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戛纳3月31日电】西方政界和军界领导人、银行家和工业家在“比尔德堡会议”上历时三天的关于世界事务的讨论,今天在这里结束。
    会议由荷兰的柏恩哈德亲王主持。会议是以1954年第一次举行这个会议的那家荷兰旅馆的名字取名的。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大西洋联盟国家和瑞典与瑞士的大约150名代表,这些代表都保证保守秘密。其中有英国掌玺大臣希思和比利时的斯巴克。
    据悉会议讨论了英国未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的后果、世界和欧洲贸易以及肯尼迪总统的扩大贸易法问题。
    还据信讨论了将来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范围内举行谈判的问题、对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发展中的国家的援助问题、西方世界的防务、东西方关系和柏林问题以及日内瓦的裁军谈判。
    【美联社戛纳3月31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日报道,所谓比尔德堡会议对这样的主题讨论了很多,即:为了进行新的努力,使六国的欧洲作为一个经济力量而向前发展,应当忘记怨恨。
    比尔德堡会议是由荷兰的柏恩哈德亲王组织的。对这次历时三天的非正式讨论没有发表正式的消息。
    这些人士说,紧接在建立没有英国参加的新的强大欧洲的主张之后讨论的是肯尼迪总统和戴高乐举行会晤的建议。
    大西洋集团的核防务也是一个重要的讨论题目。
    希思在会议的最后发表了他个人对英国未能参加共同市场的看法。
    这些人士说,一位法国政界人士说希思的讲话是“惊人的”,他说,这一讲话等于说,“法国没有”在这个谈判中“起良好作用”。
    大多数发言者认为,期望在最近的将来英国和共同市场之间再举行谈判,是不现实的。
    斯巴克在离开会议时对记者们表示,应在其他方面采取预备性步骤:解决六国中农业问题和准备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下一回合谈判。
    斯巴克说,星期一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会议是极为重要的。
    他说,“实际上,在15个月的时期内,共同体存在着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前景。这一前景并没有实现。现在我们必须看看我们能够做些什么。”
    【德新社巴黎31日电】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今天敦促以一个“积极的时期”来代替欧洲共同市场内部的相互指责。
    斯巴克参加了在戛纳举行的比尔德堡会议,他后来在这里对记者们说,停止一切指责的时候已经到来了,这些指责是由于关于英国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布鲁塞尔谈判失败而发生的。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铁托元帅和马特奥斯总统今天在这位墨西哥总统结束到南斯拉夫的三天访问时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出了争取世界和平的三点呼吁。
    声明是在墨西哥和南斯拉夫同时发表的,公报呼吁:
    (一)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进行国际合作。(二)禁止为军事目的而进行的核试验。(三)有关国家直接达成协议,在欧洲、拉丁美洲以及其他地区建立无原子区。
    联合声明附有两国经济合作议定书。
    马特奥斯已启程去华沙,华沙是他欧洲之行的第三个落脚点。
    【南通社诺维萨特3月31日电】墨西哥总统阿道弗·洛佩斯·马特奥斯今天在诺维萨特在他和铁托总统一起同记者进行谈话时说,“铁托总统和我很关心国际方面的若干问题。因此,我们将继续合作,以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
    马特奥斯总统和铁托总统在同记者谈话时答复了一些同两位总统不久前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会谈有关的问题。墨西哥洛佩斯马特奥斯总统回答了有关促进南墨关系的一些问题。他说,在同铁托总统的会谈中,就发展两国关系一事达成了协议。他说,墨西哥不久将派一个经济专家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就促进贸易进行会谈。墨西哥总统又说,“至于我们的文化、政治和外交关系,现在很好,不过我们今后要进一步予以发展”。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3月31日电】南斯拉夫国家元首铁托今天宣布,他打算在今秋访问墨西哥“这个伟大的友好国家”。
    这一宣布使所有的人,包括铁托的客人、正在访问的墨西哥阿道弗洛佩斯马特奥斯总统在内,感到吃惊。

【本刊讯】英《每日先驱报》3月29日刊登一篇题为《“制造400枚导弹”建议》的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已经要求英国为肯尼迪总统希望在欧洲建立的装备北极星的舰队制造400枚核弹头。英国政府由于耗费昂巨对华盛顿的水面舰队主张表示冷淡。但是美国认为,这支舰队若无英国全力支持则建立不起来。
    国防部发言人说,“考虑英国将对这样一支部队作出贡献的形式,还为时太早。”

【路透社纽约3月31日电】罢工的照相制版工人今天在114天的纽约报业罢工中通过了最后解决办法,为今晚恢复出版敞开了道路。
    预料,不久就要撤掉纠察线让雇员们回到被抛弃了的编辑室、排子房、印刷问。
    本市的四家晨报——《纽约时报》、《纽约先驱论坛报》、《每日新闻》和《镜报》希望今天晚上在街上销售星期一版。
    照相制版工人上星期三投票否决了一项解决办法,又以213票对104票通过了一项修改了的解决办法。参加这次长时期罢工的其他工会以前就解决了问题,但是参加罢工的两万报业雇员当制版工人在举行罢工和其他某些工会会员们帮助他们设纠察线时没有一个回去工作。
    排字工人的新合同规定每星期工资和补助福利金增加12.63美元,还规定从每周工作36.5小时减少到35小时。根据同样的方针同其他工会达成了协议。
    发行人最近估计,这次罢工的全部损失超过2亿美元。
    销售报纸和广告收入方面损失1亿零1百万美元以上,报纸经销人的损失是1千1百万美元、百货公司的损失为6百50万美元,百货公司在抢购圣诞节礼物时期受到打击最严重。
    纽约的两大晨报《纽约时报》和《纽约先驱论坛报》将以加倍的价格出售。他们在上星期宣布由0.05美元增加到0.1美元,他们说,这是由于成本增加所致。
    《邮报》、《世界电讯》和《美国人报》这些晚报若干时候来已要卖0.1美元。

【本刊讯】捷克斯洛伐克工会报纸《劳动报》3月28日刊载了一篇评论,题为《谦逊是适合世界冠军的身份的》,全文如下:
    世界最优秀的乒乓球选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已到达布拉格,他们是参加第27届世界锦标赛的外国代表队中最早到达布拉格的一个队。他们正在布拉格进行勤奋训练,为即将到来的战斗作准备。他们在布拉格的一个体育馆中进行几场练习比赛后,星期三已开始在体育宫中进行练习。在体育宫中的五张球台上,今天整个上午几乎一直在进行激烈战斗,世界上第一流的乒乓球选手轮流参战。穿着红色和海军蓝色球衣的男女运动员们表演了许多我们从未见过的闪电般的正手击球和其他一些高超的乒乓球球艺。可是谁要在他们身上想找出夺取乒乓球锦标的充分的自信心,那肯定是找不到的。迄今为止他们以不寻常的谦逊态度,拒绝谈他们在锦标赛上的前景。看来他们将只会在绿色的球台上谈他们的前景。
    【本刊讯】《捷克斯洛伐克体育》3月28日刊载一篇社论,题为《本届世界锦标赛的日本尖端人物:木村兴治!》,全文如下:
    在日本全国乒乓球锦标赛期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乒乓球》杂志驻东京记者伯格菲尔德要求日本兵乓球协会秘书长长谷川和上届世界锦标赛混合双打冠军荻村和松崎谈谈他们对参加第27届世界锦标赛选手的前景的意见。伯格菲尔德问道,谁是1963年的世界冠军,他们说:长谷川:“我们坚决要保持女子团体世界冠军,因为我们经常打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乒乓队。在斯韦思林杯方面,呼声最高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选手,但是我们决心不轻易放弃我们的机会。我们预料冠亚军以后的一些名次将由东道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南斯拉夫、大概还有瑞典等队获得。无论如何,第三名是一个欧洲国家。
    “在单打方面,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代表庄则栋会继续保持世界冠军的称号。我个人对我们的木村有很大信心,他在去年曾两度打败过庄则栋,也很顺利地打败过其他中国选手。这听起来可能有些夸口,但是在女子单打方面,看来有最大希望的是我们的松崎。虽然我听到了关于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以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年轻选手成长的消息,但我还认为亚洲选手是要比欧洲选手强一些”。
    荻村:“在男子单打方面,冠军不是庄则栋就是我们的木村;在团体赛方面,我对我们得冠军的可能性有信心。在女子比赛方面,日本很可能赢得两项锦标”。
    松崎:“我不大愿意随便预言。尽管如此,我还是认为,日本队在布拉格的希望比在北京时来得大。我对我们的木村有极大的信心。至于女子比赛,我担心匈牙利选手福尔迪妮(即高基安),我认为她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选手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女子选手多少有点停滞;问题是北京世界冠军丘钟惠的能力如何。她只有非常少的国际比赛经验。”

【美联社布拉格3月31日电】日本乒乓球队星期日到达这里参加星期五开幕的第27届世界锦标赛。日本队是从斯德哥尔摩到达这里的。日本队八名运动员和三名官员全已到达这里。他们显然希望要夺回两年前在北京失之于共产党中国的世界男子团体冠军。
    荻村伊智朗说,“我队每个队员都极其希望夺回斯韦思林杯”。
    他又说,“但是中国人是实力坚强的,我们听说捷克也很强大”。
    荻村含笑拒绝预言他们的前景。木村兴治说,“我们将全力以赴”。
    共产党中国的代表队来布拉格已有一个星期了,他们住在中国大使馆内。参加本届锦标赛的巴西、北越和厄瓜多尔等队也已到达布拉格。荻村说,全体队员在瑞典进行了一周练习后,竞技状态都很好。
    他说,他们到瑞典去是要适应日本和欧洲之间八小时的时差、适应西方的生活方式、饮食等等。他又说,“也有财务方面的问题”。他说,“我们的好朋友,瑞典人,承担我们的一切生活费用,我们非常感激”。
    【南通社布拉格4月1日电】从今天起布拉格的伏契克公园的庞大的体育宫——第2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竞技场——成为已到达布拉格的第一批代表队的练习场。已到达的代表队是巴西、中华人民共和国、日本、厄瓜多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队。
    本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有580名选手,他们来自53个国家,这是选手和参加国数目最多的一次锦标赛,根据到目前为止已提出的申请,将有114名记者报道这次比赛,其中包括21个西德记者和19个南斯拉夫记者。
    【法新社雅加达4月1日电】由10名选手组成的印度尼西亚乒乓球队已在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去捷克斯洛伐克参加本周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球队中有3个女选手,7个男选手。

【本刊讯】布加勒斯特消息:罗马尼亚《火花报》记者最近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全国乒乓球冠军米科的教练斯蒂佩克。当记者请斯蒂佩克评价朝鲜运动员的打法时,他说,“我认为他们的男队员将能在布拉格比赛中创造奇迹。”
    斯蒂佩克在回答如何估计4月在布拉格举行的乒乓球比赛时说,“欧洲人已经习惯了亚洲运动员的打法,他们中间已有许多人会使用新的打法,这样比赛将出现势均力敌的情况。在男子方面决赛将在日中两国运动员之间进行。”
    他说,“但是我们希望能夺得小组冠军和进入决赛。在女子方面,罗日争夺冠军可能性最大。”

【美联社瑞典法尔肯堡3月29日电】日本乒乓球队在瑞典这个小小的滨海疗养地的访问取得巨大成功。日本客人们引起人们很大兴趣,特别是那些观看日本选手进行练习的上百名学生。瑞典人希望在世界锦标赛中进入决赛。
    瑞典全国冠军和国家队教练阿尔塞说,“我们还需要经过一年的训练时间,才能真正同日本队比高低”。他还大大赞扬“抽杀大王”木村。
    阿尔塞又说,“我认为,木村将会是本届锦标赛的世界冠军,虽然日本队的队员们对三木更有信心。”
    【法新社瑞典博拉斯3月29日电】日本男女乒乓球队今天在这里同瑞典男女乒乓球队进行比赛,日本队以10—0获得全胜。从这次为世界锦标赛作准备的练习赛中看来,日本乒乓球选手的球艺要比瑞典人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