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1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再次提出中国政府要求采取国际行动以结束他所谓的老挝的“日益令人不安的”局势。
    他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国和俄国以及参加这次会议的所有国家,“有责任制止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活动,扭转老挝的危险局势。”
    他在谈到中印边界争端时说,中国“决不会”采取任何可能恶化目前局势、不利于直接谈判的行动。
    他在招待萨布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我可以告诉大家,尽管印度方面现在还不准备回到谈判桌子上来,只要印度方面不再进行新的军事挑衅和武装入侵,已存在的停火和脱离接触的状况,就可以继续下去。”
    【路透社北京20日电】(记者:凯利特—朗)萨布里是参加去年12月在科伦坡聚会的六个亚非国家中到这里来同中国领导人们讨论会议拟定的建议的第五位高级代表。阿拉伯外交官们说,在六国科伦坡国家中,阿联一直是最一贯地同情印度在边界争端方面的立场的。
    萨布里定于下星期三乘飞机离开这里,到新德里停留一天。这无疑是为了把他的讨论的结果转告尼赫鲁。

【路透社北京21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今天说,“如果美国侵略者对老挝进行直接或间接的武装干涉,那也只不过是在东南亚又为自己掘了一个坟墓而已。”
    这番话是在就腊斯克4月18日在华盛顿的谈话发表的一篇评论中说的,这则评论说,腊斯克的谈话“托出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老挝、古巴和越南的阴谋。”
    《人民日报》在老挝局势问题上每天都有反美的文字攻击,这个报纸登载一则消息说,肯尼迪最近这次关于老挝的谈话“恣意歪曲……真相以便为美国进一步干涉老挝制造借口。”
    迄今,中国报纸没有报道也没有评论富马反对寮国的话以及富马要求帮助制止战斗的呼吁,虽然中国报纸每天都登载寮国的言论。

【本刊讯】《纽约时报》20日刊载罗伯特19日从香港为这家报纸写的一篇专文,题目是《雅加达更接近北京,赤色中国支持印尼反对马来西亚》。摘要如下:
    看来,刘少奇主席的访问大大改善了共产党中国和印尼的关系。这一事态发展显然损害了西方在印尼和邻近地区的利益。
    刘先生昨天借游览巴厘岛的机会表示共产党中国支持印尼反对拟议中的马来西亚联邦。
    苏加诺先生和刘先生都主张英国控制的北婆罗洲、沙捞越和文莱获得独立的地位。
    苏加诺在同刘先生会谈时保证同赤色中国保持最密切的同志友谊。
    长期观察印尼问题的专家们提出这种可能性:苏加诺的那套共产主义是为了在国内应付公众,而不是真正的政策。

【法新社新德里20日电】印度外交部官方发言人今天说,“印度没有改变立场,即中国应该完全接受科伦坡建议,然后才能举行中印会谈。”
    他是在评论苏加诺和刘少奇在雅加达发表的联合公报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这位发言人说,印度正在等待公报全文,然后发表最后的评论。
    他说,印度没有理由改变或修改它的立场。
    同时,政界人士认为,雅加达公报表明,印尼的态度偏袒中国人。

【路透社仰光20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从雅加达乘飞机到达这里,开始应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的邀请进行为期七天的正式访问。
    刘先生穿着一身灰色制服,戴着一顶白草帽,在下飞机的时候受到了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的热烈欢迎。
    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这次访问采取了严密的保安措施。机场四周都布有军队。
    机场上树起了金红色的拱门,上面的中文和缅文是:“衷心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从明加拉顿机场到国宾馆的路上的各个道路交叉点都挂有中国和缅甸的国旗。
    沿途零零落落站着一小批一小批观看的人,当刘先生乘轿车去宾馆的时候,他们挥手发出欢呼。
    【美联社仰光20日电】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在外长陈毅元帅和一个四十人的代表团的陪同下,于星期六到达这里,来作一个星期的友好访问。
    为了他的到达采取了严格的保安措施。
    四十名著名的国民党中国同情者已被军政府拘留起来,在刘访问的整个期间都将受到拘留。
    从机场通往国宾馆的道路两旁站着军警。沿途飘扬着中缅两国国旗,照中国传统的方式装饰的拱门上的标语称道中缅永恒的友谊。
    这是奈温去年接管缅甸以来第一次有共产党中国的高级代表团来访问。
    刘是在去印尼作了一次类似的友好访问以后到达这里的。
    【法新社仰光20日电】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从雅加达到达这里,应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的邀请来进行国事访问。
    到机场欢迎刘少奇的有奈温将军和革命政府的成员。他受到了全套的国礼和军礼的欢迎。
    同人民中国有外交关系的西方和亚非国家的大使们,包括印度大使,也到机场欢迎中国主席。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19日刊载这家报纸的记者18日从德里发出的电讯,摘要如下:
    在过去几个月,印度政府成员在关于中国在北部重新发动进攻的可能性的公开声明中不时改变说法。可是今天在议会里要数尼赫鲁总理在这方面干得最出色:他同时提出两个矛盾的说法。
    尼赫鲁在回答问题时说,“我记得,我说过,有某些政治考虑使得中国在最近的将来不大可能发动新的进攻。但是,同时,又有某些别的考虑使这种进攻有可能发生,甚至非常可能发生。”
    据认为,德里的互相矛盾的说法可能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使印度公众保持警惕,并且满足继续存在的紧张状态的要求。

【共同社东京20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已在20日晚间启程回国。他在启程以前在法国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就对日本的印象、中国加入联合国问题、欧洲核武装问题和全面降低关税问题等发表了谈话,主要内容如下:
    一、我感到,日法两国对国际形势的判断非常相似,两国在政治、经济和防务方面的意见几乎完全一致。
    二、中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也是法国的一个大问题。中国在工业方面继续发展,正在成为一个大国,这在法国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西方国家中同中国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非常少。西方国家不能对中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采取各不相同的政策,而有必要通过协商采取统一的政策。法国同中国签订了通商协定,这是事实。但是,这是以换货方式为依据的,范围有限,数量很少。
    三、在中苏争论问题上,很难得到情报,因此不了解确切的情况。
    【法新社东京18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和日本外相大平在他们的高级助手的协助下,今天在一次历时两小时的会谈中讨论了一系列内容广泛的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
    据说日本政府已经草拟了一分要交给法国代表团的备忘录,其中扼要说明了日本政府对中苏关系和人民中国国内形势的看法。
    【共同社东京19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19日上午拜会池田首相,进行了会谈。这次会谈的中心内容是以下三点:一、日法关系;二、法国总统戴高乐的欧洲政策和欧洲共同市场问题;三、亚洲形势和中苏问题。
    双方决定:日法之间要就政治、经济上的问题交换情报;要研究交换情报的具体办法。
    谈到亚洲形势和中苏问题时,首相提出要求说:“法国外交政策的重点好象不放在亚洲,不过作为自由国家的三根支柱之一的日本是位于亚洲,并且亚洲还有很多经济不发达国家,所以希望法国今后也给予关心。”
    关于中苏问题,主要是由池田首相作了说明。

【美联社雅加达20日电】(记者:普腊格)印度尼西亚和共产党中国星期六宣布,它们在一些范围广泛的政治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从希望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到反对拟议中的马来西亚联邦。
    两国是在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离去以后在这里发表的四页长的公报中发表它们的观点的。
    关于中印争端的话在这篇长声明中所占的篇幅比任何其他题目都更多。
    声明说,“双方表示坚决反对对中印边界争端的外来干涉,因为这种干涉只会破坏亚非团结……。”
    公报关于马来西亚的话很短,同苏加诺早些时候的一些措词激烈的讲话恰成对照。
    【美联社雅加达21日电】(记者:普腊格)如果言词可以说明问题的话,那么,共产党中国已争取到了印尼总统苏加诺这么一个心腹朋友。
    总统星期六在雅加达机场拥抱中国主席刘少奇以前很动感情地说:“……假如要我表达一个愿望,那么,要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互相之间没有大洋的阻隔,那该是多么令人高兴啊!”
    刘在这个不结盟国家进行九天国事访问以后离开了这里。在整个访问期间,苏加诺对中国人用了许多类似“战友”和“永恒的朋友”的字眼。
    就在他告别刘以前,苏加诺曾对这位共产党领袖说:“我们之间隔着汪洋大海和辽阔的天空。但是,比船只和飞机更重要的是两国人民之间的精神联系。”
    刘对苏加诺关于紧密联系的谈话曾一再给予响应。据消息灵通的印尼官员们说,他曾谈到两国之间的“战斗的友谊”。
    这只是刘来这里的原因
    ——来找朋友。
    在刘离开以后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充满着友好的字眼。同时,在一些问题上,公报听上去好像是在北京写的似的。“正义斗争”等典型的共产党用语显得很突出。
    为什么苏加诺同中国有这样一段蜜月呢?
    人们对促使苏加诺用华丽的词藻称赞中国人的原因知道得很少;但是有人猜测,博得苏加诺的喜爱的一种很简单的办法就是中国人支持了他的一些得意计划。这些计划中包括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和举行所谓“新兴力量”的运动会。尤其是,人们认识到总统骨子里是一个易动感情的人。

【本刊讯】《印度快报》20日报道:“据从可靠方面获悉,参加即将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印度代表团将提出中国侵略印度问题。
    印度已经决定派大约10名代表参加。人选问题很快就要最后确定。
    俄国没有应邀参加这次会议,但是它将派许多观察员参加。据从可靠方面获悉,阿联和其它国家将竭力要求让俄国观察员以代表身份参加这次会议。据悉,印度代表团将支持亚非国家采取的任何这种行动。
    印度代表团发言人今天(19日)在接见记者时说,印度要求列入中国进攻印度问题可能在中国代表和中立国家代表之间引起激烈争吵。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18日电】好几个亚非国家,其中包括阿联,威胁要抵制预定下月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如果不邀请苏联作为正式成员参加的话。据悉,这些国家已把它们的意图告诉了亚非团结组织秘书处。由于中国的坚持,这次会议的筹备委员会上月在雅加达举行的会议上决定不让苏联作为正式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