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3月6日一期发表了卡洛斯·富恩特斯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拉丁美洲政治评论家们迄今还没有指出苏联对拉丁美洲政策的新的微妙变化,这是一个令人注意的问题。但是,这一新的政策在1962年9月就在苏联共产党机关杂志《共产党人》上宣布过了。“十月危机”和苏联同中国之间的理论分歧,结果使得这一政策明朗化,这就是:莫斯科不愿意在(西)半球重演古巴经历过的事情。
    这样一个空泛的论断,当然包括许许多多复杂问题。如果要把这些问题归结到实质上看,那么,一方面这可以说是一个国内问题,它指导着赫鲁晓夫的政策,即这位苏联国家元首本身与之相吻合的一种政策。
    对于苏联说来,变成拉丁美洲各国社会主义革命物质上的支援者,这是一个过重的负担,因为苏联人民要求是多方面的、高速度的和极为广泛的国内发展,以切实保证苏联能够在短短几年内达到美国和西欧的经济水平。
    在国际方面,苏联和东方集团的国家希望维持和平和共处作为国内发展的基本前提。他们认为,面对西方国家的经济和所附属的军事工业部门,一种在本质上不依赖军火生产的按比例和有计划的经济只有大幅度的增长,才能对抗资本主义的障碍和抵制。而社会主义无须通过武力最后埋葬资本主义,这将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一个具体的证明。但是,取得这一胜利的条件却是和平共处。而经过十月事件的证明,和平共处就意味着保持国际“现状”。
    据苏联人说,十月危机解决后,这种“现状”已经确定下来,这纯粹是社会主义的胜利,就是说:事实上,美国已经同意新的“现状”包括拥有社会主义制度的古巴在内。但是同时,根据两大强国的协议,新事态不允许在其他一个或几个拉丁美洲国家重复古巴经历过的事情。美国已经警告赫鲁晓夫:在美洲发生带有马列主义标志的新的革命将意味着爆发战争。
    根据以上所述,可以得出以下几点:
    苏联不希望在拉丁美洲再次出现古巴革命,因为再次出现古巴革命,既是苏联经济的一个沉重负担,又是战争紧张局势的一个新的策源地。
    苏联对拉丁美洲的新政策是促使最有独立性的政府
    ——如墨西哥和巴西——发展同他们的友好关系,并让这些政府看到应该肯定自己的政治独立和通过发展同社会主义集团的贸易关系来发展经济独立。

【本刊讯】《纽约时报》3月29日发表了托平28日从莫斯科为该报发出的一篇专稿,题目是:《苏联委任火箭司令为总参谋长》,摘要如下:
    苏联战略火箭部队司令谢尔盖·比留佐夫(前译为皮留佐夫——本刊编者)元帅已被提升为武装部队总参谋长。
    此间西方分析人士认为,这位58岁的火箭军官的任命是主张战略火箭威力的人对抗拒削减地面部队作用的军事领导人的胜利。
    比留佐夫元帅接替了经验丰富的地面部队参谋军官扎哈罗夫元帅。尚没有迹象表明扎哈罗夫已有任何新的任命。
    扎哈罗夫元帅在2月份的一期《红星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承认赫鲁晓夫赋予战略火箭力量的重要作用。
    但是,这位军官争论说,武装部队必须保持平衡,应当不断提高具有核能力和战术火箭能力的地面部队的实力。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3月29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戴维·米勒28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则电讯,题为《火箭专家比留佐夫被任命为苏联的参谋长》,摘要如下:
    今天任命火箭部队主帅比留佐夫为苏联武装部队参谋长一事表明苏联最高军事司令部发生了重大的更动。而且可能加强了对火箭武器的重视。
    比留佐夫元帅的任命看来突出说明据信苏联军事领导人正在就苏联武装部队的性质以及改变战略条件问题所进行的最高级讨论。
    众所周知,赫鲁晓夫总理宠爱火箭部队而不宠爱常规部队。
    自从短暂的古巴事件以来,据了解克里姆林宫就相信需要加强火箭的灵活性和威力。

【美联社莫斯科31日电】苏联作曲家本星期得到命令要他们走到工厂和集体农庄中去吸取创作灵感。
    这项要作曲家走出去“感受苏联生活的脉搏”的命令是由苏联作曲家协会领导人赫连尼科夫在星期六结束的为时一周的会议上发出的。
    赫连尼科夫的话发表在星期天的《真理报》上。
    这位作曲家协会书记仿效赫鲁晓夫最近的说法,赫鲁晓夫抱怨党对文艺界控制不严,从而为散播西方影响打开了大门。
    赫连尼科夫指责在这个组织的成员中所产生的“自由主义情绪”的缺点。
    他说:“据我看,在我们这次全体会议进行的过程中,特别是在讨论的最初几天中,这种自由主义情绪找到了市场。”
    哈恰图良斥责一些年青的作曲家,他说,这些作曲家私下里随心所欲地作曲。
    他列举了一个青年学生作曲者的例子:“在教室内,老师提出了一种要求,他就作出满足老师严格口味的曲子。他给电台的只是把一些乏味的、无生气的民间曲调稍加修改。而他却为自己创作最珍贵的作品。”
    他说,这个学生犯了缺乏原则的错误。
    这次作曲家会议是与作家协会会议同时举行的。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3月27日发表罗森菲尔德所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中苏争执发生新的转折以前,不用期望莫斯科会在外交政策上主动作出什么重大行动。
    赫鲁晓夫从古巴撤出的军队人数,使美国的怒火平息下来。他在日内瓦禁止核试验谈判上停步不前,而且显然是为了要使他继续控制局势,而悄悄地重新开始了柏林谈判。
    莫斯科于古巴危机之后完全停止作出什么“妥协”和“相互让步”,以上这些行动是它在这个时际同西方打交道当中表现出来的多少有点相互矛盾的态度。
    赫鲁晓夫一方面在重大问题上慢悠悠地行事,另一方面他干出了一些无关紧要的挑衅的事情。
    在美国人看来,这种作法的目的无非是打算冒很小的风险而把赫鲁晓夫作为一个积极反“帝”的人的形象刷新一下。
    中苏争执前途未卜、情势紧张,简直成了一道堤坝,使国内和外交所有其他方面的政策都无法制订出来。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31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说,全部符合卡达尔总理最近的大赦令的政治犯都已获释。
    【美联社布达佩斯31日电】匈牙利共产党报纸《人民自由报》星期日说,现在正根据大赦令获释的犯人如果故态复萌的话,将服完他们的刑期。
    这家报纸说,那时,他们将要把赦免的刑期和新的徒刑一起服完。

【合众国际社危地马拉城31日电】陆军昨晚推翻了伊迪戈拉斯总统政府,并且进行了严密控制以避免它所说的共产党再次接管危地马拉政权的威胁。
    陆军发表了一项概述新政权纲领的九点声明。
    声明说:
    一、武装部队已经接管了政府。
    二、国防部长恩里格·佩拉尔塔·阿苏迪亚上校将作为全国的最高级官员行使行政和立法职权。
    三、将停止宪法保证直到全国秩序和平静恢复为止。
    四、一俟环境许可,政府将发表一项保证公民权利的临时宪章。
    五、目前,将由总统(佩拉尔塔)颁布法令,国民议会予以解散。
    六、政府职员和法院将按现行法律履行职务。
    七、政府将尊重国际协定,并严厉地保证阻止成立共产党政权。
    八、停止各政党活动以便促进全国恢复正常。
    九、政府号召所有危地马拉人进行合作以便成立一个建立在民主原则并彻底消灭共产主义的政府制度。
    【美联社危地马拉城31日电】星期天在政变时接管危地马拉政府的佩拉尔塔上校是一个54岁的职业军官、外交家和政治家,具有激烈的反共倾向。
    1926年他进入危地马拉军事学校学习、1929年毕业、得步兵中尉衔。
    他回到该校担任军事教官,并且终于升为上校,担任副教务长。
    他担任过政府的各种军职,然后进入外交界担任武官。他在智利、哥斯达黎加和萨尔瓦多工作过。接着担任驻哥斯达黎加、古巴和萨尔瓦多大使。
    他在1958年被任命为危地马拉的农业总监。伊迪戈拉斯在1959年任命他为农业部长。
    佩拉尔塔在粉碎1960年的军事暴动时有很大影响。其后还不到一个月,他就担任国防部长。像上次一样,他帮助镇压了一系列骚乱、暴动和企图暗杀伊迪戈拉斯的阴谋。

【合众国际社危地马拉城1日电】危地马拉新的铁腕人物恩里格·佩拉尔塔·阿苏迪亚今天任命了一个内阁,并且警告“极端主义分子”不要利用目前的政治混乱形势。
    佩拉尔塔星期六晚上在一次典型的拉丁美洲宫廷政变中推翻了伊迪戈拉斯总统的政府,没有遭到抵抗。
    这次政变似乎是针对11月份改选时的候选人、前总统胡安·何塞·阿雷瓦洛的,而不是针对伊迪戈拉斯的。阿雷瓦洛在外流亡了12年,上星期他想溜回危地马拉,虽然伊迪戈拉斯威胁说,如果他回来的话,将把他作为“共产党代理人”加以逮捕。
    危地马拉武装部队反对阿雷瓦洛回到政治生活中去,他们显然认为,伊迪戈拉斯可能选出来同人民左派竞选的任何候选人都将被击败。因此,政变是为了取消选举,让军人统治该国。
    佩拉尔塔的新内阁包括以下一些重要职位:路易斯·马克西米亚诺·塞兰诺·科尔索上校担任内政部长、阿尔贝托·埃拉尔特律师担任外交部长、豪尔赫·卢卡斯·卡瓦利罗·卢卡斯律师担任财政部长。
    佩拉尔塔的一位亲属卡洛斯·恩里格·佩拉尔特·门德斯律师担任经济和劳工部长。佩拉尔塔上校表示他打算继续担任国防部长。
    陆军发表公报警告要对煽动分子采取“严厉措施”。发表这个声明显然是因为某些团体打算举行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
    【法新社危地马拉城1日电】反对前总统阿雷瓦洛的危地马拉六个右派政党今天支持星期日夺得政权的军政府。
    【南通社墨西哥城1日电】在传出危地马拉发生军事政变以后,墨西哥首都的观察家们说,在那个中美洲国家可能随着发生新的动荡。
    在墨西哥的人们认为,危地马拉的形势仍然是不稳定的。伊迪戈拉斯叫嚷反共并表示支持危军政府
    【法新社马那瓜1日电】伊迪戈拉斯今天要求普遍承认危地马拉新政权,以便防止国家落入共产党人手中。
    伊迪戈拉斯说,如果危地马拉新政府不小心,前总统阿雷瓦洛会发动一次“反政府”并夺取政权。
    他在答复问题时说,他同意佩拉尔塔组成的新政府,因为其成员都是“廉洁的和坚决反共的”。

【法新社华盛顿31日电】国务院今晚对危地马拉的政变采取等着瞧的态度。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国务院的态度是:它正在密切注意局势,希望再多知道一些情况,然后再就最近危地马拉的局势发展发表实质性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1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对危地马拉的伊迪戈拉斯总统的政府被推翻一事感到关切。
    他们表示担心这件事会使肯尼迪总统和五个中美国家总统签订的“中美洲宣言”的实施受到损害。
    使华盛顿官员们感到最苦恼的是伊迪戈拉斯政权被推翻将损害预定在本星期在尼加拉瓜开始的关于实施“中美洲宣言”的会谈。这个文件规定采取措施来实现中美洲经济上的一体化,并加紧采取安全措施来对付来自古巴的共产党颠复活动。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30日电】(记者:丹尼·戴维斯)共产党发起的为期一星期的“仇美”代表大会确实引起了亲美的瓜纳巴拉州州长拉瑟达和左倾的总统古拉特之间新的争执。
    同时也有消息说,在巴西的共产党领导人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之间在马克思主义理论问题上发生了争论。
    左派观察家们认为,当了三十多年巴西的共产党总书记的普列斯特斯没有像预先宣传的那样出席代表大会这件事是极其意味深长的。
    代表大会的某些代表说,普列斯特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上同卡斯特罗和儒利奥有争论。卡斯特罗支持中国共产党人采取的强硬路线,而反对苏联主张的“和平共处”政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30日电】《真理报》今天上午透露参加这个代表大会的苏联代表团没有获得巴西的签证。
    虽然西方几天前就报道了这件事,但是苏联报纸不肯使这件事成为争论的问题,这显然是因为苏联希望加强最近恢复的苏联和巴西两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