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20日电】当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接见意大利报纸主编彼特拉的时候,看来他晒黑了,身体健康,心情愉快。这是彼特拉后来说的。
    米兰《今日报》主编彼特拉说,赫鲁晓夫直率地回答了范围广泛的问题,其中包括柏林问题、中印边界问题、罗马教皇最近发出的和平通论。他先以书面方式回答了12个事先准备的问题,然后他们便进行交谈。
    彼特拉说,《今日报》将在下星期一上午刊登这篇访问记,访问记将在同一天晚上或星期二在这里发表。
    他说,赫鲁晓夫还回答了一个关于现代艺术的问题。在现代艺术问题上,苏共和意共的观点不同。
    【法新社莫斯科20日电】今晚消息灵通人士获悉,赫鲁晓夫在接见意大利《今日报》主编彼特拉的谈话中,对国际局势作了全面的回顾。
    这篇交给意大利洛·彼特拉的答记者问的文本,是32页意大利文打字纸。《今日报》将于4月22日发表这个文件,它的俄文本也交给了这位意大利记者,大概将在同一天在《消息报》上发表。
    据同一人士说,彼特拉4月4日给了赫鲁晓夫一张问题单,而且是以“坦率的方式”提出问题的。人们又说,苏联政府首脑的回答也抱着同样精神的,而且没有规避其中的任何一个问题。据信,记者提出的问题主要有:
    ——当前最重要的国际问题,
    ——意大利和苏联的关系,
    ——教皇通论,
    ——意大利和苏联的文化关系,
    ——中国问题,
    ——德国问题,
    ——第三世界,
    ——欧洲经济一体化。
    赫鲁晓夫把答复交给记者以后,同记者谈了约一小时,在座的有该报驻莫斯科记者乌博迪,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扎米阿金。
    据悉赫鲁晓夫表示这样的愿望:在办公室里的这次谈话不要以直接引用的形式发表,而是可以以阐述要点的方式发表,而且只能在发表了那篇真正的答记者问之后才能发表。
    据说意大利记者们同赫鲁晓夫谈了答记者问中所没有的问题,主要有苏联总理可能进行的贝尔格莱德旅行,中印关系,柏林问题。
    他们的谈话似乎是从苏联的文学与文化问题开始的。
    【法新社莫斯科20日电】塔斯社报道,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意大利报纸《今日报》社长彼特拉,回答这位记者的问题。
    在赫鲁晓夫把他回答彼特拉的问题的文稿交给这位意大利记者之后,两人交谈了差不多90分钟。《今日报》常驻莫斯科记者乌博迪和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扎米阿金也在场。
    这些记者注意到,在他们快要进来之前,赫鲁晓夫正在阅读列宁格勒文学杂志《涅瓦》。显然,这是交谈苏联文化和文学问题的起点。

【南斯拉夫通讯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工业企业、农场和机关正在成立社会监察组织帮助新成立的党、政监察委员会。迄今为止在苏联各地已经成立三十七万个这样的社会组织。参加这种组织的大约有二○○万工会会员和共青团员。成立这些监察组织是符合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去年十一月作出的改组监察制度的决定的。

【路透社莫斯科20日电】塔斯社报道,赫鲁晓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待了埃及总理萨布里。
    埃及大使馆人士说,萨布里带来了纳赛尔的一封信。
    塔斯社关于这次克里姆林宫会谈的报道是报道赫鲁晓夫在黑海边休假后回到莫斯科的第一则官方消息。
    【法新社莫斯科20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同正在访问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理阿里·萨布里进行了交谈。
    一位外交人士说,会晤时,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萨布里交给赫鲁晓夫一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的私人信件。
    这封信的内容没有透露。
    参加会晤的还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据信,赫鲁晓夫是昨晚从加格拉回到这里的。

【合众国际社斯坦福十二日电】斯坦福大学今天说,最近受到苏联领袖们的尖锐批评的俄国青年诗人叶甫图申科已经取消了对美国的为期一个月的访问。
    他曾预定在四月二十一日在纽约并在十六个美国大学发表演说,其中包括斯坦福大学。

【法新社莫斯科20日电】《真理报》今天说,苏联共产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右的和“左”的叛徒和民族主义——无论它具有何种色彩——一贯都进行原则性的斗争。
    这家报纸发表了列宁的新传记的摘要,它正在把这部新传记介绍给它的读者。
    《真理报》谈到这部传记时提到在古巴危机中出现的“妥协”和“让步”。这家报纸援引了列宁批评“不妥协派”的一句话。
    这句话是:“企图制定出任何种像那样(即:不妥协)对一切情况都适用的药方或普遍规则,是荒唐可笑的。”
    《真理报》说,“反对主要危险修正主义的斗争并不能成为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倾向进行斗争的先决条件。如果不对后者进行有系统的斗争,那么它们也能成为某些党发展中的这一个阶段或那一个阶段中的主要危险。”
    该报又一次谴责“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

【合众国际社伦敦20日电】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今天在巴黎说,东欧共产党国家政府间对它们本身能够接受经济一体化的程度正在进行一场大争论。
    这场争论的高峰是“经济互助委员会”在莫斯科举行一次会议。
    据这里的人士说,争论的问题是,共产党国家是否能够仿照西欧根据罗马条约所采用的方式来执行经济一体化。
    从去年以后,东欧共产党国家一直在致力于取得更大程度的合作,或则是通过成立集体投资银行,或则是通过从事仔细的研究以进一步统筹经济活动的办法。
    在后期,来自东欧国家的消息表明,最近的讨论的语气是非常尖锐的。
    本社记者从可靠人士获悉,罗马尼亚对波兰的建议直截了当地表示了“不”,波兰建议按照共同市场能够做到的方针制订某种在东欧共产党国家可以“自由建业”的制度。
    罗马条约最重要的条款之一是,任何一个共同市场成员国可以在另一个成员国内自由设立分公司和开厂。
    这是继这样一条原则产生的,即欧洲共同市场希望确立资金、货物和工人自由流通的制度。
    在东欧,这叫做“经济统筹。”
    据共产党人士说,在过去两个半星期中,共产党高级领袖之间在布加勒斯特在“统筹”问题上发生了热烈的争论。
    除了波兰以外,支持“统筹”的有另外两个高度工业化的卫星国,即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它们是得到莫斯科的支持的。
    这些人士说,罗马尼亚首都某些高级领导人所提出的主要反对意见是,按照共产主义国家的情况下,“自由建业”并不是说私人企业家到企业可以象在资本主义国家那样,自由地在这个地区开设新工厂。
    这就是说一个国家的国营工业可以到另一个国家去,从而造成了忠于哪个国家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最后,根据罗马尼亚的“国家主权”,罗马尼亚政府拒绝了波兰—东德—捷克的方案。
    实际上,这个方案还以这样的理由被拒绝了,即,它的含意对罗马尼亚和其它两个收到同样建议的国家
    ——保加利亚和匈牙利——的前途影响深远和危险。
    这个建议意思是要求接受使它们经济农业化的方针,而波兰、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将集中搞整个地区的工业。
    这就是要求苏联政府在“经济互助委员会”这次莫斯科会议上加以仲裁的问题。
    这些人士指出,由于罗马尼亚人公开地认为苏联已经站在三个“工业”国家一边,要作出这种仲裁是相当困难的。

【本刊讯】英《统计家》19日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罗马尼亚干得不错,谢谢》,摘要如下:
    当经济互助委员会部长级委员会本周在莫斯科举行会议的时候,要讨论的主要问题是罗马尼亚反对苏、波、匈的意愿,它们希望按照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作法建立一个作出决定全体成员国都必须遵守的有效机构。
    罗马尼亚领导人希望在没有任何人干预的情况下继续执行自己的计划。人们只是在现在才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在一个月前举行了秘密会议,一致确认它的首要代表伯尔拉杰亚努在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上采取的立场。(中央)委员会表明反对赫鲁晓夫的下述建议:经济互助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和未来的计划当局的决定应具有强制性的法律效力。
    实行社会主义阵营的劳动分工(中央委员会的决议说)和协调成员国各自的计划应当遵照1960年世界各国共产党的莫斯科声明的原则。
    由于一些不明显的原因,罗马尼亚干得比它的任何邻国都要好。至少在理论上,它的农业已全盘集体化了,这个国家中有足够的粮食。
    罗马尼亚是经济互助委员会中唯一不需要为城市和产业工人生产足够粮食发愁的成员国。
    罗马尼亚人决心充分利用他们同西方进行贸易的机会,按照自己的计划推行工业化。民族主义——它从来都没有埋藏得太深——正在上升。……,罗马尼亚领导人在赫鲁晓夫同北京的斗争中,在表达其相应的情绪方面行动的确非常缓慢。
    罗马尼亚人还表明,他们不怎么愿意通过出口比他们承担的最低限额要多的东西来援助他们的共产党邻国。看一下苏联1962年的贸易数字就可以找出其中的原因之一。苏联在确定供应给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的谷物、玉米和大米的价格时最充分地利用了它处于统治地位的有利条件。譬如说,保加利亚要为一吨谷物付出71.06个卢布,而向英国付出54.15个卢布就可以买到。

【法新社莫斯科20日电】《共产党人》杂志今天发表了列宁在1920年的一篇讲话,这篇讲话赞成给予美国以在堪察加建立石油企业的五十年到六十年的特权,同时给予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的权利。
    这篇讲话以前从未发表过。
    《共产党人》在按语中说:“列宁关于这个特权问题的讲话在理论上和政治上具有巨大的意义,因为它反映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
    列宁1920年12月21日在(工农兵)苏维埃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发表了这篇讲话。
    他当时是在回答向他提出的一系列书面问题。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特权将达50年至60年之久。我们得到一部分产品。美国人得到在海湾建立军事和海运基地的权利”。
    一位提问者问道:“一旦美国和日本发生战争,我们是否不必担心日本会对我们苏维埃俄罗斯发动严重侵略?如果发生了侵略我们将怎么办?我们是否要同帝国主义的美国结成联盟而保卫自己反对日本呢?
    列宁回答说:“当然,我们将这样做。我们已不止一次说过这一点。为了加强社会主义共和国,同一个帝国主义结成联盟反对另一个帝国主义这种做法本身并不是不能容许的”。

【美联社莫斯科20日电】苏联星期六发表了一项新的列宁文件来支持赫鲁晓夫总理的同西方互相让步的策略。苏共理论刊物《共产党人》发表的这项文件显然是要反驳中国提出的苏联姑息西方盟国的指责。
    最新一期的《共产党人》发表了列宁在1920年12月21日一次辩论中的结束语的速记记录,这次讲话谈的是给予外国公司特权以吸引外国资本。
    列宁证明给予外国公司特权是对的。
    他说,处于初生阶段的苏联工业经济需要外国资本来发展。
    《真理报》星期六说,列宁的行动是他的《和平共处》政策的另一个方面,他的行动当时遭到党内左倾分子的强烈反对。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0日电】据今天透露,苏联在43年前就愿意把堪察加半岛租借给美国60年并且允许建立美国的一个陆军和海军基地。
    这个消息是在思想月刊《共产党人》发表列宁的迄今为止的秘密讲话时透露的,苏联的这位缔造者在发表的秘密讲话中解释了给予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特权的必要性。
    这个文件是今天在列宁诞辰93周年的前夕发表的。
    这样做的目的显然是要加强赫鲁晓夫总理反对中国共产党人的论点,中国共产党人尖锐地批评苏联从古巴撤走导弹。
    与此同时,共产党日报《真理报》发表了一篇整版社论,这篇社论援引了列宁的著作来支持赫鲁晓夫关于和平共处以及同资本主义国家妥协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