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11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以及美国的其他高级官员今天在巴黎举行了一次不寻常的“纯美国人”会议,讨论盟国联合核力量的政治和军事方面。
    参加今天在美国大使馆举行的高级会议的人,除了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以外,还有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将军、驻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兼美国驻欧洲部队司令兰尼兹尔、助理国防部长尼采、美国驻法国大使波伦、以及美国驻北大西洋理事会的常驻代表芬勒特。
    今天会议的中心是建立北大西洋核力量的新前景。
    据信,今天美国军事和非军事人员的会议的中心是成立一个隶属于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的计划参谋部,解决国防部和国务院之间在计划方面的小分歧,可能还有称之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空防地面设施的军事计划。
    据说,麦克纳马拉向腊斯克和美国其他官员谈了他在伦敦会谈的情况,其中包括多边核力量问题(这有利于多国家的盟国联合核力量以及加强印度对付中国侵略的防务方面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黎11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这里同美国的防务问题“智囊”制定了建立盟国核力量的计划,而法国可能参加这个核力量。他们讨论了两个主要问题:
    ——盟国核力量的计划,这个计划的蓝图将在5月份在渥太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下届部长理事会会议上提出。
    ——盟国对印度的军火援助。

【路透社梵蒂冈城10日电】(记者:约翰·厄尔)约翰教皇今天在作为五亿罗马天主教徒的首脑发表讲话时,迫切地呼吁停止军备竞赛,并且提出有远见的同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进行实际合作的前景。
    他要求禁止核武器,逐步削减武器储备,以及达成一项建立在有效监督和互相信任基础上的国际裁军协议。
    他的通谕不仅仅是对天主教圣职人员们的指示,而且是对全人类的文告。
    他在一段重要的话中谈到由“错误的哲学思想”——外国观察家认为这显然是指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所激起的历史运动。
    这样的运动随着时间而改变。它们甚至可能“包含着积极的,值得赞同的因素”。约翰教皇继续说,“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为了实现某种实际可行的目标而相互靠近或是会合(在以前这被认为是不合时宜或不会有结果的),现在或将来可能被认为是合时宜的和有益的。”
    约翰教皇强调说,进行任何实际合作时应当谨慎行事,决定应当主要由当地的天主教徒去作,应当保持教会的原则和利益。
    同时,这篇长达一万五千字的通谕没有表现出什么要同共产主义或其他唯物主义的信念妥协的迹象。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记者:海托华)一位美国政府发言人星期四说,在巴黎举行的高级外交会议上,已就建立一支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管辖的“盟国间的核力量”问题取得许多进展,不过计划尚未拟就。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答复是否已于巴黎就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司令部达成了协议的问题时这样说的,核司令部不仅将包括美英部队,而且将包括法国部队,从而能引人注目地躲避大西洋联盟中的深刻分歧。
    国务院官员说,如果目前就说法国部队已同意参加这一特设司令部,那未免太早了。上述部队是两个中队的法国战斗机(被派往德国去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服现役),并即将以美国核武器供应这些部队。
    已经正式考虑把这些战斗机中队作为战术部队派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西欧的中部战线,正如其他战术部队曾被派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为防守用地面部队。官员们指出,在所有这些情况下,美国武器仍归美国控制,只有根据总统的决定才能使用。

【美联社伦敦11日电】实际上西欧所有政治党派星期四都一致赞扬教皇约翰十三世关于和平的新通谕。这是罕见的事。
    左派和共产党报纸同保守派及天主教报纸和政治家一样快地马上刊出好的反应。
    意共《团结报》和法共《人道报》赞扬教皇对和平和社会改变的意见。
    《人道报》说,“看到天主教最高当局注意到最广大群众的前进运动而且赞同争取和平的行动,这是令人非常满意的。”
    奥共《人民之声报》标题是《教皇的和平通谕》,比共《红旗报》作了充分报道,强调教皇关于核武器和核试验的意见。
    《红旗报》说,“这个通谕证明了为扩大天主教学说以及使它适应我们时代的社会需要而进行的工作。”
    苏联报纸没有提到这个通谕,也许表明克里姆林宫正在研究。塔斯社在对外广播中发了一个简讯,强调要求停止军备竞赛和教皇的警告,提防意外的核战争。

【美联社巴黎九日电】据权威方面星期二消息,戴高乐总统正受到一些高级顾问的压力,要他同意法国参加拟议中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已经要求法国对计划建立的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指挥下的盟国共同核力量作出贡献。但是法国官员说,戴高乐总统还没有明确地表明态度。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法国权威人士今天否认报纸如下一则报道,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已决定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并且说,因而不存在法国赞成这样一个决定的问题。

【法新社布拉格12日电】日本女子选手关正子在女子单打第二轮中失败是一个大意外。关正子是日本女队中第二名选手,仅次于松崎,而今晚的胜利者,林慧卿在中国只是名列第七。
    【路透社布拉格12日电】日本的松崎对中国的胡克明,经过了激烈的战斗后,仅以3—2取胜。
    这是这位日本明星在本届锦标赛中遇到的最艰辛的比赛。当这两位选手打到第五局最后一分时数千观众激动地向中日两位选手欢呼。
    从这场比赛中看来,胡小姐也是一位攻击手。
    松崎在比赛中很紧张。
    日本队关正子在第二轮女子单打中被非种子选手林慧卿(她是先参加了预选赛后,才参加正式比赛的)刷掉。林握横板,靠了聪明地时而用反手削球,时而用正手进攻,赢得了胜利。
    世界女子双打冠军罗马尼亚队的亚历山德鲁和皮蒂卡打了五局才把实力出乎意料强的中国选手郑敏之和林慧卿打败。
    但是罗马尼亚不上场队长在后来评论说:“要是她们不这样打的话,她们就不会保持冠军称号了”。
    【路透社布拉格12日电】当日本队队员在赛后围上去向松崎祝贺时,松崎汗流夹背,精疲力尽地倒在长凳上,她说,“很艰难”。
    她说,“我很紧张,我打得既不顺利又不容易”。
    胡克明的正手抽杀给松崎的威胁最大。
    长谷川在赛后说:“我们知道胡克明是一个强手,但是我们没有想到她竟是这样难以对付”。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12日电】由美苏女子选手鲁宾斯坦和卢基娜组成的混合队打败了法国对手。
    这是西方和共产党国家中两个领导国家的选手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中组成混合队。
    一个爱说笑话的观众在第一局后叫道:“这是肯尼迪和赫鲁晓夫打戴高乐”。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12日电】今天下午,约七千名观众第一次在国际锦标赛上看到了一个苏美混合队,美国纽约的鲁宾斯坦和苏联的卢基娜今天组成一队,在女子双打第一轮中同一对法国选手较量,苏美队以3—1取胜。

【法新社布拉格12日电】今天上午举行的混合双打第四轮比赛对前日本冠军荻村、松崎和几乎所有欧洲选手都是致命打击。
    只有两对非亚洲选手瑞典的阿尔塞和西德的哈尔斯特同匈牙利的法哈席和福尔迪妮顺利过关,进入第五轮。
    中国的张燮林和郑敏之打败荻村和松崎引起了今天最大的轰动。荻村在世界乒坛上称霸已有九年之久,目前看来他的竞技状态并不很佳。
    专家们认为,尽管荻村和松崎被淘汰,日本选手仍能保持混合双打冠军称号,但是三木和关正子这一对夺标的可能性很小。
    三木和关正子以3—0轻取中国的王家声和王健,进入第五轮比赛。
    相反他们的同胞小中健和山中教子经过苦战才打败中国的余长春和李赫男的。
    【法新社布拉格12日电】人民中国的混合双打选手张燮林、郑敏之今天打败世界冠军荻村和松崎引起巨大轰动。
    日本冠军荻村今天上午抽球特别反常,松崎也没有打出往常的水平,但是尽管如此,她的斗志要比荻村强。在第四局中,看来她受到荻村神经紧张的影响,故也犯了一系列错误。
    荻村在混合双打中,打得惊人地软弱,犯了很多错误。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12日电】三对日本选手今天上午进入混合双打第五轮,但是种子选手、上届冠军荻村和松崎被刷掉了。
    上届冠军荻村和松崎经过四局苦战败给了中国的张燮林和郑敏之。
    日本人也稍感安慰,他们另外两对选手淘汰了竹幕后的两对选手。
    中国人也有三对进入第五轮比赛。
    荻村(接连四届混合双打冠军之一)在同竞技状态极佳的削球专家张燮林战斗中运气不佳
    张燮林在今天这场比赛又是支配全局的人物。
    当中日两对选手激烈争夺,一直打到二十平时,全场千余名观众都极度紧张。
    荻村在比赛中没有总拉弧圈球,但是燮林却连连用旋转极强、而又危险的削球相抗。
    第三局打到二十一平时,张燮林发球,对方松崎接球,长抽还击。后来荻村向敏之发刁钻的转球,中国姑娘击球触网。荻村最后狠命扣杀,可是松崎显然已丧失勇气,她在接球时,站在台边,竟然会把球送入网中。
    这一局的最后一分倒反而不是这四对选手这场激战中的高潮,双方都不用其他许多选手使用的迅速结束战斗的战术,而是使用技巧。在最后一局中,日本人几乎连招架的能力都没有。
    在比赛结束后,两位日本选手竟还是微微含笑,荻村说:“他们打得确比我们好。特别是那姑娘打得很好”。有记者问道张燮林的削球在这场比赛中起的作用如何,荻村回答说:“不全然。这是双打,不是单打。他们今天确是比我们打得好’。
    【美联社布拉格12日电】日本世界乒乓球混合双打冠军荻村和松崎星期五被一对中国选手淘汰。
    但是日本的年轻选手仍有极大可能把赫杜赛克杯拿回东京,继续保持日本霸占世界混合双打冠军六年之久的局面。
    荻村和松崎在1—3败给中国选手后,无可奈何地在记分册上签名。中国选手张燮林在这场比赛中又使用了“神奇的削球”。
    荻村后来连连叹息。
    日本队的一名教练说,‘这对松崎是一个耻辱”,他并认为,这场比赛之所以失败是由于荻村的攻球力量渐渐衰弱。
    【路透社布拉格12日电】在另一场混合双打比赛中,一对上海攻击型选手余长春和李赫男以21—16、22—10先拿下两局,这很使日本的小中健和山中教子吃惊。
    第二局后,日队教练三浦实同日本选手作了长时间谈话,研究战术。第三局比赛开始后,他们突破了中国人的防手,以21—5取胜。
    这对日本选手终于以3—2险胜中国人,

【路透社布拉格12日电】日本队的木村在进入男子单打第四轮比赛中以3—1打败了西德绍勒尔。
    绍勒尔在赛后说,同木村打要比他在上星期男子团体复赛中同中国人打要来得容易。他说,木村的错误主要在进攻方面,而中国人在进攻中没有这样的错误。
    而木村说,他发现同绍勒尔打,要比同苏国熙打时遭到的麻烦少,这主要原因是德国选手只有防守,没有进攻。
    小中健打败了捷队的斯塔涅克。
    斯塔涅克后来评论说,“我认为小中健应该打得更好一些。我认为,他在下一轮中没有得胜的可能性”。
    今天最大的轰动是捷克的斯瓦布以3—1打败前世界冠军容国团。
    斯瓦布两角抽杀使中国人防不胜防。他的上旋球使这位前世界冠军难以招架。容国团谨慎的打法很配斯瓦布的胃口。这是这名捷克小将至今取得的最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