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雅加达14日电】刘先生、陈元帅和印度尼西亚的内阁部长们今天上午在这里的国家宫举行了45分钟的会谈。
    苏班德里约说,今天上午的会谈是“在亲切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他说:“我们就各种问题交换了意见,刘主席向我们说明了中国正在进行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4日电】刘少奇主席今天与印尼首席部长朱安达和他的8人核心内阁阁员会谈。
    苏班德里约外长说,会议是为了一般地交换意见而举行的。
    在举行了45分钟的会晤以后,陈毅与苏班德里约单独举行会晤,为刘和苏加诺下星期三和星期四举行的政治会谈拟订议程。
    苏班德里约说,将要讨论“一些国际问题”,但是他拒绝详谈。
    【法新社茂物14日电】正在访问的中国元首刘少奇今天晚上在主人苏加诺总统的陪同下到达这里,他将在总统的夏宫停留一天。
    今天下午刘从雅加达驱车40英里到这里,开始到爪哇和巴厘游览5天。由于途中有一半时间下大雨,所以欢迎的群众很少;快到茂物时,天气晴朗,茂物成千上万的公民挥着旗子向国宾欢呼。
    刘和苏加诺在茂物郊区改乘了敞篷汽车来领受群众的致意。
    为了欢迎国宾,茂物装饰起来,街上飘扬着两国国旗和旗帜,还挂着苏加诺与刘的巨幅画象。
    哈蒂妮和一群盛装的印度尼西亚姑娘在夏宫的台阶上迎接刘和夫人,这群姑娘向他们撒了花瓣。
    刘和50名随行人员被带到住所进茶点。
    然后带领客人参观苏加诺私人收藏的画。
    在举行便宴之后,刘和他的随行人员将到夏宫礼堂观看文艺表演,这次表演主要是演出印度尼西亚各地的舞蹈。
    【法新社雅加达14日电】刘少奇今天在对印尼八天访问的第三天中,乘汽车访问了雅加达南郊和东郊。
    刘在今晨在离市中心六英里的印尼英雄墓献了花圈,然后参观了朋加诺体育场。当刘在雅加达市长苏马诺的陪同下乘车通过时,数千名手持印尼和中国国旗的华侨小学生向他欢呼。
    在体育场,体育部长马拉迪领刘在这个大体育场各处参观。
    刘在体育场受到体育场的穿得很漂亮的印尼女雇员的欢迎,她们向他献了花。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14日电】第2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今天在这里结束,共产党中国和日本的选手瓜分了七项锦标。
    日本得四项,包括女子团体冠军和混合双打在内;而中国保持了他们在男子项目中的优势,赢得了男子比赛项目的全部冠军。
    远东优秀的削球、进攻和抽球能手只允许两个国家——罗马尼亚和英格兰——的选手同他们一起分享参加决赛的荣誉。
    男子团体比赛,中国以5—1大败日本。日本以3—0打败罗马尼亚而再次荣获考比伦杯。
    【法新社布拉格14日电】亚洲囊括了今天在这里结束的第27届乒乓球锦标赛的所有七项锦标。
    中国选手在比赛中全力以赴,但是却失掉了女子单打冠军,换得了男子双打冠军。
    日本失掉了男子双打冠军,却从中国手里拿回了女子单打冠军,并从罗马尼亚手里夺回了女子双打冠军,同时继续保持混合双打和女子团体冠军。
    松崎是日本队的台柱。她在为日本保持考比伦杯中作出了贡献,而且在今天两小时中连得两项锦标。
    中国的主要武器是经常从依于桌面地位打旋转极强快速的削球。这种削球制服了任何一种攻球,还出的是十分刁钻的转球。
    欧洲人逐渐从防守转向进攻,而同时仍保持他们牢固的防守。
    日本要夺回男子项目的锦标,必须要用更快的进攻和厉害的削球来对付中国的进攻和削球,同时要研究欧洲的防守战术。
    在整个锦标赛中,拥有18,540个座位的现代化体育馆中,从未坐满过半数。
    【美联社布拉格14日电】日本将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七项锦标中的四项锦标带回国去,但还是必须把这个体育项目中的优势让给共产党中国。
    这是日本队领导人在星期天晚上比赛结束后一致看法。
    他们考虑的大问题是如何提高男子选手的水平。
    日本队教练三浦实把男子团体和男子单打比赛列为决定一个国家乒乓球水平的最重要项目。

【路透社雅加达13日电】印度尼西亚今天把苏联供给的喷气轰炸机和战斗机队拿出来表演给来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观看。
    刘和他的夫人同苏加诺总统一起出席观看了共和国的空军力量在一年一度的国家空军节举行的两小时的表演。
    在雅加达马腰兰机场举行的这次壮丽的表演中的突出项目有带导弹的图16型“獾”式喷气轰炸机和米格十七、十九、二十一等型式的战斗机的编队飞行和特技飞行。
    在这次蔚为壮观的表演进行的中间,在机场上空单机表演特技的一架米格十九型飞机失去了控制,在离苏加诺总统和他的客人四分之三英里的地方坠入地下。
    这架战斗机在离聚集在机场北沿附近的参观者大约五百码的地方掉到地上。
    它立即着火,但是并没有爆炸。跑到现场去的官员们传出的最初的报告说,参观者没有任何伤亡。
    在飞机坠毁的时候,中国客人们、苏加诺总统、空军参谋长达尼和他的夫人仍旧坐在主席台上的椅子里。
    在皇家空军里受飞行训练的达尼向刘先生提出了他对这次坠毁的原因的看法。
    【法新社雅加达13日电】印度尼西亚空军发言人今天证实:今天上午在这里空中表演时坠毁的米格19喷气战斗机驾驶员在飞机向下俯冲的时候,失去了对飞机的控制。发言人鲁斯明上校说:在建立印度尼西亚空军的过程中偶然发生这样致命的事故,是“十分正常的”。
    他说,驾驶员苏马索诺中尉曾经作为喷气机驾驶员在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受过三年的训练。
    驾驶员死了。

【法新社北京12日电】(记者:马居斯)北京报纸发表了一大批社论,盛赞刘少奇主席和陈毅元帅这次国事访问的重大意义。《人民日报》今天解释此行的正式目的是通过大大加强中国同亚洲新的主权国家的友好合作,来大大“巩固和扩大亚洲的和平地区”。《人民日报》特别强调中印(尼)友谊。
    北京的专家们认为,这次刘主席访问雅加达将取得的引人注目和直接的结果是:向全世界表明,在国际上,中国并不是象人们所说的处于孤立地位。

【路透社北京14日电】今天北京的二百万选民源源前往投票站选举地方人民代表,扩音器播送歌曲,不时也广播政治口号和要求人们去投票的号召。
    中国公民正在选举基层代表大会代表,作为今年晚些时选举新议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第一步。
    大部分投票站都在黎明时在政府机关、学校和公共建筑物开始,但是少数投票站在午夜开始,以供上夜班的工人投票。
    500多个投票站的入口呈现节日气氛,装饰着红色和金色标语、纸灯笼和旗子。
    当选民(包括白发老头和抱着孩子的母亲)进入投票站的时候,他们向选举工作人员出示选民证,以证明他们有权投票,并且是来到了应来的地方。
    在牛街(穆斯林居住区)的清真寺建立了一个投票站,那里的工作人员估计,在最初的三小时内,这个区的选民有将近一半投了票。
    工作人员把小票箱带到医院和年老有病的人家里去请他们投票。
    选举在午夜结束,选举结果可望在下周初揭晓。
    选举工作人员把印有一张候选人名单的选票交给选民。
    选民在每一个候选人的名字旁边划一个○表示同意,打一个×表示不同意。在选票底下有空白地方供选民填写其他的名字,如果他们不同意正式的候选人的话。
    我只看到人们划○。
    有一张桌子是专为文盲设的,他们请工作人员为他们填写选票。
    选民们把他们折起来的选票投进装饰起来的票箱,票箱后面是用旗子装饰起来的共产党毛主席的大画象和白石膏半身像。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4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今天上午到达这里,对这个首都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他在机场受到印度外交国务部长梅农夫人的欢迎。
    科曼在机场对记者们谈话的时候说,他希望他的访问会进一步加强印度同泰国的友好联系。
    【路透社新德里13日电】科曼将同尼赫鲁就老挝和中印问题举行会谈。他还将在印度世界问题委员会讲话。

【本刊讯】英《伯明翰邮报》5日刊载了该报国防问题记者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国防参谋总长蒙巴顿勋爵将在4月30日起对德里的三天访问中同印度领导人和军事首脑举行重要的会谈。这次访问将在中央条约组织的卡拉奇会议以后进行。
    蒙巴顿勋爵将就参照中国威胁改组印度武装部队有关的各种问题和中国发动新的进攻的可能性进行会谈。
    【本刊讯】印《闪电》周刊4月6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在伦敦可能为实现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而进行幕后活动”。文章摘要如下:
    在伦敦进行的值得注意的幕后活动,是即将参加决定性的大选的保守党和工党领袖竞相争取实现中印边界争端的解决,或者至少是帮助科伦坡国家使有争议的双方坐到和谈桌子旁边。
    众所周知,麦克米伦政府对中印边界冲突表示不快。它去年11月进行干预是因为担心美国军事力量驻在印度,也因为害怕中国入侵军进入阿萨姆平原。
    英国的外交活动是去年10月—11月间由于当时访问北京的麦克唐纳的主张而开始的。
    选举时机有利于保守党推行实现中印停战的外交政策,精明而深思熟虑的麦克米伦是没有忽视这一点的。
    哈罗德·威尔逊和他的反对党影子内阁同样认识到它的可能性。
    对整个英国来说,这为它提供了挽回它在国际事务中失去的威信的机会,在外交上,甚至可以先发制人而抢在肯尼迪和赫鲁晓夫的会谈的前面。
    与英联邦国家中最大的、关系最密切的盟友处于交战状态的国家派了高级贸易代表团到英联邦的首都,这使英国政府日益感到为难,而和平建议可以使英国政府摆脱这种困境。
    中国贸易部长带了一张令人目眩的购货单到伦敦。
    据悉,反对党领袖去见了麦克米伦,对他说,他们担心印度人甚至还有美国人都会反对这样完全改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这个最好战的共产党国家的政策的做法,但他们在了解了绝密的实现和平的活动之后,已经平静下来了。
    这一消息甚至已经鼓动确信能在大选中获胜的工党领袖开始自己进行活动,谋求中印缔结休战协定,接着进行和平谈判。
    据悉,英国外交人员为了同一目的,目前正和科伦坡国家进行接触。
    无论如何,如果科伦坡的倡议在夏天失败了或失效了(这是可能的),麦克米伦准备担任主要的和事佬的角色。在这方面,英国国防参谋长蒙巴顿将来访问新德里时,可能会探讨英国调解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