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腊斯克国务卿星期五向苏联大使力陈实现老挝和平的国际协议的重要性。
    腊斯克还对多勃雷宁说,美国不久将答复苏联对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计划的抗议。预料,美国将拒绝俄国的抗议。
    这是国务院星期五在腊斯克和多勃雷宁举行了关于柏林问题的一系列会谈中的第二次会谈后宣布的。
    新闻发布官怀特说,将举行另一次会议,但是时间未定。
    美国认为,赤色寮国和毗邻的共产党北越的进攻破坏了去年关于老挝中立和独立的十四国日内瓦协议中规定的停火。
    俄国和英国是日内瓦条约的两主席,华盛顿希望莫斯科施加影响制止共产党的这种活动。
    怀特在腊斯克和多勃雷宁之间举行会谈之后发表的声明说:
    “这是关于柏林和德国问题的探讨性会谈的继续。
    “今天的会谈象(3月26日的)第一次会谈一样,仍然是初步性质的。没有提出新的建议。
    “气氛是友好和轻松的。”
    【法新社华盛顿12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国务院同多勃雷宁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过程中,这位美国国务卿强调指出必须允许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根据日内瓦协议享受在老挝境内随意行动的自由。
    美国官方人士说,这两个人研究了苏联关于应该由联合国驻在柏林的建议。
    美国人士说,腊斯克特别试图发现苏联之所以坚持这样的建议是否是设法保全面子以便让共产党国家接受在西柏林保持西方驻军的主张。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在古巴事件之后,鉴于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目前的分歧,苏联政府不再会极力坚持西方军队撤出这个城市。
    据认为,关于俄国就西德也将参加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国核力量对和平的威胁提出的照会,腊斯克设法减轻俄国的担心,重申肯尼迪将尽可能反对核武器扩散的政策。
    【法新社华盛顿12日电】最近有迹象表明,苏联热切希望避免使老挝恢复军事行动。
    人们认为,腊斯克有可能在今天向多勃雷宁提出保证说,美国希望老挝的秩序将能迅速恢复,并希望战事不会再起。

【本刊讯】据南《战斗报》最近报道,卡德尔4月7日在联邦议会就新宪法作的报告中说:
    “我们的宪法在思想上陈述了社会主义社会组织活动的基本目的。这在我们的社会中既是可能的,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我们的社会没有分成敌对的阶级或者敌对的利益。人具有基本上共同的利益和目的,从而也就具有为争取实现这些利益和目的而进行共同斗争的客观基础。新宪法致力于尽量明确地陈述有关社会机构的职能,同时保证人民享有原则上相同的权利,保证他们是平等一致的。
    “在我们这里,这些职能根据宪法是由作为自治机构和国家权力和强制职能体现者的一定的社会机构来履行的。为了履行这些职能,宪法赋予这些机构以有效的权力和手段。换言之,根据宪法,个人在自己的社会经济地位、政治地位和个人权利方面是十分有力和独立的,但是,共同体的国家权力在保护人民在权利和义务方面的平等和为所有人的劳动保证最有利的条件的一切职能方面也是强有力的。这还意味着,任何社会机构或者国家机构,即令是最高级的也好,都无权以共同利益为名任意处置个体利益,以及个人或者个别社会机构如果滥用自己的权利来损害他人或者社会的共同利益,不能逃避社会责任。
    “自治是我国社会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基本原则。作为这样一个原则,它是建设整个社会制度的基础和出发点。社会共同体机构的社会计划工作和一切措施必须把自治当作我国社会神圣不可侵犯的基础来对待。这样,就在最大程度上防止了中央集权的社会职能的官僚主义化,也就是说,使得主观主义的为所欲为的情况不能在这些机构中产生。”

【本刊讯】南《战斗报》4月4日在头版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公众讨论后,宪法草案中的新内容;(劳动)集体有权独立支配收入意味着什么》,摘要如下:
    就收入分配而言,公众讨论中提出的、涉及社会所有制的性质的下列意见被采纳了:属于社会所有的资料,所有从事经营者都可使用。
    折旧提成和收入归劳动组织。
    对于有关收入分配的条文的这些更动是同基本原则相应的论点相一致的。当然,劳动组织把所获得的收入分成用于个人和共同需要的部分和用于扩大劳动组织物质基础的部分的权利,决没有改变。
    然而,新条文向劳动组织提供保证,保证它所创造的社会劳动产品——除划出一部分,用于使劳动和获取收入的条件一致外——不被割让。这样,全部折旧提成和收入都归劳动组织。
    宪法草案保证农业劳动者有权占有最大面积的可耕农田,而草案初稿对此则未作规定。宪法草案保障农业劳动者有权占有土地,并规定了最大面积。
    “保障农业劳动者对可耕农田享有所有权,最大面积每户为十公顷”。
    条文还说,
    “由法律规定,农业劳动者在哪些限度内和在哪些条件下可对其它土地享有所有权,以及其它公民在哪些限度内和在哪些条件下可对农田和其它土地享有所有权。对森林和林地的所有权由法律规定”。
    从上面可以看到,农业劳动者对每户面积不超过十公顷的可耕农田的所有权是受到保障的,而且据规定,将由法律确定农业劳动者可以得到多少其它的土地(不可耕的农田,建筑用地等等),和在哪些条件下可得到这些土地,以及自己不是农业劳动者的其它公民在哪些限度内和在哪些条件下可以占有农田和其它土地,不管是可耕的还是不可耕的,以及建筑用地等等。(南宪法草案已于4月7日正式通过——本刊编者注)

【法新社渥太华13日电】加拿大保守党总理迪芬贝克今天在知道加拿大武装部队的投票结果以后辞职了。
    迪芬贝克在武装部队投票结果揭晓之前曾推迟作出决定,但在知道结果以后,他向自由党领袖皮尔逊发了一封贺电。
    后来迪芬贝克打电话给皮尔逊,建议他们星欺一在这里举行会议,确定把政府权力移交给将来的自由党政府的日期,皮尔逊对这项建议表示同意。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14日电】长谷川说,“我对女子在整个比赛中的表现感到高兴。我知道她们是这里最好的选手,她们的胜利是生动的证明。”
    关于男子,长谷川说,“我没有说我们本可以打败中国,但是他们的人数的力量使得我们难以打败他们。我们的选手一直处于不利地位,而他们的士气在斯韦思林杯决赛后受到了影响,在那次决赛中,张燮林几乎是独自一个打败了他们。
    “如果中国队没有张燮林,我相信我们的男子选手对中国人有一半对一半的胜利机会,因为那样的话,‘神奇的’削球就没有了。”
    虽然山中教子没有能参加决赛,长谷川特别赞扬了她,他说,“她在这里打得很出色,应当记得,她在半复赛中打败了丘钟惠。”
    长谷川指出,中国的打法在欧洲似乎很受欢迎,特别是在瑞典,那里所有的乒乓球选手都想打攻球。他说,他对捷匈选手的水平感到失望。
    【美联社布拉格14日电】长谷川在总结本届锦标赛时把松崎君代列为在本届锦标赛上表现最好的日本选手,他并认为山中教子仅次于松崎。
    长谷川预言,“山中教子在下届世界锦标赛上会起重大作用。”
    长谷川又说,“小中健很好。要是他碰上了削球专家张燮林,情况可能会好一些。小中健不使用对付张没有用处的弧圈球”。
    他认为,30岁的荻村参加本届锦标赛可能是他最后一次了,因为荻村的体力逐渐不行。
    荻村自己说,他不知道是不是还要参加一次世界锦标赛。
    伊藤说,她可能要退出乒坛了。
    长谷川重申,张燮林在男子团体赛中战胜日本选手是造成日本一面倒惨败的转折点。
    谈到今后发展前途时,他说,日本选手应该在反手上下功夫,欧洲选手在比赛中开始领先,往往是靠反手。
    【路透社布拉格14日电】长谷川先生今天在这里总结本届锦标赛说:
    “自从上届1961年北京世界锦标赛以来,欧洲各队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因为他们学习了我们的技术,特别是瑞典人,匈牙利人和英国人。长谷川在评论个人比赛的结果时说:“在男子单打比赛方面,中国人显而易见是得胜者。”
    “在女子单打中,我们对罗马尼亚的实力,特别是康斯坦丁内斯库,感到非常意外”。
    日本队教练三浦说:“我们非常高兴,因为我们赢得了四项锦标,而在北京只拿到三项。松崎在女子单打中的胜利是最有价值的。”
    【路透社布拉格10日电】日本教练长谷川今天说,他们在半决赛后曾经以为,他们会夺得“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
    长谷川说:“可是,现在我们再一次只能夺到考比伦杯了。也许下一届亦只能如此。”长谷川说,在决赛中打败日本的中国男队,确实是技高一筹。

【美联社布拉格14日电】在世界锦标赛上接连第二次发生这种情况,日本选手在男子单打比赛中全被刷掉,留下参加半决赛的全是中国人。
    荻村以2—3败给了有一手“神奇削球”的中国选手张燮林。
    通常被认为是日本最稳定的选手木村在男子单打第五轮比赛中被中国的王志良淘汰。
    日本队教练长谷川说,“日本国内有许多选手能打败王。我曾预料木村会以3—0得胜。但是他太累了,而且不能适应王的高速度快攻”。
    这位教练说,荻村对张燮林的战术说明,日本人能对付得了这样的削球选手。
    他说,“这种战术就是要有耐心,伺机还击。荻村的战略一般是轻轻还击,在有机会时,大力扣杀。这种打法是有效的,但是他没有继续不断地这样打。”
    长谷川又说,“问题是如何耐心,等候机会。而荻村却决定要加快打球速度,而没有等待时机,过早进攻。他这样打了也常常成功了。
    “这表明,在对付像张这样的选手时,在反攻中,不能打弧圈球,而要直接猛扣,抽杀中路”。
    这位教练赞扬荻村形成了一整套对付张的新战术。
    长谷川说,“如是他在最后一局中,开始不失那么多分的话,他本来是能赢的”。

【法新社布拉格13日电】日本在男子单打中仅剩的希望老牌冠军荻村今天经过五局激战败给了中国的张燮林。
    荻村在失败后承认:“我的抽杀失误太多,在第一局中我没有能适应他的转球”。
    当记者问到,他在经过前两场比赛后是否感到累,他开玩笑地说:“我还能打十场。他打得非常好,这场球,我打得很过瘾”。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13日电】老资格的荻村今天又败在中国秘密武器张燮林的手里。
    这位年轻的中国选手一手削球非常厉害,这使他进入了星期天的男子单打半决赛。
    荻村同张对垒,为保持他的地位而战。虽然失败了,这位老资格的日本选手仍最受观众的欢迎,他们在比赛中有力地支持他。当他垂着头走出球场时,观众向他热烈鼓掌。
    在第一局比赛中,张燮林用远台长抽或两角猛扣钳住了荻村。经过五局激战,他淘汰了男子单打比赛中最后一个日本人。
    荻村用了本届锦标赛上最猛烈的抽杀来对付张,但是这名中国选手表现令人不可思议的神奇的才能,救出了许多这样的抽球。荻村在第四和第五局中失掉了许多看来不大可能失掉的球,最后甚至接连失分。
    荻村在赛后说,“我的抽球失误太多。抽球的成功率应该是百分之百”。
    他又说,“我本来深信,我能得胜,因为我知道,观众是向着我的。但是我的体力支持不住”。
    他不知道,他是否还会再参加下届世界锦标赛。
    好几千球迷一直等到将近午夜,才把荻村同张这场比赛看完。
    【路透社布拉格13日电】荻村同别尔切克进行马拉松式的战斗后,仅二十分钟,就同中国的张燮林交锋,同张对垒的第一局就出现了对他不利的迹象,今天的比赛使他体力消耗过大。
    最初,他企图用猛扣把张的不慌不忙的削球打法压下来,但是看来他是心有余而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