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11日刊载一篇文章,标题是:《盟国现在预料法国将参加原子部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在渥太华会议上建立它的核部队》,摘要如下:
    权威人士今天说,美国期望盟国5月份在渥太华举行会议的时候建立有法国参加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但是法国还没有表示态度。打算由渥太华会议决定的这支部队现在被称为“盟国间核力量”。
    甚至在美国政府内部还没有为这支部队规定确切的内容,更不用说是在英国政府内部了。然而已经明显的是,这支力量将是几个月前提出来的把现有部队的原子武器交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统一管理的那种主张的极端简化,使得现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指挥和控制尽可能少地发生改变。
    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目前情况不同的一个重要方面将是最高司令的军火库中增加了战略核武器——这是由于把英国的V型轰炸机和三艘美国“北极星”潜艇拨给它。预期法国参加的部队限于法国驻在德国的两个中队的“星式”战斗机,法国同意这两个中队根据双重控制制度接受美国原子弹。这些飞机就像驻在德国的所有法国部队一样,已经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指挥。
    要使这些飞机不参加计划中的盟国间核力量,法国必须使他们越过来因河回到法国本土。
    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在本周前些时候会见国务卿腊斯克的时候,他向腊斯克提出了许多关于计划中的盟国间核力量的问题。从这些问题中并不能看出,在渥太华讨论关于这支力量的问题的时候法国是否会支持这支力量,但是也看不出法国将予以拒绝。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正在着手进行,似乎不存在法国不参加的这一问题似的。美国强调,这支新力量不会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什么变化,希望这将使得巴黎比较容易同意。

【路透社海牙17日电】美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使芬勒特今天在这里说,西方不应该靠俄国和中国的争吵来解决它们自己的问题。
    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当前的困难“如此巨大,懦弱的人也许要说这是不可克服的。”
    但是他没有这种看法。
    芬勒特说,西方作为各个单独主权国家的集体正面对俄国和中国“这两块铁板”,为此,仅仅为了生存,政治上的团结就成为不可缺少的了。

【美新处联合国16日电】美国向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的法律问题小组委员会提出了两项提案草案和一项关于空间探索原则的宣言草案。
    这几项草案和其他一些建议将在星期二开始举行的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加以考虑。
    美国提出的关于原则问题的宣言草案包括以下七个要点:
    (1)“一切国家在平等权利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可以自由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和天体。
    (2)在探索空间和天体的时候,各国将“受到国际法有关条例和国际条约和协议——其中包括联合国宪章——的约束”。
    (3)外层空间和天体“不得为任何国家专用”。
    (4)各国应当“向可能发生事故、或遇险或者可能由于事故、遇险或失误而着陆的空间工具的驾驶人员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应当把由于这些缘故被迫降落的宇宙飞船驾驶人员立即安全地归还给发射空间工具的当局”。
    (5)各国“应当把由于事故、遇险或失误而降落的任何空间工具归还发射飞船的当局。在提出要求的情况下,发射空间工具的当局在归还之前应提出进行验证的材料”。
    (6)发射或帮助发射宇宙工具的国家或国际组织“将对该次发射负有国际责任,在国际上应对由于这个工具在地上或空间造成的个人伤亡或财产损失负有责任”。
    (7)空间工具在外层空间运转的时候的管辖权“应当由在发射时具有管辖权的××(电文脱漏)或国际组织所保有。空间工具和它的组成部分将所有权和财产权在外层空间或返回地面时均不受到影响。”
    美国提出的一项关于空间工具发生事故的责任问题的提案草案,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成立一个由来自各个地理区域的法律专家组成的咨询小组来拟订一项关于责任问题的国际协议草案。提案还向法律小组提出了一些基本原则。向空间小组提出的其他文件有苏联提出的空间探索基本原则宣言草案、苏联提出的关于营救宇宙航行员和宇宙飞船的国际协议草案、阿联提出的空间国际合作法草案、和英国提出的空间探索原则宣言草案。
    【路透社日内瓦17日电】在洛桑,苏联和美国的议员们在为时六天的国际议会联盟的会议上认真讨论了裁军问题。

【路透社渥太华17日电】迪芬贝克今天把辞去加拿大总理的辞职书递给总督瓦尼埃。辞职在下星期一中午生效。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17日电】自由党领袖皮尔逊今天接受总督瓦尼埃要他组成新政府的“邀请”,并宣布他的内阁将在星期一宣誓就职。
    在过去48小时内,他曾向肯尼迪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作“非正式接洽”,安排早日举行“最高级”会晤,这是皮尔逊在他竞选中所下的保证。肯尼迪将同皮尔逊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白宫今天说,肯尼迪总统计划在加拿大自由党领袖皮尔逊就任总理职务后同他会谈。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4月1日登载了汉斯·鲍尔自罗马发回的电讯,题为《约翰勒斯二十三世的影响》,摘要如下:
    意大利选民的目光和耳朵比1958年更注意地转向梵蒂冈,仿佛他们期望从那里得到关于对选举采取什么态度的指示。这种情形很可能同在天主教徒中引起的思想波动有关。这不仅适用于天主教的执政党天主教民主党,而且社会民主党人、自由党人、南尼的社会党人、甚至共产党人也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考虑教会的态度。可以作出这样令人惊异的论断:“宗教的”教皇约翰勒斯二十三世的影响和地位,比“政治的”教皇庇护第十二要大一些。
    共产党的《团结报》企图从阿朱别伊谒见教皇一事中为共产党的竞选宣传捞取资本,并且在“天主教民主党”和“天主教”之间制造了困难。
    教皇亲自接见了赫鲁晓夫的女婿,到处引起了人们的不安:是不是可以说教会对共产主义的态度在思想上有什么修改呢?为了散布这样的意见,梵蒂冈的电台采取了强有力的态度,教廷秘书奥塔维亚尼主教证实,1949年由教廷宣布的将共产党人逐出教会和以后又将他们的盟友逐出教会命令仍然完全不变。

【合众国际社英国里兹2月15日电】三十七岁的推销员卢卡斯今日能够活着,是因为医师们给他移植了一个从死人体内取出的肾脏。
    昨天,也就是在进行此项手术后的第六十六天,医师们说,卢卡斯的“复原情况良好”,“不久”即可出院休养。
    此项外科手术是在里兹总医院完成。医师们说,卢卡斯现在已有三个肾脏,他自己的两个肾脏现在已经无用,移植的一个肾脏接替了它的任务。
    医师们说,第三个肾脏是在一个患脑溢血的病人死亡后立即从他体内取出,并以一种特别的液体加以处理,以使它在能够放入卢卡斯体内之前的一百零三分钟内保持其机能。
    此项手术所需的全部时间是六小时,并需八位医师和六位护士。
    (原载2月18日蒋帮
    《中央日报》)
    【美联社波士顿2月18日电】布灵汉医院的医师们,星期一从一位密劳基来的妇人身上,取出一只健康的肾脏,移植到一个她不认识的男人躯体中。
    医生们说,在不相关的人中,施行肾脏移植手术只有三个病人还活着。
    施行肾脏手术的布拉斯特,现年三十九岁,威斯康辛州奥瓦吐沙人,是九个孩子的父亲。这次手术进行了五小时又十分钟,在这段时间中,取出他的两只病腰,移植了一只健康的肾脏。这只好肾脏,是费了两个半小时,从卢蒂凯小姐身上取下来的。
    医生们说,所有的手术都进行得很好,布拉斯特和卢蒂凯小姐手术后的状况都令人满意。
    医生们又解释说,肾脏移植手术的圆满成功,是不可能预知的,“必须要经过一年之后,各方面正常才能被确定是成功了”。
    (原载2月20日蒋帮《联合报》)

【美联社莫斯科4月7日电】苏联科学家今天说,他们能使矮子长高。这是在莫斯科的全苏实验内分泌学科学研究所所长卡文说的。他并且说研究所正在帮助一百个矮子长高。他说,大多数人在二十岁左右时停止生长,但只须加以刺激,矮子仍有发育的潜力。有些矮子已超过二十岁,有些甚至已超过三十岁,但他们依然在发育。矮子们吃的是一种“发育维他命”。

【本刊讯】蒋帮《新闻报》三月三日报道:高雄市楠梓居民一万九千余人,患有砂眼等眼疾,需要治疗者竟有八千八百余人,罹患达百分之四十四点三一。高雄市卫生局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主办之高雄市第一期民众砂眼流行病示范调查,昨日业已结束,市卫生局发表了上项砂眼调查结果。

【法新社东京三月六日电】大阪「日德药品」公司今天决定把防止流产药「Proltcon」针药三万支毁掉,因为怕它产生与「陀利杜迈」相似的效果。
    大阪的公司是西德史卓灵A·G厂的代理。这种针药是从史卓灵A·G厂进口的。大阪公司说,虽然还没有不良效果的报告,但药厂方面已停止制造这种药品,并通知国外各代理商把这种药针存货毁弃。
    「日德药品」公司说,这种药品的主要成分是孕酮,一种从黄体素提炼的荷尔蒙。它对于防止流产是相当有效的,但是由于不易于溶解便渗人一种有催眠和镇静作用的氨基甲酸乙酯(Urethan)。就是为了这种原因,引起怀疑,深恐它有「陀利杜迈」的可怕效果。
    (原载三月七日《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南罗得西亚索耳兹伯里3月11日电】一位研究专家对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国际烟草贸易会议说,造成肺癌的主要原因与其说是烟草本身还不如说是烟草的加工。
    怯尼亚吸烟研究所所长贝芬格博士是在讨论现代的重新干燥技术时提出这种说法的。
    他说,研究和统计都表明,肺癌同吸经过重新干燥加工的烟草有“紧密的关系”。
    例如,东方集团国家就没有特殊的问题。在那里,烟草实际上仍然是按照一直到本世纪初时还在使用的同样加工办、法来加工的。
    贝芬格说,这种老的加工方法被称之为“催化”法,经过这种方法加工的烟草有碱性烟的特点。诸如西方国家所采用的重新干燥过的烟草有酸性烟的特点。
    重新干燥的加工办法是在约六十年前采用的,以消灭在大桶烟草中造成“黑色腐蚀症”的一切细菌。
    他说,在采用了那种加工办法以后25年,吸烟人中患癌的有了显著增加。
    从苏联得到的最新数字表明,患肺癌的只占各种癌症的6%,在英国却高达36%。

【路透社莫斯科3月5日电】路透社今天从基辅报道,一位苏联外科医生用由塑料板制造的喉软骨使一个哑吧十六年的人重新讲话。来自一个乌克兰村庄的鲁戈夫斯科伊在小时候由于跌倒而损坏了嗓子。医生们必须拿掉他的摔坏的喉软骨的一部分,然后插进一根呼吸管。

【路透社苏格兰·爱丁堡二月二十八日电】苏格兰人死于支气管炎的每年有二千五百人。造成支气管炎病患的有两个原因:空气污浊和吸烟。
    苏格兰医药顾问委员会调查结果指出,和欧洲其他二十个国家比较,苏格兰死于支气管炎的死亡率仅次于英格兰和威尔斯。死亡者中有三分之二是男子,大多数年龄是在五十五至六十四岁的一组。

【本刊讯】香港《大众报》3月16日报道:最近美国马里兰州海军医药研究学彭静求博士和他的同寅们,经过很久时间研究之后,已发明一种崭新的“耳道体温计”。
    因为它可以放在耳道内测量(设计非常巧妙绝不会损伤耳膜),离开人体的体温调节器最近,因此,测到的人体温度也最为可靠而准确。
    除掉准确之外,又因为它的构造很精细,所以量到的体温也特别的精密——可以很清楚地记录到1%度。
    由于它专门设计来放入耳道内使用,不论成人或婴孩,均同样测量,既可无脱衣去?F之烦,又可无虞咬断。
    据彭博士说,此体温计不久即可公开问世,因为系利用塑胶制成,所以成本不会很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