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联合国11日电】在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他联合国能够采取什么行动“来防止”老挝的“另一场危机”。他说,“由于它的地理位置,加上与老挝接壤的两个国家不是联合国会员国(中国和越南),因此我看不出联合国如何能够有益地和有效地参预寻找老挝问题解决办法的工作。”
    他又说:“老挝的中立是由一项十四国签字的协议保证的。我认为,现在是这十四国聚在一起设法寻找解决办法的时候了。”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美国之音”电台高级新闻分析员登拉维10日发表了一篇关于老挝局势的评论。他说:
    证据有助于支持这一说法:寮国已经着手作了一次大规模的、有计划的努力。
    目前所需要做的就是明确地确定局势发展的性质。如果这是为了破坏日内瓦协议,那末这是一个对东南亚和全世界都非常重要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采取行动的责任在于万象政府,它应该支持贡勒并表明它反对寮国的行动;也在于国际监督委员会、特别是在于英国和苏联两位主席。在目前,特别令人感兴趣的是苏联的反应。虽然苏联是一个共产党国家和寮国的一个供应者,但是一般相信它是抱着诚意在主张建立一个真正中立的老挝来帮助缓和东南亚紧张局势的日内瓦协议上签字的。在这种混乱的局势中,我们可以注意到两件事情:一件事情就是,寮国越来越难以称它是一个纯粹的民族主义运动——特别是当这个运动是针对富马政府的时候。人们普遍认为富马政府是真正的老挝爱国主义的象征,不是由外来利益创立的。还值得注意的是所传贡勒的军队和右翼领袖诺萨万的军队有和解倾向的消息。这将是一次全面的、彻底的重新结盟,因为诺萨万曾经拒绝支持富马,而在日内瓦协议签订之前,贡勒则同寮国并肩作战。这种消息还没有得到证实,但是在一种共同的危险面前,这将会是一种合乎逻辑的发展。
    【美新处11日电】(“美国之音”高级新闻分析员:罗纳德·登拉维)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巴黎举行的会议闭幕了。会议表明,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对东南亚和平和稳定的关怀像以前任何时候一样强烈或更强烈。
    说明对非成员国的福利的关怀的最明显的迹象是它对老挝的态度。老挝不再受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直接保护。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已经不关心老挝的命运。
    就像他们在他们公报的要点中表明的,他们期望忠实地遵守日内瓦协定,他们希望协定各方设法使协定得到遵守。如果对老挝政府的威胁恶化,这个政府提出援助的要求的话,那末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各别成员国——作为各别成员国而不是作为一个组织——很可能会对那个要求予以最认真的考虑。

【法新社东京12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今天到达东京,开始了为期9天的正式访问。
    在长达一世纪的两国外交关系历史上,法国外交部长访问日本还是第一次。
    德姆维尔夫人和4位外交部高级官员随同德姆维尔前来访问。日皇裕仁将接见他。他将与曾在去年访问过巴黎的日本首相池田与外务相大平举行会谈。
    法国外交部长的访问是在两国关于签订新的贸易协定和通商航海协定的谈判进入最后阶段的时候进行的。
    德姆维尔在机场上发表的讲话中表示希望法日关系顺利地发展,希望两国之间在各个方面建立新的联系。
    他提到他是第一个访问日本的外长,他接着说:“在地理上,我们两国相距很远,无疑,正是由于这个事实,我们在过去没有我们愿意有的直接关系。但是我们的关系是很好的,若干年来,两国关系越来越令人抱有信心和日益密切了。”
    这位部长说,在他访问期间,他将竭力解释法国与欧洲的问题与建议,“以获得你们的更好的了解,并在你们与我们之间建立能够加强我们在政治、经济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关系的新联系”。
    提到签订新贸易协定的谈判时,德姆维尔说,“想到两国政府马上要就会使法国和日本之间更为自由地贸易的协定达成协议,是特别令人高兴的。”

【美联社万象12日电】权威人士说,星期五下午在查尔平原地区丰沙湾的郊区,中立主义和亲共部队之间发生了战斗。
    【合众国际社万象11日电】贡勒军队今天对共产党控制的川圹城发动了强烈攻势,以图拯救在早些时候的战斗后未能从这个地区逃出的中立主义军队。
    【合众国际社万象12日电】富马今天直率地说,“如果寮国爱国战线党不支持中立主义分裂派”,中立主义派系之间的困难本来是“很容易解决的”。
    富马在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他并不认为需要召开一次日内瓦会议来解决目前的危机。
    他说:“这些问题应当在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帮助下,由我们自己来解决。”
    问到他是否感到有破坏日内瓦议定书的情况时,他说目前还没有确实的证据证明有这种破坏情况。
    问到他是否认为形势说明有必要加强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活动时,他说,“国际监督委员会经常进行视察无疑将有助于实现平静。”
    这里认为他的这个回答是意味深长的,因为上周末据这里可靠方面报道,富马想要小组长驻查尔平原地区。左翼分子反对在那里建立小组。
    国际监督委员会小组原定今天飞往查尔平原,当他们没有得到对他们的安全的保证时,就在今天下午取消了这次飞行。
    可靠人士说,中立主义和亲共部队星期四在平原地区进行了剧烈的战斗,据说中立主义方面至少有21人受了伤。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美国认为,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应该在紧张的查尔平原地区设常驻代表。
    美国官员在谈到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责任时说,他们认为,除非它首先在该平原以某种形式呆下来,否则它就不能报告有关违反协议的事件。
    他们说,该委员会如果不能常驻该地的话,也许有可能让它经常访问该地,以便它至少能进行调查。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8日电】阿尔及利亚政府今天没收了二十二家阿尔及尔企业的库存。
    阿尔及尔当局宣布,肉铺、咖啡馆、饭店和杂货铺的老板都是“谋利者、盗窃犯和人民的敌人”。
    【法新社阿尔及尔6日电】民族解放阵线的报纸《人民报》今天报道,目前已有一百四十多个企业已经由奥尔良维尔省的七十五个管理委员会掌握。在这些财产中间有属于阿尔及利亚最大的财主之一布腊希特的马拉科夫梨树公司的果园。
    【法新社阿尔及尔8日电】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圣战者报》说,在一周之间我们国家的面貌已经根本改观,而某些人士过早地乐于预言的将失败的革命(因为它也像所有其他的革命一样会遇到很多困难),也来了一次决定性的跃进。
    《圣战者报》继续说,已经采取了一切必要的措施,以便制止在我们的土地上自由地盗窃和损害国家财产,以便在的黎波里所确定的革命目标范围内采取行动。

【法新社伦敦11日电】英国人士今天对开罗宣布计划组成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联邦的声明表示了谨慎和有保留的态度。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只是说,事态发展很有趣,而政府正等待关于这个问题的更全面的报告。
    他说,建立这个联邦的决定是阿拉伯的内部问题。
    白厅人士普遍地说,英国仍然同意巩固中东国家的统一和稳定的努力。他们又说,然而这种统一的实现不应该导致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冲突,在这里,冲突也就是新联邦和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的冲突。

【路透社纽约11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的社论说:
    “我们要先看看阿联、叙利亚和伊拉克准备把它们的阿拉伯联邦派什么用场,然后才能对它们组成联邦的协议做出判断。我们从历史中了解到,国家的联合可以做好事,也可以做坏事。好事就是在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促进和平与有秩序的关系。坏事就是促进相反的事情。如果这个新的阿拉伯联盟致力于前者,献身于经济和社会进步,那么它就会得到我们的祝福和支持。如果在另一方面,它利用新的力量来威胁沙特阿拉伯和约旦的政权,再次挑起对以色列的战争,从而在中东散布混乱的话,我们就该坚决反对。”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11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
    纳赛尔正在建立一个由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组成的新的联邦国家。
    这意味着埃及这位领袖第一次将在英国和美国拥有重要石油利益的一个国家
    ——伊拉克——中有直接发言权。
    纳赛尔这一扩张主义行动使得美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伦敦的使命更为迫切。
    麦克纳马拉在昨天的会谈中敦促国防部长桑尼克罗夫特加强英国在中东的军事力量,作为非常优先的一个行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11日电】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今天离开此间取道塔什干回莫斯科。他是在访问印尼和缅甸以后于昨天到达这里的。
    【美联社仰光12日电】缅甸革命政府主席奈温将军说,苏联国防部长的访问将“加强我们两国人民及武装部队之间的友好联系。”
    【新华社仰光11日电】在星期二晚上举行的宴会上,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在对奈温将军的欢迎词致答词时说,“正在建设新生活的缅甸人民将为苏联所理解并将得到苏联的支持。”
    他又说:“在苏联帮助下建设的理工学院和医院以及联合建设的灌溉系统是苏联对缅甸兄弟般的态度的突出的例证。”
    他说:“以奈温将军为首的缅甸政府正领导国家沿着独立与和平的道路前进,苏联人民为缅甸人民所取得的成就而高兴,并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缅甸政府所采取的步骤与措施。”

【新华社阿尔及尔11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致电纳赛尔总统、叙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和伊拉克革命委员会说:
    “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全体阿尔及利亚人民向你们表示,对最近在三个兄弟国家埃及、叙利亚、伊拉克之间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旗帜下所实现的统一感到深深的喜悦。”

【法新社拉巴特九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将尊重目前达成的关于撤出美国在摩洛哥的基地和使它们转变成为民用的协议。
    史蒂文森说,他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就改变这里的美国基地的方法以及美国的私人和政府方面的经济援助问题举行了会谈。

【法新社突尼斯六日电】非洲通讯社和新闻组织的代表们今天一致通过了关于成立非洲新闻社联合会的章程草案。
    联合会的章程是在教科文组织召集的关于非洲通讯社发展问题会议闭幕以后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通过的。
    成立了联合会的执行委员会,以负责筹备在六个月之内举行全体会议。

【法新社洛美十一日电】多哥新闻部长星期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明最近在多哥破获的阴谋计划(这一阴谋案是格鲁尼茨基总理在星期二宣布的)时说,阴谋者的计划预定用飞机把外国武装部队运来采取行动。
    他说,这个阴谋是奥林匹欧政府的前部长太奥菲·马里在尼日利亚策划的,参加者有十多人。

【合众国际社比勒陀利亚八日电】一位高级警察军官今天说,南非警察在周末一次全国范围的兜捕中逮捕了「数百名」恐怖份子嫌疑犯。
    在德班,今天有五十名同所谓波戈活动有关的非洲人在法院上受审。
    另外有六十三名非洲人在约翰内斯堡的法院中出现。所有的人都被指责犯了违反镇压共产主义条例的罪行。

【南通社利奥波德维尔十日电】从刚果议会人士那里获悉,刚果共和国的八名议员不久将动身前往苏联进行两周的访问。
    这一代表团是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激请前往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