应赫鲁晓夫的邀请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前来访问俄国。
    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在机场欢迎他。
    一位电台评论员在描述群众的热情时说,除了给予印度总理尼赫鲁的欢迎之外,他记不起以前有过任何这种欢迎了。
    赫鲁晓夫在红场发表的讲话中说,他特别高兴欢迎卡斯特罗前来莫斯科,因为他是“美洲大陆上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使者”。
    赫鲁晓夫对卡斯特罗说,“你们可以放心,苏联人民将始终支持你们。”
    卡斯特罗接着讲话。他说,“我们来这里,希望了解你们的生活……我们彼此了解,这是绝对合乎逻辑的。苏联人了解我们,那是很自然的,因为我们的热情和困难使他们想起了他们自己的革命。”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7日电】(记者:科伦戈尔德)此间外交官员们说,在卡斯特罗来访前夕空前的大量宣传,有一部分原因是苏联企图在中苏意识形态争端中争取卡斯特罗坚定地站在克里姆林宫的一边。
    在卡斯特罗访问苏联的同时,苏联报纸提出新的指责,说美国飞机对苏联开往古巴的商船作俯冲飞行。最近几个月内这些指责经常受到宣传。
    【法新社莫斯科27日电】苏联报纸、电台和电视台今天除了谈古巴之外,几乎没有谈别的。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8日刊载了一条评论,摘要如下:
    克里斯托弗·鲁塞尔写道:赫鲁晓夫上星期说:“苏联全体人民都盼望着我们亲爱的古巴朋友、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踏上我们的国土的一天到来”。但是现在他们就要碰面了。气氛大概不会那样热烈。
    卡斯特罗上个月说,如果赫鲁晓夫当时去古巴,他会在他脸上揍一拳。
    他说,“他不应当不同我们商量就把他的导弹撤走。古巴不是世界棋盘上的一个卒子。我们不是卫星国”。这周卡斯特罗将有机会当面告诉赫鲁晓夫他对他是如何看的。
    【本刊讯】英《星期日公民报》28日刊载迈克尔·雅各布森的一篇评论说,为了缓和卡斯特罗的急躁情绪,在莫斯科红场的五一节游行时将让他站在赫鲁晓夫旁边的荣誉地位。
    他将在苏联各地作为时一个月的旅行——其中一段时间由赫鲁晓夫亲自陪同。
    希望是这些奉承也将有助于缓和赫先生的国内和北京阵营的批评者,他们说他去年十月“出卖古巴”。
    大概将及时宣布卡斯特罗此行的任何具体结果,以便给赫鲁晓夫提供迫切需要的弹药来应付5月28日举行的关键性的中央委员会会议。莫斯科某些观察家认为,关于赫先生退休的暗示可能仅仅是“试探舆论”,目的是在苏联公众中煽起“请不要辞职”的呼吁,来支持他对付批评者。
    虽然他可能卸掉一些责任——可能是比较不那么重要的总理职务——他不想放弃共产党头子的职位。

【本刊讯】英国《每日先驱报》27日刊载该报外交记者弗兰西斯莫伊尔写的一篇评论说:
    赫鲁晓夫先生并不是在为他自动退位铺平道路。西方专家们在对这位苏联领袖星期三在克里姆林宫向一批工人发表的讲话作了充分研究之后,一致抱这种看法。
    这位俄国总理谈到他“已经六十九岁了”,谈到不能“永远”保护他全部的最高职位。但是这篇讲话不是一个把权力移交给一个继承者的人的讲话。
    这是一篇典型的赫鲁晓夫的战斗性讲话。
    如果说这句话有任何含意的话,那就是:“我虽然是六十九了,但我仍然是你们的主宰者。”
    西方专家认为,这篇演说整个说来是意义十分重大的。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8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星期六发自华盛顿的一篇通讯。题为:《美国认为毛是最红的红太阳》。摘要如下:
    华盛顿越来越认为,“地平线上最红的红太阳”是毛泽东,而不是赫鲁晓夫。
    赫鲁晓夫于本星期选择这一令人奇怪的时刻承认他已有六十九岁之前,高级政府官员就已经在迫切地研究关于他的权力正在严厉地受到新斯大林主义分子的挑战的消息了。
    到现在为止,他们似乎倾向于认为他的讲话是想强调共产党的最高权力,从而把批评他的人压制下去。但是情况的捉摸不定使人心绪不宁。
    这里认为,赫鲁晓夫先生最近几个月在中东和非洲在外交政策上遭到了一系列的失败,这不可能加强他个人的地位。

【法新社莫斯科27日电】《消息报》说,陪同卡斯特罗访问的其他官员有:
    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负责组织问题的国家领导人阿拉贡内斯、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国家领导机构的人员兼武装部副部长德尔巴列、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国家领导机构的人员兼古巴西部武装部队司令加西亚、古巴经济部长博蒂、负责对外贸易的第一副部长莱昂、副内务部长阿夫兰特斯、埃斯卡洛诺少校和巴列霍斯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