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日电】叙利亚新革命政权今天实行每天18小时的戒严,大马士革电台表明采取这一严格措施是由于发生了街头暴乱。
    电台说:这个命令是内政部长发布的。
    大马士革电台的广播说,“分裂主义者”利用人民为欢迎阿尔及利亚的一个代表团访问叙利亚而举行的游行,把游行队伍变成了一次暴乱。
    这家叙利亚电台广播了革命司令部的一项公报,公报说: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粉碎任何骚乱。
    【法新社贝鲁特1日电】到达这里的旅行者说,今天中午大马士革发生了猛烈的射击。
    【德新社贝鲁特3月31日电】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党员和亲纳赛尔分子之间的关系日益尖锐。
    支持纳赛尔和他的政策的民族主义分子要求在叙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和新政府中拥有更多的代表。
    由于这些要求迄今没有能实现,在过去几天中,有三位内阁成员没有参加内阁会议。
    这三位没有出席会议的内阁成员是司法部长卡塞姆、财政部长霍马德和交通部长达希。
    另一方面,保守的伊斯兰人士对撤消阿比丁的职务表示不满。
    这些人士在有关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问题上表示很大的保留,因为他们认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是不信神的。
    虽然在革命后叙利亚的局势没有得到巩固,但是却出现了下列趋势: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比较小,但组织很好。陆军司令部站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这方面,这个党在内阁中占多数。
    但是,这个党在人民中并没有很多的追随者。
    亲纳赛尔分子组织不好,在纳赛尔在叙利亚的心腹人物从埃及流亡生活回到大马士革之前,他们也没有政治领袖。
    自由主义者和保守分子在怀疑地等待着进一步的发展,并且准备支持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反对亲纳赛尔派,如果这个党不坚持搞社会主义的试验的话。

【美联社开罗3月31日电】权威的《金字塔报》主编、纳赛尔总统的亲密朋友海卡尔星期日批评叙利亚复兴社会党的报纸“企图诽谤埃及和叙利亚统一的经验”。
    海卡尔在《我反对》的通栏标题下写道,“在前领导人胡拉尼领导下的复兴社会党比其他任何人都更加要对使埃及—叙利亚的统一于1961年破裂的错误负责。”
    海卡尔警告人们注意“这个党的报纸所反映出来的叙利亚复兴社会党的明显的意图并不能促使我们忘记我们过去同这个党的经历,因此,不能使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在我们同它的关系中打开新的一页。”
    海卡尔说,“由于考虑到比塔尔和阿弗拉克是复兴社会党的领导人,他们就应当承担这一反对统一运动的全部责任,除非他们采取明确的立场和正当地处理问题。”
    这篇文章有不少对叙利亚总理比塔尔进行温和攻击的地方。
    海卡尔说,“比塔尔签署了使叙利亚脱离阿联一举合法化的文件。而在六个月的公众压力之后,他改变了反对统一的立场,而拥护它。”
    【合众国际社开罗3月31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指责叙利亚领导人通过对阿联进行“挑衅性”的报纸攻击来破坏建立拟议中的阿联、叙利亚和伊拉克的联盟的机会。
    这家报纸说,叙利亚的复兴社会党曾向阿联“挑衅”,其办法是在大马士革发表社论,将1961年叙利亚同阿联的破裂归咎于埃及的政策。
    《金字塔报》说,比塔尔和阿弗拉克应该“在还来得及的时候恢复事物的真相”。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说,《金字塔报》的社论对纳赛尔是否愿意继续与叙利亚复兴社会党的领导人举行谈判表示怀疑。

【合众国际社汉城1日电】朴正熙今天在这里与他的两个主要的非军人反对者举行第三次“最高级”会谈,讨论他的延长军事统治的计划。但是他们未能找到解决这个国家的严重的文武人员争权斗争的办法。
    但是,朴正熙、尹谱善和许政同意在今天的晚些时候举行“工作级”会议,讨论成立临时联合政府的计划。
    “工作级”会谈将在军事委员会总部进行。朴、尹、许将各派代表二人,政府和政客两方将各派一名宪法专家,这样,出席会议的总共有八个人。
    由于同意举行工作级会谈,看来政客们已稍微缓和了他们的立场,并在原则上同意成立临时政府。但是没有具体的东西证实他们已同意了。
    在问到政客们是否已在原则上表示这种同意时,军事委员会的发言人说:“我不能答复这个问题。我要让你们设想。”
    但是尹说,他并未撤回他对延长军事统治的反对。许政说,同意举行工作级会议根本不意味着政治家们退却了。
    军事委员会人士说,军政权就成立临时联合政府举行全国公民投票的立场仍然不变。
    【合众国际社汉城3月31日电】朴正熙同两名反对者今天在达成折衷的解决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尹谱善在今天举行的会议后说,“从迄今举行的几次会谈来看,我可以说可能有某种令人乐观的希望。”
    尹谱善说,今天的会议讨论了同制定美国所说的为“全国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有关的“原则问题和现实问题”。
    许政对记者说:“我们讨论了政府提出的方案的具体问题。”

【共同社东京3月29日电】据汉城广播电台29日广播,美国伯杰大使28日会见朴主席,强烈地表示希望改为文官政府。不过,朴主席强调了成立举国一致的过渡政府的必要性。伯杰大使似乎对朴主席的方案(成立非军事统治的举国一致的过渡政府)原则上表示了同意。美国所希望的不在于军事政府或者文官政府,而在于政局的稳定。据说,会谈是根据美国方面的要求举行的。不过,双方好象没有讨论过渡政府期间长短的问题。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4月1日一期刊登了该刊记者从仰光发出的一篇报道,该刊编者在按语中说:“美国将在亚洲遭到一次新的挫折。这一次的挫折是来自缅甸。下面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国际记者从缅甸发出关于倒向共产主义的倾向的报道。”
    报道摘要如下:
    去年12月,政府接管了石油工业。1月间,政府宣布把除了小另售店以外的一切贸易收归国有。2月18日,政府接管了碾米厂。2月25日,这个国家的25家银行实行国有化。
    共产党的头衔和术语出现得越来越多,仰光警察局改名为“人民公安部队”。银行现在都称为“人民银行”。
    与此同时,人们对外国人——特别是西方人——的怀疑和敌对情绪不断增长。
    人们不愿接近美国人。越来越多的外国记者不让进入这个国家。陆军在执政时所做的头一批事情之一就是取消两个美国私人基金会。奈温对访问的人说,他不希望外国人(尤其是美国人)同缅甸的教育工作有太多的关系。
    许多缅甸人相信他们能够不用资本主义和苏联与中国共产党人的过火的做法建成特殊的社会主义。
    这个落后的国家的村庄有它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它们对资本主义、共产主义和政治都不感兴趣。在比较发达的地区,问题是没有足够受过训练的本国人可以管理政府经营的工业和银行。由于对西方越来越不信任,政府似乎正在转向共产党人寻求指导。

【美联社曼谷3月28日电】泰国总理沙立对记者们说,他曾经向美国大使杨格说,泰国准备自力更生。
    外交部长科曼在一次广播谈话中说,对于美国国会委员会及研究小组(要削减对泰军事援助)的报告,“我们不应当过分激动。”
    他说:“我们感谢帮助我们的国家的好意,而我们也以劳务和合作的形式给予最优厚的报酬,在这方面,在亚洲,在世界上还找不到能与我们相比的国家,但是提供援助的国家却不愿意提这一点。
    “有一天可能有必要披露关于报酬的性质。我们给的报酬是用金钱买不到的。去年派军队到我国来的国家设法使外界产生这样一种印象:外国军队是来维护泰国的安全和帮助使它免受危险的。
    “情况可能是这样,也可能不是这样,我们对那些国家作了无可估计的帮助。如有必要,将再披露另一些例子。”
    【法新社曼谷3月27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今天在电视讲话中说,去年政府并没有要求外国派遣军队到泰国来。
    他说,美国、联合王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的武装部队对保卫王国来说是不必要的。
    科曼说:
    “真情实况是,当时泰国有能力自卫,不需要向国外求援,我们并没有向外界求援。”

【新华社仰光3月30日电】缅甸政府昨天宣布颁布目的在于保护农民利益的1963年农民权利保护法和1963年租佃法,这两项法律立即生效。
    农民权利保护法规定任何私人在向农民要债时不得扣留或取走农民的财产——土地、农具、牲口、农产品等。法律还保护农民不由于这方面的原因而遭逮捕。
    但在政府要债、农民自己之间的继承问题和政府由于治安而采取的措施方面,法律不对农民加以保护。
    租佃法规定成立四种租佃委员会,即村、镇、区和中央的租佃委员会。
    随着这项法律的生效,任何地主一概无权把他的土地出租给任何人;各该委员会是出租土地的唯一权力机关。

【美联社万象三月二十四日电】老挝法国军事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说,寮国上星期一逮捕的它的两名成员已获释。

【美联社万象三月二十七日电】美国星期三给老挝两架C—46型运输机。尽管寮国提出抗议,美国仍然继续以美国援助代表团租用的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为苗族难民供应物资。

【美联社吉隆坡三月二十四日电】文莱苏丹星期日回国,没有就关于文莱参加马来西亚联邦的条件达成协议。
    苏丹奥马尔·阿里·赛福丁说,会谈在关于文莱的财政利益和「其他问题」上陷入了僵局。据悉,马来亚在对苏丹施加压力,要苏丹出借一笔巨款作为马来西亚联邦范围内的发展之用。

【美联社吉隆坡三月二十七日电】《海峡时报》星期三说,廓尔喀部队和英国突击队又在文莱抓住了三名叛军领导人。
    他们是:都东地区地方指挥官加里普·芒戈尔;地方部队指挥官沙伊夫·巴克提·达乌德和丁布廊地区指挥官巴兰·本·萨甘。

【路透社开罗3月31日电】据这里的观察家说,阿联、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的谈判因埃及对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意图产生怀疑而似乎处在失败的危险中。
    观察家们注意到开罗报纸对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它的领袖发动了宣传运动。
    在过去几天中,这些报纸回顾说,叙利亚总理比塔尔同叙利亚在1961年和埃及分裂有关,并且说,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对导致这次分裂的错误也有责任。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1日发表了该报记者自开罗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开罗对阿拉伯三国联盟给予打击,企图贬低复兴社会党领导人》,摘要如下:
    大加吹嘘的阿拉伯三国联盟看来没有什么进展。
    尽管开罗、大马士革和巴格达在最近几个星期中发出了一切顺利的保证以及发出在最近会谈中的观点完全一致的声明,但是目前变得明确的是,存在着严重的分歧。
    主要报纸《金字塔报》的主编今天给予了统一事业一个打击。他公开攻击比塔尔和阿弗拉克。
    比塔尔和阿弗拉克两人最近在开罗与纳赛尔总统举行了会谈。看来主要困难是关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在任何一个联盟中的地位问题。
    《金字塔报》的攻击只能被理解为试图贬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