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雅加达27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说,他要求所有印度尼西亚人绝对忠实,并且警告说,他将对反对他的任何集团采取行动。
    这位总统在国家宫举行的军事妇女协会的一次特别会议上说:“我已经被指定为革命的伟大领袖,我接受它。
    “另一方面,我要求所有印度尼西亚人毫无例外地服从和忠于我的领导。
    “如果有一批人不这样做,我就会对他们采取行动。”
    总统继续说:“你们知道,我作为革命的领袖,应当对革命的进程负责。”
    “我已经解散了不支持革命的政党。
    “如果仍然有一些党——
    不管是民族党、共产党或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保守的穆斯林)——阻挠革命的道路,它们就会遭到已被解散的那些党的命运。”
    这里大多数观察家认为陆军和共产党是互相冲突的力量。
    总统说:“不要怕共产党人。我们必须消灭恐共病,因为印度尼西亚希望同所有国家人民——非共产党人和共产党人——交朋友。
    “我在这个国家看到有些人患恐共病。
    “有这种事情,我们就无法建立印度尼西亚的社会主义。”

【法新社万象26日电】官方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老挝联合政府内阁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会议上,“认可了”首相对在老挝,特别是在查尔平原有福摩萨和南越军官的说法所作的否认。
    公报说:“为了绝对消除在这个问题上所产生的怀疑,老挝王国政府要求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派遣小组前往有关地区进行调查。”
    老挝所有三派的大臣都出席了这次内阁会议。可是,苏发努冯和冯维希缺席,代理外交大臣、中立派中的左翼人士坎苏·高拉也没有参加。
    观察家们说,虽然这三位大臣没有参加会议,但是内阁要求国际监督委员会协助的决定仍然有效,因为所有三派都参加了这次会议。
    【美联社万象26日电】公报说,内阁还批准了富马谴责共产党提出的(关于在老挝有福摩萨和南越军官)的指责的声明。
    寮国出席这次内阁会议的是两名低级大臣。现在还不知道他们是否拥有使用寮国否决权的权力。
    【法新社万象26日电】富马首相今天发表声明,抗议一家外国报纸针对他提出的“严重责难”;他说,这家报纸错误地判断了日内瓦协议签字国之一的行为。
    一位助手说,这家“外国报纸”是苏联的《消息报》。他说,受到错误的判断的国家是美国。

【合众国际社万象27日电】(记者:多门)富马首相今天从查尔平原返回这里,他说亲共的寮国同中立部队之间的战斗已经停止。
    这位中立的亲王说,寮国打算提出关于继续保持联合政府的“总计划”,以供讨论。
    他说,他曾要求双方在他下星期二再到平原去之前,继续保持他们的不稳定的停火。
    暂时住在康开的寮国领袖苏发努冯对富马说,由于支持贡勒部队的诺萨万军队开到这个平原,局势更加紧张了。
    但是贡勒对随同富马的记者说,寮国的说法是不真实的。
    富马分别同贡勒和寮方领袖会谈。
    贡勒对富马说,他目前的境遇很困难。
    【美联社康开27日电】富马和以苏发努冯为首的寮国代表星期六未能就结束查尔平原危机的方法达成协议。
    强硬的亲共谈判代表指责说,在星期五曾用美国飞机把诺萨万的右派军队空运到查尔平原贡勒将军一边去。随后富马同苏发努冯的会谈便差不多陷于僵局。寮国中央委员会委员诺哈·冯沙万后来也参加了会谈。
    双方在会后说,他们已经同意于下星期二在查尔平原的这个寮国总部继续举行会谈。
    苏发努冯开完会出来时告诉记者说:“我们没有取得任何结果。”
    苏发努冯说,星期五用美国飞机空运了一营右派军队(大约有500名士兵)。这种飞机向查尔平原飞行了17次。他又说,这些飞机显然属于美国航空公司,已经包租给美国驻老挝的援助代表团。苏发努冯说:“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它将改变整个局势。”
    苏发努冯说,他告诉富马,如果他星期六不到这里来,“我本来是会采取某种行动来对付(右派)军队开到这里的行动的。”
    寮国扩大了使老挝联合政府陷于分裂的这场争端的范围,并且要求将来的会谈不应仅讨论查尔平原危机问题,而是必须把分裂联合政府的一系列问题都包括在内。
    看来,在寮国指责右派有效地支持贡勒的中立分子以后,危机的范围显然扩大了。
    苏发努冯说:“我们现在必须解决和联合政府有关的一切悬而未决问题,以及维持老挝的和平和中立的问题,我们不应当讨论政策危机。”
    富马在会谈之后说,已经一致同意,寮国方面将在下星期二向他提出关于他们要讨论的问题的“总计划”。
    富马说,星期六的讨论还涉及在这个地区保持平静的方法。
    富马来去都在芒番停留,芒番位于查尔平原以西12公里。他在查尔平原会见了贡勒。他说,他还吩咐贡勒要保持这个地区的平静。
    然而,贡勒断然否认了寮国说他的军队里有右派军队的指责。他告诉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委员说:“你们可以到这里来调查一下,看看是否有任何右派军队。”
    【合众国际社万象27日电】富马说,苏联大使无法参加这次去查尔平原的旅行,、因为他得了胃病,又说,这不是“外交病,而是真病。”

【新华社伦敦25日电】英《论坛》周报25日刊登了布罗克威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非洲的社会主义,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竞选声明是非洲民主的社会主义的第一次尝试》,摘要如下:
    研究非洲的各种意识形态是非常有趣的。有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们对任何政府或政党都没有很大影响,他们坚持认为,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和辩证唯物主义是唯一的真理。有一些非洲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在使社会主义适合于非洲方面,反对任何外来的理论权威,可是他们的社会主义思想是由马克思形成的。他们在非洲是重要人物,包括加纳的恩克鲁玛和几内亚的塞古杜尔在内。
    有一些非洲实用主义的社会主义者,他们反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张奉行明确的非洲社会主义,有它自己的哲学和纲领和共同的社会主义目的,主张财富生产手段及其果实由人民所有。他们大概是最重要的人,其中包括坦噶尼喀的尼雷尔、塞内加尔的桑戈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纳赛尔。
    可是很遗憾,有一种意识形态我在非洲尚未发现——
    民主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非洲国家不是极权主义的,而是独裁主义的。
    可是这个星期我发现了一个保证实行民主的社会主义的诺言,它来自怯尼亚和肯雅塔。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所发表的竞选宣言不仅对非洲,而且对各地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都是一个著名的文件。肯雅塔为竞选宣言写了一个序言,他在具有经典意义的一个段落中为民主的非洲社会主义下了定义。让我们注意他坚持的三个原则。
    “我们取得独立本身不是目的。它将为我们提供一个为成立一个民主的、非洲的、社会主义的怯尼亚而自由地努力的机会。
    “民主的,是因为我们认为只有在一个自由的社会中,每个人才能最充分地发挥他的才能为他的公民同胞服务。
    “非洲的,是因为我们必须从土著的基础上发展。
    “社会主义的,是因为政治自由和平等还不够;我国人民有权摆脱经济剥削和社会不平等而取得自由。”
    这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非洲社会主义反映了实用的社会主义者的哲学和纲领。像坦噶尼喀的尼雷尔一样,肯雅塔和他的同僚说,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对怯尼亚局势并不适合。
    “在争取独立时所适用的态度必须改变。”
    关于这种阶级斗争在怯尼亚不适合的说法真实到什么程度?怯尼亚几乎完全是一个农业国。它不用象南北罗得西亚、刚果(加丹加)和南非那样摆脱矿产资本主义而取得自由;在这些领土上,阶级斗争将仍旧不可避免的论点是适合的。
    农业国不会遇到有着坚固阵地的资本主义的问题。它们可以要求传统的社会的氏族结构的先例发展成现代的合作社——非洲农业社会主义的基础。可是甚至在怯尼亚,在调节曾长权力和扩大土地占有方面仍有阶级斗争的因素。

【美新处万象22日电】富马亲王的党的机关刊物《中立之路》,在一篇长文中列举了寮国和共产党北越违反日内瓦协议攻击中立派军队的行动。首相府(4月20日)把这篇长文的译文发给了这里的外国记者。
    亲共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北越部队发动的攻击和进行的杀害发生在4月1日到11日这段时期里,它还表明共产党北越在老挝进行了大规模的干涉,以及所谓寮国左翼分子发动了一个协调一致的运动,以便占领土地和破坏根据日内瓦协议成立的老挝首相政府的中立主义支柱。
    富马亲王的刊物说:“尽人皆知,在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共同控制的地区,如:丰沙里、川圹、万荣、芒卡西、芒显、马哈晒和容马拉,不但没有按中立派方面的政策意图和首相的愿望实行和平合作;相反,这些地方却成了继续发动侵略的场所……
    “左派(老挝爱国战线党)副首相运用他的权力,设法在各方面分裂并削弱中立派的力量。在政治方面,他们利用宣传来攻击中立派,攻击中立党在村、乡、县及省内的分支执行委员会和党员。他们分裂、恫吓、逮捕和杀害这些人。”
    这篇文章还说:“亲共分子渗入到中立派军队中,挑起了击落首相命令为中立派运送粮食的飞机的事件,并且策划了暗杀凯萨纳上校的阴谋。”

【路透社内罗毕24日电】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今天宣布,如果它在下个月的大选中获胜的话,它的“首要任务”将是极力要求英国政府为怯尼亚独立确定日期。
    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在它的长达12页的政策声明中说,它将拒绝共产党的意识形态,把它的外交政策建立在“首先同我们的近邻和其他非洲国家,其次同全世界所有其他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的必要性”的基础上。
    【路透社内罗毕18日电】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政策声明还包括下列几点:
    农业——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不会“容忍”占有大量没有开发的土地,但是,“那些拥有农庄、资产和牧场、对国家经济作出全面贡献的人不必担心他们的财产会被没收。”
    经济发展——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将着手制定一个具体的五年计划。
    这个党将欢迎外国政府和私人进行投资,为了扩大工业将考虑制定对新投资的“免征税收”的制度。
    工业——这个党主张政府广泛地控制经济,但是,又说,“有很多办法参加管理经济,而不必收归国营……如果我们认为接管某一特别工业部门或一个工业部门的一部分是必须的,那么将给以公平的赔偿。”

【南通社亚的斯亚贝巴26日电】埃塞俄比亚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宣布,召开非洲独立国家首脑会议的最后日期确定在5月22日。会议将由5月22日开到5月25日。
    【法新社阿比让25日电】几内亚总统杜尔今天在这里说,他认为泛非最高级会议有很大希望来奠定非洲统一的基础。

【合众国际社菲律宾克拉克海军基地二十五日电】星期一在这里开始举行的十一国一九六三年「飞行兄弟」演习的注意力集中在战术空军力量在游击战中的作用方面。
    参加这次演习的有美国、菲律宾、大韩民国、国民党中国和泰国的飞行小组以及联合王国、澳大利亚、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南越和日本的军事代表。
    菲律宾国防部长说,「飞行兄弟」演习显示出自由世界决心要按照共产党自己那种旷日持久的战术来对付共产党的威胁、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印度和印尼二十四日签订了一项为期三年的贸易协定。协定规定在逐步增加的基础上扩大两国贸易。协定第一年规定贸易总额达一点三亿卢比,而目前的贸易水平为○点七亿卢比左右。
    两国还表示希望发展技术经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