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日内瓦9日电】美国和俄国的谈判代表星期二开始就建立“热线”(指随时可通的线路——编者注)电传打字机线路以便防止发生意外战争的问题进行会谈。
    17国裁军会议的两主席美国大使斯特尔和苏联大使查拉普金下午在美国代表团总部会谈。
    美国代表团的官员说,会谈是“严格保密的”,不会发表什么正式公报。
    建立华盛顿同克里姆林宫之间的直接紧急电报线路是斯特尔和查拉普金会谈的主要问题。
    星期二晚些时候,美国代表团的一个发言人说,“两位主席开会是要讨论热线问题”,但是他拒绝加以详细说明。
    有人问查拉普金,会谈有没有作出什么决定,他回答说,“有的,在报告上”
    ——大概是指向联合国提出的进度报告,裁军会议全体会议要讨论这个报告。
    进度报告是两主席的议程上的第二个题目。
    美国代表团人士说,照目前所预见的看来,热线全然是两个国家的事务。他们对于英国想要作为第三方面加入这条线路的愿望没有显示热情。
    美国和英国发言人否认,两代表团之间对建立热线有任何不同意见。但是他们的说法表明对整个问题的态度有着明显的不同。
    英国一个发言人说,英国希望在斯特尔和查拉普金达到最后阶段之前参加他们的谈判。他说,在英国看来,热线应该为对核武器负有最终责任的三国政府服务。他明白地把法国排除在外,法国反正是抵制日内瓦会谈的。

【中央社华盛顿9日电】据国际开发署署长贝耳说,将用三种主要的试验来决定美国在新的1964财政年度对外援助计划中对约90个接受援助的国家的每一个提供援助的形式和数量。
    贝耳今天出席了众院外交委员会,向外交政策方面的重要议员提出以三个决定标准为基础的并把接受国分成类别的新的对外援助政策的总方针。
    这位署长说,肯尼迪总统的拨款要求总额是45亿美元,其中主要部分如下:14亿美元用于军事援助;4亿3千5百万美元用于支持援助,(其中有一半预期用于越南和朝鲜),3亿美元用于紧急基金,8亿5千万美元用于拉丁美洲争取进步联盟,10亿另6千万美元用于拉丁美洲以外的开发贷款,2亿5千7百万美元用于拉丁美洲以外的开发赠款,2亿5千7百万美元用于其他各项目的。
    今天贝耳对受援国分成的三种类别进行一般的解释。
    第一类包括这样一些国家,在这些国家里“美国所作的努力是为了实现可靠而持久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贝耳说,有大约三十个国家属于这一类。贝耳说,“根据我们的判断,它们都具有在可预见的将来取得自立更生的发展的良好前景。打算把开发贷款的90%用于这一类。”贝耳今天举出四个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希腊和土耳其——包括在这三十个国家当中,这四个国家有防御和发展两重目标,对这几个国家我们将不仅给予开发基金,而且将给予大量的军事援助物资。”
    第二类包括这样一些国家,在这些国家里短期的目标是保持国内外的安全,而以经济发展作为长期目标。
    贝耳说,只有七个国家属于这一类,其中有朝鲜和越南。
    第三类包括四十七个国家,在这些国家里美国的经济援助计划和目的是“很有限的”。
    贝耳宣称,对外援助计划的目的是“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成果”,他说,我们将遵循的一条指导方针就是:所有的经济和军事援助“都应当自行结束。”

【美联社伦敦10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三抵达伦敦,就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问题同英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麦克纳马拉在伦敦机场受到了英国国防参谋长蒙巴顿的欢迎。
    两人登上一架直升飞机,立即就有关他们面临的问题开始进行会谈。
    麦克纳马拉在伦敦机场对记者说,他这次访问的一个目的就是讨论建立北大西洋联盟核力量问题。他在回答问题时说,关于建立北大西洋联盟核力量的主张远远不是“政治诡计”。
    按照麦克纳马拉的日程,他将同英国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和联邦关系兼殖民地大臣桑迪斯举行会谈。
    他同桑迪斯会谈表明,美英两国政府打算广泛研究援助印度抵抗共产党中国压力的种种办法。

【本刊讯】英《每日镜报》9日刊载了一条消息说:麦克米伦希望参加拟议中的肯尼迪和赫鲁晓夫间的“热线”。
    参加日内瓦裁军谈判的美俄两国代表今天将会晤,开始拟出建立联系——或则是电话,或则是电传打字机——的安排。
    预料将在较后的阶段邀约英国参加会谈。
    据信美国已经告诉英国,它对英国以某种方式分享这种联系不会有异议。
    目前的主意是想把那联系建立在一个中立国家的首都,诸如日内瓦、维也纳或斯德哥尔摩。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9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英国尚未决定是否申请在这条线(指苏美拟议中的“热线”——本刊注)上“接上一条旁线”。如果这样做了,会提高麦克米伦的威信——但是白厅认为,如果英国同热线接上,会使法国和其他国家也嚷嚷要来参加进来。

【路透社巴黎10日电】十五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理事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听取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关于国际事态发展的讲话。预料理事会将讨论建议中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问题。
    出席这次会议的其它外交部长还有英国的霍姆、法国的德姆维尔、意大利的皮齐奥尼和西德的施罗德。
    【德新社巴黎9日电】西德外长施罗德今天到达这里以同德姆维尔会谈,会谈将于今晚开始。
    明天,施罗德将同西方三国外长一起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讨论的主要问题可能是盟国的核战略。

【本刊讯】蒋帮《新生报》3月18日刊载一篇题为《矽镁肥料可防治水稻窒息病》的文章,摘要如下:
    台湾彰县矽镁农化工厂陈深炳发明了一种可以防治水稻窒息病的矽镁肥料。
    彰县溪州乡一带的五十年二期稻作,曾有一千余公顷的水稻发生窒息病害,为了证明矽镁肥料的功效,陈深炳曾邀请了对水稻耕作颇具经验的农事研究班班长陈满,指出患病的稻田施用矽镁作为试验,结果不但使水稻起死回生,而且收获量亦不减少。
    到了五十一年的二期稻作,溪州一带的窒息病面积扩大到四千余公顷,鉴于上年的成绩,陈满指定六十公顷处于溪州东州村的病田作为共同防治区,经施用矽镁之后,不但未再为可怖的窒息病侵害,而且收获量每公顷平均达一万台斤,但是周围没有施用矽镁的稻田,则全部毁于病害,而毫无收成。
    又竹塘也是患有窒息病极其严重的地区,该乡五十一年二期染有水稻窒息病的面积达七百六十余公顷,施用矽镁防治的面积只为十公顷,试用结果,这十公顷的稻田不但得救未受侵害,而且产量超过平时的平均每公顷约有八千台斤的收获。
    矽镁肥料除专用于稻作之外,其他农作物亦极宜适用,如对烟草、杨桃、柑桔、蕃茄、以及蔬菜类等,凡经施用均可获得增产。
    据称:溪湖果农徐洋港所有的柑园,因曾施用矽镁肥料,果树结果累累,且果实肥大。

承认我队选手训练有素、竞技状态特佳、击球迅猛、反应迅速、胸有成竹,但宣传我选手的打法“就优美而言并不很吸引人”
    【本刊讯】南《政治报》9日在报道2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队和南斯拉夫队的比赛时写道:“预料兑现了”,“同世界冠军中国排在同一组的欧洲冠军南斯拉夫,在争夺第一组优胜者的决定性一场比赛中,遭到了令人信服的失败。”
    我们的乒乓球运动员不仅未能胜一局,而且一局都没有到手。训练有素的中国选手轻易地得了分,赢了各局,并在一场只打了65分钟的比赛中取得了胜利。马科维奇、赫布德和韦茨科未能对付通常以得分告终的迅速而有力的击球”。
    “中国人的球艺是简单明了的”,“每一个第一个球都被迅猛地击回,并且胸有成竹,知道对手要做什么。选手的竞技状态特佳。给人的印象是,世界冠军队的选手根本不感到疲倦。行动轻捷,对对手的击球反应迅速。他们的进攻是强有力的,胸有成竹的。”
    “防守是稳的,有时是引人注目的。世界冠军队的乒乓球选手在比赛中竭力以简单明了的动作得分。这种打法就优美而言并不很吸引人,中国人就是以这种打法,使我国队遭到令人信服的失败。我们的三位选手,马科维奇、赫布德和韦茨科都是还未适应就被击败了。唯有韦茨科应付了中国选手的打法。韦茨科一庄则栋的一场比赛简直令人眼花缭乱,迅速而又精确的击球之多,加上防守之妙,叫人眼睛跟不上。”

【本刊讯】蒋帮《民族晚报》3月16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快煮米”现已由一对教授夫妇经三年试制成功,它可以使家庭主妇在五分钟之内把生米煮成熟饭。营养成份和我们所吃的米一样。美国农业部已考虑拨款给中华民国设厂大量制造供应。
    它的三大特点是:(一)本省流行中午带便当盒者,只要带了快煮米就可以不带饭;把开水一冲,几分钟后,米就变成饭了(二)生米成熟饭,只需煮普通米四分之一的时间,携带轻便,适合军事用途;(三)特别适合忙碌的公教人员家庭。
    “快煮米”的研究开始于三年前。三年来经过了许多困难。它的两位研究者是国立台湾大学食品加工中心教授彭济生。另一位研究者是彭博士的夫人,现任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许葆圻女士。
    专家认为这种米比美国所制的快煮米更富于多孔性,最显著的是美制快煮米在水中下沉,因比水重。彭教授所制的在水中浮起,它比水轻;比重小的好处在质地更软,更易吸水,即使八口之家也保险十分钟内可以把生米变成熟饭。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3月17日报道如下:
    台湾大学教授彭济生,目前正在从事于“快煮米”的研究改良工作。
    快煮米类似普通的脱水米,它制作的过程是:先将生米和以少量的水,煮到半熟,然后用机器将这些米脱水,保存起来,当需要食用时,可用开水冲入,加盖闷十分钟左右,即成熟饭。
    快煮米又称为膨胀米,适于军队作战时食用,目前我国联勤粮秣厂已在生产。台大教授彭济生正在从事改良的工作。

说我选手表现非常出色,在速度、力量和战术方面都胜过了对手
    【路透社布拉格10日电】捷克报纸《农业报》今天评论本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说,“宇宙速度决定了决赛的结果”。
    (男女团体决赛都约在一小时又四十二分钟内结束的。男子队比赛中,好几盘只打了十分到十二分钟)。
    《捷克斯洛伐克体育报》写道,“这是一次对攻、巧妙的发球和闪电般行动的检阅。乒乓球这种运动正在迅速赶上火箭时代”。
    共产党报纸《红色权利报》指出,国际乒坛上两个主要国家(日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火并使观众大为震动。“中国选手轻易地赢得了胜利,他们的表现非常出色。他们在速度、力量和战术方面都胜过他们的敌手。”所有报纸都着重指出张燮林巧妙的打法,张使日本选手防不胜防,几乎决定了全场比赛。
    工会报纸《劳动报》评论说:“他全盘推翻了只能靠进攻才能打败亚洲选手的理论”。
    捷克斯洛伐克队教练斯蒂佩克在《劳动报》上发表评论说:“我很喜欢日本选手果断和有力的抽球。在我看来松崎有可能进入争夺世界女子单打冠军的决赛”。斯蒂佩克在把本届锦标赛同上届锦标赛作比较时说,欧洲人打球的速度快了。可是他们缺乏训练有素的亚洲选手那样的信心。长谷川、西多等发表评论
    【路透社布拉格10日电】长谷川今天说,“使我们感到最大震惊的是令人可怕的防守选手张燮林的打法。我们的选手简直不能同他打。”
    匈牙利队教练西多说,他认为日本选手在某种程度上退化了,达不到前几年的水平。他说,他们的打法是“消极的”,并说,他们几乎没有什么新打法。