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万象13日电】在查尔平原地区又发生冲突及万象再次发生暗杀消息传来之际,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一个观察小组星期六飞往查尔平原进行调解。
    上星期三由印度人辛格率领的3名高级代表到查尔平原进行现场视察,国际监督委员会星期六之行是上次的继续。
    寮国否决了国际监督委员会小组常驻查尔平原,但是同意小组飞往查尔平原作为期一天的视察。

【美联社丰沙湾14日电】富马首相星期天说,在查尔平原的相互争吵的老挝派系答应停止战斗以使他能够弥合他们的分歧。
    富马是在与贡勒、辛加坡和中立主义分裂派领袖敦上校举行会议以后向记者们发表这个谈话的。
    但是,停火是否将受到尊重,仍然是不肯定的。
    甚至富马都是怀疑的,他说,“我们要看看我向他们发出的不要战斗的指示是否将受到尊重。”
    【合众国际社万象14日电】(记者:伍迪克)中立的老挝将军贡勒星期六在查尔平原告诉一群记者说,除非各国到这里来并且能够成功地安排和平解决,否则他将发动反攻,继续战斗。
    这位老挝军事领袖说,四月第一周的战斗的结果,双方和平民共死了200多人。
    贡勒又说,共有82名中立分子受伤。
    他指责说,这个地区有300到500名越南军官,他们都渗杂在15营寮国军队中(海营大约有600人)。
    他估计持不同意见的中立分子现在大约从350人增加到400人。
    贡勒说,寮国希望让敦上校代替他出任中立军队司令,“因为他执行他们的一切命令,而我则希望老挝继续保持和平和中立”。
    记者问到左倾的前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的情况。贡勒说:“我们为他准备了一个部长席位让他坐,但是他却反对我们……。他应当对一架运送供应品的美国飞机被击落的事负责,他应当对杀死我的上校朋友负责。”
    【法新社万象13日电】贡勒说:“我们越是坐待,我们丧失的地盘就越多。”
    他说,寮国正在利用持不同意见的中立分子来进攻他的被孤立的据点,并且说,一些亲共组织正在设法铲除他,以便使全部中立分子都肯定地向左转。
    【合众国际社万象14日电】贡勒说,富马首相已经命令他不要力图收复在对亲共的寮国部队作战时丢失的阵地。
    贡勒星期六在查尔平原对一群记者说,他有攻打和收复川圹的手段,但富马命令他不要那样做。
    贡勒还宣布,他不要右翼领袖富米·诺萨万将军帮助反寮国的战斗。
    他说,富米的军队“到处都是,他们要插手,但我们不要他们插手。”
    这位将军说,他要国际监督委员会小组常驻查尔平原来监督停战。
    他说,寮国的大炮现在对准了查尔平原和他的司令部,如果开火,“查尔平原将完全处于炮火的轰击之下。”
    在评论他的部队缺少物资时,贡勒说,他想要亲自要求俄国大使安排运送6千吨汽油和其他物资,这批东西是苏联给中立派使用的,但据说在河内被扣留了。
    【美联社查尔平原13日电】贡勒对自从两周前在查尔平原爆发战斗以来飞到这个多事地区来的第一批记者发表了讲话。
    贡勒说,到这里来修建一些住宅的越盟工人脱下了他们的便服,换上了军服,参加战斗。
    在记者们在这里停留的一天中,没有听到一声枪响。
    但是贡勒说,“局势是非常严重和非常危急的。”
    贡勒说,他上次看到辛加坡是在4月4日,当时他们签订了停火协议。
    但是他说,寮国没有遵守协议。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官员们星期五透露,美国将在6月派遣一些地面部队到泰国去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举行的军事演习。
    同时,美国官员对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提出重新召开老挝问题日内瓦14国会议讨论那里重新爆发战斗的问题的建议表示冷淡。
    美国专家们说,采取这个行动尚为时过早,因为日内瓦协议规定,只有在国际监督委员会和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未能执行他们的调解任务的时候才召开全体会议参加国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开罗13日电】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代表们今天开始就三国联邦问题举行被认为是最后阶段的谈判。
    《今日消息》周刊说,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政党的统一以及这三个国家的武装部队统一于一个单一司令部的问题上还未达成协议。
    观察家说,看来,主要的障碍仍然是纳赛尔坚持叙利亚人和伊拉克人要把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并入一个与埃及类似的一党政治组织里。
    【法新社开罗13日电】埃及记者海卡尔在星期五写了一篇文章,详细论述了三国会谈的情况。
    海卡尔报道说,“在讨论中,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纳赛尔之间出现了两点分歧:阿联的革命行动理论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理论之间的分歧以及新统一国家的革命行动的政治领导形式问题”。
    据海卡尔说,关于讨论的第二个问题,纳赛尔总统反对政治司令部内的一切联合。纳赛尔要求“把司令部建立在民族统一阵线的基础上”。
    据海卡尔报道:纳赛尔说“我并不想排除各种政治组织,我希望所有政治组织都能维持现状。当然,这只能是指各革命组织。我们将要逐渐地使各革命组织走向统一,以便在联邦国家中有一个统一的政治司令部”。
    最后,海卡尔报道了纳赛尔总统的另一次发言。纳赛尔说,“最重要的是:在联邦国家内,理论行动应该是统一的。我不能设想会有一个由三个不同的国家组成的联邦国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今天说,完全没有派美军到老挝的计划。
    在一次电视节目里有人问他是否有派美军去老挝的计划。
    他回答说,“没有,根本没有。恰恰相反。总统采取的决定之一是:在军事上不卷入老挝的冲突。”
    有人问哈里曼美国是否仍向这个中立政府提供军事援助。
    他说,“没有。除了据了解根据协议可以提供的少量次要供应品以外,我们没有再提供军事援助。但是,除非接到这个政府的请求,否则谁也不能向老挝提供军需品”。

【法新社开罗13日电】开罗电台今天宣布,也门、阿联、沙特阿拉伯和联合国已经达成协议,结束也门的战斗。
    开罗电台广播说,协定“将结束也门的战争”,阿联部队“将逐步回国”。
    广播说,协定将要结束巴德尔部队同埃及—也门联合司令部军队之间的军事行动。
    它说,协定的要点有:
    巴德尔将离开沙特阿拉伯,大概将退居意大利。
    沙特阿拉伯首相费萨尔王储已经作出一切保证,保证他的政府给巴德尔国王的支持将会停止。
    在也门边境上将要建立“有效控制”以保证也门不会遭到新侵略。
    【德新社开罗13日电】根据协定的条款,联合国观察员将驻在沿沙特阿拉伯—也门边境的20公里宽的狭长地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对关于阿联和沙特阿拉伯达成协议的消息表示满意。

【法新社阿尔及尔12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今天下午向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就谋杀赫米斯提事件发表讲话说,“这次谋杀事件的情节、所选择的地点和首先是发生事件的条件——这就是说,正当政府和全国从事伟大的建设斗争的时刻——完全构成对革命的打击。这就是全国对这一行动所给予的理解。”
    本·贝拉又说,“人们将了解到,我们将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决地粉碎这类尝试。”
    本·贝拉在晚间亲自短时间参加了对赫米斯提的凶手的审讯。
    【新华社阿尔及尔10日电】本·贝拉今天在苏卡赫拉斯谈到最近阿尔及利亚政府作出的决定时说,“这些决定标志着阿尔及利亚自从11月1日进行的争取建设社会主义,削减资产阶级的斗争以来的历史中的新的一页。”
    他强调说,“这次革命不是大亨的革命,而是贫贱人、孤儿、擦皮鞋儿童和贫苦人的革命。因此我要求你们全体一致动员起来与资产阶级进行斗争。”
    本·贝拉在提到战争时期的谋利者和投机者时谈到了他视察的在几个省中交由自治委员会管理的一些庄园。他宣布说,“在这里,我们刚刚将三家旅馆交给管理委员会管理。”
    本·贝拉正继续在阿尔及利亚东部进行视察。
    本·贝拉在波尼与管理委员会举行的工作会议上说,“我们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例如由国家管理农场的苏联和古巴不同,就我国来说,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农场的管理应该首先归工人和农民负责。”
    本·贝拉在君士坦丁说,“我们向博尔若(欧洲殖民者)、本·加纳(阿尔及利亚投机者)这一类人和其他投机者进行斗争。如果说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行动仅限于消灭帝国主义的话,那么几天以来,我们已制定了其他法令”。
    他说,“我国人民现在不打击,并且将来也不会打击小经营者。他们是我们的兄弟。”

【路透社亚丁十三日电】据萨那电台说,萨拉勒总统今天宣布了也门的第一
    部临时宪法。
    宪法宣布伊斯兰教为国教。它规定义务兵役。
    它赋与共和国总统以国家元首、总统会议主席和也门武装部队总司令等职位。
    它说,总统会议作为最高机构,将决定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和行政方面的总政策。
    包括一位主席和部长在内的执行会
    议将草拟法律和条例、准备预筹、计划经济计划和订立贷款合同。
    执行会议将对总统会议负责。
    宪法支持自由企业、鼓励私人投资、保护私人财产和合作社。
    总统在宣读这个宪法以后宣布,也门代表团将去开罗就统一问题进行谈判。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一一日电】阿杜拉总理今天在国民议会中说,前刚果副总理基赞加大概将在下周初获释。
    下星期二,由议会议员和医生组织的一个代表团将去布拉邦巴岛访问基赞加。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二日电】刚果新闻社指出,基赞加的释放并不意味着基赞加不必出席法庭去面对中央政府对他提出的指责。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有记者问美国对新近宣布的,由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组成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有什么看法,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答复这个问题时发表了如下声明:
    “这三个国家一直在进行的谈判所涉及的纯粹是泛阿拉伯之间性质的问题。我们对阿拉伯统一的政策是长时期以来就制订了的而且是众所周知的,那就是,我们并不反对经过自由谈判、代表有关人民自由表示的意愿、而且是并不针对该地区任何其他国家的安排”。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日电】有愈来愈多的人猜测,老挝三个政治派别——共产党、中立派和保守派——可能很快减少为两派。这可能造成美国支持的保守派和共产党之间直接对抗的局面。
    共产党控制了老挝三分之二的农村,而只有在万象和驻有忠于富马的中立派士兵的地区才感觉到富马的权力。
    如果共产党决定试图用占优势的军事力量来接管这个国家的其余部分的话,可以设想,美国可能在积极的基础上卷入这场老挝斗争。
    美国对于在老挝进行一场越南式的战争没有什么热情,但是如果它不支持保守派的老挝盟友,它面临的就是在亚洲遭到一场可耻的失败。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人士今天说,美国认为,苏联是真正主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
    这些人士又说,苏联政府在过去10天的许多行动加强了人们这样一种印象,莫斯科愿意看到真正遵守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定。
    美国的这些意见是在国务卿腊斯克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简单地讨论老挝局势后不到24小时发表的。
    美国人士说,目前老挝局势中难于知道的一个方面是苏联能对老挝施加什么样的影响。
    这些人士说,一个令人鼓舞的因素是富马首相和右翼集团之间的合作日益加强。他们说,这两方面一直设法适当地遵守日内瓦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